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檢查中的澱粉酶是什麼意思,我去醫院查了一下,澱粉酶是什麼,為什麼會偏高。

2021-03-04 05:36:59 字數 2794 閱讀 9410

1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酶是一種水解澱粉、糊精和糖原的水解酶,對食物中的多醣類化合物的消化起重要作用。血清中的澱粉酶為澱粉內切酶,主要來自胰腺和腮腺。一般醫院檢查血清澱粉酶多考慮是否有胰腺炎的可能。

我去醫院查了一下,澱粉酶是什麼,為什麼會偏高。

2樓:匿名使用者

血清澱粉酶(ams)

血清澱粉酶(ams)介紹:

血清中的澱粉酶主要為型,屬於糖苷鏈水解酶,主要**於胰腺等,另外近端十二指腸、肺、子宮、泌乳期的乳腺等器官也有少量分泌。澱粉酶對食物中多醣化合物的消化起重要作用。血清澱粉酶活性測定主要用於急性胰腺炎的診斷。

血清澱粉酶(ams)正常值:

(1)酶速率法(37℃):血清:20~90u/l;

(2)碘比色: 血清:800~1800u/l;

(3)bmd法:

**:25~125u/l;

**》70歲:28~119u/l

3樓:奴歌

澱粉酶偏高應該有腮腺炎吧

血清澱粉酶異常的臨床意義是什麼?

4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血清澱粉酶的正常值依不同的實驗方法而不同,因此,分析時應參照所在醫院制訂的正常值。一般通用蘇氏單位,其正常值為每100 毫公升血中有50 ~ 180 蘇氏單位(50 ~ 180 蘇氏單位/ 分公升)。

血清澱粉酶明顯公升高大部分見於急性胰腺炎,是診斷急性胰腺炎最簡單而又敏感的方法,但應注意其公升高幅度和檢測時間。

急性胰腺炎發生時血清澱粉酶一般在發病後4 ~ 8 小時開始公升高,18 ~ 24 小時達到高峰,持續3 ~ 5 天,常超過正常的3 ~ 4 倍,達500 蘇氏單位,300 ~ 500 蘇氏單位為可疑。須指出的是血清澱粉酶公升高的程度與急性胰腺炎病情不一定平行,一些壞死性胰腺炎血清澱粉酶不一定很高,而血清澱粉酶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胰腺炎,如果血清澱粉酶由很高水平突然下降至很低水平,而臨床症狀明顯加重,應考慮到是否存在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如血清澱粉酶持續公升高時間超過10 日,則說明澱粉酶持續從胰腺中滲出,提示胰腺仍有炎症存在,或有胰管梗阻、胰腺假性囊腫形成或胰腺膿腫等。

此外,血清澱粉酶公升高除了見於急性胰腺炎外,還可見於其他疾病,如胰腺癌、膽囊炎、膽管炎、胰管或膽管梗阻、腸梗阻、潰瘍穿孔、輸卵管異位妊娠破裂等,但這些疾病發生時,血清澱粉酶公升高幅度一般較小,應注意加以鑑別。

血清澱粉酶的臨床意義

5樓:念塵渣攻

(1)高澱粉酶血症:

①胰腺型澱粉酶增加:

a、胰腺疾病: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胰腺囊腫、胰腺癌、胃十二指腸等疾病。

b、藥物:促胰腺激素、 腸促胰腺肽、縮膽囊素、 藥物性胰腺炎、噻嗪類、類固醇等、

c、胰液從消化道漏出、吸收,消化道穿孔、腸管壞死、腹膜炎、穿通性潰瘍等。

d、胰液逆流:ercp(內鏡胰膽造影)等胰膽管檢查等。

②唾液腺型澱粉酶增加:唾液腺疾病、腫瘤產生澱粉酶、術後、 休克、燒傷等。

③兩者澱粉酶均增加:慢性腎功能不全。

④巨澱粉酶血症:原因不明,羥乙基澱粉靜點後。

(2)低澱粉酶血症:

①胰腺澱粉酶減少:因胰腺疾病造成胰臟廢用(胰腺全切除、胰腺廣泛切除、急性暴發性胰腺炎)、重症糖尿病、嚴重肝病等。

②唾液腺型澱粉酶減少:唾液腺切除,照射後。

血清澱粉酶偏高是怎麼回事?

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澱粉酶是胰腺分泌的一種促進吸收的消化酶,化驗可分為血澱粉酶和尿澱粉酶,其中血澱粉酶較準.

7樓:笑看人生

血清澱粉酶公升高:最多見於急性胰腺炎,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診斷指標之一,在發病後2~12h活性開始公升高,12~72h達峰值,3~四天後恢復正常。澱粉酶活性公升高的程度雖然並不一定和胰腺損傷程度相關,但其公升高的程度越大,患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也越大,因此雖然目前還都用澱粉酶作為急性胰腺炎診斷的首選指標,但其特異性和靈敏度都還不夠高。

8樓:匿名使用者

血清澱粉酶偏高,一般提示有胰腺炎、胰腺損傷、腸梗阻、胃潰瘍穿孔、膽囊炎或者是一些感冒用藥,也會對於血液澱粉酶有一定的影響,導致血液澱粉酶公升高的情況。

但是血澱澱粉酶,主要是診斷胰腺炎的主要標準,而且引起急性胰腺炎的**也非常多,存在著一定的地區差異,長期飲酒,能刺激到胰液內的蛋白含量增加,形成蛋白栓子阻塞胰管,同時酒精還能夠刺激十二指腸粘膜,使乳頭發生水腫,妨礙胰液排出,進而會導致血液中的澱粉酶公升高。

9樓:糖糖小小個

血澱粉酶公升高,常見的是胰腺炎,一般血尿澱粉酶高於正常值三倍可以診斷為胰腺炎。

指導意見:您的需要警惕胰腺炎,建議您查尿澱粉酶,腹部ct等進一步檢查,要清淡飲食,避免油膩,辛辣刺激飲食。

10樓:陳萍愛琴

血清澱粉酶增高,多見於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損傷以及洗胃所致的高澱粉酶等,臨床常用於診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指標,建議去醫院消化內科檢查。

11樓:飄雪

考慮是屬於胰腺炎症的典型表現的

12樓:揚傲解佁

注意是否有胰腺炎的可能性,另外感冒,膽囊炎等也會有輕度的增高。盡量低脂肪、低蛋白飲食。

13樓:睡覺第一名

通常在臨床上血澱粉酶公升高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來說最常見於急性胰腺炎,外傷導致的胰腺損傷,洗胃引起的高澱粉酶等等。所以針對血清澱粉酶公升高的病人,首先要查詢可疑的**。

意見建議:針對血清澱粉酶公升高的病人,不同的**採取不同的**方式,而且這些和病人的預後有很大關係。

澱粉酶能初步消化食物中的什麼

消化的當然是澱粉類食物,如公尺 面 土豆 紅薯 豆類等類。澱粉酶可以水解澱粉,例如口腔中有唾液澱粉酶,遇到饅頭裡的澱粉就變甜 顧名思義 能消化的當然是澱粉類食物,如公尺 面 土豆 紅薯 豆類等類。澱粉酶可以水解澱粉,例如口腔中有唾液澱粉酶,遇到饅頭裡的澱粉就變甜,這是因為水解了澱粉變成單醣了 例如葡...

配料綠豆澱粉,豌豆澱粉,水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翻譯如下 配料 綠豆澱粉,豌豆澱粉,水 ingredients mung bean starch,pea starch,water 豌豆澱粉調料水怎麼做 主料 四川的涼粉是用豌豆澱粉和綠豆粉做的,粉和水的比例為1 5。需要用到的工具 專量杯,小鍋,塑料保鮮屬盒,純豆澱粉 先取半杯粉,半杯清水 1杯是...

酶的寶庫是什麼,寶庫是什麼意思

酶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腺體 器官 合成的,儲存在腺體 器官 內,人體需要的時候回分泌出來,比如進食後,在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膽汁唯塵裂等指閉作用下初步消化食物,再進入小腸進行主要兄好的消化吸收 寶庫是什麼意思 意思 比喻物產豐富或者裡面有許多珍貴東西的地方,多用在抽象方面。拼音 b o k 組詞 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