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松鼠特點的片段,描寫松鼠特點的片段

2021-03-04 05:33:53 字數 4519 閱讀 5801

1樓:匿名使用者

類屬:齧齒目,松鼠亞目,松鼠科,松鼠屬

性格: 溫柔,可愛,乖巧,馴良,討人喜歡。

特徵:長著毛茸茸的長尾巴。

分布:原產地是我國的東北、西北和歐洲,除了在大洋洲外,全世界都有分布。 松鼠的分布範圍較廣,在整個寒溫帶森林地區都能見到。

在我國主要分布於東北三省、內蒙古東北部、河北及山西北部、寧夏、甘肅、新疆等省區的山區;國外從俄羅斯的遠東、日本、朝鮮、蒙古北部,向西一直分布到西歐。在針葉林裡,松鼠並不是年年都很多,它的數量多少,是以冬季針葉樹種子的多少為轉移的;因為它的食物以植物種子和果實為主,種子有時佔到95%以上;而雲杉種子不是每年都豐收的,在松果歉收的年份裡,松鼠會轉移到食物較多的地方覓食;而在食物豐富的年份,它會大量繁殖。

松鼠的形態特徵------

體形通常中等大小,是寒溫帶針葉林和混交林中的典型代表動物。松鼠上頜臼齒為5枚,下頜4枚。前後肢間無皮翼。

四肢強健,趾有銳爪,爪端呈鈎狀,體重通常在350克左右,雌性個體比雄性個體稍重一些。松鼠體態修長而輕盈,體長大約為18-26釐公尺,尾長而粗大,尾長為體長的三分之二以上,但不及體長。

尾毛密長而且蓬鬆,四肢及前後足均較長,但前肢比後肢短。耳殼發達,前折時可達眼,冬季耳端具一撮黑色長毛束。全身背部自吻端到尾基,體側和四肢外側均為褐灰色,毛基灰黑,毛尖褐或灰色。

腹部自下領後方到尾基,四肢內側均為白色。尾的背面和腹面呈棕黑色,毛基灰色,毛尖褐黑色。吻部、兩頰及下顛如背色,但偏青灰,耳殼黑灰色,冬毛具有大束黑色毛簇。

個體毛色差異較大,為青灰色、灰色、褐灰色、深灰色和黑褐色等等。隨著地區的差異,毛色也有變化,如遼寧松鼠的顏色偏灰,而我國南方的松鼠顏色則較黑。此外,毛色還受季節的影響,冬毛灰或灰褐色,夏毛黑或黑褐色。

松鼠的生活習性------

松鼠的耳朵和尾巴的毛特別長,能適應樹上生活;它們使用像長鉤的爪和尾巴倒吊樹枝上。在黎明和傍晚,也會離開樹上,到地面上捕食。松鼠在秋天覓得豐富的食物後,既會利用樹洞或在地上挖洞,儲存果實等食物,同時以泥土或落葉堵住洞口。

松鼠夏季全身紅色的毛,到了秋天會更換成黑灰色的冬毛緊密地覆蓋全身。初生的松鼠,全身**,眼睛亦不明,生後8天,才開始長毛,30天以後即睜開眼睛,45天就能食用僵硬的果實,行動變得十分敏捷。松鼠是對主人非常溫順的小傢伙,我們也要溫柔地對待它們,這樣它會對你死心塌地,絕對不會用牙齒傷害到你。

當然它們會用牙齒輕輕地啃你的手指,和你玩耍,感覺會很癢癢,這是它對你友好的表示。

松鼠在茂密的樹枝上築巢,或者利用烏鴉和喜鵲的廢巢,有時也在樹洞中做窩;它們除了吃野果外,還吃嫩枝、幼芽、樹葉,以及昆蟲和鳥蛋。秋天一到,松鼠就開始貯藏食物,乙隻松鼠常將幾公斤食物分幾處貯存,有時還見到松鼠在樹上曬食物,不讓它們變質霉爛。這樣,在寒冷的冬天,松鼠就不愁沒有東西吃了。

松鼠生兒育女能力很強,它與別的齧齒動物一樣,具有成熟早、繁殖快的特點。每年的一二月間,雌雄松鼠開始談情說愛,雄鼠擺動粗大尾巴在樹冠上跳躍追逐雌鼠,此時雌鼠也是興奮不已熱烈相隨。發情期約延續兩周,這期間雌雄幾乎形影不離。

雌鼠妊娠35—40天產崽,一般每年產兩胎,偶有3胎。第一年生育的雌鼠,每胎產3崽—6崽,第2年後每胎可產5崽—10崽。剛出生的幼崽光滑**,全身紅色,雙眼緊閉,體重在7克—8.

5克,體長5.6釐公尺,尾長2.4釐公尺。

幼鼠出生8—9個月開始性成熟,也就是第2年便可配偶繁殖。

松鼠喜歡吃素,偶爾也吃葷。它的素食主要以紅松、雲杉、冷杉、落葉松、樟子松和榛子、橡子的乾果以及種子為主;葷食主要以昆蟲、幼蟲、蟻卵和其它小動物等為主。在食物青黃不接的情況下,松鼠另有選擇。

春季吃樹芽,夏季吃蘑菇、托盤和越桔等漿果,到了秋季食物極大豐富,吃喝不愁,想吃啥就有啥,但最上口的還是紅松果仁。談到採松籽這可是松鼠的拿手好戲,無論樹木多高,球果長在何處,松鼠都能口到食來。具體過程是:

它先將成熟的球果咬斷落地,再從樹上下來,像靈長類動物那樣,用前足扒開球果鱗片,咬碎種皮,取出種子,以松仁為食,很有趣的是松鼠受到驚嚇時也不輕易放下食物,而是叼著球果逃跑。

松鼠的嗅覺極為發達,它能準確無誤地辨別松籽果仁的空實,凡是松塔尖上被松鼠放棄的種子都無種仁,雖然這種種子的外殼沒有被咬開,松鼠還是一嗅便知。松鼠還有儲存食物的本能,秋季紅松籽成熟時,松鼠奔來跑去口含松籽運送到安全地方藏起來,幾粒或十幾粒一堆,埋在地下,留作越冬食物。冬天大地雖然被積雪覆蓋,但松鼠仍能毫不費勁地找到所藏食物,個別也有遺漏找不到的。

但正因為埋在地下遺漏找不到才有助於紅松種子的擴散和傳播,促進了天然更新。

松鼠的分布十分廣泛,幾乎遍布整個森林。它的種群數量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食物的豐欠。如果連續幾年食物豐富,種群數量會明顯增多,特別是在松籽豐收的年份,外地居住的松鼠也成幫結夥遷移來此落戶,第二年就地繁殖,因而數量劇增;如果這個地區松籽歉收,松鼠就要舉家遷移另找棲息之處,導致該地區數量劇減。

松鼠這種隨著食物豐歉來決定種群數量的行為,實在是技高一籌,它不僅有助於種群繁衍而且還有利於種群廣泛分布。

松鼠的生活習性不同於其它動物,很喜歡在光天化日之下活動,特別在清晨更為活躍,常常在樹幹和樹杈間竄來跳去,一會覓食,一會玩耍,無拘無束,好不自在。松鼠沒有冬眠的習慣,但在數九隆冬的季節,也畏寒怕冷不甚活躍。特別是嚴冬刮煙炮的天氣出窩時間較短,通常上午9點左右出來活動1小時—2小時;下午1點多鐘再出來活動1小時—2小時,其它時間呆在窩裡不動。

松鼠有乙個習慣就是不管天氣怎麼寒冷,它都不在窩裡吃食,而是坐在樹枝上,面向朝陽,前肢抱著食物送入口中,津津有味地咀嚼品嚐,時而豎耳側聽,時而轉動雙眼環顧四周,舉止滑稽,令人發笑。

松鼠雖然是鼠類中體型較大的一種,由於它不處於食物鏈的頂端,所以它仍然受到天敵的威脅,一種是食肉類的猛禽,如紫貂、香鼬、青鼬、伶鼬、黃鼬等和貓頭鷹、金鵰等。另一種主要是喜鵲和烏鴉,它們在繁殖季節,對松鼠幼崽下手。前一種天敵從某種意義上說對松鼠種群健康繁衍有好處,因為天敵所追捕到的大都是老、弱、病體。

而後一種天敵則有害無益。

松鼠不僅它的形象逗人喜愛,更重要的是松鼠經濟價值廣為人知。松鼠皮歷來為黑龍江省大宗野生毛皮之一,過去是出口創匯的重要產品。松鼠皮可做皮衣、圍巾、帽子,尾毛可製畫筆等。

近些年,由於紅松林減少,導致松鼠賴以為食的紅松籽產量下降,使松鼠數量也隨之減少。目前年產松鼠皮不足2萬張,歷史上最高曾達18.5萬張,可見,松鼠的數量已經稀少,應採取措施,嚴加保護。

松鼠的繁殖習性------

松鼠約於每年春季1、2月發情,發情期大約為兩個星期左右。松鼠繁殖開始的適齡期,雌性為8~9週齡,雄鼠為9~10週齡。對松鼠來說,秋季也有乙個發情期。

在非繁殖季節,雌雄性成體分別佔據一定的地方作為自己生活的活動範圍。在野外,雌性保護一定面積的地盤是為了保護食物,其內不允許其他同種個體進入,對雄性個體也是如此。但是在繁殖季節,則明顯地放鬆對領域範圍的保護,允許雄性個體進入。

發情時,雌性個體食慾下降、活動加強,煩躁不安,呈興奮狀態;有時舔外**,且排尿頻繁,並發出尖尖的叫聲,允許雄性個體的靠近;此時**顏色變深且紅腫,有時有白色或微黃色粘液或凝乳狀的分泌物流出。在人工飼養條件下進行繁殖時,一定要挑選體格健壯,毛色光澤佳,精神狀況好,食慾旺盛的個體。對雄性個體則要求性慾旺盛配種能力強;而對雌性則要求母性強,胎產數多,泌乳量充足的個體。

配種時以一雄一雌或一雄多雌的交配方式,松鼠懷孕的時間大約為35~40天,4月初進入哺乳期,每年能產仔3次左右,每次能產4~6只。只要食物充足,松鼠的雌性個體就能繁殖較多個體,有著較強的繁殖力。初出生的幼仔以母體乳汁作為全部營養需求的**,因此,此時應該要特別注意母體的營養狀況,小松鼠剛生下時很小,看不見東西,發育很慢,生下將近30天時才睜開眼睛;至乙個半月時,小松鼠才願意到室外進行活動。

在小松鼠眼睛將開未開時,抱離母松鼠飼養,會與人變得親密。最初以吸管餵食熱牛奶(30-40°c),每日3-5次。逐漸改為浸泡牛奶的麵包或其他柔軟的食物。

即使長成後才開始飼養,只要慢慢有耐心地訓練,也會和人非常親密,爬到飼主身上

描寫松鼠外貌的句子(生動點)

2樓:sunny柔石

1、松鼠四肢靈活,行動敏捷。玲瓏的小面孔上,嵌著一對閃閃發光的小眼睛。身上灰褐色的毛,光滑得好象搽過油。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總是向上翹著,顯得格外漂亮。

2、小松鼠長著粉紅色的小嘴,一雙亮晶晶的眼睛,臉上有幾條褐色的條紋,像戲台上的花臉。這小松鼠的滑翔本領更是絕活兒,甩開大尾巴,一縱身能騰空躍過好幾公尺遠,在樹冠上飄來飄去,特別逗人喜歡。

3、小松鼠玲瓏的小面孔上,嵌著一對閃閃發光的小眼睛。身上灰褐色的毛,光滑的好像擦過油。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像一把掃帚,特別的可愛。

4 、松鼠面容清秀,眼睛閃閃有光,身體矯健,四肢輕快,非常敏捷,非常機警。玲瓏的小面孔,襯上一條帽纓形的美麗的尾巴,顯得格外漂亮;尾巴老是翹起來,一直翹到頭上,身子就躲在尾巴底下歇涼。它們常常直豎著身子坐著,像人們用手一樣,用前爪往嘴裡送東西吃。

5、小松鼠的身體很小,尾巴也沒有我想象的那樣長,是細長的那種尾巴,但是,它睡覺的時候還是會把尾巴卷起來當枕頭,看起來很舒服的樣子。

松鼠,是哺乳綱齧齒目中的乙個科,其下包括松鼠亞科和非洲地松鼠亞科,特徵是長著毛茸茸的長尾巴。根據生活環境不同,松鼠科分為樹松鼠、地松鼠和石松鼠等。與其他親緣關係接近的動物又被合稱為松鼠形亞目。

全世界近35屬212種,中國有11屬24種,其中巖松鼠和側紋巖松鼠2種是中國特有動物。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寫的小動物是小松鼠,他動作敏捷,性格溫順。喜歡用大尾巴當被子。最愛吃的實物是松果。也喜歡和人在做好朋友。

描寫松鼠的句子有哪些?描寫小松鼠的句子?

寒冬守著最後一顆松果的松鼠。網路 我拾起一顆松果讓松鼠交出它啃去的夏天。網路 松鼠在找它深埋於地的松子,我還在尋找你。網路 青山綠樹新雨後,林間松鼠笑如舊。網路 每天都有些小高興,像只松鼠攢著滿腮幫子的果仁。網路 冬天長胖點是為了生存,這是松鼠和棕熊告訴我們的道理。網路 遇到你,才體會到小松鼠藏起食...

描寫松鼠的五十個字左右小短文,松鼠的描寫100字

松鼠是典型的樹棲小動物,身體細長,被柔軟的密長毛反襯顯得特別小。體長20 28釐公尺,尾長15 24釐公尺,體重300 400克。眼大而明亮,耳朵長,耳尖有一束毛,冬季尤其顯著。夏毛黑褐色或赤棕色 冬毛灰色,煙灰色或灰褐色,腹毛白色。四肢細長,後肢更長,指 趾端有尖銳的鉤爪。尾毛多而蓬鬆,常朝背部反...

《松鼠》第4段用哪方面寫了松鼠怎樣的特點

從選址 建造 居住及窩口的特點等方面來表現它的聰明 勤快,進一步突出了它的乖巧.松鼠 這篇課文的第四自然段寫松鼠什麼樣的特點 著重介紹松鼠馴良的特性.它從松鼠活動的範圍 活動的時間以及主要的食物和尋食的習慣等三個方面來說明它的馴良.它們住在樹上,在樹林裡活 動,從不騷擾人的住宅 白天歇涼,晚上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