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防災減災日是哪天,我國的防災減災日是哪一天

2021-03-04 06:08:14 字數 6093 閱讀 8673

1樓:青山隱隱

每年5月12日

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引。 圖示以彩虹、傘、人為基本構圖元素。其中,雨後天晴的彩虹韻意著美好、未來和希望;傘是人們防雨的最常用工具,其弧形形象代表著保護、呵護之意;兩個人代表著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大家攜手,共同防災減災。

整個標識體現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意。2023年3月2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釋出訊息,經***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2樓:廣芃方訪冬

5.12

更多的你可

以到****weready.**家庭防災減災公益網

我國的「防災減災日是哪一天

3樓:江南蜜汁

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全國防災減災日是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而設立,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一方面順應社會各界對中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防災減災日的圖示以彩虹、傘、人為基本元素,雨後天晴的彩虹韻意著美好、未來和希望,傘的弧形形象代表著保護、呵護之意,兩個人代表著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兩人相握之手與下面的兩個人的腿共同構成乙個「眾」字,寓意大家攜手,眾志成城,共同防災減災。整個標識體現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在全球氣候變化和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近年來,我國自然災害損失不斷增加,重大自然災害乃至巨災時有發生,我國面臨的自然災害形勢嚴峻複雜,災害風險進一步加劇。

在 這種背景下,設立「防災減災日」,既體現了國家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

通過設立 「防災減災日」,定期舉辦全國性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有利於進一步喚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關注,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普及推廣全民防災 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提高各級綜合減災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的損失。

4樓:心靈的感悟

我國,在四川汶川**之後,確定每年的5月12日為「防災減災日」。目的是,通過防災減災知識的普及與宣傳,最後達到防災減災的效果。

我國地大人口多,每年都有這樣那樣的災害,給人民群眾造**員和財產的損失。開展防災減災知識的普及與宣傳,可以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意義重大。

5樓:匿名使用者

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防災減災日是哪一天

6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防災減

災日是每年5月12日。

防災減災日一方面順應社會各界對中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在日常生活中**、火災、洪水、暴雨、泥石流等突發性災害總是不期而至,災難機率雖然小,但防災意識應人人具備;珍愛生命,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就要學習必要的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

7樓:我是龍的傳人

全國防災減災日:每年的5月12日

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引。 圖示以彩虹、傘、人為基本構圖元素。其中,雨後天晴的彩虹韻意著美好、未來和希望;傘是人們防雨的最常用工具,其弧形形象代表著保護、呵護之意;兩個人代表著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兩人相握之手與下面的兩個人的腿共同構成乙個"眾"字,寓意大家攜手,眾志成城,共同防災減災。

整個標識體現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意。2023年3月2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釋出訊息,經***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8樓:幻夜灬天音

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防災減災日的圖示以彩虹、傘、人為基本元素,雨後天晴的彩虹韻意著美好、未來和希望,傘的弧形形象代表著保護、呵護之意,兩個人代表著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兩人相握之手與下面的兩個人的腿共同構成乙個「眾」字,寓意大家攜手,眾志成城,共同防災減災。整個標識體現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意。

全國防災減災日是那一天?

9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防災減災日是經中華人民

共和國***批准而設立,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一方面順應社會各界對中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防災減災日的圖示以彩虹、傘、人為基本元素,雨後天晴的彩虹韻意著美好、未來和希望,傘的弧形形象代表著保護、呵護之意,兩個人代表著一男一女、一老一少,兩人相握之手與下面的兩個人的腿共同構成乙個「眾」字,寓意大家攜手,眾志成城,共同防災減災。整個標識體現出積極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之意。2023年5月12日是第九個全國防災減災日。

黑龍江省出台綜合防災減災五年規劃,建立200個全國綜合減災示範社群。

10樓:司朋令狐天睿

5月12日

2023年定的

有汶川**而得來的

我國的防災減災日是哪一天

11樓:s時光不棄

我國的防災減災日是5月12日。

全國防災減災日是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而設立,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一方面順應社會各界對中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12樓:devil羽林

經***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國家設立「防災減災日」目的是有利於喚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關注,有利於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的普遍增強,有利於推動全民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廣,有利於各級綜合減災能力的普遍提高,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的損失。

中國防災減災日是由於哪件事情才創立的?

13樓:長萬虛

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2023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黎克特制8.0級特大**。也就是汶川大**。

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的大**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難、17912人失蹤。這場大**給全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難以癒合的心靈創傷,堪稱國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災難。 災害發生後,全國人民在***、***的領導下眾志成城、抗震救災,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團結與堅強。

2023年6月,山西省太原市有政協委員提議,為表達對災害遇難者的追思,增強全民憂患意識,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有必要設立「防災減災日」或「中國賑災日」,藉此表達對**遇難者的紀念,弘揚團結抗災的精神。

防災減災日的由來 5

14樓:mm靜兒

經***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由來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在全球氣候變化和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面臨的自然災害形勢嚴峻複雜、災害風險進一步加劇、災害損失日趨嚴重。

2023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黎克特制8.0級特大**。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的大**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難、17912人失蹤。這場大**給全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難以癒合的心靈創傷,堪稱國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災難。

災害發生後,全國人民在***、***的領導下眾志成城、抗震救災,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團結與堅強。2023年6月,山西省太原市有政協委員提議,為表達對災害遇難者的追思,增強全民憂患意識,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有必要設立「防災減災日」或「中國賑災日」,藉此表達對**遇難者的紀念,弘揚團結抗災的精神。

2023年3月2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釋出訊息,經***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一方面順應社會各界對我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

參考資料

15樓:匿名使用者

紀念日簡介

2023年3月2日,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釋出訊息,經***批准,自2023年起,每年5月12日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編輯本段]重要意義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在全球氣候變化和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近年來,我國自然災害損失不斷增加,重大自然災害乃至巨災時有發生,我國面臨的自然災害形勢嚴峻複雜,災害風險進一步加劇。

在這種背景下,設立「防災減災日」,既體現了國家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通過設立「防災減災日」,定期舉辦全國性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有利於進一步喚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關注,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普及推廣全民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提高各級綜合減災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的損失。

[編輯本段]設立目的

2023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將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三確定為「國際減災日」,旨在喚起國際社會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重視,敦促各國**把減輕自然災害列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

在設立「國際減災日」的同時,世界上許多國家也都設立本國的防災減災主題日,有針對性地推進本國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工作。如日本將每年的9月1日定為「防災日」,8月30日到9月5日定為「防災周」;南韓**自2023年起將每年的5月25日定為「防災日」;印度洋海嘯以後,泰國和馬來西亞將每年的12月26日確定為「國家防災日」;2023年10月8日,巴基斯坦發生7.6級**後,巴基斯坦**將每年10月8日定為「**紀念日」等。

2023年5月12日,我國四川汶川發生8.0級特大**,損失影響之大,舉世震驚。設立我國的「防災減災日」,一方面是順應社會各界對我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國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國家設立「防災減災日」,將使我國的防災減災工作更有針對性,更加有效地開展防災減災工作。

[編輯本段]開展活動

圍繞5月12日「防災減災日」,國家減災委決定2023年4月底至5月中旬在全國集中開展「防災減災日」宣傳教育活動,其中5月6日至13日為「防災減災日」宣傳周。

2023年5月12日是國家首個「防災減災日」。國家減災委對組織開展首個國家「防災減災日」進行了研究,對各地、各部門開展「防災減災日」活動提出了要求,主要圍繞以下四個方面開展。

一是開展中小學防災減災專題活動。宣傳周期間,全國中小學普遍開展一次防災減災專題活動。通過組織防災減災演練、主題班會、板報宣傳、**防災減災影視作品等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宣傳主題活動,提高學生防災減災素養。

二是開展各類防災減災教育活動。針對本地本部門主要災害風險,立足群眾廣泛參與,有針對性地向廣大幹部和群眾介紹災害基本知識、防災減災基本常識和避險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

三是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演練。針對公共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救援、衛生防疫、自救互救、轉移安置等內容,針對特定人群,因地制宜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各類防災減災演練。針對消防安全、生產安全、醫療救護等內容,開展有針對性的技能培訓和技能練兵活動。

四是開展「防災減災日」集中宣傳活動。宣傳周期間,各類**集中開展各類防災減災宣傳活動。通過開設專欄、專題,播出有關專題片和影視節目,報道各地活動開展情況、防災減災措施經驗以及取得的成績,宣傳防災減災政策法規,營造防災減災**氛圍。

[1]

[編輯本段]防災減災日-設立背景

防災減災日

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在全球氣候變化和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近年來,我國自然災害損失不斷增加,重大自然災害乃至巨災隨時有可能發生,我國面臨的自然災害形勢嚴峻複雜,災害風險進一步加劇。

在這種背景下,設立「防災減災日」,既體現了國家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通過設立「防災減災日」,定期舉辦全國性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有利於進一步喚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關注,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普及推廣全民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提高各級綜合減災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的損失。

防災減災日是哪一天我國的防災減災日是哪一天

全國防災減 災日是每年5月12日。防災減災日一方面順應社會各界對中國防災減災關注的訴求,另一方面提醒國民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更加重視防災減災,努力減少災害損失。在日常生活中 火災 洪水 暴雨 泥石流等突發性災害總是不期而至,災難機率雖然小,但防災意識應人人具備 珍愛生命,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就要學習...

自然災害的由來,防災減災日的由來

自然災害 是人類依賴的自然界中所發生的異常現象,自然災害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是觸目驚心的。它們之中既有 火山爆發 泥石流 海嘯 颱風 洪水等突發性災害 也有地面沉降 土地沙漠化 乾旱 海岸線變化等在較長時間中才能逐漸顯現的漸變性災害 還有臭氧層變化 水體汙染 水土流失 酸雨等人類活動導致的環境...

國家憲法日是哪一天?我國的國家憲法日是哪一天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2014年11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十一次會議通過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現行憲法是對1954年制定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繼承和發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具有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