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網際網路農業還是農業網際網路

2021-03-04 05:52:37 字數 4667 閱讀 2515

1樓:拓天速貸

是網際網路+農業。首先「網際網路+」是利用資訊通訊技術以及網際網路平台,讓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發展生態。

而網際網路+農業就是網際網路在農業的運用與融合,「網際網路+農業」是一種生產方式、產業模式與經營手段的創新,通過便利化、實時化、物聯化、智慧型化等手段,對農業的生產、經營、管理、服務等農業產業鏈環節產生了深遠影響,為農業現代化發展提供了新動力。

什麼是網際網路+農業

2樓:匿名使用者

「網際網路+農業」是一種生產方式、產業模式與經營手段的創新,通過便利化、實時化、物聯化、智慧型化等手段,對農業的生產、經營、管理、服務等農業產業鏈環節產生了深遠影響,為農業現代化發展提供了新動力。以「網際網路+農業」為驅動,有助於發展智慧型農業、精細農業、高效農業、綠色農業,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現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網上賣農業產品吧!

網際網路+農業是什麼意思呢?

4樓:朱子默

簡單來說 就是讓農民學會上網買東西,同時,又能讓農民把自己手中的農產品(糧食,玉公尺等)通過網際網路賣出去。

5樓:匿名使用者

網際網路+農業指的不但是通過網際網路管理農業產品,還涉及到很多其它技術的。

網際網路+農業有哪些應用

6樓:稱媛隋皓月

「網際網路+農業」是利用資訊通訊技術以及網際網路平台,讓網際網路與傳統行業進行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發展生態。它代表一種新的社會形態,即充分發揮網際網路

在社會資源配置中的優化和整合作用,將網際網路的創新成果深度融合於經濟、社會各域之中,提公升全社會的創新力和生產力,形成更廣泛的以網際網路為基礎設施和實現工具的經濟發展新形態。

「網際網路+農業」就是依託網際網路的資訊科技和通訊平台,使農業擺脫傳統行業中,訊息閉塞、流通受限制,農民分散經營,服務體系滯後等難點,使現代農業坐上網際網路的快車,實現中國農業集體經濟規模經營。可以為農產品銷售,展覽,基地聯動,傑出生態農業應用。

7樓:桐周呂曉楠

農業看起來離網際網路最遠,但是農業作為傳統行業「網際網路+農業」潛力是巨大的。首先,數字技術可以提公升農業生產效率。例如利用資訊科技對土地的土壤、肥力、氣候進行大資料分析。

提公升農業生產效率。其次,網際網路農業化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到農業品牌打造中,是具有網際網路思維的「新農人」等等;如有其它疑問歡迎諮詢風華|正茂|...科技。

o2o研究院專家幫您詳細解答。

8樓:青研

一、物聯網技術下的工業化種養殖

現在,精準農業已經在一些規模化農業企業得到應用,尤其是種苗培育、畜禽養殖、中藥材種植等產業。

實施物聯網專案後可實現環境的精準監測、工廠化育苗和水肥一體化,節本增效效果明顯。

據測算,一年每畝地勞動力投入減少10個工作日,生產者勞動強度可降低20%左右,年均節約人工費用20%及以上。年均節水、節肥、節藥10%及以上。

這種種養殖模式下,全程可追溯成為容易執行的解決方案,由於種養殖全過程都處於物聯網監測和控制下,同時可進行全程資料採集,消費者最關心的安全問題就得到了保障。

目前,已經出現了部分以農門標局為代表的平台,通過建立農產品可追溯機制,來保障農產品的品質。

二、扁平化物流&交易集散模式

網際網路資訊的扁平化、透明化,正對應於傳統農業的產業鏈長,資訊不對稱的特點。傳統的層級批發模式帶來的成本過高、物流損失、交流資訊不暢等問題,都可以通過網際網路技術快速解決。

未來農產品網際網路物流交易將出現兩種主要方式:

一方面是,基於網際網路技術和物流配送系統的大型農產品交易集散中心,這種集散中心將集儲運、批發、交易、拍賣等多種功能,依託網際網路資料,實現實時**交易。

另一方面是,以大宗交易為主的批發銷售電商交易平台。就像阿里巴巴和**,農產品的大宗消費習慣,必將催生以大宗交易為主的電子交易平台。

三、農產品品牌化模式

**出現之後,服裝等早期觸電品類快速湧現了一大批淘品牌,現在,農產品電商進入快速發展期,褚橙、三隻松鼠等品牌借助網路營銷的力量,快速完成了傳統農產品幾年才能完成的口碑積累和宣傳推廣效果。

由於農產品整體的品牌缺位,比其他品類具有更大的品牌打造空間,所以,未來品牌農產品電商將有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同時,由於農產品電商的快速增長,物流成本過高,目前電商產品還主要集中在中高階產品上,而這類產品有著天然的品牌依賴性,沒能完成品牌打造的產品,很難在未來的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

四、多形式農產品交易電商平台

目前市場上農產品電商按照銷售額可劃分為四級梯隊:

① 阿里巴巴處於第一梯隊,市場規模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② 京東、一號店和中糧我買網為第二梯隊的代表,其中京東在第二梯隊中規模最大,年交易額已超百億;

③ 第三梯隊銷售額為1-10億元;

④ 第四梯隊的年銷售額在1億元以內。

雖然目前阿里巴巴一家獨大,第一第二梯隊平台都屬於全國性銷售平台,但由於農產品無法避開的銷售半徑特性,垂直電商、區域電商將不斷湧現,並形成特色盈利模式。

未來農產品電商平台將出現四種:

第一,依託原有網際網路優勢擴張到農產品領域的電商平台;

第二,傳統批發市場轉型形成的農產品電商平台;

第三,有實力的農產品企業自主打造垂直農產品電商平台,並逐步擴張品類;

第四,個性化高階產品形成的小而美輕模式。

五、以資料為基礎**分析及產品開發

農業由於種養殖期長,市場**偏差大,無論是農民還是農業企業,都很難對第二年的**做出準確判斷。基於大資料支援的市場分析將大大提高市場預判的準確性,降低種養殖企業風險和生產型企業原料成本。

每年糖酒會,我們都能看到一大批新推出的食品或加工農產品,但其真正能活下來的卻聊聊無幾,大部分食品企業或者農產品加工企業,對新產品的研發並沒有很清晰的市場調研,通常是別人做什麼跟什麼。

通過大資料的精準分析和調研,能夠更加有效的分析當前消費者真正的需求點,提高新產品的市場生命力。

六、農業眾籌模式

作為熱度飆公升的網際網路金融的乙個分支,眾籌對很多人來說已不再陌生,但在農業領域運作眾籌,尚屬新鮮。

農業眾籌可以發生於整個農業大鏈條的各個環節,從農業育種、農產品流通、生態農場、農業機械、生物肥料,然後到農業科技、農業金融。

農業眾籌與電商存在本質區別。電商單純是將現成的產品拿到網上賣,而農業眾籌則是在產品形成之前就已經有了完整的創意,這種模式包含了更多的內容和可選產品,為使用者提供的是個性化的定**務。

正如同農門標局提出的「市民+平台+企業+農戶」的認籌專案,市民可通過平台預訂農產品,然後由農戶根據訂單組織生產,整條**鏈由過去的「產供銷」變成了「銷供產」。

市民預訂產品滿期後,既可以選擇獲取實物收益,更可以將所獲的產品在農門標局平台再次銷售獲取現金收益。同時,平台會與生產企業簽訂保底回購合同,由生產企業承擔市場風險,進一步保障市民與與農民的利益。

我們常說的眾籌,也就是參與者湊錢集中辦一件事情,參與者的風險共擔且無法分割,而農門標局的認籌模式就有效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對消費者來說,食品安全溯源系統極有吸引力。

在傳統農業和農產品流通模式下,農業產品主要是通過「經紀人—產地批發商—銷地批發商—零售商」等環節進行銷售,繁瑣的環節使得農產品的流通成本逐級增加。

農門標局這種認籌模式能夠消除中間環節,實現「土地與餐桌」的直接對接。同時,可實現按需製作,能解決食品安全、資訊不對稱,降低農產品滯銷等問題。

「網際網路+農業」是一種生產方式、產業模式與經營手段的創新,它正在深刻地改變農業生產關係,然而,只有抓住機遇才能適應現代農業發展。

做網際網路+農業比較好的公司是哪些?

9樓:沐月瑤琴

這個問題已經過去半年了,我做農業網際網路1年了,各家對手和合作的農業網際網路公司比較多,頗有體會啊。我現在在一家做農業網際網路的公司,社員網工作。社員網整體執行還不錯,只不過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在探索中前進。

網際網路+農業在去年發展非常迅速,今年歸於平靜了,因為有很多瓶頸。

農業網際網路,分為幾個方面。農技,農資,農產品,金融,全產業鏈。

農技:比較好的是農醫生。

農資:做的還不錯的是農一網,雲農場。

農產品:沱沱工社,本來生活

金融:宜農貸,翼龍貸等

全產業鏈:社員網,農管家。

**類:樂村淘,農村**。

大家也都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摸著石頭過河啊。

網際網路+農業是什麼意思?

10樓:糗兔君

網際網路+農業指的不但是通過網際網路管理農業產品,還涉及到很多其它技術的。

「網際網路+農業」的發展前景到底怎麼樣

11樓:城妙婧張榮

前景不錯,市場還有待開發,參考《中國現代農業商業模式與產業鏈投資戰略分析報告》顯示,隨著國家對農業的重視,對提高農民農技的重視以及不斷有企業大佬開始進軍農業的案例做借鑑,網際網路加農業會越做越好。據悉,阿里巴巴集團擬投資100億建設「一村一**」,聯想、京東、蘇寧電商、樂視等網際網路巨頭也紛紛布局網際網路農業……它們憑藉著良好的社會資源和資本優勢正在不斷完善中國的新農業產業鏈,推動中國新農業的崛起。

推進網際網路和農業的融合,應著眼整條產業鏈,而不是乙個點。「網際網路+農業」融合而成的農產品電商,不單是把農產品搬到網上售賣,更該考慮對農業產業鏈的完善和革新。當然,作為「網際網路+農業」這場變革的主體,農民能否接受網際網路的洗禮,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新農人」,才是網際網路與農業進行深度融合的關鍵。

網際網路加農業的本質是什麼加農業,網際網路 農業是什麼意思呢?

科技農業吧,畢竟現在農業還是相對落後的,雖然農業技術挺多的,但大都沒有太大用,畢竟區域性強,影響農業的因素很多,書本上的知識雖然有用,但是現在很多農民還是以傳統農業知識種地的多。網際網路 農業是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 就是讓農民學會上網買東西,同時,又能讓農民把自己手中的農產品 糧食,玉公尺等 通過網...

學習網際網路,如何學習網際網路

畢業後可以從事很多崗位,現在各行各業都少不了網際網路人才,可以學個這方面的,前景很不錯!學電腦專業其實挺不錯的,相對其它專業來說,入手比較快,學習難度並不是很大,後期更重要的還是個經驗的積累,工作時間越久工資就越高,而且都是朝九晚五的,是屬於前景比較好的技術。初中生正處於記憶力最好的年紀,這個年紀不...

什麼叫網際網路,什麼是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 英語 internet 又稱網際網路,或音譯網際網路 英特網,是網路與網路之間所串連成的龐大網路,這些網路以一組通用的協議相連,形成邏輯上的單一巨大國際網路。這種將計算機網路互相聯接在一起的方法可稱作 網路互聯 在這基礎上發展出覆蓋全世界的全球性網際網路絡稱網際網路,即是互相連線一起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