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事業的社會功能,新聞的功能是什麼?

2021-03-04 06:09:47 字數 4784 閱讀 8192

1樓:匿名使用者

指新聞事業對人類、對社會所能發揮的作用,即新聞事業滿足社會需要的效能。

包括:報道新聞、引導**、傳播知識、提供娛樂和刊播廣告五種功能。

2樓:嘗癰i7h蜌

報道新聞 引導** 傳播知識 提供娛樂 刊播廣告

新聞的功能是什麼?

3樓:憶安顏

新聞的的主要功能是報

道新聞資訊、反映和引導**。事實的內含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引起受眾普遍關注的素質(要素),是新聞傳播主體衡量、選擇新聞事實的依據。

新聞報道真實的事實。人們通過這樣的真實事實,可以洞察宇宙永珍的恢弘,社會發展的趨向、生活演進的動態。新聞中所列舉的真實事實還必須是典型的、帶有普遍意義的能反映本質和主流的真實事實。

在新聞學上,準確性在很大程度上屬於新聞文風的範疇,指的是在新聞寫作表現方式和技巧中要準確地表達和描述新聞事實。準確性是新聞報道的一項基本原則。

新聞六要素(也就是記敘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即五個「w」和乙個「h」 即who(何人) 、what(何事) 、when(何時)、where(何地) 、why(何因)、how(如何)。

特點:公開性、真實性、針對性、時效性、準確性、顯著性、接近性、開放性、廣泛性、變動性。

1.按事實發生狀態分:突發性新聞、持續性新聞、週期性新聞;

2.按事實發生與報道的時間差距分:事件性新聞與非事件性新聞;

3.按新聞發生的地區與影響範圍分:國際性新聞、國內性新聞、地方性新聞;

4.按新聞事實的材料組合分:典型新聞、綜合新聞、系列新聞;

5.按傳播渠道與資訊載體分:文字新聞、**新聞、電聲新聞、音像新聞;

6.按反映社會生活的內容分:政治新聞、經濟新聞、法律新聞、軍事新聞、科技新聞、文教新聞、體育新聞、社會新聞等。

4樓:聆月

1.新聞是通過客觀事實來真實地再現社會生活的。2.新聞是通過最新的事實來滿足人們認知新事物的渴望的。

3.新聞是通過最迅速、最便捷的方式來幫助人們認知世界的。

4.新聞是通過對世界各國、各民族現實生態的差異性的真實再現,為廣 大受眾提供了認知自己和世界的客觀參照。

5樓:樂觀的高飛

新聞的本質和特性,決定了新聞事業具有相應的功能和作用。

新聞事業具有多種社會功能,如傳播新聞,溝通情況;反映輿情,引導**;倡導科學,介紹知識;提供娛樂,豐富生活;刊播廣告,服務經濟等。

在新聞事業的多樣性功能中,報道新聞和引導**是它的基本功能;在新聞事業的兩項基本功能中,又以報道新聞為主要功能。

拓展資料:

報道新聞是新聞事業的主要功能,有如下幾個依據:

第一,報道新聞在新聞事業的多種功能中起著支配作用,其他功能往往要靠傳播新聞來實現。

表達和引導**是要靠報道和評價新聞來實現的;離開新聞傳播,形成和組織聲勢浩大的社會**,是難以想象的。至於新聞事業倡導科學、介紹知識的功能,大多靠新聞報道去實現。新聞事業豐富人民文化生活的作用,也離不開新聞報道提供政策資訊、欣賞指導和動態訊息。

第二,新聞傳媒必須以傳播新聞資訊為主。

新聞事業的功能雖然是多樣的,但只要是新聞傳媒,就必須把報道新聞放在第一位。報道新聞和引導**是新聞的主要功能,其他功能雖然也都不可或缺,但相比之下還是輔助性功能。如果本末倒置,削弱了報道新聞的主要功能地位,新聞事業就名不副實,就不能成其為新聞機構了。

第三,其他功能的發揮都有一定的時新性,對新聞宣傳起著一定的配合作用。

新聞事業表達和引導的**,都與時局密切相關,**功能的時新性是不言自明的了。新聞傳媒介紹科學知識,也常常與重大新聞報道相配合。新聞媒介發表的文學作品,其內容和主題往往與現實鬥爭相關,也具有一定時新性。

就連廣告宣傳,也時常帶有時新色彩。這種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是對新聞媒介所傳內容時新性的一種直感。

6樓:小心蘿莉

其中主要功能是報道新聞資訊、反映和引導**。事實的內含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引起受眾普遍關注的素質(要素),是新聞傳播主體衡量、選擇新聞事實的依據。

新聞報道真實的事實。人們通過這樣的真實事實,可以洞察宇宙永珍的恢弘,社會發展的趨向、生活演進的動態。新聞中所列舉的真實事實還必須是典型的、帶有普遍意義的能反映本質和主流的真實事實。

在新聞學上,準確性在很大程度上屬於新聞文風的範疇,指的是在新聞寫作表現方式和技巧中要準確地表達和描述新聞事實。準確性是新聞報道的一項基本原則。

新聞 ,是指報紙、電台、電視台、網際網路等**經常使用的記錄與傳播資訊的 一種文體。是記錄社會、傳播資訊、反映時代的一種文體。新聞概念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狹義上:訊息是用概括的敘述方式,以較簡明扼要的文字,迅速及時地報道附近新近發生的、有價值的事實,使一定人群了解。

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

世界上第一所新聞學院即是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的新聞學院,在這裡產生了讓美國稱為**的第四界(即新聞。其他三界為分立的三權,司法、行政、立法)。

中國的這個階段屬於拓荒期。

7樓:匿名使用者

讓最新的訊息廣而告之

8樓:

我士我了

娘:長只夫再日

什下二「劍相了們麼士練。

四劈聽休贈好疑還,

去少那!名,腳,子

啊他身劈給

新聞傳媒的社會功能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功能有以下兩種定義:

較為直觀的定義:社會功能是各種有助於社會對環

境的除錯或能滿足人們社會行動需要的結果.

比較全面的定義:社會功能,成分即由他們組成的各類社會構成物,因其特定的性質,組合方式而具有的能力,基於其能力發揮和產生的有助於社會對環境的適應並能夠滿足社會及其成員需要的作用與結果.

**而言社會功能主要是指在整個社會系統中各個組成部分所具有的一定的能力、功效和作用。法國孔德、英國斯賓塞最先提出這一概念,以此作為社會和生物有機體之間的模擬,認為社會是乙個各部分之間相互.聯絡、依賴的有機整體,彼此間根據不同的需求,執行不同的社會功能。

後結構功能主義對此作了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並創造了一系列功能分析概念,如正功能、負功能、顯功能、潛功能、替代功能等。

社會功能主要是:

1.整合的功能。社會將無數單個的人組織起來,形成一股合力,調整矛盾、衝突與對立,並將其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維持統一的局面。所謂整合主要包括文化整合、規範整合、意見整合和功能整合。

2.交流的功能。社會創造了語言、文字、符號等人類交往的工具,為人類交往提供了必要的場所,從而保持和發展人們的相互關係。

3.導向的功能。社會有一整套行為規範,用以維持正常的社會秩序,調整人們之間的關係,規定和指導人們的思想、行為的方向。

導向可以是有形的,如通過法律等強制手段或**等非強制手段進行;也可以是無形的,如通過習慣等潛移默化地進行。

4.繼承和發展的功能。人的生命短暫,人類一代代更替頻繁,而社會則是長存的。人類創造的物質和精神文化通過社會而積累和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的功能、職能是什麼?

答:社會,除了生產、保障和規範功能、職能外,並沒有什麼「階級鬥爭」功能!除了講求公平、合理的社會環境和品質外,不是為哪乙個群體、民族或「階級」提供自我攀比的場所!

11樓:匿名使用者

1. 守望作用:從古老的原始社會開始,各部落就分派有值勤的「守望人」,他們幫助族人守望著地平線,一旦發現異常狀況,立刻鳴鼓警示族人武裝起來,群起對抗。

在當今社會,新聞**扮演的角色就如「鳴鼓的守望人」。它的任務是多元的,不是被動消極地告訴你敵之既來,更應進一步正確地反映現實環境,用正確而公平的手法揭示宇宙真相,以達到「守望」的功能。

2. 會議作用:當生活群體面臨某種困境時,人們會通過親族的商議或村民的會議達致共同的協議。

現今新聞**取代了這方面的功能,幫助人類將自身的反應與出現在地平線上的挑戰與機會結合起來,並調和各種不同意見,使人們能夠採取一致的行動。

3. 教化作用:在未開化時期,個人一生的言行舉止都為父母及周圍人所影響。

散居的農業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影響亦不如今日之深;文字的發明、簡冊的流傳與學校的設立使教育文化逐漸有了完整的體系。而新聞**在教化方面的影響不僅廣泛,而且深入人心。城鄉的差距縮小,人際間的距離隔閡逐漸消除,群眾的知識水平也在逐漸提高。

新聞**對文化教育的發展居功甚偉。

4. 娛樂作用:娛樂對人類來說一如衣食住行,不可或缺;原始社會也有豐年慶典與迎神賓會,因此不能只強調教化功能的重要,而抹殺娛樂所應佔有的份量,我們甚至可以武斷地說,娛樂功能至少與教化功能等量。

在調劑緊張生活方面,新聞**責無旁貸。

5. 商業作用:早期農業社會有固定的巿集,而今人際關係日趨複雜,巿場不再是「以物易物」的地方。

要促進財物流暢無阻,讓顧客與廠商之間的供求能夠達成,以確保經濟制度的健全,這些艱鉅的任務,便由新聞**來肩負。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功能功能就是類似作用的含義,社會就是社會相關的方面,一般講社會功能就是指在社會上能起到的作用,具體能力和個人能力與社會相關的能力怎樣表現怎樣,要是沒法工作,或者是沒法餘人交往,就是社會功能的的損壞,但心理學,你的社會功能是指個體的社會功能,心理學裡的社會功能一般來說是個人的社會,適應能力怎樣,

新聞事業的社會功能對新聞實踐的意義

13樓:天風海雨樓主

新聞的性質,或者說能成為一條新聞的必備的一些要素:真實性、顯著性、接近性、新鮮性、趣味性.那麼在採寫新聞的過程中,要注意觀察你所認為是新聞的事件是否具備新聞的這些特性.

但是要有原則,不是只要新鮮就可採寫;一些不符合我們國家政策的新聞也是應該避諱的.看看《中國新聞採訪寫作教程》這本書.劉海貴寫的吧.

梁啟超對中國近代新聞事業的主要貢獻

鴉片戰爭後繼洪仁玕後比較系統的發表辦報主張的人有兩位 王韜和鄭觀應。王韜是我國最早的報紙之一 迴圈 的創辦人,他在 倡設 小引 本局 通告 論 漸行於中土 論各省會城宜設新報館 和 論中國自設西文 之利 等文章中,論述了以下幾個重要問題 一 論述了辦報的目的與意義。簡言之,王韜要借 立言,通過報紙來...

新聞事業的發展的基本規律是什麼怎樣認識這些規律

l 新聞事業發展基本規律 1 政治 經濟體制決定新聞體制 世界各國新聞體制差異很大,都是從各國國情出發,由它們的政治 經濟體制決定的,也受文化傳統影響。2 生產力水平決定新聞事業的發展水平 新聞事業隨生產力水平發展而發展,生產力水平高低直接影響新聞事業的發展速度和規模大小。3 傳播工具的物理效能決定...

教育的社會功能的特點有哪些,教育的社會功能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教育社會功能也具有以下特點 間接性 再生性 潛在性 滯後性 先導性和有限性。教育通過培養人參與社會實踐實現,沒有人的培養,沒有教育質量,就沒有教育的社會功能,教育要發揮出社會功能必須經過乙個過程,是間接的。終生教育就是再生性的最好解釋,在一定的素質基礎上,人是可以進行自我發展的。教育社會功能的實現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