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天生就害怕蜘蛛和蛇,科學為什麼有人怕蛇和蜘蛛

2021-03-04 05:35:26 字數 3647 閱讀 4124

1樓:蝌蚪寄生數十載

因為這是人類上萬年的進化結果,對這些對人類造成傷害動物的恐懼是刻進人類基因裡的東西,當然也有後天教育的因素,所以大多數人對這些動物是恐懼的

2樓:福州吳昊

因為對方有毒。

另外,蜘蛛太醜,而蛇的攻擊悄無聲息。

科學:為什麼有人怕蛇和蜘蛛

3樓:大老師的小夥伴

對一種東西感到害怕是大腦自我保護的體現

大腦感覺到這個物體會對自己的身體或心理造成威脅,會讓身體釋放出多種化學物質結束。這些化學物質導致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肌肉緊張,還有其他一些所謂「迎戰還是逃避」的反應。恐懼是所有動物的一種本能。

如果我們不會恐懼的話,我們就不可能活這麼長久。

有人怕蛇和蜘蛛是因為他的大腦認為這些東西會對他造成威脅。

我們為什麼會害怕蜘蛛和蛇呢?

4樓:這名難起吖

你會害怕蛇和蜘蛛嗎?當然。不過為什麼會怕呢?大概是葫蘆娃裡的蛇妖和《西遊記》裡的蜘蛛精太恐怖了。

我們害怕蛇和蜘蛛,大概跟蛇妖和蜘蛛精沒什麼關係,應該說正是因為我們害怕這些動物,才會塑造出這兩個恐怖冷血的妖精形象。可是,我們為什麼會害怕蛇和蜘蛛呢?被蛇咬過?

被蜘蛛毒過?不好意思,我連真蛇都沒有見過呢,蜘蛛的話牆角那個直徑在5mm以內的可憐傢伙算嗎?

所以,這種害怕往往是沒有原因的,也許蛇和蜘蛛也很納悶呢。想象一下這樣的場景

蛇:天啊!有個兩條腿的大傢伙看到我了趕緊躲起來!

蜘蛛:他過來了!啊啊啊我來不及鑽到石縫裡了!

蛇:咦,他怎麼突然跑了?

人:媽呀,前面有蛇!!!蛇,蜘蛛:嚇死我了。

也許看到我們,蛇和蜘蛛更害怕呢!不過,這樣的想法並不能給害怕這些傢伙的我們壯膽,一看到蜘蛛和蛇,大多數人心裡還是會生出厭惡和害怕的感覺。

之所以對這兩個傢伙的第一印象這麼差,還要追溯到遠古時候。可以說,就是因為我們的老祖宗把對他們恐懼與厭惡寫在了基因裡,才會讓我們變成敏感的膽小鬼。不要因此嘲笑我們祖先膽小,這樣的基因才是在惡劣的遠古時代成功存活的「保命利器」,是進化的標誌。

在地球的歷史上,有相當一段時期是爬行動物佔據主宰地位,新生的哺乳動物處在食物鏈低端,為了能夠生存下去並繁衍後代,不得不提心吊膽地生活。根據瑞典心理學家奧赫曼的說法,正事因為當時的人類祖先已經對爬行動物養成了條件反射式的恐懼與警惕,才會導致我們現在有恐懼的心理。

這種對天敵的恐懼之心,可以決定人類祖先在危險時刻的反應,因此,擁有警惕心得個體更容易存活,這種反應就作為「物競天擇」的基因被流傳了下來。這很容易理解,就像昆蟲在面對天敵鳥兒的時候,能夠迅雷不及掩耳地使出裝死的絕招,這難道是它們跟蟲界影視帝學習的嗎?顯然不是,這是昆蟲一代代的實踐後刻在基因裡的反應,是天生的保護動作。

人類怕蛇和蜘蛛,也是如此。

這就是祖先送給我們的禮物,能夠在自己害怕的事物面前保持快速的反應,就能更及時地躲避開它們。哪怕人類現在已經是地球的霸主了,可是這段「黑歷史」是無論如何抹不掉的,因為它們都寫在大家的基因裡了。

所以,害怕蜘蛛和蛇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就像有很多人還會害怕閃電、細菌甚至黑夜一樣,人類的恐懼總是五花八門的。不過,他們自己或者祖先到底是遭遇了什麼慘痛的事件,才會對那些古怪的東西產生恐懼呢?想一想,實在是令人同情啊!

為什麼蜘蛛會讓人害怕?

5樓:木子紅鷹

美國科學家最近研究揭示了人為什麼怕蛇和蜘蛛,及一些軟體動物的原因:

美國達拉斯-沃斯堡恐懼症中心主任克拉克·文森說:「這可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恐懼,在原始時代蜘蛛、蛇等動物為了保護自己和物種繁育,在進化過程中進化出它們的唯一**,就是毒液,多數帶有劇毒性 ,人們在漫長的原始社會叢林生產生活中一旦被蛇和蜘蛛咬傷,就會必死無疑,無數次的驚嚇 。使人天生對它們就有恐懼心理,但是人們對蜘蛛和蛇的反應,看起來好像是一種機械反應。

因為它們的共同點就是面帶凶相且醜陋!!

6樓:匿名使用者

就算沒毒蜘蛛我也怕 其餘任何昆蟲我都不怕 不知道為啥 見到蜘蛛比看到死屍 鬼都可怕

7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有毒,有毒的話 人最怕被咬(可關係到小命)

就像橫的人欺負老實人,怕不要命的人(拿著刀)

8樓:子月寒雪

因為蜘蛛樣子另人恐懼,有些蜘蛛很小而含有含有巨毒,比如黑寡婦:成年雌性黑寡婦蜘蛛腹部呈亮黑色,並有乙個紅色的沙漏狀斑記。這個斑記通常是紅色的,有些可能介於白色和黃色間或是某種紅色到橘黃色間的顏色。

對某些物種,斑記可能是分開的兩個點。雌性黑寡婦蜘蛛包括腿展大約38公釐(約1.5英吋)長。

軀體大約13公釐(約 0.5英吋)長。雄性黑寡婦蜘蛛大小約只有雌性蜘蛛的一半,甚至更小。

它們相對於軀體大小具有更長的腿和較小的腹部。它們通常呈黑褐色,並具有黃色條紋以及乙個黃色的沙漏斑記。黑寡婦蜘蛛通常生活在溫帶或熱帶地區(mccorkle, 2002)。

它們一般以各種昆蟲為食,不過偶爾它們也捕食蝨子、馬陸、蜈蚣和其他蜘蛛(mccorkle, 2002)。當獵物纏在上網,黑寡婦蜘蛛就迅速從棲所出擊,用堅韌的網將獵物穩妥地包裹住,然後刺穿獵物並將毒素注入(foelix, 1982)。它的毒素相當於響尾蛇的15倍.毒素10分鐘左右起效,此間獵物始終由蜘蛛緊緊把持著(foelix, 1982)。

當獵物的活動停止,蜘蛛將消化酶注入傷口(foelix, 1982)。隨後黑寡婦蜘蛛將獵物帶回棲所待用。

現在你知道了吧!

9樓:維單

毛毛的而且喜歡到處亂爬(這是最恐怖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看了,蜘蛛的放大**還不怕,那你肯定是個非人類。他的幾排眼睛太可怕了。

為什麼很多人都害怕蜘蛛

11樓:zhang泛泛

我親眼看見蜘蛛吃蟑螂,蜘蛛待著不動,等蟑螂爬近了,八爪齊下捧住蟑螂,從頭啃起。

12樓:祭葵生

越來越大,越來越近。以前小時候見到的蜘蛛都小小的,視覺上沒什麼攻擊性,但現在見到的蜘蛛越來越大,有的大到廁所洞那麼大乙個了。以前也見過腿超長的大蜘蛛,可能是環境的問題,離我的高度都很遠,所以也不會害怕或者主動驅趕。

而現在雖說是偶爾發現一次,但每次都離得很近。沒有安全距離。

速度很快,不可判斷前進方向。長腿蜘蛛走路很快,畢竟有八隻腳,也可能是因為膽小受到了驚嚇。快速的前進讓人有一種慌張感,並且蜘蛛不一定會走直線,改變方向很難讓人發現,還可以重新爬上牆壁,讓人不知道該保護自己**。

神出鬼沒,不動聲色。除了直接看見蜘蛛,最多的就是憑蜘蛛網來猜測有沒有蜘蛛了,就算發現了蜘蛛網也不一定就能找到蜘蛛,導致有一種隨時都可能從視線以外的地方爬到身上的危機感。而且我們平常接觸的動物像貓狗都會發出聲音,你能判斷他們大概在**,他們的情緒各方面,但蜘蛛不行,你不知道你面對的是乙隻只顧逃命的蜘蛛還是準備和你決一死戰的蜘蛛ps蜘蛛大多數不會主動攻擊人,也是無毒的。

沒有針對蜘蛛的驅趕產品。對於蟑螂,蚊子,蒼蠅,市面上有太多太多的產品了,有很大的作用不說,還能給人帶來心理安慰和依靠。但是對於蜘蛛來說我還沒有遇到用來驅趕它的產品。

蜘蛛也算是益蟲我是很少用殺蟲劑直接把它殺死的,但在無法驅趕的情況下又沒有其它的方法。

外觀不討喜。人確實比較外貌協會,哪怕是攻擊性強的動物,只要長得萌,人們就不會特別恐懼。常見的蜘蛛或黑或黃,雖然是大長腿,但身材比例非常奇怪,視覺上就會害怕。

為什麼有些人天生運氣好,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很白?

在生活中有些人的運氣一直很好,都有時候運氣好到爆棚。有的人的卻很差,甚至可以用倒霉來形容。那麼這兩類人有沒有區別,區別又體現在那些方面勒。中國的古人用乙個成語說明,國外的科學家用乙個實驗來說明。而我講用兩個身邊乙個例子來說明。中國有個成語叫做逢凶化吉,這成語出自水滸傳原文是 相交豪傑遍天下,逢凶化吉...

為什麼人會害怕蜘蛛,心理學 為什麼人類天生怕蜘蛛

美國科學家最近復研究揭示了人為制 什麼怕蛇和蜘蛛bai,及一些軟體動物的原du因 zhi美國達拉斯 沃斯堡恐dao 懼症中心主任克拉克 文森說 這可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恐懼,在原始時代蜘蛛 蛇等動物為了保護自己和物種繁育,在進化過程中進化出它們的唯一 就是毒液,多數帶有劇毒性 人們在漫長的原始社會叢林...

為什麼有的人天生就暈車,為什麼有的人天生黑?

為什麼有些人會暈車?您好,我也有同感,我早些年也暈車,很苦惱,但是後來經常坐車,逐漸減輕,後來不知什麼時候就不暈車了。我的兩個親屬也暈車,暈車一次兩天不吃飯,還吐,迷糊,就是睡覺。由於工作經常坐車,慢慢地也不暈車了,感覺很好,都正常了。這些都是我親眼所見。以前無論採取什麼別的方法都是暫時的。所以說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