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存在的意義就是繁殖!!生命本質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04 05:44:46 字數 4978 閱讀 9751

1樓:匿名使用者

佛家為普度眾生,道家為長生不老,**教說人生來有罪為贖罪。本質是給基因打一輩子工,意義是活了一場。論基因的奴隸

2樓:魚雞

「」永生「」這兩個字足以。

怎麼理解"從核心本質上講,生命的意義在於繁殖更多的後代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生物,包括動物和植物,他們生存的目的只有乙個:繁殖後代以延持自身物種。他們一生中的一切活動莫不是以此為目的的。

而要達成這一目的,他們就要不顧一切地維持自己的生存,並進而使自己的生存狀態達到最好。必要時他們可以蠶食同類。人類也不能例外。

因此不論用何種方法製造的生命,他必須先具備「繁殖後代和主動維護自身利益」的基本特性。這才能稱為「生命」。而「感情」等東西只是建立在「基本特性」之上的「非基本」的特性。

換言之,任何不具備「繁殖後代和主動維護自身利益」特性的東西,都不能稱為「生命」,而只能稱為「機器」,哪怕他擁有人類一樣的「感情」。

人類生命存在的最本質的意義是繁衍下去嗎

4樓:千年界故鄉

人類生命的本質並不是繁衍,而是服務大眾。

人生和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雪峰人生和生命是兩個概念,相互關聯,但有本質的不同。

人生是生命在人間旅行的乙個片斷,人生是短暫的,而生命是久長的。人生是生命長河裡展現的乙個生命段落,而生命是從宇宙源頭延伸到無限時空的連續劇。

人生隨時會結束,但生命不會隨著人生的結束而結束,生命的人生結束了,而生命本身會以其他形式繼續存在。

所以,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與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是有區別的,如果把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與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混為一談了,人生就容易迷茫。

人生的價值是:為生命服務,還債,完善生命結構,讓生命開心、快樂、自由、幸福,並使其向高層空間延伸。

人生的意義是:創造財富和歡樂,為自己、他人、社會服務。

生命的價值是:為上帝服務,為大自然服務,為維護宇宙生命的動態平衡服務。

生命的意義是:宇宙為生命而存,生命為宇宙而生,沒有宇宙,就沒有生命;沒有生命,就沒有宇宙。

人生若不開心、快樂、自由、幸福,並逐漸使自己的生命結構完美,那麼,人生就毫無價值。

人生若不能為自己、他人、社會創造財富和歡樂,那麼,人生就毫無意義。

生命若不為上帝服務,不為大自然服務,不為其他生命服務,這樣的生命就毫無價值。

2008-02-17

每乙個生物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要活在世上?

5樓:冷靜的孤獨者

對社會來講,生物存在的意

義在於促進發展,影響並改變社會,對個人來講,在於得到自己最好的東西,最想珍惜的東西,人活著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歷史發展的根本原則,是自然的重要載體,所以,梅個人都重要,對社會重要,對自己,對親人都重要,所以,為了你可以珍惜的東西,為了你想珍惜的東西,充滿意義的活下去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的存在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這只是一種物質反應、化學反應。

不過能抑制繁殖,能自殺的生物,應該有點什麼意義,畢竟這從各種角度講都算抵制住了物質迴圈的特性。

7樓:春風十里桃花漾

人要有夢想,人活著就是一種意義。每天看日出日落,看月亮看繁心。不要把事情想的太遠太複雜,簡單一點會讓你很快樂,珍惜現在的。

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8樓:笑看浮華w美

人生最快樂和幸福的事就是

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人活著就要快快樂樂的活著,而能為你愛的人(包括:父母,愛人,子女,等親友)付出和犧牲就是愛,就是人生的意義所在。 人活著為了生命的存在和延續,為了實現理想和追求,為了體現人生自我的價值活著,不是為了活著而活著。

人應該有所追求,人應該有個目標,假如乙個人沒有追求沒有目標,就彷彿一根游絲,只是漂浮在這個喧囂世界裡的一粒游塵,匆匆的來也可能匆匆的去。活著要有期望,活著要有思念,活著為了自己,但是我們決不能只為自己活著,要那樣的話,當我們回首往事,會因為我們的碌碌無為而悔恨、會因為我們的虛度年華而懊悔。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活著就應該有所追求,活著就好好的活個樣子,活著就好好的珍惜。

來到了這個世界上,就得為許多關係而活著:首先為帶你到這個世界來的父母活著。你要讓他們快樂,這是給他們的回報;其次要為你的親朋好友活著,也要讓他們感到快樂,這也是給他們,同時給自己的回報;然後要為你的愛人活著,這是你學會接受愛以後,再學會付出愛的時候。

當然,我們也要為自己活著。我們哭著來到這個世界,就不要再哭著回去吧?為自己活著、為愛你和你愛的人。

人是為了需求而活著的,人的需求可以分成五層需求,由低到高。它們是: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

生理上的需要是人們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如吃飯、穿衣、住宅、醫療等等。若不滿足,則有生命危險。這就是說,它是最強烈的不可避免的最底層需要,也是推動人們行動的強大動力。

安全的需要要求勞動安全、職業安全、生活穩定、希望免於災難、希望未來有保障等。安全需要比生理需要較高一級,當生理需要得到滿足以後就要保障這種需要。每乙個在現實中生活的人,都會產生安全感的慾望、自由的慾望、防禦的實力的慾望。

社交的需要也叫歸屬與愛的需要,是指個人渴望得到家庭、團體、朋友、同事的關懷愛護理解,是對友情、信任、溫暖、愛情的需要。社交的需要比生理和安全需要更細微、更難捉摸。它與個人性格、經歷、生活區域、民族、生活習慣、宗教信仰等都有關係,這種需要是難以察悟,無法度量的。

尊重的需要可分為自尊、他尊和權力欲三類,包括自我尊重、自我評價以及尊重別人。尊重的需要很少能夠得到完全的滿足,但基本上的滿足就可產生推動力。 自我實現的需要是最高等級的需要。

滿足這種需要就要求完成與自己能力相稱的工作,最充分地發揮自己的潛在能力,成為所期望的人物。這是一種創造的需要。有自我實現需要的人,似乎在竭盡所能,使自己趨於完美。

自我實現意味著充分地、活躍地、忘我地、集中全力全神貫注地體驗生活。 人類價值體系存在兩類不同的需要,一類是沿生物譜系上公升方向逐漸變弱的本能或衝動,稱為低階需要和生理需要。一類是隨生物進化而逐漸顯現的潛能或需要,稱為高階需要。

人都潛藏著這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但在不同的時期表現出來的各種需要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人的最迫切的需要才是激勵人行動的主要原因和動力。人的需要是從外部得來的滿足逐漸向內在得到的滿足轉化。

在高層次的需要充分出現之前,低層次的需要必須得到適當的滿足。 在人自我實現的創造性過程中,產生出一種所謂的「高峰體驗」的情感,這個時候是人處於最 活著為了什麼? 人活著究竟為了什麼?

體驗生命。不管是痛苦、快樂、疾病、健康還是絕望、掙扎、平靜、幸福,都是人的一種成長,披荊斬棘。有幾人為尋找活著的意義而活著、 有幾人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尋找活著的意義、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一種對死的恐懼。激盪人心的時刻,是人的存在的最高、最完美、最和諧的狀態,這時的人具有一種欣喜若狂、如醉如痴、銷魂的感覺。 活著是為了什麼,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

也可以說乙個是意義,乙個是目的。 所謂意義,應該是客觀的,自然的。我要說的是...

...你就不會驚訝人們煞有介事的活著,卻回答不出來「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因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誰活著的時候不是在向幸福。

人為什麼要活著和人為什麼而活著。也可以說乙個是意義,乙個是目的。 所謂意義,應該是客觀的,自然的。

我要說的是人類,而並非某乙個人,那麼所謂的奉獻論就是談不通的,對於博大而永恆的宇宙來說,人類連個垃圾都算不上,人類只是為了自己而活,我們說保護環境也只是保護適合自己生存的環境。科學的發達以及演化論的突破,使人類越來越清楚自己的位置 -自然的產物。你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你自己決定的,甚至你離開這個世界時也不是。

人類是渺小的,充其量不過是宇宙新陳代謝過程中微不足道的一環。芝麻大的意義和飯粒大的意義有區別嗎?這不是悲觀,事實本來如此。

但是反過來想,世界的其他組成部分也同樣平凡,而且人還是萬物之靈,說你「豬狗不如」你一定不愛聽,這也是足以令人類自豪的事情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至少在地球上,人類是呼風喚雨的霸主。 單獨的乙個人,巨集觀來看更沒什麼意義。

我們是自然而然的存在,儘管沒意義,但生存是我們的權利,至少還沒人有權利剝奪我們的這個權力。如果說有意義,應該是指相對的意義,是創造意義而不是尋找意義。小的範圍來說我們報答了父母,養育了子女,愉悅了他人;大的範圍,我們可能幫助過一些人,為社會做出貢獻,為人類發展做出貢獻,從而載入史冊。

這也是社會的主流意識。不過我想強調的是人本來並沒有任何義務,你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如果你能夠生存下去的話。我們之所以,希望做得出色一點,無非是為了活得更好,活得更精彩。

而這就是我們的目的。 人生就是人的生存,一切為了生存(達爾文語),更好的生存。人最根本的本性不是善與惡,而是追求快樂,迴避痛苦。

這是自然選擇,似乎沒有生物會是例外。 回頭再看這個問題,你就不會驚訝人們煞有介事的活著,卻回答不出來「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因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誰活著的時候不是在向幸福靠攏呢?

記得「神探亨特」(美國老片)的口頭禪就是「上帝安排的」,我想這也是乙個不錯的美國幽默式的回答。當然人類的上帝就是自然。 這裡我再強調乙個詞就是「正義」,所謂正義就是對的,符合自然法則的;無私奉獻和自私自利都不是自然的人生觀。

為什麼?因為人的認識和能力都是有限的,人的感受和感覺是真真切切的,誰願意奉獻得一無所有而活得生不如死?反之作為有群體意識的人類是欣賞真善美的,損人利己的行為終要受到抵制。

所以古人「修身,齊家,治國,安天下」的論點是現實和智慧型的。按照幸福最大化原則,能給更多的人帶來幸福你也會更加幸福,但前提是你必須先有這個能力。眾樂樂與獨樂樂,孰樂?

也許乙個人越發成熟客觀,他的判斷就越發接近正義。 人生大抵就是這樣,而人們的人生觀或許千差萬別,這和人們自己的經歷品性有關。剩下的事情,就是應該如何去做。

生命存在的意義在於給予,給予別人的多,你收穫的幸福就更多

9樓:td哥哥

生命的存在首先是 大自然的恩賜 既然存在,就要有意義。呵呵 ,廢話。 一出生,就是親情,還有你和人類的緣分 慢慢長大,你就會面臨很多事情,有喜有悲 愛情最美好 很甜蜜 但現在社會 真愛已不多 存在著很多的艱險 不少人對此已經感到絕望 但我們要樂觀 我們還擁有很多 經驗 學歷 朋友 家人 ...............

請問,生命的本質意義何在?存在的真實價值何在?如何才能充實生

生命的意義在於有尊嚴 有價值地生活。存在的價值在於快樂幸福的生活。只有有理想 有目標 有追求,並且有毅力 有決心為了理想 信念努力奮鬥的人 無數代的哲學家都沒有得到答案,我們普通人怎麼可能得到答案呢?最好是過好現在的生活,在這一過程中,你就可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樓主好,任何物體存在都有他的實質性意義...

生命存在的意義,生命存在有什麼意義?

1 生命的意義就是在於思考。人和動物的區別就在於強大的思考能力 它可以使你變的富有,變得博學,變的使你擁有一切你想要的,就看你怎麼思考 2 生命是一次實驗,是一次更高階智慧型能量形式對我們地球人類的一次有意義有目地的實驗.象螞蟻一樣,你不知道高階的人類從 來,要幹什麼.而你只知道生存或使命或工作.3...

生命存在的意義,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當你用邏輯和科學的眼光去看世界的時候,你會發現人類都是物化的,一切東西都是有因有果,比如你愛上了誰是因為你以前受到的刺激在你的潛意識裡留下的痕跡等等,這是理性的分析。但是試圖賦予這些東西意義卻是感性的結果。乙個東西漂亮,好吃,這都是個人的感覺 兩者是完全對立的 你的出發點是世界應該用理性的眼光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