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職業太空人的分類是什麼,職業太空人的分類是什麼?

2021-03-04 05:51:05 字數 5598 閱讀 1851

1樓:易書科技

旅遊者:以政治宣傳或觀賞旅遊為目的,乘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的人。這一類人除他們本身仍然是個被試驗物件之外,沒有明確的科學實驗和太空探險的任務。

軍事任務專家:不言而喻;這是一類乘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執行軍事任務的特殊太空人。由於超級大國對外層空間的資源和勢力範圍的爭奪,從人類進入太空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貫穿著軍事目的的活動,而且越演越烈,甚至提出了「星球大戰」計畫。

從發展角度上看,有可能發展成一支新的兵種——天軍,以太空為戰場的戰爭也不是不可能的。

隨著載人航天技術的不斷發展,可望在太空中構築「宇宙島」或「空間城」之類大型人群聚居點,或在其它星體(首先是月球)建立永久性「居民點」,到那時非職業太空人將要大量增加,甚至有可能把乙個家庭或乙個集體遷移到太空中生活,真正實現人類發展的飛躍。

但就目前人類征服太空的現階段來看,無論是用科學與金錢培養與訓練出來的佼佼者——職業太空人,還是普通的地球人進入太空,他們本身仍然是個被試物件,都要闖過或克服幾道難關,例如:火箭衝出大氣層所帶來的衝擊力,太空的失重狀態,太空中的真空帶來的缺氧,太空中的流星體的撞擊,宇宙射線或高能粒子的影響,以及太空中的深冷、灼熱,返回地球的摩擦熱,火箭發動機的雜訊與震動,太空中的孤獨與寂靜都會形成對人的影響,如過不了這些關,就不可能進入太空。

職業太空人的分類是什麼?

2樓:易書科技

自古以來,人類就有飛出地球、探知太空奧秘的願望。2023年4月前蘇聯人加加林首先進入太空,成為人類第1名太空人,2023年7月美國人首先登上月球,實現了人類登上地外星體的夙願。到2023年底世界各國已有352人乘坐不同型號的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進行了各種探索、試驗和觀察活動。

飛行專家:這一類就是人們所說的太空人,包括機長、指令長、駕駛員等。他們是人類進入太空的先驅,在單人太空飛行器上,他們是駕駛員,在多人太空飛行器上有機長和指令長等的分工。

由於開創航天活動,他們本身就是被試驗者,檢驗人是否能在太空中生存,只有能生存,才有可能進一步開展其它專案的探索活動。飛行專家的任務,除駕駛載人太空飛行器(在地面配合下)外,還要負責飛行安全,控制與維修太空飛行器中的裝置儀器。協助載荷專家與科學家工作。

這一類人員是所有航天人員中要求條件最高的。

任務專家:由於載人航天活動的發展,人在太空不只是駕駛飛行器遨遊,還要進一步開展探知太空的各項實驗,如走出載人太空飛行器做「太空行走」,操縱機械手進行機外操作,組裝大型空間平台,登月後在月面上進行各種活動。總之是在載人太空飛行器外探險或幫助科學家太空人和載荷專家作一些操縱實驗活動。

對這一類人的要求條件與飛行專家大致相同。前蘇聯稱他們為隨船工程師。

科學家太空人:是乘坐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進行科學研究工作的人員,如對天文的觀測研究,對地球資源、地貌和其它目的的觀察研究及科學實驗活動等。對這些人的體質要求與操縱太空飛行器的人員相比要降低一些。

載荷專家:這是一類攜帶儀器裝置,乘坐載人太空飛行器從事各種科學實驗,生產某些產品或蒐集實驗資料的科技人員。儀器裝置由他們本身維修和使用,與地面指揮控制中心直接聯絡進行專項實驗研究活動。

對這一類人的條件要求比科學家太空人要低些。是非職業性太空人。

中國航天員的等級劃分

3樓:82潮1赤

特級航天員到四級航天員對應職務應該是副軍到副團,特級航天員一定是執行過發射任務的,第一批航天員裡面已經有五個人退役了,都是一級航天員,大校正師退的。

4樓:碗的世界

中國航天員的等級劃分是因為軍銜不一樣,所以分了不同的等級了。

選拔航天員的條件:

第一,年齡。美國所選拔的航天員,大多在40-45歲左右,年齡稍大,飛行經驗比較豐富,遇到一些意外情況可以應付得了。但是中國選25-35歲,主要是取了美、蘇雙方優點的做法,綜合起來感覺到比較合適。

因為航天員從入選以後到開始訓練,要起碼經過4年以上。從我們的歲數來看,最大的是35歲,如果經過四年,就變成了39到40歲。這樣的情況,還剛好是在最佳的飛行年齡段。

所以,即使訓練後不能馬上執行任務,也還會有五年多的飛行壽命。

第二,身高。中國要求的身高是1.6公尺到1.

72公尺。航天員的身高和座高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因為整個飛船艙內幾何尺寸是有一定限制的,太高的話不適合。而中國人在這個年齡段裡邊,1.

60至1.72公尺是最多的人選。所以,可以拓寬選拔面。

身材還和體重有一定的關係,一般來講,身高要大一點、高一些,體重相對要重一些,體重也是在載人航天裡邊要考慮的問題。所以,身高按照這個標準所選拔出來的人,可以想像而知,大部分都是短小精悍。

第三,體重。55公斤到70公斤。比較瘦小,是空軍殲擊機飛行員當中的小矮個。

因為體重增加,要佔去飛船裡邊總的重量,發射的時候火箭的推力是一定的,如果增加這個重量,就要少帶一些燃料和消耗品,這樣就不合算了。大家知道如果體重增加一公斤,火箭耗費的推力是相當大的,消耗至少增加10萬塊錢。所以,千方百計在航天員的體重上也要挖掘一定的潛力。

第四,性別問題。男性比較多,國外也是這樣,但是國外有一些女性航天員,她們大多擔負著做實驗組織的工作,不是駕駛飛船的。這些人通常稱為"任務專家",不叫航天員駕駛員,也不叫隨船工程師。

她們在挑選的標準和訓練的時間上,都相對的簡單了一些。中國2023年6月中旬,首位女航天員將和其他兩名男航天員一起,搭載神舟九號飛船進入太空,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交會對接。在這之前,全世界已有56名女航天員到過太空,佔航天員總數的約一成,其中美國46人,前蘇聯3人,加拿大2人,法國1人,英國1人,日本2人,南韓1人。

而中國的首位女太空人將成為世界第57名女太空人。

第五,職業。航天和航空有一定的聯絡,都是在空中生活,各個國家都是從空軍的戰鬥機駕駛員裡面挑選,中國也不例外。這樣的話,有很大的乙個好處,不用再重新熟悉空中飛行的生活。

如果要是乙個不會駕駛高效能飛機的駕駛員、飛行員,要想成為乙個航天員,還必須再學一下駕飛機。這樣的話,也複雜了一點,耗費的時間也長了一些,成本也會高一些。因此,從空軍殲擊機或者是強擊機的飛行員當中選拔,這一部分就可以省略了,大部分都是大專以上學歷,工作時間三年以上,而且飛行的時間累計都在600個小時以上。

所以,都具有三種以上氣象條件下的飛行能力。

5樓:話吥哆先生

航天員沒有等級劃分,有軍銜劃分。

航天員分類

乘坐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飛行的人員為航天員,也叫太空人。

航天員的分類,按職業性,分為職業和非職業兩類,按任務一般分駕駛員、任務專家和載荷專家,或指令長、駕駛員、隨船工程師和飛行工程師。最近出現了以旅遊為目的的遊客航天員。航天員是開拓太空之路的先鋒,作為一名航天員需要具有崇高的獻身精神、高深的學識水平、非凡的工作能力、優秀的環境耐力、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健康的身體條件。

6樓:東方底情

中國首批太空人有:楊利偉、聶海勝、費俊龍、翟志剛、潘佔春、劉旺、劉伯明、張曉光、景海鵬、趙傳東、陳全、鄧清明,還有2023年曾經到俄羅斯接受培訓的兩位教練:李慶龍和吳傑。

總計十四位。

因為他們的軍銜不一樣,所以分了不同的等級了。比如楊利偉已經是少將了,副軍級,厲害吧。其他的一些參與了航天任務的也都在軍銜上有所提公升,起碼也是個少校。

至於說一級二級**航天員,應該還是按照軍銜來的,其次是考慮能力了,翟志剛肯定是二級的了楊利偉也應該是,其他的幾個上過天的也可能是二級,其他的沒有上過的可能又是另外乙個級別,**了。

因為官方沒有這個說法的,所以不好猜測。

7樓:小小懶貓

照軍銜來的,其次是考慮能力了

8樓:帥的啟示

應有盡有!!!

9樓:haifur丶緣淺

長時間過後,糾正一下一樓的楊利偉是特級的費俊龍翟志剛是**的。

中國的太空人都是誰

10樓:亞洲

進入過太空的有

神舟五號的航天員是楊利偉

神舟六號航天員是費俊龍,聶海勝

神舟七号的航天員是翟志剛、景海鵬、劉伯明

神舟八號沒有航天員。

神九航天員:景海鵬、劉旺和劉洋

11樓:匿名使用者

楊利偉費俊龍,聶海勝

翟志剛、景海鵬、劉伯明

景海鵬、劉旺和劉洋

神舟五號、六、七、九的航天員是誰

12樓:暴走少女

1、神州五號航天員:楊利偉

2、神州六號航天員:費俊龍、聶海勝

3、神州七号航天員: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

4、神州九號航天員:景海鵬、劉旺、劉洋(女)

乘坐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飛行的人員為航天員,也叫太空人。航天員的分類,按職業性,分為職業和非職業兩類,按任務一般分駕駛員、任務專家和載荷專家,或指令長、駕駛員、隨船工程師和飛行工程師。

航天員是開拓太空之路的先鋒,作為一名航天員需要具有崇高的獻身精神、高深的學識水平、非凡的工作能力、優秀的環境耐力、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健康的身體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一、楊利偉

楊利偉:男,漢族,遼寧綏中人,大學文化程度,2023年6月出生,特級航天員,副軍職,少將軍銜,兩次榮立三等功,在原空軍部隊安全飛行1350小時。

2023年10月15日北京時間9時,楊利偉乘由長征二號f火箭運載的神舟五號飛船首次進入太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太空飛行員。 現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

二、費俊龍

男,漢族,江蘇崑山人,黨員,大學文化。2023年5月出生,2023年6月入伍,2023年5月入黨,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特級航天員,副軍職,少將軍銜。

曾任空軍某飛行學院飛行技術檢查員,飛過殲教五等機型,安全飛行1790小時,為空軍特級飛行員。經過多年的專業訓練,以優異的成績通過航天員專業技術綜合考核,是我國第二批進入太空的航天員。

三、聶海勝

聶海勝:2023年9月生,湖北棗陽人。2023年6月入伍,2023年12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

安全飛行1480小時,空軍一級飛行員。曾入選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員梯隊。

2023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飛船載人飛行乘組梯隊成員。2023年10月12日,終圓了「九天攬月」的夢想。2023年11月由**航天員晉公升為一級航天員,2023年晉公升為特級航天員。

2023年底晉公升副軍職。2023年6月晉公升少將軍銜。

2023年6月11日17時38分,聶海勝跟隨神舟十號第二次前往太空,飛行乘組由聶海勝、張曉光和王亞平(女)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

2023年2月聶海勝出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大隊長。

四、翟志剛

翟志剛:男,漢族,黑龍江齊齊哈爾龍江縣人,黨員,大學文化、雙學士。2023年10月出生,2023年6月入伍,2023年9月入黨,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副師職,少將軍銜。

曾任空軍試訓中心某團飛行教員,飛過殲

七、殲八等機型,安全飛行950小時,為空軍一級飛行員。中國首批航天員。曾入選我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航天員梯隊。

2023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航天載人飛行乘組梯隊成員。2023年6月,入選「神舟」七号載人飛行乘組。

北京時間2023年9月27日16點43分24秒,神舟七号航天員翟志剛開始出艙,16點45分17秒,翟志剛在太空邁出第一步,16點59分,結束太空行走,返回軌道艙。中共**、***、**軍委授予翟志剛同志「航天英雄」,***親自為翟志剛頒發「航天功勳獎章」和證書。

非職業太空人有哪些分類,非職業太空人的分類是什麼?

旅遊者 以政治宣傳或觀賞旅遊為目的,乘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的人。這一類人除他們本身仍然是個被試驗物件之外,沒有明確的科學實驗和太空探險的任務。軍事任務專家 不言而喻 這是一類乘載人太空飛行器進入太空執行軍事任務的特殊太空人。由於超級大國對外層空間的資源和勢力範圍的爭奪,從人類進入太空的第一天開始,...

太空人訓練的性質有哪些,太空人訓練的目的是什麼?

太空人訓練的性質一般分成兩類,即一般訓練和特殊訓練。一般訓練包括 體格的提高性訓練 飛行技術訓練 科學知識特別是航天醫學生理學知識的提高性學習與訓練 救生方法及基本知識學習 訓練 熟悉與操縱載人太空飛行器的訓練 熟悉航天應激環境的訓練等等。特殊訓練是指按每次載人飛行的計畫與目的任務所規定的專案進行的...

我的理想太空人作文我的理想太空人作文500字

理想是一盞明燈,為我們的前進道路照出一片光芒與希望。擁有理想的人是幸福的,快樂的。不要說自己的理想太卑微,不夠遠大,不夠令人羨慕,但它總是你的目標,是你真心嚮往的啊。我們也許會因自己的理想遠大而自豪,因他人的理想卑微而冷嘲熱諷,但如果沒有這些看作卑微的行業,又怎能有這個世界呢?實現理想的道路上也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