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逼格較高或比較有意境的古詩句一下

2021-03-04 06:11:23 字數 5879 閱讀 8111

1樓:nancy園藝景觀

1.繁華盡處,尋一處無人山谷,建一木製小屋,鋪一青石小路,與你晨鐘暮鼓,安之若

素。2.心微動,奈何情已遠,物也非,人也非,事事非,往日不可重。

3.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生我之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不如不來

亦不去,也無歡喜也無悲

4.若我白髮蒼蒼,容顏遲暮,你會不會,依舊如此,牽我雙手,傾世溫柔。

5.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右來最易醒。——清·史清《溪佚題》

6.、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7.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唐·李商隱《無題》

8、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曹雪芹《紅樓夢》

9、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李商隱《無題》

10、水紋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李益《寫情》

11、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白居易《長恨歌》

12、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元稹《離思》

13.山一程,水一程,身向逾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清·納蘭性德《長相思》

14、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有哪些有意境又讓人感覺很美的古詩句

2樓:雨天的噠噠

若問生涯原是夢,除夢裡,沒人知。

箜篌別後誰能鼓,腸斷天涯。暗損韶華,一縷茶煙透碧紗。

我是人間惆悵客,知君何事淚縱橫,斷腸聲裡憶平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悔真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夕陽何事近黃昏,不道人間猶有未招魂。

十年青鳥音塵斷,往事不勝思。一鉤殘照,半簾飛絮,總是惱人時。

明月多情應笑我,笑我如今。孤負春心,獨自閒行獨自吟。

誰復留君住?嘆人生,幾番離合,便成遲暮。

比較有意境的古詩句有哪些?

3樓:學院派魚多多

1、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過香積寺》唐代:王維

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

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製毒龍。

釋義:不知道香積寺在什麼地方,攀登好幾里誤入雲擁群峰。古木參天卻沒有人行路徑,深山裡何處傳來古寺鳴鐘。

山中泉水撞危石響聲幽咽,松林裡日光照射也顯寒冷。黃昏時來到空潭隱蔽之地,安然地修禪抑制心中毒龍。

2、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鳥鳴澗》唐代: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釋義:寂靜的山谷中,只有桂花在無聲的飄落,夜半更深,萬籟俱寂,似空無一物。明月公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它們在春天的溪澗裡不時地鳴叫。

3、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積雨輞川莊作 / 秋歸輞川莊作》唐代:王維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釋義:連日雨後,樹木稀疏的村落裡炊煙冉冉公升起。燒好的粗茶淡飯是送給村東耕耘的人。

廣闊平坦的水田上一行白鷺掠空而飛;田野邊繁茂的樹林中傳來黃鸝宛轉的啼聲。我在山中修身養性,觀賞朝槿晨開晚謝;在松下吃著素食,和露折葵不沾葷腥。我已經是乙個從追名逐利的官場中退出來的人,而鷗鳥為什麼還要猜疑我呢?

4、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鹿柴》唐代: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釋義: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5、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送別》唐代:王維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釋義:請你下馬來喝一杯美酒,想問問朋友你要去外**?你說因為生活不得意,要回鄉隱居在終南山旁。只管去吧我不會再追問,那裡正有正有綿延不盡的白雲,在天空中飄盪。

6、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山中》唐代:王維

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

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

釋義:荊溪潺湲流過露出磷磷白石,天氣變得寒冷紅葉落落稀稀。山間小路上本來沒有下雨,但蒼翠的山色卻濃得彷彿要潤濕了人的衣裳。

4樓:離家的小灰灰

1、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2、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3、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4、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5、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6、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7、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8、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9、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10、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1、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出自唐代李商隱的《無題·昨夜星辰昨夜風》

釋義: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2、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出自宋代辛棄疾《鷓鴣天·代人賦》

釋義:如果不是眼下親自遭遇離愁別恨的折磨,根本不會相信這世上真會有人傷心白頭。

3、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出自唐代李白的《三五七言 / 秋風詞》

釋義: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

4、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出自宋代歐陽修的《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釋義: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淒淒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5、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出自唐代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

釋義: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6、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出自宋代晏幾道的《臨江仙·夢後樓台高鎖》

釋義:去年的春恨湧上心頭時,人在落花紛揚中幽幽獨立,燕子在微風細雨中雙雙翱飛。

7、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出自清代龔自珍的《己亥雜詩·其五》

釋義: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8、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出自唐代溫庭筠《南歌子詞二首 / 新添聲楊柳枝詞》

釋義:小巧精緻的骰子上嵌入那意喻相思的紅豆,相思入骨你是否知道?

9、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出自《》

釋義: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出自唐代佚名《金縷衣》

10、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出自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釋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意境絕美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虞美人》

宋·蔣捷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樓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2.《贈別》

唐·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惟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3.《一字詩》

清·陳沆

一帆一江一漁舟,乙個漁翁一釣鉤。

一俯一仰一場笑,一江明月一江秋。

4.《一剪梅·舟過吳江》

宋·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

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去飄飄,雨又瀟瀟。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5.《青玉案·元夕》

宋·辛棄疾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  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6.《長相思》

唐·白居易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7.《八至》

唐·李治

至近至遠東西,至深至淺清溪。

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

8.《摸魚兒·雁丘詞》

金·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喑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於,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9.《江城子》

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10.《解連環》

北宋·周邦彥

怨懷無託,嗟情人斷絕,信音遼邈。

縱妙手、能解連環,似風散雨收,霧輕雲薄。

燕子樓空,暗塵鎖、一床絃索。

想移根換葉,盡是舊時,手種紅藥。

汀洲漸生杜若,料舟依岸曲,人在天角。

漫記得、當日音書,把閒語閒言,待總燒卻。

水驛春回,望寄我、江南梅萼。

拚今生、對花對酒,為伊淚落。

有哪些冷門,但是意境非常優美的詩句

6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人月圓·山中書事》元代·張可久

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

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

數間茅舍,藏書萬捲,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譯文:千古以來,興亡更替就像繁華的春夢一樣。詩人用疲倦的眼睛遠望著天邊。

孔子家族墓地中長滿喬木,吳國的宮殿如今荒革萋萋,楚廟中。烏鴉飛來飛去。幾間茅屋裡,藏著萬卷書,我回到了老村生活。

山中有什麼事?用松花釀酒,用春天的河水煮茶

2、《蘇溪亭》唐代·戴叔倫

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

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

譯文:在蘇溪亭上望去,碧草無邊無際,是誰隨著東風唱著闌干十二曲呢?燕子還沒回到舊窩,而美好的春光已快要完了,水上岸邊煙雨濛濛,雨中杏花也感到寒意。

3、《思帝鄉·春日遊》唐代·韋莊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

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

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

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譯文:春日遊,杏花吹滿頭。田間小路上,誰家少年,如此風流?若能將身嫁與,誓死到白頭,縱被無情棄,也不羞。

4、《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江城如畫裡,山晚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譯文:江邊的城池好像在畫中一樣美麗,山色漸晚時分我登上謝朓樓遠眺晴空。宛溪與句溪如同明鏡環抱著宣城,鳳凰與濟川兩橋如同落入人間的彩虹。

村落間泛起的薄薄寒煙繚繞於橘柚間,梧桐樹在深沉的秋色裡已經枯老。除了我還有誰會想著到謝朓北樓來,迎著蕭颯的秋風懷想南齊詩人謝公?

5、《春行即興》唐代·李華

宜陽城下草萋萋,澗水東流復向西。

芳樹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

譯文:宜陽城下,春草一片茂盛,澗水東流,之後回轉向西。樹木秀麗無人欣賞,鮮花綻放也自凋落。山路漫長春光無限,空蕩靜寂只聞鳥鳴。

幾首比較有意境的詞,推薦幾首比較有意境的詞

望海潮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重湖疊 山獻 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雨霖鈴柳永 寒蟬悽切,...

有哪些高逼格的形容詞,有什麼逼格高或意境不錯的四字詞語

一模一樣y m y y ng 釋義 乙個模樣。指樣子完全相同。語出 明 凌蒙初 初刻拍案驚奇 話說人生只有面貌 最不同。有什麼逼格高或意境不錯的四字詞語 形容手法一類的 匠心獨運 爐火純青 刪繁就簡 去蕪存箐 大筆如椽 另闢新徑 匠心獨運 爐火純青 形容主題一類的 真摯細切 獨特新穎 另闢新徑 人文...

比較有詩意!有意境的名字,比較有詩意的暱稱。

一簾幽夢 月白流蘇 雲錦天裳 霧靄晨嵐 曉風殘月 芳草碧連天 流年似水 花舞。中間可以加 飛 前面後面隨便加。自己覺得順就行。前面也可以加字。考慮下吧。人名?地名?還是其他的名字?比較有詩意的暱稱。惜雪 宛海 之柔 冰萍 惜霜 凌香 芷蕾 雁卉 迎夢 元柏 代萱 紫真 千青 淩寒 懷蕊 秋荷 流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