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合作的介紹,中國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局的主要領導

2021-03-04 05:55:44 字數 3599 閱讀 3874

1樓:手機使用者

《國際經濟合作》是2023年機械工業出版社圖書,作者是 崔日明。

舉例說明加強國際經濟合作對雙方的益處

2樓:匿名使用者

以教材中所舉美國汽

車多國造為例,美國汽車零件由南韓製造,對美國而言,減少了高額廠房購置、人工支出等費用,節約了生產成本,而對南韓而言,通過引進美國技術,促進了本國汽車製造技術,興辦工廠,提高了就業率等等。國際合作使大家各取所需,只是美國作為發達國家,擁有技術、資金、裝置、管理等各方面的優勢,處在利潤金字塔的最頂端。

中國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局的主要領導

3樓:手機使用者

名譽院長:厲無畏 (兼全國政協副主席)

戰略顧問:解思忠(兼 ***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杜 平 (兼國家資訊中心常務副主任)

戴儉明 (兼**紀委監察部副部級巡視員)

李育才 (兼國家林業局原副局長)

陳 虹 (兼國家民政部原副部長)

程湘清 (兼全國人大常務會辦公廳研究室原主任)中國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局局長張炳忠。辦公室主任詹乘華經營城市團隊秘書長:白寶軍、劉夢石(兼)

副秘書長:李岫霖、張效祖、葉盛勇、曠世誠、洪澤源、張曉玲、呂伯平、杜道雲、王喜民、於廣勝、高長春、馬玉民、餘靈、杜迅力、楊利民、胡韜、王力、孫廣祿、朱慧琴、時永恩、張瑞龍、賈楚、羅偉釗、魯秋麗、趙翀、張宇、裴佔增、陳華星、鄒邵體、李為旭(等)

國際經濟合作的心得體會

4樓:匿名使用者

論國際局勢的幾個特點:

「9·11」事件之後,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因素增加,非傳統安全問題中的威脅因素增大,使國際安全形勢較以前更形複雜。但從總體而言,世界的基本格局和國際形勢的總趨勢並未改變。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世界多極化在曲折中繼續向前發展。目前及今後乙個時期,國際形勢的基本態勢是總體和平、區域性戰爭,總體緩和、區域性緊張,總體穩定、區域性動盪。

大國關係相對和緩 國際格局基本穩定

冷戰結束以後,隨著蘇聯的解體和雅爾達體制的終結,美國成為世界上僅存的超級大國。「一超多強」的國際基本格局的輪廓初步顯現,世界也開始出現向多極化發展的趨勢。「9·11」事件雖然使美國受到沉重打擊,但沒有改變世界的基本格局。

從綜合實力來看,美國的惟一超級大國地位並未動搖。歐盟、日本仍然具有相當強大的經濟、科技實力;俄羅斯仍然是世界上惟一能在軍事上同美國抗衡的國家,並有著巨大潛力;中國的經濟實力也在迅速增長,國際影響日益增大。各大國之間存在著利益交合點和衝突點,力量對比保持著相對的穩定和平衡。

去年布希**上台以後,奉行單邊主義政策,與其他大國的關係趨於緊張。「9·11」事件使美國在戰略上和策略上不得不作出某些調整,包括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對其他大國的態度,將美國與其他大國的關係向合作和穩定的方向調整。美歐關係、俄美關係、中美關係都發生了一定變化。

「9·11」事件並未導致大國的正面對抗或國際力量的失衡。

總的來說,在世紀交替的這一時期,大國關係呈現這樣一些特點:

大國間儘管仍存在各種分歧和利益衝突,但已不再是全面對抗性質,各國在不同程度上也避免採取這種態度。

各大國間的經濟聯絡更趨密切,你中有 , 中有你,共同利益領域增多擴大。

國際關係中的零和性質在降低,共存多贏和兩敗(或幾敗)俱傷的性質在增大。這一特徵使國家間趨於通過對話、協商、談判等政治方式解決問題,避免走向極端。

經濟在競爭中依存 文化在激盪中融匯

世界經濟形態的變化也對國家行為和國際形勢產生重要影響。資訊產業、生物工程等高新技術產業的迅猛發展改變著傳統產業的結構與需求。在現代經濟生活中,雖然領土和資源佔有的重要性仍不容忽視,但人才培養和使用以及社會軟環境的作用更形突出。

前者可以通過戰爭或實力方式獲得,後者則只能通過社會發展實現。經濟形態的變化和要求對國際行為方式產生重大影響,國家利益追求的方式正在發生變化,甚至在某種意義上也影響著霸權追求的方式,改變了戰爭的樣式。

經濟區域合作和全球性合作在近年均有相當進展。區域合作的發展對建立21世紀公正、合理、均衡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都起著促進作用。近年來,歐盟經濟與政治一體化的有力推進、美洲自由**區的發展、非洲聯盟即將成立的宣告、東亞區域合作的加強以及跨區域歐亞合作的積極發展勢頭等,使全球政治、經貿、外交、軍事安全等關係發生著新的整合,各種內容、不同形式、多層次的區域性跨國合作組織的迅速發展,為解決本地區矛盾與衝突、促進對話與合作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渠道,對超級大國的單邊行動有一定的制約作用。

同時,區域組織的發展,使國家間的依賴與互動關係得到加強。

在經濟要求的推動下,人類在建立國際秩序、制訂和遵守國際關係準則上凝聚了越來越多的共識。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機構的代表性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趨於增大,國際事務中的所謂「無**狀態」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這是保證世界總體局勢和平穩定的因素之一。

在冷戰之後的十多年中,世界上的許多衝突帶有宗教、文化和民族色彩。冷戰之後,恰恰又是經濟全球化和資訊革命長足發展的時期。資訊革命以來,世界各國在資訊和文化的交流上有空前的發展。

這一發展帶來兩方面的反應:一方面,不同國家、民族在文化資訊上互相交流、彼此融匯、吸納學習的趨勢發展迅猛;另一方面,文化上的碰撞和不適應浮上表層。在發展中國家,弱勢文化產生對西方強勢文化的**,民族主義情緒上公升,一些宗教傳統較強的國家也出現了原教旨主義復興。

在發達國家,實際上也出現了某種「保衛文化純潔性」或「保護文化特性」的要求,甚至也有**教原教旨主義回歸的傾向。上述文化因素在某種意義上導致了當前國際形勢的總體和區域性特徵。「社會因素」、「文化因素」等在國際關係中的影響可能增大。

不同的意識形態、價值觀念、宗教信仰等等的傳播,都可能成為不同的國家和民族之間進行較量的手段。

總的說來,文化的融匯是與經濟社會新發展相應的總體發展趨勢,碰撞是一定變動期間的必然反應,兩者將導致多樣化和全球化矛盾統一的一種文明發展。

國際安全增生變數 全球問題亟待解決

「9·11」事件的發生表明,目前國際安全問題更加趨向多元化。傳統安全因素和非傳統安全因素相互交織。實際上,在冷戰之後,環境問題、難民問題、恐怖主義問題、計算機網路犯罪、金融犯罪等非傳統安全問題已日益具有全球性質,成為國際安全的重要議題。

「9·11」事件將恐怖主義的問題更加突出出來,恐怖主義的國際化、網路化和大型化已成為重大的國際性問題。

冷戰之後,在世界一些地區,帶有民族文化色彩的地區性衝突增多或激化,加上大國對當地的介入或存在利益的碰撞,一些熱點仍對地區乃至國際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由於美國是當今僅存的超級大國,其走向影響至大。近兩年美國在國際上不時採取單邊主義的行動,顯露出過強的主導慾望,並過度依賴軍事實力解決問題,不能不給國際安全帶來相當的負面影響。在美國解決恐怖主義的過程中所採取的政策、手段以及所顯露的戰略意圖也值得關注。

由於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國際形勢中仍然存在區域性的戰亂、緊張和動盪。

在非傳統安全問題背後實際上是若干全球性社會問題,如南北差距問題、貧富差距問題、文化相容性問題、部分發展中國家邊緣化問題,等等。在經濟全球化的同時,社會問題也成為全球性議題。今年,全球經濟論壇和全球社會論壇兩個會議對峙召開,帶有相當的象徵意義。

以前,各國**是國際活動的行為主體。近年來,非**組織成為國際活動中相當活躍的行為者,也是值得關注的現象。

總之,當今世界處於一種舊格局崩潰,新格局尚未成型的轉折時期,充滿著各種變動和相對不變的因素。只有準確把握時代趨勢和形勢特徵,審時度勢,因勢利導,才能正確應對複雜的國際環境挑戰,發展自己並有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

中國國際經濟合作投資公司怎麼樣,中國北京國際經濟合作公司怎麼樣?

中國國際經濟合作投資公司是1984 08 04在北京市朝陽區註冊成立的 全民所有制,註冊位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土城路14號。中國國際經濟合作投資公司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110000100002118p,企業法人楊曉東,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中國國際經濟合作投資公司的經營範圍是 銷售化工產品 ...

現在的國際經濟合作還需要考慮意識形態領域的差距嗎

中國在意識形態領域裡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理解 一 我國當前的意識形態面臨巨大危險。1 西方意識形態嚴重衝擊我國主流意識形態 西方採取多種手段,宣揚西方所謂的民主自由 普世價值 虛擬美化國民黨統治的 時期等,用歷史虛無主義的誇張手段捏造失誤攻擊我國主流意識。2 嚴重衝擊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西方通...

國際經濟法案例分析題跪求,跪求國際經濟法案例分析答案

1 要約人是香港a商。受要約人是上海b公司。2 3 自己看概念 4 a公司未成功撤銷自己的發盤。撤銷要件之一必須在受要約人作出承諾以前到達被要約人。事實上當他向香港電報局交發電報之前,b公司已經向上海電報局交發了對上述發盤接受的電報。未在受要約人承諾之前將撤銷的意思表示傳達給受要約人。因此,未能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