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定酶活力時為什麼要加過量的底物

2021-03-04 06:08:14 字數 2142 閱讀 1880

1樓:沒事逛逛雙子

在一般的酶促反應體系中,底物往往是過量的,測定初速度時,底物減少量佔總量的極少部分,不易準確檢測,而產物則是從無到有,只要測定方法靈敏,就可準確測定.因此一般以測定產物的增量來表示酶促反應速度較為合適. 測初速度的原因也是這個,因為只有在初速度下,才能保證底物過量,酶被完全飽和,如果你用反應中某一階段的速度的話,很難保證底物還是過量的,

測定酶活力時,為什麼要控制酶的稀釋倍數

2樓:匿名使用者

1.底物濃度 除選擇適合的底物外,在實際應用中更多考慮的是底物濃度。由於[s]與反應速度v成雙曲線關係,在酶活性測定時,要求[s]達到一定水平以保證酶活性與酶量成正比。

2.酶濃度 在反應條件一定時,酶濃度與反應速度成正比。按照中間產物學說,只有[s]>>[e]時,酶才能被底物分子飽和,反應速度才能達到最大值。因此當標本酶活力過高時,應將標本適當稀釋後再加以測定。

3.溫度 不同的酶最適溫度可以不同,多數酶的最適溫度在37~40℃。高於或低於最適溫度,酶活性都降低。

4.離子強度和ph值 在最適ph時,酶的活性最強,高於或低於最適ph,酶的活性都降低。

5 輔助因子 某些金屬離子和維生素類輔酶是結合酶的輔助因子。這些酶離開它們的輔基或輔酶就不能表現活性,因此在酶活性測定時,就要保證輔基或輔酶的供給。

6.啟用劑 有些酶在有啟用劑存在時才有活性或活性較高。因此在酶活性測定時也,要滿足酶對啟用劑的需要。

7.抑制劑 酶的抑制可分為不可逆抑制和可逆抑制,後者又可分為競爭性抑制和非競爭性抑制。重金屬離子和砷化物對巰基酶的抑制、有機磷對羥基酶的抑制屬於不可逆抑制;丙二酸對琥珀酸脫氫酶的抑制、磺胺類藥物對二氫葉酸合成酶的抑制屬於競爭性抑制;哇巴因對na+,k+-atp酶的抑制屬於非競爭性抑制.抑制劑使酶活性降低,在測定酶活性時,應避免抑制劑的影響。

酶活力測定為什麼必須測定酶反應的初速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速度只在最初一段時間內保持恆定,隨著反應時間的延長由於底物濃度的降低,ph及溫度的改變使酶部分失活,產物對酶的抑制,產物濃度的增加加速了逆反應速度,從而使反應速度逐漸下降。所以測定酶活力時採用初速度。測初速度的另乙個原因是避免產物的反饋抑制

測定酶活力時為什麼要測定反應的初速度?並且常以測定產物的增加量為宜?

答: 在一般的酶促反應體系中,底物往往是過量的,測定初速度時,底物減少量佔總量的極少部分,不易準確檢測,而產物則是從無到有,只要測定方法靈敏,就可準確測定。因此一般以測定產物的增量來表示酶促反應速度較為合適。

4樓:車厘子

(1)要規定一定的反應條件,如時間、溫度、ph等,並在理酶測定過程中保持這些反應條件的恆定,如溫度不得超過規定溫度的士1℃,ph應。(2)酶促反應過程中,只有最初一段時間內反應速度與酶活性成正比,隨著反應時間的延長,反應速度即逐漸降低。

為什麼測酶活力時已測初速度為宜,並且底物濃度應大大超過酶濃度

5樓:匿名使用者

底物濃度大,可以保證酶的底物結合位點全部結合,處於飽和狀態,此時酶的反應速度最大。但是隨著反應的進行,產物會對酶的活性產生反饋性抑制,所以測初速度可以避免這種抑制的影響。

其實,測酶活性不應該只用乙個底物濃度,而是逐步增加。這樣就可以繪製反應曲線,不僅得到vmax, 還可以得到s50,也就是1/2vmax時底物濃度,這是乙個反應酶活性的重要指標。

為什麼要測酶活力

6樓:夜の咖啡

酶活力(enzyme activity)也稱為酶活性,測量酶活力的原因:測定

酶催化一定化學反應的能力。

酶活力的大小可用在一定條件下,酶催化某一化學反應的速度來表示,酶催化反應速度愈大,酶活力愈高,反之活力愈低。測定酶活力實際就是測定酶促反應的速度。酶促反應速度可用單位時間內、單位體積中底物的減少量或產物的增加量來表示。

在一般的酶促反應體系中,底物往往是過量的,測定初速度時,底物減少量佔總量的極少部分,不易準確檢測,而產物則是從無到有,只要測定方法靈敏,就可準確測定。因此一般以測定產物的增量來表示酶促反應速度較為合適.

7樓:匿名使用者

酶活力其實就是代表酶的純度

酶活力越高,代表含的雜質越少

在中和熱的測定實驗中,為什麼必須是鹼過量,而不能是酸呢

原因是稀鹽酸比較穩定,取50ml 0.50mol l 1hcl,它的物質的量就是0.025mol,而naoh溶液極易吸收空氣中的co2,如回果恰好取50ml 0.50mol l 1naoh,就很難答保證有0.025molnaoh參與反應去中和 0.025mol的hcl。為什麼測定反應中和熱時要鹼過量...

為什麼酶活性最高時的溫度不適合該酶的

酶活性其實並不等於反應速率,但高中生物酶活性都是等同於反應速率。查詢沈同主編的 生物化學 溫度對酶反應速率的影響摘錄如下 溫度對酶反應速率有很大的影響,有乙個最適溫度,在最適溫度兩側,反應速率都比較低。溫度對酶促反應速率的影響有兩方面 一方面是當溫度公升高時,反應速度也加快,這與一般化學反應一樣。另...

的測定,調節pH時,為什麼不用氫氧化鈉

一般不用這些的主要原因是,第一,氫氧化鈉,乙酸鈉和氨水很容易和要調節的對應酸性基團發生化學反應 調節ph,但並不需要更改目標物本身的性質的 特別是氫氧化鈉和氨水幾乎可以和所有的有機酸和無機酸中和產生鹽,讓目標產物失活 第二,氫氧化鈉,乙酸鈉在水溶時極易發生電離,鈉離子對材料最終的分析結果有影響 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