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的重要功能有哪些,社會科學的重要功能有哪些

2021-03-04 06:54:46 字數 2585 閱讀 7360

1樓:北京創典文化

腦垂體是人體內分泌的「首領」。人體內的激素主要包括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即可的松、醛固酮等),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雌激素、雄激素(**酮)以及抗利尿素和女性縮宮素等等,其中以腦垂體分泌的激素最為神奇。例如,腺垂體(腦垂體前葉)產生的促甲狀腺素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就是督促身體內另外兩個重要內分泌腺——甲狀腺和腎上腺的工作的;促性腺激素在女性體內是指揮卵巢產生卵子,雌激素和孕激素,在男性體內則是指揮產生精子和**酮。

腺垂體(垂體前葉)則產生生長激素和催乳素。生長激素能促進蛋白質合成和骨骼生長,對人體生長發育、長高長矮,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生長激素分泌太多,人體會長成「巨人」,身高達2.

5公尺以上,並會夭折,一般活不到25歲;生長激素分泌太少,會變成矮人,身高僅在1.40公尺以下,甚至不到1.20公尺。

催乳素不僅促使女性乳房生長發育,而且促使婦女在妊娠分娩後乳腺不斷產生乳汁哺育嬰兒。而神經垂體(垂體後葉)則產生抗利尿激素(專管腎臟排尿和公升高血壓)和縮宮素(婦女分娩時子宮陣陣收縮、把孩子產下,並在產下後使子宮收縮止血和復原)兩種重要激素。(下圖)。

人體缺乏任何一種激素都會引起某種功能失調而致病,甚至危及生命。其總的功能就是維持人體自身的存在和繁衍。例如,可的松(皮質激素)是人體最重要的激素之一,沒有它生命就會終止。

有不少危急疾病只有它才能拯救,如水中毒,原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以及腺垂體功能減退症等。而老年人的保健品中最好含有適量的性激素,這對於防治老年骨質疏鬆症比用各種鈣劑更加有效。

腦垂體分泌的人體激素

各種激素都有各自的功能,但總的作用可歸納為下列幾點:

(1)促進機體各器官與組織的生長,發育成熟以及機體形態的形成。

(2)維持生殖: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控制兩性生殖系統結構和功能的發展及男女的形成。

(3)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及自主(植物)神經系統功能。現已在腦內特異神經元中定位50種肽類激素,它們可能對人的行為、自身穩定、感覺,疼痛、記憶與學習、飲食、飲水、體溫調節,睡眠、性行為等有作用。

(4)參與能量的生成,利用和儲存。激素是營養代謝底物在體內流動和食物轉變為能量的主要介導物質。如進食後,胃腸激素進行調節消化道的活動及消化腺的分泌,以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

然後,又在胰島素的同化作用下,將過量的熱能物質在體內儲存為糖原和脂肪。

(5)參與維持內環境的穩定,激素通過調控體液的量和組成成分,使機體內水,電解質和酸鹼度維持平衡;激素還能保持體內骨,脂肪、肌肉的質量,並協助完成生命體徵的正常。所以激素是人體生存繁衍的極其重要的角色。那種商標上所謂「不含激素」,以為「不含激素」就是好貨色的觀念是完全錯誤的,容易引起人們的誤解,其實商品標明「不含激素」的言外之意是;消費者不必擔心食入某種激素而破壞體內激素的平衡,導致內環境失調等不良後果,商家也就不必承擔因食用其產品而承擔的責任。

這也提醒我們:人為攝入激素要慎重。

社會科學的重要功能有哪些

2樓:月似當時

社會科學的重要功能是:認識世界、傳承文明、創新理論、資政育人、服務社會。

一些學科,如人類學、心理學、考古學,它是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交叉。比如心理學,中國大陸地區將心理學列為自然科學,如組建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的南京大學心理學系在2023年以前(包括**時期)都設在理學院下;而香港特區跟隨歐美地區把它歸入社會科學。

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法律學、軍事學等學科是典型的狹義上的社會科學。而有些學科,如歷史學,則是狹義的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交叉,通常理解為人文科學。廣義的「社會科學」則包含了人文科學,如中國社會科學院設有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兩類研究所。

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社會科學的指導思想,將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統稱為哲學社會科學。隨著社會的多元化的轉變,學術的自由**空間將越來越大,社會科學的定義與分類方面也會開始發生變化。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科學所研究的社會事務(或社會歷史現象)一般都是非常複雜的,它們受眾多自然和社會變數的制約,而這些變數之間往往又是彼此相關的、非線性的關係。社會科學所研究的物件一般都具有自我組織、自我創造、自我發展的能力;社會事務的產生往往由偶然的事件或個別人物作為導火索,具有較強的隨機性和模糊性。

社會科學往往又較多地涉及「應該」「願望」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判斷較強地依賴於觀察者的思想動機,受到眾多內外變數的制約,表現出較強的隨機性和模糊性。

人們很難從這些隨機因素背後找出必然性因素,很難從思想動機中發現其客現動因,這就給社會科學進行精確、客觀的分析帶來了巨大的困難,因而只能大量地採用定性分析的手段。

依賴性一般社會事物都是建立在眾多自然事物的基礎之上,或者與眾多自然事物相聯絡,因此任何一門社會科學往往涉及眾多自然科學領域,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自然科學的全面發展狀態。自然科學如果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社會科學就難以在精確性和客觀性上取得重大突破。

激素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3樓:杜哥

激素(hormone)音譯為荷爾蒙。希臘文原意為「奮起活動」,它對肌體的代謝、生長、發育、繁殖、性別、性慾和性活動等起重要的調節作用。 就是高度分化的內分泌細胞合成並直接分泌入血的化學資訊物質,它通過調節各種組織細胞的代謝活動來影響人體的生理活動。

由內分泌腺或內分泌細胞分泌的高效生物活性物質,在體內作為信使傳遞資訊,對機體生理過程起調節作用的物質稱為激素。它是我們生命中的重要物質。

社會科學小班《動物怎樣過冬》的教案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了解動物過冬的不同方式。2 培養幼兒的觀察能力,初步了解動物對環境的依存關係和適應特點。3 激發幼兒探索動物生活的興趣和關心愛護動物的情感。活動重點 能說出幾種常見動物是怎樣過冬的。活動難點 知道動物過冬的幾種不同方式。活動準備 課件 動物頭飾 4種過冬場景。小班科學教案 動物...

比較好發的學報社會科學有哪些

是baicssci期刊。必須高質量du 才能發。中文社會科 zhi學引文索dao引 cssci 由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內學研究評容價中心開發研製而成,是國家 教育部重點課題攻關專案。cssci遵循文獻計量學規律,採取定量與定性評價相結合的方法從全國2700餘種中文人文社會科學學術性期刊中精選出學術性強...

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區別是什麼?

1 研究物件不同。自然科學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質形態 結構 性質和運動規律的科學。社會科學是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的各學科總體或其中任一學科。2 涵蓋學科不同。自然科學包括物理學 化學 生物學 天文學 地球科學等基礎科學和醫學 農學 氣象學 材料學等應用科學。社會科學涵蓋經濟學 政治學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