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下冊數學一單元知識總結,六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的知識點

2021-03-04 06:05:06 字數 1658 閱讀 9476

1樓:匿名使用者

1.求乙個數比另乙個數多(或少)百分之幾的實際問題方法有兩種:(1) 用相差量除以單位「1」的量 ;(2)先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再和100%相減。

2.有關納稅問題可以用:營業額乘稅率得營業稅。

3.利息問題:第一步:

本金乘利率乘時間等於應得利息 第二步:應得利息乘稅率等於利息稅 第三步:應得利息減去利息稅等於實得利息(即稅後利息) 注意:

教育儲蓄和買國債不上稅。 4.商品打折問題可能用到的等量關係式有:

(1)原價乘打折數(指的是百分數)等於現價; (2)現價除以打折數(指的是百分數)等於原價; (3)原價乘100%減去打折數(指的是百分數)的差等於便宜的價錢。5.列方程解決稍複雜的百分數問題(1)方法同上冊的和倍或差倍問題,所列方程形如x加或減ax等於和或差。

也可以用除法解決。(a指兩個量的倍數關係)6.列方程解決稍複雜的百分數問題(2)方法所列方程形如x加或減ax等於比較量。

六年級下冊數學第一單元的知識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單元知識要點

負數的定義

1、以前所學的所有數(0除外)都是正數,正數前面的「+」是可以省略不寫的。

2、負數的定義:在正數前面加上「-」就是負數。

例:-16,-500,-0.4,…

3、負數前面必定有「-」。

4、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

負數的作用

1、負數是在人為規定正方向的前提下出現的。

2、負數常用來表示和正數意義相反的量。

3、在選擇用正數還是負數表示時,首先看是否規定了正方向。

例:零上5°用+5℃表示;零下5°用-5℃表示。收入2000元用+2000元表示;支出500元用-500元表示。

負數的讀法和寫法

1、讀法:在所讀數的前面加上「負」。

例:+6.3讀作 正六點三。

2、寫法:在所寫數的前面加上「-」。

例:負三 寫作 -3。

認識數軸

1、數軸的要素:正方向(箭頭表示)、原點(0刻度)、單位長度(刻度)。

2、正方向:根據題意要求確定正方向,一般以向上或向右為正方向。

3、原點:也就是數字0所在的位置,一般根據表示數字的分布情況來確定,如果需要表示的正負數差不多相等時原點在數軸中間;如果正數比負數多得多原點偏左;如果負數比正數多得多原點偏右。

4、單位長度:由所要表示多的大小來決定刻度之間距離的大小,如果數字偏大刻度距離可以適當小一些,如果數字偏小刻度距離可以適當大一些。單位長度不一定每個刻度只能表示1。

例:-4 -3 -2 -1 0 1 2 3 4 5

用數軸表示數

1、在已給數軸上表示數:根據數字在對應的刻度上描點表示。

2、對於非整數的表示:將刻度進一步細分如 ,需要將0—1之間線段分為3等份則2等份處為該數。

3、對於負數的表示:負數都在0的左面,正數都在0的右面。

例:+3.5在3和4中間,而-3.5在-3和-4中間。

4、數軸上,從左到右的順序就是數從小到大的順序。0是正數和負數的分界點,所有的負數都在0的左邊,也就是負數都比0小,而正數都比0大,負數都比正數小。負號後面的數越大,這個數就越小。

例:-8<-6。

六年級下冊數學英才教程答案,六年級下冊數學英才教程33頁答案

一,1,22608 2,32 3,13 15 15 13 15 28 4,正比例 反比例 5,360公尺 6,43332 7,0 8,8六年級下冊數學英才教程33頁答案 六年級下冊數學課堂作業本33頁答案 4.1 5分之 4 加法交換律 4.2 7 2 4 2 6 1 乘法分配律1.25 8 乘法交...

六年級下冊數學陽光課堂答案,數學六年級下冊陽光課堂二十八二十九頁答案

同學 好好複習吧,這個沒有人這麼做的。137考試網有大量的複習資料,你可以去參考 數學六年級下冊陽光課堂二十八二十九頁答案 讓人無法接受。我無法忘記她爸爸跟我說的一句話 我家楠楠從小沒吃過一點苦,沒受過一點委屈,這是我們父母的本分。小夥子,你能做到嗎?我沒有答,我知道我做不到。同時我也知道了她為了跟...

六年級下冊數學答案 5,六年級下冊數學試卷答案

設總數為x第一天1 5x 500 第二天 x 1 5x 500 1 5 500 1 5x 500 x 1 5x 500 1 5 500 500 x x 千克 這批大公尺共有千克,兩天共吃了千克。解 設大公尺共n kg 第一天 吃了 n 5 500,剩下 4 5n 500第二天 吃了1 5 4n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