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是我國古代文化中的瑰寶,為何詩歌到了唐代就達到了鼎盛

2021-06-14 06:08:30 字數 2244 閱讀 9068

1樓:蔡美潔

唐詩宋詞是我國古代文化中的瑰寶,詩歌到了唐代就達到了鼎盛,唐詩的形式和風格豐富多彩。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和樂府的傳統,而且極大地發展了宋詞行體的風格。它不僅繼承了上一代五七言古詩,而且發展成為乙個漫長的敘事體系。

它不僅拓展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而且創造了風格獨特優美、工整的現代風格詩歌。新詩是當時的一種新詩它的產生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把中國古代歌曲中的音節和諧、文字優美的藝術特色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唐詩有多種形式。

唐代古詩基本上有五言和七言兩種。現代風格的詩歌有兩種,一種叫絕句,另一種叫節奏。四行詩和節奏在五個字和七個字之間是不同的。

所以唐詩有六種基本形式:五言古詩、七言古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古詩詞對韻、韻有著廣泛的要求:

在一首詩中,句子的數量可以多也可以少,文字的長度可以短,韻可以轉換。

現代風格詩歌對押韻和句式有著嚴格的要求:一首詩的句數是有限的,即四個絕句,八個韻律,每首詩的用詞層次和語調都有一定的規律,押韻不能轉換;中間四句也要求是對句。

古詩體是上一代傳下來的,故又稱古詩體。現代風格的詩歌有著嚴格的規則,所以有人稱之為規則。唐詩淵源:

唐詩宋詞是中國古代文化的瑰寶。古詩詞產生已久,唐代是中國古典詩歌發展的鼎盛時期。唐詩是我國優秀的文學遺產之一,也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璀璨明珠。

雖然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但許多詩歌還是被我們廣泛地傳播開來。

2樓:黑暗霸主霸鯊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 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

3樓:邸衣

出現了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

4樓: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初唐四傑」是指王勃、楊炯、盧照鄰和駱賓王四位著名詩人。 唐開元、天寶年間,出現了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產生了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和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 詩派。

白居易是中唐「新樂府」運動的主要領導人,

5樓:鯊魚辣椒

。「初唐四傑」是指王勃、楊炯、盧照鄰和駱賓王四位著名詩人。

6樓:718來吧

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 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7樓:小姐姐獅子座

因為天下太平,所以這種藝術文化就發展的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唐朝的開發,容納百家,還有和其他文化的碰撞,產生了很多大膽的思想開放的思想

9樓:匿名使用者

唐開元、天寶年間,出現了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產生了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和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 詩派。

唐詩宋詞元曲和清明什麼都是中國古代文學中的瑰寶

唐詩,宋詞,元曲和明清什麼都是中國古代文學中的瑰寶

10樓:

明清**,四大名著基本都成書於明清時代,《紅樓夢》原名《石頭記》被公認是中國古典**的最高峰。

11樓:花開半夏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望樓主採納。

12樓:你的接吻狂魔

當然是唐詩宋詞元曲和明清**了。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什麼都是中國古代文學的瑰寶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

14樓:絲愁緒夢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15樓:山間明月

因為這些都是詩詞曲**等古代文學體裁所能達到的最高峰,其他朝代都沒有超過的。比如唐詩,不但數量多,十多萬首,還出現很多優秀詩歌作品比如春江花月夜這些,還有李白、杜甫、白居易、杜牧、李商隱等偉大的詩人。宋詞也是一樣,蘇軾、辛棄疾、李清照他們的作品至今仍是經典。

元曲也有四大家,還有很多劇本傳下來。明清**更不用說,四大名著就是代表,還有清末的四大諷刺**。這些都是文學經典啊,現在我們的文學作品簡直是望塵莫及。

這些在國外也有很大的影響力,是中華文化的代表。

唐詩宋詞中關於著名建築的詩句,唐詩宋詞中關於著名建築的詩句

登鸛雀樓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黃鶴樓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 此地空餘黃鶴樓 唐詩宋詞中描寫最深厚友誼的詩句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海上公升明月,...

古代的詞可以配樂器唱歌嗎,在古代唐詩宋詞都可以唱的,為什麼一首歌都沒傳下來,只能讀?

當然可以 你隨便在報紙上弄段文字 用和聲性樂器配個和弦走向都能唱 更何況古詞原本就是歌曲的詞 只是那些曲子失傳了 古代的詞本來就是拿來唱的,肯定可以拿來配樂,想鳳傳奇的月亮之上,荷塘月色都是詞改編。月滿西樓,瓊樓玉宇 不都是後來譜曲,唱的嗎 古代詩詞,是不是也有相應的曲子配著來傳唱 是的1 關於這個...

唐詩宋詞中描寫遊人一同出遊的詞句,謝謝

南宋,戴復古 陳孟參陳明子同遊麻姑山 麻姑壇上共登臨,野客悠然起道心。丹井汲泉深百尺,星杉聲壑到千尋。青蓮花白仙蹤遠,烏柏葉紅秋意深。何用金盤擘麟脯,山餚濁酒可同斟。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岐王宅里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還是戴復古的 冬日移舟入峽避風 棹入黃蘆浦,驚飛白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