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訛傳訛的成語典故,讀了以訛傳訛這個成語故事,你明白了

2021-03-04 06:00:27 字數 1112 閱讀 4672

1樓:抹黑

【出處】宋·俞琰《席上腐談》:「世上相傳女媧補天煉五色石於此,故名採石,以訛傳訛。」

【示例】這兩件事雖無考,古往今來,~,好事者竟故意的弄出這些古蹟來以惑愚人。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

成語故事

古文宋①之丁氏家無井,而出溉汲②,常一人居外。及③其家穿井④,告人曰:「吾穿井得一人。

」 有聞而傳之者曰:「丁氏穿井得一人。」國人道之⑤,聞之於宋君⑥。

宋君令人問之於丁氏⑦。丁氏對曰:「得一人之使⑧,非得一人於井中也。

」譯字①宋:春秋時,宋國。

②溉汲:打水澆地。溉:音gai,澆灌。汲:音ji,從井裡打水。

③及:等到。

④穿井:打井,掘井

⑤國人道之——都城的人談論這件事。國:古代國都也稱「國」。

⑥聞之於宋君——這件事被宋君聽到了。之:代詞,指「丁氏穿井得一人」一事,是「聞」的賓語。於:介詞,當「被」講,引進主動者。宋君:宋國國君。

⑦問之於丁氏——向丁氏問這件事。於:介詞,當「向」講。

⑧使——使用,指勞動力。

譯文宋國的丁家庭院裡沒有井,於是只能出門打水,經常乙個人在外面。等到他家院子裡打好井之後,這家人就告訴外人說:「我打井(就如同)得到了乙個人(一般)。

」 聽到了這話的人互相轉告說:「丁家人打井,挖出來了乙個人。」國人都在討論這件事,宋國的國君聽說了。

國君派人去問丁家的人。丁家的人回答說:「我的意思是說我得到了像乙個人那麼多的勞力,不是說我從井裡挖出了乙個人啊。

」啟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注意實地調查,不要輕信流言蜚語。對道聽途說的傳言,必須進行考察分析,不然就會是非不分,以訛傳訛,把事情搞錯,甚至上當受騙。(或:

眼見為實,不要以訛傳訛;或:講話要講清楚。)

讀了以訛傳訛這個成語故事,你明白了

2樓:天地間的天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注意實地調查,不要輕信流言蜚語。對道聽途說的傳言,必須進行考察分析,不然就會是非不分,以訛傳訛,把事情搞錯,甚至上當受騙。

3樓:何小席

聽話要講事實,說話要講依據。三人成虎,不確切的訊息不外傳不只是維護了別人的自尊和隱私,也是個人良好自我修養和家庭教養的表現。

以訛傳訛的近義詞,以訛傳訛人云亦云是什麼意思

耳食之言,三人成虎,拾人牙慧,謬種流傳,道聽途說 以訛傳訛人云亦云是什麼意思 以訛傳訛 以 拿,把 訛 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人云亦云 雲 說 亦 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形容只會隨聲附和,沒有自己的主見。希望可以幫到你 人云亦云r ...

「望梅止渴」這個成語的典故,《望梅止渴》的成語故事

望梅止渴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

讀了避退三舍這個成語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道理 退一步海闊天空,凡事都要保持寬容的態度。退避三舍,是指主動退讓九十裡,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出自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僖公二十八年 讀了狼想錯了的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通過閱讀 狼 這篇課文,你明白了乙個什麼的樣的道理.我來答共1條回答 2018 02 13 這篇寓言明白的道理 要正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