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長城市群是以哪兩大省會城市為核心

2021-03-04 05:52:37 字數 1402 閱讀 3220

1樓:大愚若智

哈長城市群是以哈爾濱(黑龍江省省會)和長春(吉林省省會)兩大省會城市為核心。

哈長城市群規劃範圍包括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大慶市、齊齊哈爾市、綏化市、牡丹江市,吉林省長春市、吉林市、四平市、遼源市、松原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說出建設哈長城市群的的積極意義.

2樓:曉林清風

哈爾濱和長春作為哈長城市群兩大核心城市,地理位置、人文環境極為相似,在產業發展上有較強的互補性。國家提出穩步建設哈長城市群將有助於打破行政區劃限制,進行資源上的整合和再分配。城市群將過去分散的中小城市緊密聯絡起來,使得中小城市獲得發展機遇。

同時也倒逼大城市對自身功能輻射和資源進行再分配,以達到緩解大城市病的目的。未來,哈長城市群內各城市將充分發展各自的優勢產業,實現優勢互補。雙城併入哈爾濱市區,使得之前***有關「哈(爾濱)長(春)城市群」的設想愈加現實。

從空間距離上看,成為哈爾濱市區的雙城距離長春區只有220公里,期間間隔著吉林省的扶余縣和德惠市,而後兩者,正在逐漸成為長春的衛星城,哈爾濱長春之間如若形成乙個城市群落,中國東北地區會形成乙個世界範圍內少有的大型城市群,而對於未來的東北亞區域發展一體化概念來說,這個城市群的存在,成為中國在該區域中又一次成為「舉重若輕」角色的保障。

3樓:匿名使用者

設立城市群有助於我國打破行政區域規劃限制,進行資源的整合和再分配。

哈長城市群的優勢和條件

4樓:手機使用者

吉林省**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劉庶明說,「哈長城市群」列入10個城市群建設,可以說是恰逢其時,長春和哈爾濱兩座城市本身就具備許多優勢和條件。

首先,促進「哈長城市群」建設的首要條件是交通。哈爾濱、長春兩地交通便捷,乘火車不到2個小時就可以到達,兩個區域相連緊密。

其次,兩地都在推進自己的中心區域城市化建設。例如,吉林省建設了中部城市群,像長春、吉林、松原、四平、遼源、公主嶺等城市,都處在哈大線上,而長春是有向心作用的。另外,黑龍江也在推進「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城市群建設。

高中地理 建設哈長城市群的積極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哈長城市群的積極意義如下:

一、建設哈長城市群有助於我國打破行政區域規劃限制,進行資源的整合和再分配。

二、建設哈長城市群是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內容,可以促進全國經濟平衡發展。

三、哈爾濱長春之間如若再形成乙個城市群落,中國東北地區會形成乙個世界範圍內少有的大型城市群,而對於未來的東北亞區域發展一體化概念來說,這個城市群的存在,成為中國在該區域中又一次成為「舉重若輕」角色的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內容,促進全國經濟平衡發展。

中國城市群都包括哪些城市,中國31個城市群都包括哪些城市

珠三角城市群 以廣州 深圳 香港為核心,包括珠海 惠州 東莞 肇慶 佛山 中山 江門 澳門等城市所形成的。長三角城市群 位於中國沿江沿海 t 字帶,是中國最大的城市群,它由沿江城市帶和杭州灣城市群構成。成員包括 上海 南京 蘇州 無錫 常州 鎮江 揚州 南通 鹽城 泰州 淮安 杭州 寧波 金華 嘉興...

我國有哪幾個城市群,中國20個城市群所包含的城市有哪些

長三角城市群 珠三角城市群 京津冀城市群 半島城市群 遼中南城市群 海峽西岸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 徐州城市群 武漢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 長株潭城市群 哈爾濱城市群 關中城市群 長春城市群 合肥城市群。十大城市群包括京津冀 長三角 珠三角 山東半島 遼中南 中原 長江中游 武漢城市圈 海峽西岸 川渝和關中...

如圖我國某城市群圖示意圖,回答1416題下列不屬於此

讀圖可得,圖中所示的是長江三角洲地區,日月潭位於台灣島,不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 故選 a 如圖 我國某城市群圖示意圖 回答14 16題 下列哪個條件與該城市群的發展無關 a 發達的交通運 圖中所示的是長江三角洲,該地區發展經濟的不利條件是礦產資源缺乏 故選 c 如圖 我國某城市群圖示意圖 回答1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