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生物化學對籃球有何指導意義2019字

2021-03-04 05:55:44 字數 2442 閱讀 4709

1樓:錢偉明

運動生物化學心得

經過乙個學期的運動生物化學這門課的了解和學習之後,我知道生物化學是研究人體運動時的化學變化即物質代謝及其調節的特點和規律,研究運動引起的體內分子水平適應性變化及其機理的一門科學。運動能改善機體的化學組成,如可增加糖元、蛋白質數量,減少體脂等,這既是增加體質的物質基礎,又是提高運動能力的因素。體內某些化學成分的增加,是遵循超量恢復的規律而進行的,即在運動時被消耗或減少的物質在運動後休息期乙個階段可以恢復至比原來的水平高。

認識超量恢復規律,有助於合理安排運動量,科學地補充營養,評定身體機能狀態,防止過度疲勞等。 運動能使肌肉物質代謝、能量轉換等產生適應性變化。短時間強度大的激烈運動(如短跑、舉重等),能使肌肉中蛋白質、磷酸肌酸增多,無氧代謝酶活性提高,無氧代謝供能過程改善,對乳酸調節能力加強。

長時間激烈運動(如長跑、越野跑),能使肌肉糖元數量增加,有氧代謝酶活性和脂肪代謝能力提高,有氧代謝供能過程改善。骨骼肌纖維的組成和代謝機能,同運動能力有關。不同專案、不同強度、不同訓練方法和不同時間的運動,能以不同的比例發展機體有氧或無氧代謝能力, 提高不同能源物質的貯量。

因此,運動生物化學是科學訓練的基礎。在所有醣類,蛋白質和脂質代謝中,我對醣類在運動時發揮的作用頗有興趣。

首先介紹醣類的分類以及其功能。人體內糖儲備主要有肌糖原、肝糖原和血糖三種形式。總量約為300-400g,高水平訓練個體通過運動與高糖膳食結合,可增加糖原儲量。

雖然糖在體內儲量很少,但作用卻很大。

(1)糖是體內最主要的最經濟的能源,也是運動員訓練和比賽的最佳能源。其產能速度快,氧的效價高,消耗同樣數量的氧氣產生的能量要比脂肪多4-5%。

(2)糖不僅可以有氧氧化,還可以在缺氧情況下通過糖酵解釋放能量產生atp,而脂肪和蛋白質卻不能。這對於從事高強度運動時機體相對缺氧的運動員無疑是非常有益的。

(3)糖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主要能源。大腦90%以上的能量由血糖的分解來提供。

(4)與某些營養素的正常代謝有密切關係,參與脂肪、蛋白質代謝。許多研究顯示,糖的短缺會顯著增加蛋白質利用主要是支鏈氨基酸的利用。

(5)保護肝臟,免受有毒物質的損害。

(6)膳食纖維促進腸蠕動,可起到迅速排出代謝廢物,維持腸道正常菌群等功效。

運動員膳食中糖是最重要的營養素。由於其儲備量小,更需不斷從外界攝取以保證體內糖原池的充足。研究表明:

運動個體由於消耗或糖攝入不足導致肝、肌糖原虧空時只能達到最大運動能力的50%。然而當通過飲食達到肌糖原、肝糖原增加時,運動員能夠完成更長時間的高強度運動。可見,糖原池的大小是耐力的限制因素之一。

運動中通過補充糖來**血液和肌肉,可進一步減少糖儲備的利用率,還可增加血糖,減少蛋白質的動用。然而,未發現攝入糖減少運動肌糖原的分解,所以有學者提出:通過補充醣類物質導致內源性糖的節省極可能是肝臟或非運動肌的糖原分解減少。

運動前補充糖可優化和增加肌肉、肝臟糖儲備,運動中能源的利用更經濟,更高效。運動前肌糖原儲備低下,運動中則會較多利用脂肪供能,這必將使肌肉作功能力下降。

對於運動長跑等比賽專案中,醣類的補充起著至關重要。通常認為,短時高強度的運動專案,其肌肉代謝特點是肌糖原酵解提供能量,產生大量乳酸,而乳酸堆積等因素限制了運動能力的進一步提高。在長時間耐力運動肌肉收縮需要的能量主要由醣類的氧化分解提供,這時雖然脂肪也參與**部分能量,但對於全力運動中處於缺氧狀態和急需能量的機體來說,總是優先利用動員速度快和耗氧量少的糖。

人體內糖的貯量又不多,即使加上肝臟異生的糖,還是遠遠不能滿足運動的需求。據**,無論是多麼優秀的運動員在運動60min後血糖濃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看作亞極量的運動中,隨運動時間的延長,血糖的利用率也隨之上公升。

一般情況下,運動時肌群利用肌糖原比攝取血糖的供能比率大得多,甚至在進行長時間耐力運動過程中,肌糖原供能作用比血糖高3~5倍,這時肝糖原大量分解以致於使血糖濃度維持在較高水平,允許體內非運動器官和組織可以在運動時繼續維持其正常機能。但是在耐力運動過程中,骨骼肌攝取和利用血糖供能必定有所增加,而且隨運動時間的延長,血糖供能的比率也有所變化。如果進行穩定水平的持續性運動時可發現,運動最初幾分鐘內運動肌群攝取血糖量己經增加,如果運動強度低,攝取血糖量的高峰時間出現在90~180min之間,如果運動強度交大(60%最大攝氧量),攝取血糖的高峰時間則出現在60~120min。

由於血糖濃度降低,為了維持一定的血糖濃度導致肝糖原大量分解,可使肝糖原的排空程度達75%以上,並造成運動後期的低血糖,使運動肌供能不足引起外周疲勞,同時中樞神經系統因血糖濃度下降而供能不足也產生中樞疲勞,二者的共同作用便使機體運動能力下降而加速疲勞產生進而導致運動能力下降。因此,血糖水平下降是持續性長時間運動產生疲勞的重要理由之一,而較高的糖原貯備是維持血糖恆定,保證運動耐力,取得優異成績的重要因素。

通過學習運動生物化學,我從不同的角度了解運動人體,懂得了我們應該關注生命、關注健康,合理科學地進行體育活動。人體是乙個複雜、動態的有機整體,體內的物質代謝速度更快、更複雜、更激烈,我們應從整體考慮並且用辯證的思維去看待生命和運動人體,這給我們了解事物和學習東西都有一定的幫助。同時應用運動生化理論指導運動,可提高科學性和有效性,從而達到增強體質、增進健康、提高自身運動能力。

生物化學的題,及時補充葡萄糖有何生理意義

藥理作用 能補充體內水分和糖分,具有補充體液 供給能量 補充血糖 強心利尿 解毒等作用。適應症 其5 溶液為等滲液,用於各種急性中毒,以促進毒物排洩 10 50 為高溶液,用於低血糖症 營養不良,或用於心力衰竭 腦水腫 肺水腫等的 葡萄糖可以供能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生物化學題,高手請進 我是學醫的...

生物化學重點知識歸納有哪些?

舉例如下 1 第一章細胞的結構中有關細胞膜的記憶 線葉雙 線粒體 葉綠體有雙層膜 無心糖 沒有膜結構的是中心體和核醣體 2 原核生物 真核生物中易混的單細胞生物區分記憶 a 原核生物 一 衣原體 支 支原體 細 細菌 藍 藍藻 子。b 真核生物 一 衣藻 團 藻 酵母 菌 發霉 菌 了。c 原核生物...

生物化學專業哪個大學有,國內哪個大學生物專業或者生物化學好?

1 北京大學 a 12 華中農業大學 a 23 湖南師範大學 a 2 武漢大學 a 13 蘭州大學 a 24 華東理工大學 a 3 清華大學 a 14 同濟大學 a 25 大連理工大學 a 4 浙江大學 a 15 南京大學 a 26 暨南大學 a 5 復旦大學 a 16 山東大學 a 27 大連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