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2021-03-03 22:51:44 字數 5787 閱讀 5082

1樓:單旭東井冷

一、弘揚民族自尊、自信和增強的精神

二、維護民族團結、

三、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祖國統一

還有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

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中華民族精神」。

2樓:尹爾安汝蝶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

3樓:汝靈慧塗荌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在中華民族精神這個統一體中,愛國主義居於核心地位,滲透在中華民精神的其他方面。團結統一是愛國主義精神體現在處理國家內部、各民族之間和各民族成員之間關係上的要求;愛好和平是愛國主義精神體現在處理本民族與世界其他民族之間的關係上的要求;勤勞勇敢和自強不息是實踐愛國主義精神的必要前提。

4樓:賓雲溪同絹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

5樓:旗秋寒旅卓

在五千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的民族精神。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20

6樓:查沛山姬語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

7樓:樓下有個狗寶寶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採納啊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了解一下中華民族的真正含義 ,不是現在被曲解的所謂中華民族 而專華夏民族的另一種稱呼 中即中原 華即華夏,核心華夏思想 包容弱者 對不識相的侵略者堅決抵抗 還有思想開放 目光長遠 善於創新等 當然 我說的不是教科書上哪一套官話

9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10樓:一簾風絮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這是對中華民族精神核心內容和基本思想的高度凝鍊和概括,準確把握中華民族精神提供了正確指南。實則是民族精神的統一歸納。

中華民族精神是乙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它的核心內容(基本思想)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

此外,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捨生忘死的犧牲精神、敬老尊賢的倫理精神、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以及天人合一的和合精神等等,都是我們認識和把握中華民族精神的豐富思想材料。

11樓:墨陌沫默漠末

一、愛國主義

是指乙個國家的人民在千百年來的社會實踐中形成的一種對祖國的最深厚感情、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它貫穿民族精神的各個方面,它是乙個民族凝聚起來的強大的精神力量,它是動員和鼓舞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它是各族人民風雨同舟、自強不息的精神支柱。

二、團結統一

指乙個民族為了實現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凝聚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型和力量,同心同德、維護統一的互助合作精神。民族團結統一的精神,無論在國家順利發展、興旺發達的時期,還是在祖國面臨危難、生死存亡的關頭,都迸發出強大力量。

三、愛好和平

指乙個民族在同其他民族的交往中,平等相待,友好相處,求同存異,團結合作,為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而努力奉獻的精神。在當代國際社會中,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四、勤勞勇敢

指乙個民族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實踐中表現出來的不懼艱難的精神、這種精神奠定了中華民族堅不可摧的立業根基。中國共產黨人在自己長期的奮鬥歷程中,將勤勞勇敢精神發揚光大,使艱苦奮鬥成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乙個又乙個令世人矚目的業績。

中國共產黨帶領廣大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奮鬥歷程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顯和反映民族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精神」,大大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精神。

1、五四運動精神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偉大精神。核心是偉大的愛國主義。

2、井岡山精神是指以***、**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立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開闢井岡山革命道路過程中所培育和發揚的革命精神。

它是具有原創意義的民族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優良革命精神傳統的源頭。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它的精髓;堅定信念、敢闖新路是它的靈魂;

依靠群眾、勇於勝利是它的本質;艱苦奮鬥、百折不撓是它的根本。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期,井岡山精神仍具時代價值。

3、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

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4、南泥灣精神:2023年前後,日本帝國主義的「掃蕩」和國民黨反動派的封鎖包圍及嚴重的自然災害,使抗日根據地出現了極端困難的局面。中國共產黨提出了「發展經濟,保障供給」的方針,開展了大生產運動。

八路軍359旅開進南泥灣屯墾。經過艱苦奮鬥,南泥灣成了陝北的「江南」。

5、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整風運動和大生產運動中形成的。2023年12月,***在陝甘寧邊區高階幹部會上,第一次提出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

艱苦奮鬥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理論聯絡實際、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實事求是的精神。)

6、抗戰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以救亡圖存、民族解放為主題,以自強、團結、犧牲、堅韌為基本內涵的偉大抗戰精神。

12樓:未醒的夢

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華各族人民社會生活的反映,是中華文化最本質、最集中的體現,是各民族生活方式、理想信仰、價值觀念的文化濃縮,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支撐和動力,是創新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民族靈魂。[1]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答案: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偉大的民族精神始終是鼓舞我們民族迎難而上,團結互助,戰勝強敵與困難的不懈力量之源。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綜合素質的必然要求。乙個民族的發展,不僅取決於經濟、科技發展水平,而且取決於民族的綜合素質。民族精神是民族綜合素質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集中體現。

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程序中,高昂奮進的民族精神能產生巨大的力量,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競爭力的要求。有沒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乙個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重要尺度。

中華民族精神作為中華文化的精髓。具有凝集和動員民族力量、展示民族形象的重要功能,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提公升我國國際競爭力的重要保證。

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是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的需要。西方敵對勢力不願意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加緊一各種手段和方式對中國實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圖謀。面對這種挑戰,要頂住霸權主義的種種壓力,抵制外來腐朽思想文化的影響,弘揚的培育民族精神顯得更為重要和迫切。

希望對你有用。

求採納!!!

16樓:晁凡白熊開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教材改了,基本內涵是: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四個

18樓:匿名使用者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的夢想精神,偉大的團結精神,偉大的奮鬥精神,

19樓:清水樣的女孩

我覺得我們民族精神的內涵就是仁義禮智信。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20樓:day秉少爺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希望採納

什麼是中華民族精神,它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21樓:隨楚郭璧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是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偉大的民族精神始終是鼓舞我們民族迎難而上,團結互助,戰勝強敵與困難的不懈力量之源.

22樓:建瑤鎮甲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

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

23樓:山海軒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

一、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民族精神是乙個民族在長期共同生活和社會實踐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富有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志向的集中體現。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二)新中國成立後,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中華民族精神再次提公升到乙個新的水平。例如:

大慶精神———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胸懷大局、為國分憂的奉獻精神。

三、弘揚和培育中華民族精神

中華民族精神是我們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凝聚和激勵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背景下,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盪,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日益擴大,西方各種思想文化也對我國的民族文化、社會思想產生了廣泛而複雜的影響。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程序中,我們必須把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極為重要的任務,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讓昂揚的民族精神成為提公升綜合國力、應對時代挑戰、促進社會全面進步的巨大動力。

2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25樓:昂凝竹恭渺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26樓:函良策弘冉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是什麼? 40

27樓:匿名使用者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這是對中華民族精神核心內容和基本思想的高度凝鍊和概括,為我們準確把握中華民族精神提供了正確指南。實則是民族精神的統一歸納。

28樓:百度使用者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29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是什麼,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為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

中華民族精神的內涵,中華民族精神內涵是什麼?

中華民族雖然僅僅是一個政治概念和政治宣傳,並非人類學社會學裡的民族。中華民族正經歷偉大崛起的歷史發展時刻。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針對當前及今後可能面臨的嚴峻形勢與巨大挑戰,唯有更好地把中國的事情做好,不斷增強與發揮民族凝聚力,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共同奮鬥,才能克服重重困難,不斷...

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包括哪些內容,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容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 愛好和平 勤勞勇敢 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共同維持和平 積極抗戰 新型冠狀病毒 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容 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華各族人民社會生活的反映,是中華文化最本質 最集中的體現,是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