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考古挖出來的這些東西到底有什麼用

2021-03-04 05:40:06 字數 1771 閱讀 7078

1樓:石氛精彩

古物的作用 一是文化價值 與古籍記載的是否一致 了解古人的生活知識生產科技工藝等等 二是借鑑 看古人利用什麼製作什麼發展什麼發現什麼等等 很多都是失傳了的哦 當然還有藝術價值 都值得探索 不了解過去怎麼發展未來

國家所謂考古對花那麼多錢到處挖,挖人家墳墓到底有什麼用啊

2樓:匿名使用者

1.你說不挖人家的墳墓,那你說要我們這些考古學家要來幹嘛?難道是弄來擺設的?

2.醉翁之意不在挖墳。你說如果有這麼乙個考古專案,那我們挖墳不就可以理應順德向國家索要經費。

嘿嘿,能貪多少是多少。3.弘揚民族文化?

笑了,前陣子不知是哪兩個地方在爭西門慶和潘金蓮的祖籍。你說這個是弘揚名族文化嗎?其實正真的目地在於搞旅遊發展。

嘿嘿,我可不是考古學家,只是換了個角度。

考古有什麼意義

3樓:加菲

考古幫助我們超越時空和古人對話。這就是考古的價值和意義。

培根說,歷史使人聰明。考古,重要的還不只是讓我們對古代了解,更重要的是對當代的了解,對當下生活的了解,古人做過的事,當今的人,好的要記住,壞的要避免。這就是歷史對我們生活的意義。

很多人感覺考古沒意義,是因為考古學不夠普及,這些年來隨著公眾考古的開展,考古工作者極力想讓更多的人了解考古學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什麼樣的學科,而不是讓人提起考古,馬上腦子裡就是「挖墓」、「古董」等等。可是現在國內的人文環境對公眾考古的開展並不利,公眾考古的手段和方式也是沒有創新性,以至於成果並不大。這主要表現在國內越來越多的鑑寶類節目誤導觀眾,各類有關考古的紀片為了突出可看性,專門設各種陷阱,也是在扭曲考古學本身。

近年來公眾考古類的**、書箱越來越多,但普及並不夠,因為考古學本身的特殊性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接近普通民眾,一些名詞,一些術語都太專業,沒有一定的基礎的確是很難深入的了解。而現在還真沒有找到合適的方式將考古的成果可以迅速的普及。如果深入一點來講,是中國考古學還處於發展階段,其本身還有諸多問題沒有解決,無論是理論還是方法都還處於探索階段,公眾考古還不是學科發展的重點。

考古的意義,說白了也就是歷史學的意義,就乙個人來說,有今天是因為有昨天,對整個人類來說也一樣。

4樓:極風荷

為了解最真實的歷史做出貢獻

為了解人類社會的演變過程做出貢獻

為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做貢獻。

考古是解讀祖先遺留下來的歷史資訊,並不一定是寶物和珍品,任何遺跡都可能解讀出先人遺留的資訊。哪怕是一座空空如也的墓穴,也能看出很多蛛絲馬跡。

為什麼考古在文明社會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因為人類都是先滿足物質需求,再追求精神需求。在乙個飯都吃不飽的年代,人類是沒有精力也沒有興趣去思考我們從哪來,我們的歷史是什麼。

當人類發展到衣食無憂的階段,這些問題的答案就是人類新的追求,代表了更高的生活品味和精神需求,而考古就是回答這些問題的重要手段。

一點看法,滿意請採納,謝謝。

5樓:

考古的意義:考古學在歷史研究中起著重要的的作用.考古學也發展促進了歷史研究的進步.

考古可以讓乙個民族的歷史變得更加透明,有利於了解歷史的每乙個腳印和文化,對現實和社會以後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啟迪意義.

考古學這一名詞主要有三種涵義:1. 指考古研究所得的歷史知識,有時候還可以引申為記述這種知識的書籍;2.

藉以獲得這種知識的考古方法和技術,包括蒐集和儲存資料,審定和考證資料,編排和整理資料的方法和技術;3. 指理論性的研究和解釋,用以闡明包含在各種考古資料中的因果關係,論證存在於古代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的規律。

祖墳搬遷,挖出來的東西怎麼處置最好

祖先遺體,運走,其他的就地掩埋,和遺骸,埋到一起,搬遷祖墳裡的東西放在家裡好不好?祖墳裡面的東西屬於先人,也屬於後代。如果情況緊急,有被盜風險,當然要先儲存在家中。如果情況不緊急,沒有被盜風險,儲存在家中的東西會引起很多糾紛,遠不如埋藏起來,留給後代。寶貝就可以啦,其他就不必要了 對百年以上祖墳的搬...

土裡挖出來的像烏龜的是什麼,從土裡挖出來的,這是什麼烏龜?

不可以吃,直接放生吧。如果是巴西龜和鱷龜不能隨便放生,送到廟裡去吧,如果不是巴西龜鱷龜的話,就直接放生。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龜也是命啊!甲魚又稱鱉或團魚,是一種卵生兩棲爬行動物,其頭象龜,但背甲沒有烏龜般的條紋,邊緣呈柔軟狀裙邊,顏色墨綠。甲魚常在水底的泥沙中生活,喜食魚 蝦等小動物,瓜皮果屑 青...

修房子挖出來的,不知道是什麼,修房子挖出來的,這個叫什麼,幹什麼用的

90年以後得乙個擺件 這可是個寶貝,文物古蹟,可以請鑑寶專家鑑定一下 修房子挖出來的,這個叫什麼,幹什麼用的 您的問題,老家修房子挖地基挖出乙個牛頭十二生肖合體石頭,底座刻有 大明宣德官粉 是典型的現代的 樹脂合成的 仿古工藝品,國內藝術品市場上比較常見,市場上一般喊價在100元左右 市場上常見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