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中描寫遊人一同出遊的詞句,謝謝

2021-03-04 06:03:33 字數 2298 閱讀 5264

1樓:星空鬥氣

南宋,戴復古

陳孟參陳明子同遊麻姑山

麻姑壇上共登臨,野客悠然起道心。

丹井汲泉深百尺,星杉聲壑到千尋。

青蓮花白仙蹤遠,烏柏葉紅秋意深。

何用金盤擘麟脯,山餚濁酒可同斟。

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還是戴復古的

冬日移舟入峽避風

棹入黃蘆浦,驚飛白鷺群。

霜華濃似雪,水氣盛於雲。

市遠炭增價,天寒酒策勳。

同舟有佳士,擁被共**。

2樓:承踏古

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孤山寺北賈亭西

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楊陰裡白沙堤

3樓:匿名使用者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描寫「和好朋友一起出遊」的詩詞有什麼?

4樓:果果半糖

1、《鷓鴣天·守得蓮開結伴遊》

宋: 晏幾道

守得蓮開結伴遊,

約開萍葉上蘭舟。

來時浦口雲隨棹,

採罷江邊月滿樓。

2、《與夢得沽酒閑飲且約後期》

唐代:白居易

少時猶不憂生計,老後誰能惜酒錢?

共把十千沽一斗,相看七十欠三年。

閒徵雅令窮經史,醉聽清吟勝管弦。

更待菊黃家醞熟,共君一醉一陶然。

3、《臨江仙·昨夜個人曾有約》

清代:納蘭性德

昨夜個人曾有約,嚴城玉漏三更。

一鉤新月幾疏星。夜闌猶未寢,人靜鼠窺燈。

4、《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5、《過故人莊》

唐代: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6.《元夕二首》

明代:王守仁

故園今夕是元宵,獨向**坐寂寥。

賴有遺經堪作伴,喜無車馬過相邀。

7.《驟雨打新荷》

金朝:元好問

命友邀賓玩賞,對芳樽淺酌低歌。

且酩酊,任他兩輪日月,來往如梭。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gushiwen.***/

描寫與家人在一起遊玩的好詞好句

5樓:寒煙

我和媽媽去幾個池塘邊玩,剛去到門口,我和她發現了一回叢奇怪的草,答剪得真像乙隻長綠毛的狗。「狗」上面還長了幾朵紅花,我發現上面有幾隻蜜蜂。我害怕蜜蜂,就趕緊往回跑。

我又發現一棵樹根,編得好像一匹馬,特別是用枯葉做成的馬眼,非常有神。

我爬上石梯,看見一座亭子,我趕快進去,否則別人會進去。進去了才知道,這座亭子是園藝工人用四棵樹編起來,然後長成這樣的。

那裡山清水秀,就像仙境一樣,到了那兒以後,我和晨晨表妹說要去小溪裡抓螃蟹,於是我們就下了山,去了小溪抓螃蟹。

前幾次,我們沒有抓到小螃蟹,抓到的反而是乙隻長了小腿的小蝌蚪。忽然,舅舅說:「抓住了!

」我平時對他的看法是喜歡開玩笑,所以我對他的相信只有百分之二。可是這次是真的,讓我對他的相信又提高了百分之二。忽然,我看見了一縷縷白色的霧從天上飄落下來,那一絲絲的霧,如同天女的綢褂,隨著微風慢慢波動。

正在我看得入迷時,外婆叫我說:「天快黑了,我們走吧。」

6樓:你懂得

春遊蓮花湖bai春回大地du,萬物復甦,陽光明媚zhi,景色宜人,戶外踏青,美不dao自勝.趁著大好春光,我們一

版家便驅車前權往蓮花湖.漸近蓮花湖,遠遠地就看見粉紅的雲霞中那一塊明鏡.下車進入景區,迎接我們的是一條林蔭道,左右兩邊的大樹在半空中形成拱形,陽光透過嫩綠的葉子照下來,在地上灑下一片片碎金.

順著林蔭道我們來到了湖邊,只見太陽似乎像乙個天真可愛的小孩子,在水面上漂來漂去,和著微波拍擊湖岸的節奏,跳著輕盈的水上芭蕾.蕩舟湖上,更是愜意.蔚藍的天空,深藍的湖水,墨綠的遠山,翠綠的近島,加上四周的田園、村居,就像坐在影視廳看風景大片那樣舒服,輕鬆愉悅之感會油然而生.

踏上中心島,迎面是一片翠綠的竹林.一根根修長竹子直刺藍天.我壓抑不住心中的喜悅穿梭在竹林中,摸摸這根,抱抱那根,心想,要是我能像這竹子一樣肯長那該多好,要不了幾年我也就成了英俊的帥哥.

走出竹林

唐詩宋詞300首,唐詩宋詞300首中哪些

內容太多了,你去上搜吧!上面有。唐詩宋詞300首中哪些 唐詩宋詞元曲三百首?經典唐詩宋詞 唐詩和宋詞三百首中哪些是精選 唐詩三百首不選李賀,因為要兼顧又選了某些並不怎麼見佳的作品。要看唐詩最好還是李白,杜甫,韓愈,李商隱,被稱為唐人詩能自闢宇宙者。當然其實韓愈的詩似乎當不起。宋詞三百首就更加見仁見智...

唐詩宋詞中關於著名建築的詩句,唐詩宋詞中關於著名建築的詩句

登鸛雀樓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黃鶴樓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唐詩宋詞中描寫最深厚友誼的詩句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海上公升明月,...

想買本唐詩宋詞,誰能一本,想買本唐詩宋詞,誰能推薦一本

上海辭書的 唐詩鑑賞辭 典 宋詞鑑賞辭典 唐宋詞鑑賞辭典 唐宋詞 裡包括了 宋詞 的全部內容,建議買 唐宋詞 它是最權威並且解釋最詳盡的,買過它之後其他的關於唐詩宋詞鑑賞的東西都不需要買了,而且是精裝的,有收藏價值。上海辭書的 唐詩鑑賞辭典 宋詞鑑賞辭典 唐宋詞鑑賞辭典 挺好。我自己也買了。外表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