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社戲課後練習三答案,七上語文社戲課後練習答案

2021-03-04 05:51:04 字數 2062 閱讀 9608

1樓:匿名使用者

1.「輕鬆」和「舒展」與前文音看不成戲而沮喪形成鮮明對比,表現了「我」歡喜輕快的心情。

2.一動詞「踴躍」寫山,把靜物寫活了。這個詞的含義與現在不一樣,作者在這裡創造性地賦予了這個詞以新的含義。

3.「回望」兩個字,表現出「我」一臉的心情。「罩」通過視覺表現戲台如夢如幻的情景,與來世時呼應。

4.因為在成立讀過書的「我」對他否認豆子的誇獎。變現了六一公公淳樸厚道放入性格。

2樓:prince黑糖

1.歡喜輕快之情

2.化靜為動

3.回望:依依之情 罩:通過視覺表現戲台如夢如幻的情景4.因為在城裡讀過書的「我」對他的豆子的誇獎。表現六一公公淳樸厚道的性格

七上語文社戲課後練習答案 10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民風淳樸的鄉村,對乙個在封建家庭中生長、受各種規矩束縛的孩子來說,確實是快樂自由的天堂。作者作為客人,「在這裡」「得到優待」,釣到蝦「照例是歸我吃」,小夥伴們對「我」無微不至地體貼照顧,「看社戲」一節這種友愛和照顧表現得淋漓盡致;在這裡「我」可以免念那些陳腐無用的經書,而且也沒有那麼多規矩可蹈,即使「打了太公」,全村「也決沒有乙個會想出『犯上』這兩個字來」,對於自幼就壓抑在封建道德秩序中的「我」而言,這樣的自由是一種多麼寶貴的享受;而且在農村可以親近大自然,「掘蚯蚓」「釣蝦」「放牛」,相對於城鎮宅院中「我」那種受束縛的生活而言,無疑是新鮮有趣極具魅力的了。

《社戲》研討與練習答案,急急急急急急急……快點

4樓:飛火流鷪

一、課文結尾說:「真的,一直到現在,我實在再沒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戲了。」對這個結尾應該怎樣理解?你在生活中有這樣的體會嗎?

此題意在讓學生了解作者在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其實那夜的戲,看得叫人「打呵欠」「破口喃喃的罵」,那夜的豆,第二天吃起來也實在平常。所謂「那夜似的好豆」「那夜似的好戲」,代表了作者對天真爛漫自由有趣的童年美好的回憶,充滿一種浪漫的理想色彩,表現對人生理想境界的渴望和追求。

二、夏夜行船、月夜歸航在寫景敘事上都非常精彩。夏夜行船通過哪些所見所聞所感來烘托「我」的急迫心情的?月夜歸航中「我」的心情與去看戲時有什麼不同?

此題意在讓學生了解本文情景交融的寫作特點。

所見:月色便朦朧在這水氣裡。淡黑的起伏的連山,彷彿是踴躍的鐵的獸脊似的,都遠遠地向船尾跑去了。……漸望見依稀的趙莊,……還有幾點火,……

所聞:而且似乎聽到歌吹了,……那聲音大概是橫笛,宛轉,悠揚……

月下歸航寫了眾小夥伴去「偷」羅漢豆的趣事。去時「我」的心情很急迫,總「以為船慢」,而此時「我」和小夥伴們偷豆吃豆,心情無比歡暢。

三、揣摩下列詞語,回答括號中的問題。

1.我的很重的心忽而輕鬆了,身體也似乎舒展到說不出的大。

(「輕鬆」和「舒展」表現了「我」什麼樣的心情?)

2.淡黑的起伏的連山,彷彿是踴躍的鐵的獸脊似的,都遠遠地向船尾跑去了。

(山為什麼說「踴躍」?)

3.回望戲台在燈火光中,卻又如初來未到時候一般,又漂渺得像一座仙山樓閣,滿被紅霞罩著了。

(「回望」表現了「我」怎樣的心情?「罩」表現了怎樣的情形?)

4.不料六一公公竟非常感激起來,將大拇指一翹,得意的說道……

(被人偷了豆,六一公公為什麼還要「感激」?)

此題意在讓學生品味語言的深層含義。

1.「輕鬆」和「舒展」與前文因看不成戲而沮喪形成鮮明對比,表現「我」歡喜輕快的心情。

2.以動詞「踴躍」寫山,把靜物寫活了。這個詞的含義與現在不一樣,作者在這裡是創造性地賦予了這個詞以新的含義。

3.「回望」兩字,表現「我」依依的心情。「罩」通過視覺表現戲台如夢如幻的情景,與來時呼應。

4.因為城裡讀過書的「我」對他的豆子的誇獎。表現了六一公公淳樸厚道的性格。

四、△有人認為本文直接寫社戲的內容太少,而寫社戲以外的內容太多,因此建議把標題改為「平橋村一夜」之類的題目。你同意這一看法嗎?為什麼?

如果大家對此有興趣,不妨開一次小組會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此題意在讓學生發揮學習的主動性,加深對課文的理解。

由學生根據自己的見解回答。

《童年的發現》課後練習答案,《童年的發現》課後題

世界上有過重大發現與發明的科學家,如伽利略,哥白尼等,都有過被驅逐和 的遭遇,我有如此大的發現,被老師轟出教室,和他們相比也就不足為奇了,以此來安慰自己。這句話一語雙關,它講出了科學事業發展過程中某些真實情況,比如哥白尼 伽利略等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另一方面,作者把自己與世界上有重大發現的人放在一起,...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的課後練習答案

1.文章提出怎麼的論點?理出文章思路.答 1 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2 思路 第一部分 第1段 提出文章的論點 人的高貴在於靈魂。第二部分 第2 3段 列舉事例證明 一切賢哲 都十分珍惜內在的精神生活。第三部分 第4 5段 以普通少女為例,說明 平庸的 人也常常有著純正的追求。第四部分 第6...

畫裡少了什麼閱讀答案,《畫裡少了什麼》課後練習答案

星期二,三年級一班上美術課,教美術的文老師帶來了一張大白紙,宣布這節課全班集體繪畫,繪畫的題目是 海洋世界 美術課是大家最愛上的課,班上有幾位小畫家,他們畫的畫還得過少年繪畫比賽獎呢。椅子搬到一旁,白紙在並起的桌上鋪開,老師一說開始,同學們立刻圍上前去,爭先恐後地動起筆來。半小時後,畫完成了。這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