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貼春聯的用意是什麼,貼春聯的寓意是什麼?

2021-03-04 06:09:47 字數 5617 閱讀 7208

1樓:高貴中的卑微

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

」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

《宋史·蜀世家》說: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二副春聯。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傳說相傳在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山海經》裡,有乙個鬼域的世界,中間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蓋三千里的大桃樹,樹梢上有乙隻金雞。每當清晨金雞長鳴的時候,夜晚出去遊蕩的鬼魂必趕回鬼域。鬼域的大門坐落在桃樹的東北,門邊站著兩個神人,名叫神荼、鬱壘。

如果鬼魂在夜間幹了傷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鬱壘就會立即發現並將它捉住,用芒葦做的繩子把它捆起來,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懼神荼、鬱壘。於是漢族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放在自家門口,以避邪防害。

後來,人們乾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鬱壘的名字,認為這樣做同樣可以鎮邪去惡。這種桃木板後來就被叫做「桃符」。到了宋代,人們便開始在桃木板上寫對聯,一則不失桃木鎮邪的意義,二則表達自己美好心願,三則裝飾門戶,以求美觀。

又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上寫對聯,新春之際貼在門窗兩邊,用以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的良好心願。

寓意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中原就戶懸「桃梗」,又稱「桃符」。清代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春聯》記載:「春聯者,即桃符也。

自入臘以後,即有文人墨客,在市肆簷下書寫春聯,以圖潤筆,祭灶之後,則漸次粘掛,千門萬戶,煥然一新。」從傳統春聯「爆竹一聲除舊;桃符永珍更新」和宋王安石詩句「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中,也看出春聯與桃符的關係。

什麼是桃符呢?據《淮南子》說,這種「桃符是用一寸寬、七八寸長的桃木做的。在桃木板上寫上神荼、鬱壘二神的名字,懸掛在門兩旁。

或者還畫上這兩個神象——左神荼、右鬱壘。古人是以桃符上書畫此二神來壓邪的。這也就是漢族民間俗稱的「門神」。

到了公元七百多年的五代,蜀後主孟昶親手寫的「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是中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但是,到時了宋代,「春聯」還是稱之為「桃符」的。聯語卻不限於題寫在桃符上,推用在楹柱上,後人名曰「楹聯」。宋代以後,宜春帖多用聯語,且把粉紅箋寫出。

有些人集詩經古語,有的集唐宋詩句。相傳可考的,有王沂公皇帝閣立春聯:「北陸凝陰盡,千門淑氣新。

」這是春聯中掛人齒頰的。

「桃符」真正稱之為「春聯」,那是明代的事。據明代文人**瞻記載,「春聯之設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今南京),除夕前勿傳旨,公卿士庶家,門口須加春聯一副,帝微行出觀。

」朱元璋不僅親自微服出遊,觀賞笑樂,他還親筆給學士陶安等人題贈春聯。帝王的提倡,使春聯日盛,終於形成了至今不衰的風尚。對聯 雅稱「楹聯」,俗稱對子。

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孝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貼春聯的寓意是什麼?

2樓:哇哎西西

貼春聯象徵對人們生活的美好願望,是中國的文學形式。

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春聯屬於楹聯的一種,是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因此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春節增加喜慶氣氛。

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年關將至,有著許許多多的過年習俗。貼春聯就是其中之一。春聯:

春聯俗稱「門對」、「春貼」、「對聯」、「對子」、雅稱「楹聯」。喜慶的大紅春聯貼門上是對聯的一種,應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的乙個源頭是桃符。

3樓:倩兒

貼春聯的寓意是辭舊迎新。

春聯是我國特有的文學形式,貼春聯也是繼承傳統習俗的一種方式,是對祖先的尊敬,對傳統的繼承。而我們在春節貼春聯也是為了保佑一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闔家幸福。

古人貼春聯是為了驅邪保平安,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春聯中的紋飾,如魚,寓意年年有餘;美好的語言,如「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等美好的祝福語表達了人們對來年的美好渴望。

春聯都是紅底黑字或者紅底金字,加之各種紋飾,符合新春的喜慶和歡樂,象徵著喜慶歡樂。每逢春節,家家戶戶貼春聯,寓意過年、新年,增加節日氣氛,看起來非常喜慶。

4樓:王王王小六

1、辭舊迎新,繼承傳統習俗

春聯是我國特有的文學形式,貼春聯也是繼承傳統習俗的一種方式,是對祖先的尊敬,對傳統的繼承。

2、增加節日氣氛

春聯象徵著喜慶歡樂。每逢春節,家家戶戶貼春聯,寓意過年、新年,增加節日氣氛,看起來非常喜慶。

3、象徵美好願望

古人貼春聯是為了驅邪保平安,而我們在春節貼春聯也是為了抒發自己的美好願望,保佑一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闔家幸福。

5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年關將至,有著許許多多的過年習俗。貼春聯就是其中之一。春聯:

春聯俗稱「門對」、「春貼」、「對聯」、「對子」、雅稱「楹聯」。喜慶的大紅春聯貼門上是對聯的一種,應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的乙個源頭是桃符。最初人們以桃木刻人形掛在門旁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

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發展為春聯。

春聯屬於楹聯的一種,是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的文學形式。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春節增加喜慶氣氛。

6樓:匿名使用者

象徵新年的美好願望

寓意著新的一年裡自己所有願望都能實現

7樓:匿名使用者

貼春聯象徵對人們生活的美好願望,是中國的文學形式。

8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一家一戶對新年的美好願望。

9樓:匿名使用者

張貼對人讓寓意是不是貼春聯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之內紅紅火火的。

11樓:流星屮楊洋

為了表達人們的美好願望

貼春聯象徵什麼?

12樓:小入戲

貼春聯象徵對人們生活的美好願望,是中國的文學形式。

新春開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 每當快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自己揮毫潑墨,將宅子裡裡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

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

春聯真正普及始於明代,與朱元璋的提倡有關。據清人陳尚古的《簪雲樓雜說》中記載,有一年朱元璋準備過年時,下令每家門上都要貼一副春聯,以示慶賀。原來春聯題寫在桃木板上,後來改寫在紙上。

桃木的顏色是紅的,紅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聯大都用紅紙書寫。但廟宇用黃紙,守制(服孝未滿)用白、綠、黃三色,第一年用白紙,第二年綠紙,第三年黃紙,第四年喪服滿才恢復用紅紙。因滿族尚白,清宮貼春聯用白紙,藍邊包於外,紅條鑲於內。

13樓:月夜星辰

貼春聯象徵對人們生活的美好願望,是中國的文學形式。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春聯屬於楹聯的一種,是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因此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春節增加喜慶氣氛。

擴充套件資料

貼春聯的注意事項:

1、左右聯勿貼錯:在張貼春聯時,往往有的人把上下聯貼錯位置。要區分上下聯關鍵在最後乙個字,根據格律規定。

上聯最後乙個字必須是仄聲字(普通話三聲、四聲)結尾,下聯則是平聲字(普通話一聲、二聲)結尾。

14樓:雅澤雙魚

為春節增

添喜氣的氣氛,春聯都是紅底黑字或者紅底金字,加之各種紋飾,符合新春的喜慶和歡樂,為春節增添了喜慶的氣氛,表達美好的祝願和願景。

春聯中的紋飾,如魚,寓意年年有餘;美好的語言,如「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等美好的祝福語表達了人們對來年的美好渴望。

春聯一開始不叫「春聯」,而叫「桃符」。據說貼桃符的起源很早,當時貼「桃符」是為了用來驅除妖魔鬼怪。傳說,古代有一種極其**的怪獸,經常作惡,危害百姓,卻又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降住它。

後來,有兩位專門除妖的神仙,他們用桃枝降住了怪獸。於是,民間便傳出,直呼偶在門上掛上刻有兩位神仙名字的桃枝,妖魔鬼怪便不敢靠前。後來,這樣的桃枝被稱為「桃符」,「桃符」便流行下來了。

15樓:樊從華

貼春聯象徵什麼?這問題要從中國民間習俗說起。

貼春聯的習俗,大約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後蜀時期,這是有史為證的。此外根據《玉燭寶典》,《燕京歲時記》等著作記載,春聯的原始形式就是人們所說的「桃符」。

春聯的起源還要從桃符說起。古代傳說東海度朔山有大桃樹,桃樹下有神荼、鬱櫑二神,主管萬鬼。如遇作祟的鬼,他們就把它捆起來喂老虎。

後來,民間在春節的時候,為驅避鬼怪,便在桃木板上畫上這兩個神像,這就是桃符。

到了五代的時候,蜀主孟昶親自在桃符上題了「新年納餘慶,佳節賀長春」一聯,一般人都把它看做是最早的春聯。到了宋代,春節貼對聯已經成為一種風俗了。王安石詩中就寫過: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用紅紙書寫春聯始於明朝。

明代,桃符才改稱「春聯」。明代**瞻《簪雲樓雜話》中載:「春聯之設,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除夕前忽傳旨:公卿士庶家門口須加春聯一幅帝微行時出現。」

春節貼春聯的民俗起於宋代並在明代開始盛行。據史書記載,明太祖朱元璋酷愛對聯,不僅自己揮毫書寫,還常常鼓勵臣下書寫。有一年除夕,他傳旨:

「公卿士家,門上須加春聯一副。」初一日太祖微服出巡,看見交相輝映的春聯感到十分高興。

當他行至一戶人家,見門上沒有春聯,便問何故。原來主人是個殺豬的,正愁找不到人寫春聯。朱元璋當即揮筆寫下了「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的春聯送給了這戶人家。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朱元璋對春聯的大力提倡,也正是因為他的大力提倡,推動了春聯的普遍盛行。

如果從秦漢開始計算,中國貼春聯的歷史已有兩千年,那麼為什麼中國百姓對貼春聯一直情有獨鍾呢?這就涉及到中國百姓傳統的思維觀念問題。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中國人民自古就有個樂觀的思維觀念,就是寄希望於未來,祈盼未來會給自己帶來好運。

無論在過去的一年裡有什麼高興、得意的事,還是有什麼不如意的事,總是希望未來的一年過得更好,所以在新春即將到來之時,貼春聯恰好是達到這種目的的最佳選擇。

他們借助於春聯表達對即將過去的一年的歡喜和幸福的心境,或者表達對新的一年的期盼與厚望。在他們的傳統的觀念裡,一年中有個好的開端是最愜意的事,最吉利的事,所以,每到春節就通過貼春聯表達自己的美好感受。

因此,貼春聯象徵喜慶、吉利,更是對未來的一種美好期盼。

貼春聯的含義,貼春聯的寓意是什麼?

春聯的 其一是桃符。最初人們用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木刻人形應掛在門旁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春聯的另一 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 宜春 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含義 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辟邪 春節為...

貼春聯的意義,貼春聯的含義是什麼?

王安石有一篇叫做 元日 裡面就有寫到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詩中的新桃也就是現在的春聯。由此可見貼春聯的習俗是從古流傳下來的,貼春聯也就意味著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平安順利。春聯,又叫 春貼 門對 對聯 是過年時所貼的紅色喜慶元素 年紅 中乙個種類。它以對仗工整 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

什麼是貼春聯,貼春聯的含義是什麼?

春聯,又叫 春貼 門對 對聯 是過年時所貼的紅色喜慶元素 年紅 中一個種類。它以對仗工整 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是華人們過年的重要習俗。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年紅 春聯和福字等 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