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為什麼說新疆自古以來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21-03-04 05:29:17 字數 5208 閱讀 3279

1樓:匿名使用者

1、史料均可證明。張騫通西域將新疆納入版圖後,歷朝歷代均對新疆進行有效管轄。目前出圖的文物也可證明。如: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絲織物等等。

2、新疆生活的人均把自己當做中國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新疆歷史上咱們中國的皇帝均叫「桃花汗」。不管是什麼民族,直面翻譯過來均為這個意思。

桃花汗是至高無上的,相當「成吉思」,是最大的領導。

3、從地理位置上,新疆通往其他地區的道路均為山口,在交通不便利的情況下走河西走廊加強聯絡是必然的,他的地理位置決定了他必須屬於中國。這些事可以證明的。唐代詩人李白就出生在西域(廣義上的新疆,其出生地目前屬於外國),但是他是漢人名字漢人裝束漢人習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我們強大,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

新疆自古以來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樓:漫天花兒

新疆自古就是我國的領土,古稱西域.1.西元前101年,西漢在西域的輪台、渠犁等地駐兵屯田,並置使者校尉統領之.

使者校尉是漢朝**設在西域的最早的地方**.2.西元前60年,駐紮西域的日逐王賢撣降漢,西漢在新疆設立西域都護府,管轄西域.

自此新疆正式併入中國.3.公元73年,班超被冊封為西域都護「定遠侯」.

並於公元97年派甘英等人出使東羅馬帝國.4.唐朝時在西域設立了安西大都護府和北庭大都護府,並且回鶻(今維吾爾人的祖先)就是在這一時期遷入新疆的.

我國著名詩人李白就出生在西域西北部(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5.清代,清**把西域改名為新疆,管理西域期間出現了準噶爾貴族和大、小和卓的叛亂,但都被****鎮壓.

之後,土爾扈特人回歸祖國,定居新疆.所以新疆自古都是中國的領土.在歐洲還處於羅馬帝國時期,新疆就是中國的領土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古稱西域.1.西元前101年,西漢在西域的輪台、渠犁等地駐兵屯田,並置使者校尉統領之.

使者校尉是漢朝**設在西域的最早的地方**.2.西元前60年,駐紮西域的日逐王賢撣降漢,西漢在新疆設立西域都護府,管轄西域.

自此新疆正式併入中國.3.公元73年,班超被冊封為西域都護「定遠侯」.

並於公元97年派甘英等人出使東羅馬帝國.4.唐朝時在西域設立了安西大都護府和北庭大都護府,並且回鶻(今維吾爾人的祖先)就是在這一時期遷入新疆的.

我國著名詩人李白就出生在西域西北部(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5.清代,清**把西域改名為新疆,管理西域期間出現了準噶爾貴族和大、小和卓的叛亂,但都被****鎮壓.

之後,土爾扈特人回歸祖國,定居新疆.所以新疆自古都是中國的領土.在歐洲還處於羅馬帝國時期,新疆就是中國的領土了.

結合新疆歷史,為什麼說新疆自古以來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5樓:溜溜達達

因為中國古代就有在新疆設立一些管理機構,對新疆進行管理。中國古史中對於西域地理歷史的真實具體記載當始自漢代,同樣也在漢代,****在西域各地開始設定地方**機構。所以,自漢代起,西域便已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至西漢初年,天山南北各地社會經濟已有很大發展。

1.史料均可證明。張騫通西域將新疆納入版圖後,歷朝歷代均對新疆進行有效管轄。目前出圖的文物也可證明。如:五星出東方利中國 絲織物等等。

2.新疆生活的人均把自己當做中國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新疆歷史上咱們中國的皇帝均叫「桃花汗」。

不管是什麼民族,直面翻譯過來均為這個意思。桃花汗是至高無上的,相當「成吉思」,是最大的領導。

3.從地理位置上,新疆通往其他地區的道路均為山口,在交通不便利的情況下走河西走廊加強聯絡是必然的,他的地理位置決定了他必須屬於中國。這些事可以證明的。

唐代詩人李白就出生在西域,但是他是漢人名字漢人裝束漢人習性。

6樓:

1)兩漢 張騫通西域;設西域都護;東漢班超經營西域。

(2)隋唐 突厥汗國的建立與**;對東西突厥的戰爭、管轄(安西都護府、北庭都護府)。

(3)宋元 北宋與西夏的和戰;蒙古滅西夏。

(4)清前期 平定回部貴族叛亂(乾隆帝時)。

(5)清後期 勘分西北界約記》(2023年 建新疆行省(2023年)。

7樓:笑一下吧

因為大量的歷史文獻和出土文物證明,從遠古時代起,西域同祖國內地就有著密切的經濟文化聯絡。西元前60年,漢朝設定西域都護府,行使對西域的管轄,新疆正式納入中國的版圖,成為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這是最簡答案了......

結合新疆歷史,為什麼說新疆自古以來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8樓:繼潤

因為中國古代就有在新疆設立一些管理機構,對新疆進行管理。

中國古史中對於西域地理歷史的真實具體記載當始自漢代,同樣也在漢代,****在西域各地開始設定地方**機構。所以,自漢代起,西域便已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至西漢初年,天山南北各地社會經濟已有很大發展。

西漢王朝征服西域之大業是從討伐匈奴開始的。匈奴是秦漢之際在中國北方草原地區活動的乙個實力強盛的游牧民族,初弱,後強盛。漢朝對北方地區,包括西域的統一管轄,結束了該地區長期以來諸游牧部落不相統屬的分割局面,為後來全國性的統一局面形成創造了條件。

漢武帝劉徹為了打敗匈奴,鞏固其統治,決定「通西域,以斷匈奴右臂,隔絕南羌,月氏」。為此他先派張騫兩度出使西域,以加強同西域諸地的聯絡,共同對付匈奴。漢武帝又命李廣利於太初元年(前104年)、三年兩伐大宛(在今中亞費爾干納盆地),使西域的許多城國相繼臣服於漢。

前102年,漢軍攻破大宛城(今費爾干納),漢朝在西域各國中的威望大增。翌年,漢朝在西域的輪台、渠犁等地駐兵屯田,並置使者校尉統領之。

因匈奴內爭,其主管西域的日逐王先賢撣率萬餘眾降漢,漢使護鄯善以西使者鄭吉迎之,匈奴在西域的統治力量隨之瓦解。於是漢廷使護鄯善以西南道諸地的鄭吉「並護(車師以西)北道,故號曰都護」。西元前60年,西漢**政權設立西域都護府,新疆正式成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西漢時期,隨著東西方經濟文化的交流傳播,極大地帶動促進了西域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西域的農作物胡麻、蠶豆、石榴、大蒜、葡萄、苜蓿等相繼傳入內地,被譽作「天馬」的大宛馬、烏孫馬、各種毛皮也通過「絲綢之路」源源不斷地進入到中原地區。同時,中原地區的絲綢和絲織品也傳入西域並經此西傳歐洲。

伴隨著屯田士兵而傳入西域的有先進的生產工具和農業經驗,如鐵鏵、鐵鋤等鐵製農具及代田法,有掘井技術和冶鐵技術等。

東漢初立,無暇經營西域。最初欲通過莎車控制西域以達到對抗匈奴的目的,但西域諸國不滿莎車王賢的奴役和侵凌,西域諸國皆附匈奴。公元73年,漢明帝遣將出塞北擊匈奴,又遣班超至鄯善、于闐計殺匈奴使,鄯善、于闐遣子入侍,歸屬於漢。

公元74年,疏勒歸漢。該年冬,東漢置西域都護、戊己校尉,恢復了漢對西域的統治。

公元76年,焉耆、龜茲攻沒西域都護陳睦,漢章帝放棄經營西域,罷除了戊己校尉與都護。公元91年漢軍在阿爾泰山大敗北匈奴,該年冬季,龜茲、姑墨、溫宿降附,漢重置西域都護,以班超為都護,治龜茲它干城,又置西域長史及戊己校尉,公元94年,班超破焉耆,西域50餘國悉納質屬漢。

結合歷史,說說為什麼新疆自古以來就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張騫出使西域之後,為了絲綢之路的安全暢通,西漢於西元前101年設定使者校尉,使者校尉是漢朝**派駐西域的第乙個最**員。西元前68年,漢朝**派侍郎鄭吉率兵在車師(今吐魯番盆地)屯田。並命鄭吉護鄯善(今羅布泊一帶)以西南道,即統管天山以南各地。

西元前60年,西漢在烏壘城(今輪臺縣境內)建立西域都護府,鄭吉為第一任西域都護,漢朝正式開始在西域行使最高統治權和管轄權,對西域進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西域從此成為我國領土的乙個組成部分。

東漢公元74年重新恢復了西域都護及戊己校尉。公元91年,東漢**任命班超為西域都護,駐龜茲。公元123年,東漢**任命班超的兒子班勇擔任西域長史,繼續對西域進行有效的統轄。

公元640年,唐朝消滅了高昌,設安西都護府於西州。647年,唐軍奪取龜茲,設龜茲都督府,648年,唐朝完全控制了天山南北廣大地區、遷安西都護府於龜茲。同時,將焉耆、龜茲、于闐、疏勒四鎮隸屬於安西都護府,史稱「安西四鎮」。

702年,唐朝又設立北庭都護府,唐代在西域最高軍政建制是安西、北庭兩大都護府。安西大都護府管轄著名的「安西四鎮」和蔥嶺以西、波斯以東、阿姆河以南的共計20個都督府。唐朝在西域東部漢族民眾較集中的地區,實行州、縣兩級行政管理,有伊州、庭州、西州,州下轄縣,縣下有鄉、裡基層組織。

在西突厥和其他民族聚居的地區,設立羈縻府州,即保留原來當地民族首領的政治地位,按部落或地區大小,設定府、州、縣,任命各民族大小首領擔任都護或都督、刺史、縣令等官職,肩負朝廷使命。唐朝大量吸收西域少數民族參與政權管理,進一步鞏固了對西域的統治。

元朝時期於2023年在別失八里 (意為「五城」,今吉木薩爾)設立了別失八里等處行尚書省,這是行省制度第一次在西域出現。這一管理制度體現了****對西域地區實施管理的新舉措,是**政權對西域地方行政管理制度的一次大變革。

清朝,於2023年(乾隆二十七年)設定了「**伊犁等處將軍」,治地在惠遠城(今霍城縣境內)。伊犁將軍是清朝設立的最高的軍政長官,統領全疆各地的駐防官兵,並兼理地方行政事務。清朝還根據新疆地域遼闊、民族眾多的特點,本著「因地制宜」、「因俗而治」的原則,即分別實行州縣製、伯克制和札薩克制三種行政體制。

2023年,清廷正式頒令新@@疆建省,劉錦棠為首任巡撫,首府定在迪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歸屬****的管理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漢時期,新疆在西漢時稱為「

西域」。西元前60年設西域都護來管轄。唐朝時,設安西都護府和北庭都護府,管轄新疆。

清朝時,新疆先稱「回部」,後稱「新疆」,後設伊犁將軍管轄整個新疆地區。新中國在新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基本制度。

11樓:芬xin芳

新疆,最原始的稱呼是柱州,今天新疆大部分地區從中國西漢一直到魏晉南北朝都屬於中國版圖,唐朝再次納入中國版圖,元朝時為蒙古族察合台汗國地,2023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復故土,把這片土地命名為「新疆」,取「故土新歸」之意,新疆再次納入中國版圖。

2023年的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社會的開端,鴉片戰爭以後,新疆和祖國其他地區一樣,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新疆各族人民反地外國入侵,反對**以及反對封建剝削壓迫的鬥爭任務更為繁重。新疆同祖國的命運越來越密切。

公元20世紀後,已是窮途末路,氣數臨近,資產階級革命運動日益高漲。革命黨人的足跡,也踏上新疆的土地,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一部分。

2023年,國共內戰末期,在***的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8月26日占領蘭州繼而占領甘肅全境之後,經過張治中在中斡旋,新疆的國民革命軍軍政長官陶峙嶽、包爾漢等宣布脫離廣州的臨時國民**起義。9月25日第一野戰軍第一兵團在**將軍率領下攻占烏魯木齊,2023年改新疆為自治區。

自古以來人們為什麼都喜歡玩和田玉

和田玉名列四大古玉之首是有依據的,色白,溫潤,天然的質感到手上絲滑般的感受,你懂得 玉代表君子。代表君子的品質,而君子是受人尊敬的。和田玉手串盤玩後表面出油是怎麼一回事 和田玉又被稱為真玉,是有著悠久歷史的玉石,而且自古以來人們對於和田玉就有著很深的情節 玉養人 更是讓很多人都對它難以割捨,在現在這...

中國人為什麼執著於買房,為什麼自古以來中國人就熱衷於買房

因為,買房主要是為了規避今天的中國貨幣通脹現象造成的。在現代化的中國 g.d.p 業績考核政策主導下,為了挖掘消費潛力儲蓄利率偏低 消費物價嚴重偏高不協調的現象,人們恐慌於日益不斷增長著的房地產業 汽車 服裝 珠寶 稀有有色金屬等消費品的物價,導致了相對的低水平工資收入不斷的縮水,給與後代子孫繁衍造...

印度為什麼不宣稱西印度群島自古以來就是印度領土神聖不可侵犯的一部分

你知道西印度群島在 嗎?西印度群島在加勒比地區。最大的島嶼是古巴和海地島。距離美國很近,距離印度何止十萬八千里。哥倫布給它取名為印度群島,他至死都認為他到達的是東方的印度。印第安人的稱呼,最早就是印度人的意思。所謂 西印度群島 和印度沒有一毛錢關係!這是因為哥倫布西行到達美洲的時候,誤以為是抵達了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