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詩詞應該怎樣讀,《中國詩詞大會》第3季中國人為什麼要讀古詩詞

2021-03-04 05:30:47 字數 5863 閱讀 40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古詩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通過讀古詩詞,我們可以了解那個時期的歷史文化。

首先,讀懂意思。了解古詩詞裡每乙個字、每乙個詞的意義。其次,體會意境。

通過它的字詞,想象作者想傳達的意境。最後,讀出詩意的人生。誦讀古代經典,活出瀟灑人生。

《中國詩詞大會》第3季:中國人為什麼要讀古詩詞

2樓:空靈珊兒

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雷海為在舞台上不急不躁、淡定從容的氣質,得益於腦袋裡上千首詩詞的儲備。

採訪時,雷海為說,他對詩詞的興趣,是父親從小培養的。

小時候,父親會把古詩寫出來,貼在牆上教他朗誦。父親這麼做是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成為乙個有文化涵養的人,將山川湖海藏於心中。

而真正讓他對詩詞產生濃厚熱情的,是2023年他在上海打工時,偶然地讀到了一本叫做《詩詞寫作必讀》的書,搞懂了詩詞的基本格律,從此對詩詞的熱愛「上了好幾個台階」。

他一有空就去書店背詩,回家再默寫,第二天再去校對。就這樣,10多年後,他熟記於心的詩詞,已經過千了。即使是現在工作繁忙,他也會在等餐或者休息的間隙讀古詩詞。

董卿問他為什麼會愛上詩詞。他說:「我當時讀詩純粹是出於自己對詩詞的乙個熱愛去讀去背,去感受古人的那種思想感情和意境。」

如此純粹的想法,令在場觀眾極為動容,掌聲四起!有網友評價,雷海為出現在中國詩詞大會的舞台上,讓中國傳統文化真正地活了起來!他最終獲得冠軍,不僅超越人們對外賣小哥的認知,還超越人們對詩詞的認知!

讀詩是一種精神,更是品格。作家卡佛在《傳聞》中寫道:乙個人忙得連讀詩的時間都沒有,根本不是生活。

詩詞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文字上的美,還有情感的寄託。每日讀詩,再平凡的生命,終會散發不一樣的光芒。就如雷海為一樣。

節目錄製結束後,酈波老師在場外對觀眾說:就是我們這種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在雷海為身上綻放出光芒,更能證明我們這個時代的偉大、詩詞的偉大,我們文化血脈的偉大。

但其實那些古老的詩詞所給予我們的遠比一場比賽所得更具光芒,那些從文字裡流露的美、意境和精神點亮了我們每乙個人心中的脆弱、恐懼和迷茫,不斷提高著我們的文化修養、淨化著我們的靈魂,開闊我們的視野,以求得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

3樓:兔子學古文

但其實那些古老的詩詞所給予我們的遠比一場比賽所得更具光芒,那些從文字裡流露的美、意境和精神點亮了我們每乙個人心中的脆弱、恐懼和迷茫,不斷提高著我們的文化修養、淨化著我們的靈魂,開闊我們的視野,以求得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

4樓:竭斯善綺麗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黃山谷的句子,每一讀此,都有種忍不住擊節一嘆的悲愴.無關羈旅,不在離愁,只為這從容淡定的思念.

人總是這樣,少年時意氣飛揚,到老來蕭疏落寞,就像花開漫天,團團錦蔟,轉眼聚的已散,零落風中,其可奈何.可是人的生命中,又總是有些東西,讓我們在暮年夾風帶雪撲面而來的時候,仍然小心翼翼揣著藏著掂著想著.山谷七尺男兒,半生漂泊,閱盡滄桑,念念不忘的,只是那一場桃李春風把酒言歡.

一夕桃李春風,十年江湖夜雨,兩個人半生的遙遙對望,怎樣的乙個朋友,怎樣的一場桃李春風,怎樣乙份山長水闊,其情不改,其色不易的情誼,才能讓人在十年裡,無論顛沛流離,無論世事滄桑,都一直一直想起!

人的一生,能有幾個十年?

十年,也許碌碌無為,四處奔波

十年,也許兒女牙牙,想不起曾經說要掙扎

十年,也許市儈瑣碎,磨嘴磕牙,也許皮包香粉,一路搖曳

十年,有很多東西會改變....

如果有一天,我們離散在天涯,對著不眠雨夜裡的孤燈,會不會想起當初那杯酒,**亦無傷?

就趁現在吧,好好的~~管它友情還是愛情,別哭,別傷,美景良辰,春風得意,舉酒曼舞笙歌,柳下花前,玉杯盛滿琥珀光,飲盡風流年少,醉眼朦朧,看清此刻桃李春風,記住眼前簪花少年,這才對得起繁花勝錦,對得起十年夜雨~~

黃庭堅寄黃幾度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癉溪藤。

5樓:京量戊凝冬

每種語言文字都有歷史的承載,尤其是語言的外殼——詞彙和修辭。這種可以稱作「表達的藝術手段」之詞彙和修辭用法,隨著歷史的程序,會變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細膩,表達的內容會越來越逼近人們的真實細微感覺。觀察漢語的程序,會發現這個現象:

越早的漢語,越是簡陋,不僅要用少的字數來表達多的意思,還要表達準確,真是勉為其難啊。越往後,越複雜,表達內容越豐富,字數也就越來越多了,卻表達的越來越準確了,產生的歧義就越來越少。現在很多人在解釋《論語》,一些腐儒為了遮掩孔子的等級思維,甚至不惜篡改孔子的本意,來達到偽飾孔子的目的,豈不知越這麼做,越顯得心虛,越發顯得當代腐儒們的臭不可聞——連承認老祖宗本意的勇氣都沒了,竟然發展到了篡改地步,可見是多麼弱智啊。

比如有關那句「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當代腐儒們竟然亂逗(讀)一氣(給逗成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完全相反了),竟然把孔子弄成了當代民主先驅的象徵了,實在可笑而可悲。孔子那種時代教育不廣,文盲眾多,不可使知之自有他的道理;如今你竟然解讀成了「讓他們知道」,跟《論語》中大量的「不可讓老百姓知道」的道理都矛盾了,豈不是笑話一件?

可見孔子時代的漢語多麼簡陋。他老人家一句話,還要費這麼大周折讓後代他的擁躉們費盡心機地來大費口舌篡改一番還能蒙住人。

因此,語言的變化肯定是越來越豐富而周密的,越來越形象而準確的。這個過程中,詩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為詩歌富有音韻的節奏,朗朗上口;且表達情感為主,手段豐富多彩,字數不多,卻言簡意賅,也就肯定會引發人們的情感呼應,喜歡引用它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麼一來,「因為音韻和字少而流傳深遠、從而影響表達」就成為可能。畢竟,要讓普通人背誦一大段繞來繞去的論、策、疏、表什麼的狗屁文章,是根本不可能的。

說穿了,人們喜歡古詩詞,是因為語言中有它的身影,有它存在的痕跡。而人們又確實需要表達細密而豐富的情感,就會十分喜歡那些形象的、簡練的、鮮明生動的古詩詞。畢竟,古詩詞的表達,在此方面還是很牛的。

而且高人也說過了:「由詩入文是個捷徑」。換句話說,詩詞讀多了,寫起文章來就順手,就好看。由此,也能看出來漢語表達的歷史脈絡。

不管怎麼說,古詩詞的確是中國人的文化魁寶。在世界諸民族中,中國的古詩詞的確是響噹噹的重量級文物,是其他民族難以比肩的真正牛逼的東西。雖然中華歷史上沒能發展起來科學技術這個文明的板塊,但卻在文字的藝術表達上成果赫赫,影響至今而不衰。

相信假以時日,能使鬼佬們粗通漢語的話,他們會迷戀上中華文化的古詩詞的。

古詩詞課到底應該怎麼教

6樓:明月白霜

資料收集——厚在背景

古詩詞看似短小,其實每一首都包含著豐富的內涵。要了解這些,就要從了解詩詞背景入手,課前指導學生進行資料收集。

1.作者背景

「境由心生」,文亦如此。作者不同的心態、不同的性格會產生不同的作品。引導學生了解作者背景,有助於他們領悟詩詞背後的喜怒哀樂。

例如《泊船瓜洲》一詩,作於王安石晚年,他一生為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而鬥爭,把文學創作和政治活動密切地聯絡起來。創作此詩時,他重返政治舞台,心中既有即將施展政治抱負的喜悅,又有面對險象環生的官場的無奈,便於長江之岸以詩寄情。

還有許多風格迥異的詩人,瀟灑如李白,入世如白居易,豪放如蘇軾……了解詩人的身世背景、個人經歷等均有助於學生把握作品的內涵。

2.時代背景

不同的時代造就了不同的作者,由此呈現出豐富多彩的文學作品。小學語文課本中收錄的古詩詞以唐宋為主,兼顧明清。在這一兩千年間,中國社會不停地發生著演變。

安治、動亂……動盪的社會背景造就了古詩詞的演變與繁榮。

例如《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一詩被稱 為「老杜」(杜甫)生平第一快詩。殊不知, 詩人創作此詩時正值唐朝社會由盛轉衰。歷經八年安史之亂,經歷了兩千多個日夜的漂泊,終於傳來了土地被收復的訊息,杜甫怎麼能不喜極而泣、欣喜若狂呢?

可見,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任何一首古詩詞的誕生都是時代的對映。

3.人文背景

古詩詞中還有許多關於民俗、文化的介紹,這就需要教師引導學生收集人文方面的資料。

如《元日》一詩提到了春節的習俗, 「桃符」「屠蘇」對於生活在現代的孩子來說比較陌生,教師需要補充這方面的資料以幫助學生理解詩意。再如《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一詩中提到的「茱萸」、《清明》一詩中「路上行人欲斷魂」的原因, 如果教師引導學生收集相關的資料,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體會詩中的情感。

小學高年級的學生已經初步具備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在此過程中,學生會對詩詞的價值取向、主旨等形成初步的認識,學生的知識背景也會逐漸厚重起來。

2學法引導——厚在策略

選入小學語文課本的古詩詞可以說句句如玉、字字珠璣。因此,在古詩詞教學中,要引導學生認真揣摩語言,品讀悟情。教師可以採用多種策略,進行學法引導,循序漸進地提公升學生的能力。

1.讀通讀順

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在古詩詞教學中,教師首先要引導學生將詩 詞讀通、讀順。多種方式的朗讀是突破詩詞「點」的重要保障,可以使學生集中注意力,情感得到提公升。

一是可以範讀,通過教師聲情並茂的朗讀將學生帶入意境; 二是可以同學間合作讀,以檢查字音和節奏的正確性;三是可以個別讀,讓學生在聆聽的過程中學習、檢查,明確字音。靈活多樣的朗讀方法可以使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充分地理解詩詞內容,是實現「短文厚學」的重要保障。

2.品味含義

3.想象

在初步理解詞語含義的基礎上,需要進一步體會古詩的意境。這樣,文字才會更加厚實、飽滿。教師可以結合課前收集 的資料引導學生多方面的想象。

一是想象人物的內心活動。在教授敘事性詩詞時,引導學生想象人物的內心活動,可以使學生對人物情感的把握更加厚重。

比如《送孟浩然之廣陵》一詩,教師可以引導學生結合詩人李白的性格想象:面對漸行漸遠的小船,李白會想什麼?學生可以從回憶、盼望、惆悵等不同角度去談自己的理解,這樣,詩中表達的送別的深情,不用教師強調,學生也能理解了。

二是想象故事情節發展。進行這方面的想象,有助於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將讀寫結合,進行擴寫。如《贈汪倫》一詩,學生品味詞語含義後,就可以結合生活實際想象:

「分別時,汪倫會唱什麼歌?」「聽到歌聲,李白會說什麼?會做什麼?

」從多角度對故事情節進行擴充套件後,學生可以將二十八個字的詩歌擴充套件成上百字的現代文,學生的寫作水平也由此得到了鍛鍊和提公升。

三是想象特定環境。在對人物內心活動與故事情節想象的同時,還可以想象特定的環境背景。如《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一詩,在進行背景資料補充後,教師 可以提出如下問題:

「安史之亂時,人們生活在怎樣的環境中?」「一切毀於戰火, 那是怎樣的景象?」「戰爭平息後,百姓的生活漸漸有了好轉,又會呈現怎樣的景象?

」通常想象還原當時的歷史環境,詩人的欣喜若狂就不難理解了。

4.明理知情

通過品味詞語含義、多角度想象,大部分學生都可以理解詩中所蘊含的哲理與情懷。這是古詩詞教學的根本目的,也是古詩詞教學的最高層次。為了達到這種教學效果,教師可以採用一些輔助手段。

二是用音訊資料輔助教學。悠揚的古琴、琵琶、古箏等樂曲的使用,可以營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圍,優美的旋律有助於學生體會詩意、領悟詩情。

三是用板畫輔助教學。如在教授《送元二使安西》一詩時,如果教師在黑板上畫出綠柳、春雨等詩中所描繪的景物,不僅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而且可以將詩中蘊含的情境之美深深地印刻在學生的頭腦中。

總之,在讀熟、讀透詩詞的基礎上, 教師在教學中要合理引導學生結合課前收集的背景資料豐富的想象,同時輔以多種教學手段幫助學生體會詩情、詩意, 這樣,古詩詞教學的課堂就會變得豐富、 厚重。

3課後拓展——厚在積累

為了讓古詩詞教學變得厚重,內容與數量的積累尤為重要。

1.積累同一主題的不同詩文

小學語文課本中的古詩詞大多按照統一主題歸類安排。教師在教學時,可以引導學生積累同類主題的其他古詩詞。這樣,不僅可以幫助學生牢固掌握課本上的古詩詞,還可以通過拓展延伸豐富學生的知識。

比如,在教授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思鄉主題的一組詩歌時,教師可以讓學生收集 其他表達思鄉之情的古詩詞;在教授人教版五年級下冊描寫童年生活的一組古詩詞時,教師可以引入同主題的其他古詩詞, 增加學生的詩歌儲備量……長此以往,學生可以接觸、學習教材之外的許多篇目, 古詩詞的積累會不斷豐厚起來。

中國古詩詞給中國人帶來什麼影響,中國古典詩詞對中國人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

讓悠悠五千年的中華歷史有了文明的積澱 記載歷史,傳承文明,把華夏文明發揚光大 中國古典詩詞對中國人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1.傳承思想,古典詩詞表達自身情感的一種媒介,作為與他人交流的工具,給人以警示,給人以啟發,給人以心靈的昇華。2.提高素養,或許,在古代古人把它當作一種消遣,娛樂活動,現在要麼...

如何讀古詩詞,懸賞,如何讀古詩詞,懸賞100!

秋浦歌 李白 白髮 三千丈 公升 緣愁 似個長 降 不知 明鏡裡 公升 何處 得秋霜 降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 西辭 黃鶴樓 降 烟花 三月 下揚州 降 孤帆 遠影 碧空盡 公升 唯見 長江 天際流 降 理解了詩人的心情就好讀啦!一般斷句是根據詩歌的意蘊來的,有些七言詩可以斷做 4 3 ...

中國古詩詞中的一晌是什麼意思

晌,是時間量詞,片刻,一會兒的意思。例如李煜詞中的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意思就是只有迷夢中忘掉自身是羈旅之客,才能享受片時的歡娛。中國古詩詞中的 一晌 是什麼意思 指短時間。南唐 李煜 浪淘沙 詞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南唐 馮延巳 鵲踏枝 詞 一晌憑闌人不見,鮫綃掩淚思量遍。指較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