東印度公司是什麼,為什麼要叫東印度公司,有什麼意義嗎

2021-03-04 06:12:56 字數 4854 閱讀 3863

1樓:卓

不列顛東印度公司或作「英國東印度公司」,是一**份公司。2023年12月31日由英皇伊莉莎白一世授予該公司皇家許可狀,給予它在印度**的特權而組成

2023年哥倫布到達美洲,誤認為印度,後來歐洲殖民者就稱南北美大陸間的群島為西印度群島。同時指稱亞洲南部的印度和馬來群島為「東印度」

東印度公司是什麼,為什麼要叫東印度公司,有什麼意義嗎

2樓:踏血無痕

東印度公司 - 詳細介紹

乙個管理他國的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

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奇怪的一段插曲:一**份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竟然變成了印度這樣乙個大國的正式**,「官商一體」發展到了它的頂峰。英國東印度公司這個印度的「**」還是英國女王的臣下,東印度公司統治的印度也就理所當然地變成了英國的殖民地。

東印度公司是英國、荷蘭等繼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擴張後於17世紀為了處理他們在東印度地區的一些事務而成立的機構,後來這些公司都變成了殖民者在殖民地的統治機構。當時在印度設立東印度公司的主要有英國、荷蘭、法國、丹麥、奧地利、西班牙和瑞典等國,其中荷蘭與英國的公司是最有名的,英國的東印度公司更是因販賣鴉片和黑人奴隸而臭名昭著。

在伊比利亞擴張時期,葡萄牙人達·伽馬率船隊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到達印度的馬拉巴爾海岸,從此歐洲殖民者開始了掠奪印度的血腥歷史。但由於當時的印度莫臥爾帝國既有高度發達的文明,又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因此殖民者一時無法占領內陸的廣大地區,只能在印度東西海岸搶占據點,進行海上搶劫與掠奪性**。

在西歐殖民者到來之前,印度就已經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有了發達的**聯絡,然而隨著西歐商人的相繼到來,印度商人被逐漸從海上**中排擠了出去,以前的棉織品、絲織品、藍靛、香料、珠寶等的輸出就都由葡萄牙人、英國人、荷蘭人和法國人控制了。

在搞定印度人的同時,這些西歐商人之間也為爭奪印度市場進行了激烈的鬥爭。英國的東印度公司成立之初,就遭到荷屬東印度(現在的印度尼西亞)的荷蘭人和葡萄牙人的抗爭。2023年12月31日,英國商人為了同荷蘭商人競爭而率先成立了英國「東印度公司」,一年後,荷蘭就緊接著成立了「尼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英荷兩國商人劍拔弩張,直到2023年,英荷兩國才達成默契:

荷蘭壟斷東印度群島,英國壟斷印度次大陸。

當時的印度統治者為什麼允許這些「東印度公司」存在呢?原來,西歐商人手中有從美洲掠奪的**和**,他們可以大量購買印度精美的棉織品和絲織品,這促進了印度出口商品生產的進一步擴大。出口商品的增長還促進了農產品的生產,17世紀中葉,在孟加拉和旁遮普的一些地區,已經有幾十萬農戶在從事出口棉織品的生產了。

西歐商人控制的出口型經濟增加了印度人的就業,使印度人變得更加富裕;臣民們變得更富裕就會有助於朝廷增加稅收,就會有助於統治者政治上的穩定。這就是莫臥爾王朝的國王們不僅容忍了西歐商人控制的出口型經濟,甚至還在2023年允許英國在印度進行自由**。這就是17世紀末依然強盛的莫臥爾王朝聽任西歐商人設立「東印度公司」的原因。

最初,英國人主要利用東印度公司做生意,慢慢地,東印度公司就成了英國殖民者侵略印度的工具。英國東印度公司在2023年續領特許狀時,就取得了5項特權:掠地鑄幣、築城養兵、締結盟約、宣戰媾和及審理刑事民事案件。

2023年,英國在印度西部的蘇特拉設立**站,不久又在印度東南部的馬德拉斯建立商館,2023年又被允許在胡格利通商。2023年,東印度公司買下了印度3個村子的包稅權,實際上等於買下了3個村子的領土,其中乙個村子就是加爾各答。儘管加爾各答村很小,但其周圍盛產大公尺、黃麻,而且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東印度公司在這裡設立了**總部,把印度的糧食和工業原料源源不斷地運回英國,從中獲取了豐厚的利潤。

在印度的英國人羅伯特·克萊夫在到達印度後的幾年裡這樣給家裡人寫信:使我能在祖國過上我做夢也想不到的好生活。……我已給姐妹們每人匯去2000英鎊,並將在適當時候照顧弟兄們。

我想勸拉斯姐妹盡快結婚,她們沒有時間可浪費。……你沒有必要再當律師……可見英國人在印度掠奪的殘酷性。

英國東印度公司還通過壟斷鴉片、食鹽和菸草**等手段牟取暴利。其中,鴉片收入約佔公司總收入的七分之一。他們強迫孟加拉農民種植鴉片,再走私運到中國銷售,從中牟取暴利,並使大清帝國從此走向衰落。

18世紀初期,強盛的莫臥爾王朝開始衰落,印度又重新**為許多的小城邦,而此時英國東印度公司實力越來越強,於是它拋開了「商業公司」的外衣,逐漸占領了馬德拉斯、加爾各答和孟買,然後在這裡設立管區。為了能更順利地入侵其他地區,英國東印度公司還在加爾各答修築了乙個巨大的堡壘,裡面是為它服務的荷槍實彈、全副武裝的英**人。

做生意的東印度公司建立了軍隊,這下印度人終於不幹了。2023年,孟加拉的納瓦布(相當於總督)向東印度公司提出**,要求它們拆除堡壘,但英國人根本不予理睬。於是納瓦布發兵趕走了英國人,收回了加爾各答。

這就是著名的英印「七年戰爭」的導火索。

2023年1月,英印開戰,在狡猾的英國人的賄賂下,英軍於普拉西戰役中大敗印軍,孟加拉的納瓦布被殺死,孟加拉國庫被搶。據不完全統計,英軍拿走的金銀珠寶,總價值達3700萬英鎊,這還不包括個人裝入腰包的總價值為2100萬英鎊的財物。貪婪的英國人還於2023年,在攻陷了印度封國邁索爾時,從邁索爾首府搶劫的價值超過1500萬英鎊的王室珍寶。

七年戰爭結束後,英國歷史學家j.r.格林這樣說道:七年戰爭是世界歷史上的乙個轉折點,也是英國歷史上的乙個轉折點。到現時為止,歐洲國家的相對重要性已從它們在歐洲範圍內的屬地獲得。

但是,從戰爭結束起,英國較其周圍國家重要還是不重要,已無關緊要。英國不再僅僅是乙個歐洲強國,不再僅僅是德國、**或法國的對手。正如英國聲稱它是北美洲的霸主和印度未來的霸主那樣,英國突然遠遠勝過那些由於其位置僅在一塊大陸內、注定要在以後的世界歷史中處於較低微的地位的國家。

在大敗印軍後,隨後英軍又擊敗了法軍,獨自霸佔了孟加拉,並任命親英派印度人作了納瓦布。2023年,東印度公司取得孟加拉、比哈爾、奧里薩的收稅權,主宰了孟加拉。公司直接掌握了財政和軍權,也就間接掌握了行政權。

印籍人員負責辦理事務,但無實權,史稱「雙層統治」。2023年,英國議會通過了「東印度公司管理法」,原加爾各答的省督改稱總督,由英王直接任命,其任務是代表英國**全權管理英國占領下印度的全部領土。至此,英國**開始通過東印度公司直接統治印度,東印度公司最終變成了統治印度的殖民主義**。

英國人一旦在德里安頓下來,就完全走上通往世界帝國和世界首富的道路。正是由於範圍廣闊、人口稠密的次大陸所提供的這塊無與倫比的根據地,英國人才能在19世紀擴張到南亞其餘地區,然後遠遠地擴張到東亞。

一旦變成了英國殖民者的殖民地,印度就落入了苦難的深淵。英國殖民統治給印度帶來的最大災難就是毀滅了印度的傳統手工業。在18世紀中葉前,手工棉紡織業是印度最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然而到了18世紀末的產業革命發生前,上千年曾經輝煌於世界的印度手工業從此一蹶不振。

英國的殖民統治沉重地打擊了印度的手工業,使千百萬的手工業者失去了生活**,大批人因飢餓而死亡。達卡城的人口由18世紀中期的15萬下降到2023年的三四萬人。「這種災難在商業史上幾乎是絕無僅有的。

織布工人的屍骨把印度的平原漂白了。」一位東印度總督曾經這樣說。

英國的殖民統治還造成了印度的飢荒。英國東印度公司為了賺錢而橫征暴斂,在其統治印度東部以後不久就將田賦提高了近一倍,造成了連年的飢荒,僅2023年的孟加拉大飢荒就餓死了1千萬人,約佔孟加拉人口的三分之一!「在2023年到2023年間,英國人用囤積全部大公尺,不出駭人聽聞的**就拒不**的辦法製造了一次飢荒。

」在西歐殖民者到來之前,印度一直是世界上最繁榮富庶的地區之一,而在變為英國的殖民地之後,印度就成了乙個被西方人鄙視的「落後國家」。從18世紀60年代起,東印度公司開始走下坡路,2023年,東印度公司對印度的**壟斷權被取消,同年,英**又取消了它對中國的**壟斷權。東印度公司對華**特權被取消後,來廣州十三行**的英國商人從原來統一由東印度公司組織而變為散商,英國**特派**與中國**交涉商務事宜,使原來商人與商人之間的交涉一變而成為**間的交涉,由此而埋下了中英兩國衝突導火線的種子。

種種權力被取消後,東印度公司走向了破產的道路。2023年,東印度公司用盡畢生精力為英國聚斂到足夠的財富之後,被一腳踢開,東印度公司被英國**正式取消,英國**開始直接統治印度至2023年。

東印度公司 - 破產原因

創始人東印度公司的破產不是偶然的,其原因有三:

1.公司職員**走私成風,使公司總收入銳減。

2.因公司對印度人民的橫征暴斂,造成印度人民不斷起義。而公司要鎮壓起義,就需大筆開支。這樣就造成了惡性迴圈,使公司限於重重危機之中。

3.東印度公司是商業壟斷資本的代表,而工業資本在英國迅速發展壯大,商業資本逐漸失去了它往日的地位。這點,也是公司垮台的最主要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有荷蘭東印度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區別於美洲的公司

請問東印度公司為什麼要叫做東印度公司呢?名字的由來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哥倫布錯把美洲當作印度並以訛傳訛。

2023年,哥倫布航行到達今天中美洲的西印度群島,錯把它當作印度,把當地土人當作印度人(今天仍把美洲原住民稱為印第安人,在英文裡與印度人是同乙個單詞)。以後人們發現錯了,但仍然將錯就錯,把真正的印度,甚至印度尼西亞等一些東南亞國家叫做「東印度」,把美洲加勒比海的島嶼叫做「西印度」,東印度公司的名稱就由此而來的。

東印度公司的誕生有什麼意義

5樓:隨風飄散

16世紀末17世紀初,先後有葡、英、荷、丹、法等國在東半球的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亞等地成立東印度公司。至於為什麼都取名"東印度公司",這和哥倫布錯把美洲當作印度並以訛傳訛有關。在17--18世紀,荷、英、法是世界上主要的殖**家(還有西班牙,不過它主要在西半球擴張),它們在東半球的爭奪尤其激烈,爭相成立東印度公司是它們之間爭奪的重要表現和手段。

最後,英國取得勝利,英國東印度公司也最有名。

東印度公司與今天的跨國公司並不相同。東印度公司是從自己**那裡獲東印度公司位於英國總部的大樓得**獨占權而且擁有軍隊(包括艦隊),在殖民地建立**機構,對殖民地進行殘暴的政治統治、經濟掠奪以至於販賣奴隸、毒品的軍政經合一的殖民機構。它們產生和存在於16世紀末到19世紀上半期,對各國資本主義原始積累起了重要作用。

為什麼要叫老公,叫老公的含義是什麼?

你不覺得 叫他老公 這樣的感覺他很享受嗎?換過來想想 你愛他 他叫你老婆的時候 你心裡是不是很甜呢 或許是一種炫耀 是一種愛 他覺得老公是關係最好的稱呼 呵呵 你的外號是認識你的人就這麼叫吧 所以他就想和別人不一樣 因為你們倆不是普通關係 而是男女朋友關係呵呵 所以我想他是為了炫耀你們倆的關係有多好...

什麼叫皈依,皈依是什麼?為什麼要皈依

皈是迴轉,或是皈投 依是依靠,或是信賴。意思為皈向或依靠之意,根據佛法說,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迴,在生日苦海中浮沉,無依無靠,甚為可憐,但唯有受到三寶的加持。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礎入門。所謂內道 外道之差別在於有無皈依三寶。皈依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寶的力量而得到保護與解脫。三寶指佛 法 僧 ...

水友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叫水友

水友是一個漢語詞語,是指一起灌水的朋友或者在同一帖子下發表個人意見的朋友們。亦指和主播,一起玩遊戲的玩家或粉絲,也指遊戲中關鍵時刻掉鏈子的隊友。水友一詞中的 水 地方色彩甚濃,說話不講信用,不夠誠信之意。水友 即指對待朋友不講誠信,不夠信用,說話不切合事實的人。擴充套件資料在dota遊戲裡面,水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