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細胞包括什麼,血細胞分為哪些型別,各細胞有什麼功能

2021-03-04 06:02:00 字數 4972 閱讀 1162

1樓:無名指之戒

以哺乳動物來說,血球細胞主要含下列三個部分:

紅細胞:主要的功能是運送氧。

白細胞:主要扮演了免疫的角色。

血小板:止血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血細胞分為哪些型別,各細胞有什麼功能

2樓:領航者說

血細胞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三類細胞,它們均起源於造血幹細胞。在個體發育過程中,造血器官有乙個變遷的程式。在胚胎發育的早期,是在卵黃囊造血,從胚胎第二個月開始,由肝、脾造血;胚胎發育到第五個月以後,肝、脾的造血活動逐漸減少,骨髓開始造血並逐漸增強;到嬰兒出生時,幾乎完全依靠骨髓造血,但在造血需要增加時,肝、脾可再參與造血以補充骨髓功能的不足。

因此,此時的骨髓外造血具有代償作用。兒童到4歲以後,骨髓腔的增長速度已超過了造血組織增長的速度,脂肪細胞逐步填充多餘的骨髓腔。到18歲左右,只有脊椎骨、肋骨、胸骨、顱骨和長骨近端骨骺處才有造血骨髓,但造血組織的總量已很充裕。

成年人如果出現骨髓外造血,已無代償的意義,而是造血功能紊亂的表現。

造血過程,也就是各類血細胞的發育、成熟的過程,是乙個連續而又區分為階段的過程。首先是造血幹細胞(hemopietic stem cells)階段,處於這一階段的造血細胞為幹細胞,它們既能通過自我複製(self renewal)以保持本身數量的穩定,又能分化形成各系定向祖細胞(***mitted progenitors);第二個階段是定向祖細胞階段,處於這個階段的造血細胞,進一步分化方向已經限定,它們可以區分為:紅系祖細胞,即紅系集落形成細胞(cfu-e),粒-單核系祖細胞(cfu-gm),巨核系祖細胞( cfu-mk)和 tb淋巴系祖細胞(cfu-tb);第三個階段是形態可辯認的前體細胞(precursors)階段,此時的造血細胞已經發育成為形態上可以辨認的各系幼稚細胞,這些細胞進一步分別成熟為具有特殊細胞功能的各類終末血細胞,然後釋放進入血液迴圈。

造血細胞在經歷上述發育成熟過程中,細胞自我複製的能力逐漸降低,而分化、增殖的能力逐漸增強,細胞數量逐步增大

1.紅細胞的數量、形態和功能 紅細胞(erythuocyte)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正常男性每微公升血液中平均約500萬個(5.0×1012/l),女性較少,平均約420萬個(4.2×1012/l).

紅細胞含有血紅蛋白,因而使血液呈紅色.紅細胞在血液的氣體運輸中有極重要的作用.在血液中由紅細胞運輸的氧約為溶解於血漿的70倍;在紅細胞參與下,血漿運輸二氧化碳的能力約為直接溶解於血漿的18倍(詳見第五章第三節).

正常紅細胞呈雙凹圓碟形,平均直徑約8μm,周邊稍厚.這種細胞開頭的表面積與體積之比,較球形時為大,因而氣體可通過的面積也較大;由細胞中心到大部分表面的距離較短,因此氣體進出紅細胞的擴散距離也較短.這種形狀也有利於紅細胞的可塑性變形.

紅細胞在全身血管中迴圈執行,常要擠過口徑比它小的毛細血管和血竇間隙,這時紅細胞將發生捲曲變形,在通過後又恢復原狀,這種變形稱為塑性變形.表面積與體積的比值愈大,變形能力愈大,故雙凹圓碟形紅細胞的變形能力遠大於異常情況下可能出現的球形紅細胞.紅細胞保持雙凹圓碟形需要消耗能量。

紅細胞膜是以脂質雙分子層為骨架的半透膜。氧和二氧化碳等脂溶性氣體可以自由通過,尿素也可以自由透入。在電解質中,負離子(如ci-、hco3-)一般較易通過紅細胞膜,而正離子卻很難通過。

紅細胞內na+ 濃度遠低於細胞外,而細胞內k+濃度遠高於細胞外,這種細胞內外的na+、k+濃度差主要是依靠細胞膜上na+幫浦的活動來維持的。低溫貯存較久的血液,血漿內k+濃度公升高,就是由於低溫下代謝幾乎停止,na+幫浦不能活動的緣故。

紅細胞結合和攜帶氧的過程並不消耗能量,血紅蛋白中的fe2+也不被氧化,若fe2+被氧化成fe3+成為高鐵血紅蛋白,即失去攜氧能力。紅細胞消耗葡萄糖,主要是通過糖酵解和磷酸戊糖旁路,所產生的能量(以結合於atp的形式)主要是用於**細胞膜上na+幫浦的活動,用於保持低鐵血紅蛋白不致被氧化,也用於保持紅細胞膜的完整性和細胞的雙凹圓碟形。

白細胞生理

白細胞(leukocyte)是一類有核的血細胞。正常成年人白細胞總數是4000-10000/μ1,每日不同的時間和機體不同的功能狀態下,白細胞在血液中的數目是有較大範圍變化的。當每微公升超過10000個白細胞時,稱為白細胞增多,而每微公升少於4000個白細胞時,稱為白細胞減少。

機體有炎症時常出現白細胞增多。

白細胞不是乙個均一的細胞群,根據其形態、功能和**部位可以分為三大類:粒細胞、單核細胞和淋巴細胞白細胞與紅細胞和血小板一樣都起源於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在細胞發育過程中又都是經歷定向祖細胞、前體細胞,而後成為具有各種細胞功能的成熟白細胞。

三、血小板生理

血小板(platelets, thrombocyte)是從骨髓成熟的巨核細胞胞漿解脫落下來的小塊胞質。巨核細胞雖然在骨髓的造血細胞中為數最少,僅佔骨髓有核細胞總數的0.05%,但其產生的血小板卻對機體的止血功能極為重要。

每個巨核細胞均可產生1000-6000個血小板。

正常成年人的血小板數量是150000-350000個/μ/(150-350×109/l)。血小板有維護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當血小板數減少到50000個/μl(50×109/l)以下時,微小創傷或僅血壓增高也使**和粘膜下出現血瘀點,甚至出現大塊紫癜。

可能由於血小板能隨時沉著於血管壁以填充內皮細胞脫落留下的空隙;而且,用同位素標記血小板示蹤和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血小板可以融合入血管內皮細胞,因而可能對保持內皮細胞完整或對內皮細胞修復有重要作用。當血小板太少時,這些功能就難以完成而產生出血傾向。

3樓:淡了流年

血細胞有三種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

1、血細胞又稱「血球」,是存在於血液中的細胞,能隨血液的流動遍及全身,以哺乳動物來說,血球細胞主要含下列三個部分:紅細胞:主要的功能是運送氧,白細胞:

主要扮演了免疫的角色,血小板:止血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2、紅細胞的細胞膜,除具有一般細胞膜的共性外,還有其特殊性,例如紅細胞膜上有abo血型抗原,外周血中除大量成熟紅細胞以外,還有少量未完全成熟的紅細胞,稱為網織紅細胞(reticulocyte)在**約為紅細胞總數的0.5%~1.5%,新生兒較多,可達3%~6%。

網織紅細胞的直徑略大於成熟紅細胞,在常規染色的血塗片中不能與成熟紅細胞區分

3、白細胞(leukocyte,white blood cell)為無色有核的球形細胞,體積比紅細胞大,能作變形運動,具有防禦和免疫功能,**白細胞的正常值為4000~10000個/μ1。男女無明顯差別,嬰幼兒稍高於**。血液中白細胞的數值可受各種生理因素的影響,如勞動、運動、飲食及婦女月經期,均略有增多。

在疾病狀態下,白細胞總數及各種白細胞的百分比值皆可發生改變,光鏡下,根據白細胞胞質有無特殊顆粒。

血細胞包括什麼?

4樓:可樂可123可樂

包括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

紅細胞也稱紅血球,在常規化驗中英文常縮寫成rbc,是血液中數量最多的一種血細胞,同時也是脊椎動物體內通過血液運送氧氣的最主要的媒介,同時還具有免疫功能。

紅細胞會生成於骨髓之內。紅細胞老化後,易導致血管堵塞,所以會自動返回骨髓深處,由白細胞負責銷毀;或是在經過肝臟時,被肝巨噬細胞分解成為膽汁。

白細胞是無色、球形、有核的血細胞。正常**總數為(4.0~10.0)x 109/l,可因每日不同時間、機體的功能狀態而在一定範圍內變化。

白細胞一般有活躍的移動能力,它們可以從血管內遷移到血管外,或從血管外組織遷移到血管內。因此,白細胞除存在於血液和淋巴中外,也廣泛存在於血管、淋巴管以外的組織中。

血小板是從骨髓成熟的巨核細胞胞漿解脫落下來的小塊胞質。巨核細胞雖然在骨髓的造血細胞中為數最少,僅佔骨髓有核細胞總數的0.05%,但其產生的血小板卻對機體的止血功能極為重要。

5樓:失辛瘋_北

紅細胞白細胞(包括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嗜鹼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單核細胞)血小板

6樓:最愛陽光

白細胞包括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嗜鹼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我們醫學診斷書上是這麼說滴。

7樓:運倩暴欣然

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

血液裡都含有什麼成分?

8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人類血液是由55~ 60%的血漿和40~45%的血細胞(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組成的。

血細胞主要是紅細胞,它的機能是運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並將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送到肺部隨呼氣而排出體外;其次是白細胞,它能幫助人體抵禦細菌、病毒和其他異物的侵襲,是保護人體健康的衛士。

再者為血小板,當人體出血時,它可以發揮凝血和止血的作用。血漿中的90%是水,其餘為蛋白質、鈉、鉀、激素、酶等人體新陳代謝所需要的物質,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

9樓:孤影丿夜傾璃

人體的血液由血細胞與血漿兩部分組成,這兩部分又合稱全血。而血漿基本上是晶體物質溶液加上血漿蛋白,故也可認為血液由血細胞、晶體物質與血漿蛋白三種成分組成。

血細胞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與貧血關係最密切的是紅細胞。

10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的成分:

血液由有形成分和血漿所組成。其中有形成分(血細胞)佔血液的45%,共有三類。

1.紅細胞是血液有形成分中數量最多的一種,其體積小,圓而扁平,邊緣厚,中間凹入,無核,其主要成分是血紅蛋白。血紅蛋白的主要特點是在氧多的地方,容易與氧結合,在氧少的地方,又容易與氧分離。

因此它的主要功能是運輸氧氣。血紅蛋白呈紅色,與氧結合的程度,決定了它的顏色,含氧較多的動脈血是鮮紅色,含氧較少的靜脈血呈暗紅色。

2.白細胞:

白細胞是無色、有核的圓形細胞,比紅細胞略大,白細胞的正常值是每公升血液中有----------。白細胞種類多,如有顆粒細胞、淋巴細胞等,它們在血液中各佔有一定比例,當患病時,會發生變化,可作為診斷疾病的參考資料。

3.血小板:

血小板是很小的無核小體,其主要功能是促進血液凝固。血小板在每公升血液中有---個,當數量減少到一定程度時,**、黏膜、內臟等處容易出血。

血液中除有形成分外,其他部分即為血漿。血漿是血液中的液體成分。血漿中含許多重要物質,有蛋白質、無機鹽(鉀、鈉、鈣等)、抗體、激素等。其中水分佔91%---92%。

噬血細胞綜合症,噬血細胞綜合症,有哪些危害呢?

噬血細胞綜合症 不是遺傳性疾病。這種疾病是一種與急性病毒感染有關的良性噬血組織細胞增生,是血液內科一種少見的疾病。可能是感染 藥物或腫瘤引起的。多發於兒童,其特點為單核 巨噬細胞增生活躍,並有明顯的吞噬紅細胞現象。患者多有明顯高熱,肝 脾和淋巴結腫大,患者有貧血現象,白細胞明顯減少,分類可見淋巴細胞...

按計數細胞的原理,電子血細胞計數儀可分為多少型

血細胞分析儀亦稱血球計數儀,說到血細胞自動化分析,就不得不提到 庫爾特原理 這是由wallace h.coulter先生在1940年代創立的用電阻法檢測懸液中顆粒數量和大小的方法。變阻法計數在大多數細胞計數器中是利用小孔管換能器裝置實現的。在儀器的取樣杯內裝有一根吸樣管,吸樣管下部開有乙個小孔 寶石...

什麼是三分類血細胞分析儀

白細胞有五種 分別是,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嗜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細胞,嗜鹼性細胞 由於測量的原理和精確度不同,三分類儀器只能按大小把這五類細胞分成三個分群 淋巴細胞 中間細胞和嗜中性粒細胞。五分類就能把這五種細胞分出來。就是白細胞分類只分成三類的,就是中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和中值細胞。五分類血球儀把白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