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禾,右邊卑念什麼,左邊乙個禾,右邊乙個卑念什麼

2021-03-04 06:05:06 字數 1712 閱讀 9297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一年生草本植物,長在稻田裡或低濕的地方,形狀像稻,是稻田的害

草。果實可釀酒、做飼料。 2.

喻微小的,瑣碎的:~官(古代的一種小官,專給帝王述說街談巷議、市井傳聞。後泛稱記載軼聞瑣事的文字為「~~野史」)。

~史(記載軼聞瑣事的書)。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禾,卑聲。

本義:稻田裡的一種雜草) 稗草。一年生禾草 (echinochloa crusgalli ),葉似稻,節間**,雜生於稻田中,有害於稻子的生長 [barnyard grass]

稗,禾別也。——《說文》

用秕稗也。——《左傳·定公十年》。注:「草之似谷者。」

不如夷稗。——《孟子》

養稊(tí一種形似稗的草)稗者傷禾稼。—— 王符《潛夫論》 2. 又如:稗秕(稗,稻田雜草;秕,中空或不飽滿的穀粒)

〈形〉1. 形容小;非正統的 [**all;insignificant]

稗,小也。——《廣雅》

蓋出於稗官。——《漢書·藝文志》。注:「偶語為稗。」按:亦別種非正之意。故小販亦謂之稗販。

蒙正起稗販,因緣戚里得官。——《宋史·高若訥傳》

汝來床前,為說稗官野史可喜可愕之事,聊資一歡。——清· 袁枚《祭妹文》 2. 又如:

稗官(古代的小官名。因稗官也收集民間故事**,後沿以稱**家);稗官野史(略稱稗史。泛稱記載軼聞瑣事的文字);稗政(指不良的政治措施)

常用片語

1. 稗記 bàijì

[books of anecdote and trifles] 雜聞軼事

名家的記錄稗記 2. 稗子 bàizi

(1) [barnyard grass]∶稗的俗稱 (2) [seeds of barnyard grass]∶稗的種子 (3) [tare]∶《聖經》上記載的據認為是毒麥的一種田間有害雜草

左邊乙個石,右邊乙個西,念什麼字

2樓:中公教育

硒xī。

基本字義

一種非金屬元素,導電能力隨光的照射強度而改變,可用來製作半導體電晶體和光電管,又可供玻璃等著色用。

一種非金屬的有毒元素,與硫、碲有關聯並在化學方面與它們相似,以同素異形體存在。主要用於光電池、整流器和其他電子裝置中 [selenium]——元素符號se

3樓:素七妹妹

硒的讀音:[ xī ]部首:石

釋義:一種非金屬元素,導電能力隨光的照射強度而改變,可用來製作半導體電晶體和光電管,又可供玻璃等著色用。

硒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se,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位於第四週期vi a族,是一種非金屬。可以用作光敏材料、電解錳行業催化劑、動物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和植物有益的營養元素等。硒在自然界的存在方式分為兩種:

無機硒和植物活性硒。無機硒一般指亞硒酸鈉和硒酸鈉,從金屬礦藏的副產品中獲得;後者是硒通過生物轉化與氨基酸結合而成,一般以硒蛋氨酸的形式存在。

4樓:匿名使用者

xī,一種化學元素。

左邊乙個女,右邊乙個禾,念什麼?

5樓:小果丁

姀 (hé)

部首: 女 部首筆畫: 3 總筆畫: 8

字:姀字音:hé

用途:古女子人名用字。

字義:儀態嫻雅。

左邊禾右邊弟念什麼啊,左邊乙個禾右邊乙個弟念什麼啊

稊t 稊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 禾 部外筆畫 7 總筆畫 12 五筆86 tuxt 五筆98 tuxt 倉頡 hd h筆順編號 312344351523 四角號碼 28927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a0a 基本字義 1.稗子一類的草,子實像糜子 計中...

禾加卑念什麼,禾加乙個卑念什麼?

禾bai 字加du乙個 卑 zhi 字唸 稗 daob i 稗 b i 作名詞解回釋 形聲。從禾,卑聲。本 答義 稻田裡的一種雜草 稗草。一年生禾草,葉似稻,節間 雜生於稻田中,有害於稻子的生長。稗秕 稗,稻田雜草 秕,中空或不飽滿的穀粒 組詞 1 稗記 b ij 雜聞軼事 2 稗子 b izi 稗...

左邊示字旁,右邊乍字,念什麼,左邊乙個示字旁,右邊乙個乍字,念什麼??

祚zu 福,賜福 天 福 皇位 命 賜予皇位 年 初歲元 吉日惟良 zu 祚土 祚胤 祚命 中祚 祉祚 兆祚 遠祚 運祚 餘祚 遺祚 業祚 延祚 薄祚寒門 有 福 的意思 祚,讀zuo,第四聲。乙個礻字旁乙個乍念什麼 這個字是 祚 讀音 zu 部首 礻 五筆 pytf 乙個示字旁乙個乍 祚zu 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