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2021-03-04 05:29:17 字數 5338 閱讀 1274

1樓:abc保險網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命脈,金融安全事關社會的穩定,金融機構的安全事關金融執行的穩定。隨著農村經濟的日益發展和銀行各種業務的不斷開拓,不法分子把金融機構作為掠取的主要目標,以盜竊、搶劫、詐騙、涉槍等手段實施的刑事犯罪時有發生,給資金財產和員工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我行作為農村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以服務三農為己任,大力支援中小微企業、專業合作社、實體經濟的發展,在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新形勢下,安全保衛工作對我行的各項業務發展有著重要意義,而且這項工作只有起點、站點,卻永遠沒有終點。

一、當前形勢下安全保衛工作的現狀和問題

我們不難從以往的各類金融案例中看出,農村信用社網點的發案率明顯比其它商業銀行高得多,由於農村信用社幾十年來「上面」一直沒有「頭」,先後由當地農業銀行、人民銀行「代管」,內部管理較其它商業銀行相對滯後的歷史、客觀原因,也有農村信用社自身點多、面廣,人防、物防、技防整體水平落後的自身、主觀原因。自2023年省聯社成立以來,農村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已日趨規範,但仍存在一些普遍問題,制約著總體安全防控能力的提高。

二、對做好農村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提公升防控能力的幾點思路和建議

安全保衛工作作為金融服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份,地位十分重要。要做好新形勢下的安全保衛工作,就需要切實解決好網點安全保衛工作中存在的難點和問題,把高素質的保衛幹部、完善的管理制度、先進實用的管理技術和手段有機的結合成為乙個整體,逐步建立一種全新的安全管理體系,使之成為在今後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消除不安全、不可控因素的根本措施。

(一)堅持員工安全教育常抓不懈,進一步強化全員的防範意識。要切實樹立安全保衛工作的危機意識,加強對安全保衛工作的組織領導,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層層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同時,選擇典型案例,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警示教育,樹立強烈的「責任重於泰山」的保衛工作意識,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努力消除麻痺思想、僥倖心理。

(二)必須認清科技防範是安全保衛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安全保衛工作的重點還應以人防為主。科技防範手段是對人力防範手段和實體防範手段的功能延伸和加強,對人力防範和實體防範在技術手段上進行補充和強化。人力防範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具體體現,無論是人力防範還是科技防範,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始終要放在首要位置,通過不斷的探索、學習,一方面加強科技防衛的應用知識,另一方面鍛鍊安保人員處理安全事故的應變能力,從而能夠及時發現、阻止、震懾犯罪,為及時有效地證實和打擊犯罪提供良好時機和有力的人力資源保障。

(三)要充分發揮科技、人防的效能,建立相應的內控制度執行機制。建立健全有效的內控制度是農村信用社得以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是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徑,也是衡量農村信用社經營管理水平高低的標誌。具體涉及到安全保衛工作,管理者就要根據安防科技、人防的現狀,建立行之有效的內控制度,而內控制度的落實要依靠管理者的監督、檢查、保衛人員的執行、安防科技設施的監控來完成。

針對安防科技設施難以發揮作用的領域,修訂完善人力防範制度,明確各職能部門職責,如保衛人員培訓上崗制度、後續教育制度,從制度創新著手,立足人員素質提高,自發學習崗位知識技能,啟用崗位人員的工作潛力,不斷適應安全防範科技化的需要,促進安防科技設施效能的發揮。同時,把安全防範責任制落實到各個部門、各個崗位,搞好內部安全管理,定期分析治安形勢和崗位人員的思想情況,積極掌握員工思想動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提高全體人員安全防範意識。

(四)實現由靜態管理向動態轉變。安全保衛工作要轉變觀念,徹底打破過去那種只單純管理的傳統工作模式和只在辦公室靜等,問題上門再去處理解決的方法。保衛工作人員必須走出辦公室,深入到營業場所,加大現場行非現場檢查力度,特別對重要崗位、防衛重地,如金庫管理、監控死角等,進行現場管理服務,並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創造性的開展工作。

這樣一來,不僅是對安保人員自身能力有乙個提高,更能夠起到宣傳教育的作用,讓大家時刻能夠保持警惕,促進安全保衛工作落到實處。

(五)建立健全各類突發事件處置應急預案,不斷增強保衛人員掌握使用現代化物防技防裝置的能力和妥善處置突發事件、抗擊**犯罪分子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對於員工處理突發事故是大有裨益的,例如在發生火災情況下,如何開展自救,保護員工人身和財產不受傷害和損失。在很多時候,事件發生時,大多數員工的思維是混亂和慌張的,根本就沒有很好的處置能力,這樣一來,在發生突發事件後,員工沒有清醒的認識和處理事故的方式方法,便無法保證在第一時間內將事故遏止在萌芽狀態。

制定預案要在日常演練中落實,如開展消防演練,動員全體員工參與,認真學習使用各類消防器材;開展「反搶劫」演練,增強交箱人員抗擊**犯罪分子的能力等,將制定的預案切實落實到工作中,以此來提高全員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和安全防範意識。

(六)提高管理水平,促進安防科技與內控的有效融合。現代化的管理與高科技手段的有機結合,是實現安防科技與內控有效融合的根本保證。從更高的層面上來講,所謂安防科技、內控的結合,就是現代化管理與高科技手段的結合,實現這種結合的現實必要性和緊迫性,是農村信用社安全的需求,是科技創安的需要。

就目前而言,對現代化管理的需求,甚至比高科技的手段、設施更為迫切,因為現代化安防科技系統(設施)由於落後的管理方式而失效、癱瘓,造成巨大浪費的例子已屢見不鮮。所以,我們能夠而且已經看到,「安防科技」化的完善,帶來的不僅僅是安全保衛硬體設施的提公升,而是對安全防範整體能力的現實考驗,考驗著每一位信用社員工的執行能力,更考驗著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是否能跟上日新月異的安防科技化步伐。當然,如何抓好農村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是個大課題,也不是哪個人能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道得明的。

我們應該清醒地知道,隨著犯罪分子侵襲農村信用社的手段不斷變化,農村信用社安全防範工作的要求和標準也越來越高,當然農村信用社面臨安全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安全防範工作是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系統工程,只靠個別人或少數人的力量和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必須依靠全員的合力扎扎實實地去做好這項工作,才能為農村信用社安全穩健發展築起一道堅實的安全屏障。

**如何做好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 提公升防控能力

2樓:過理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日益發展,銀行各種業務的不斷開拓,不法分子把金融機構作為掠取的主要目標,以盜竊、搶劫、詐騙、涉槍等手段實施的刑事犯罪時有發生,給資金財產和職工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農村信用社作為農村金融機構的主力軍,點多面廣,以服務三農為己任,大力支援中小企業發展,在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農村信用社各項安全保衛制度和內控制度的不斷健全,安全保衛設施的不斷改完善,這為農村信用社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但是面對日益嚴峻的外部金融環境和自身發展的需要,安全保衛工作對信用社的發展有著重要意義,而且這項工作只有起點、站點,卻永遠沒有終點。

一、農村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我們不難從近期的各類金融案例中看出,農村信用社網點的發案率明顯比其它商業銀行高,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一是在基層信用社的實際工作中,從信用社主任、安全員再到一般員工,普遍存在安全防範意識淡薄的問題。有些人片面地認為安全保衛工作是聯社保衛部門的工作,與自己無關;有些人認為認真執行各項安全保衛制度,其他的工作就沒法做,甚至認為對於在工作中認真執行制度的人是拿雞毛當令箭,不知輕重。基層領導不重視,員工安全防範意識缺乏,使得安全保衛工作很難全面,導致轄區內的安全隱患未能及時發現和排除。

三是雖然農村信用社的硬體設施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改進,但是隨之外部環境和作案手段的更新,仍然存在著許多隱患,還未達到安全防範的標準。

四是制度執行力不強,在基層信用社的具體工作中,對於安全保衛制度的執行力度有待提高。在河北省安全保衛制度知識手冊中明確規定,除上級檢查和接送庫款出入外,任何時候尾隨門不得雙開。但是在實際工作中,尾隨門為了方便使用操作有些不規範,根本沒有意識到風險已經就在身邊。

對於這種應然和實然之間的差距,信用社員工普遍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不出問題就行。對於檢查出來的問題,礙於情面、人情,存在典型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現象,到最後問題還是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

二、對做好農村信用社安全保衛工作、提公升防控能力的幾點思路和建議

(一)堅持安全教育常抓不懈,進一步強化幹部職工的防範意識。強化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抓好安全制度、安全常識的學習,抓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落實和各種案例的警示教育,是勢在必行的。因此,還必須加強對安全法律法規知識、安全管理知識和安全技術知識的學習。

重要節假日和重要活動隨時教育,做到學習有記錄、有內容、有效果;形成多形式、多內容、多層次的教育布局,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二)加大責任落實,認真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要做到:一把手親自抓,分管行長具體抓,層層簽訂各類案件防範責任書,責任書縱籤到底,橫簽到邊,將安全防範責任落到實處。明確細化職責,使廣大員工在任何環境、任何崗位、任何時刻能想到安全第一。

安全保衛工作,領導和職工兩者皆有責任和義務,只有上下配合,通力協作,時時處處保持應有的警惕,才能防患於未然,堵漏於事前。

(三)要充分發揮科技、人防的效能,建立相應的內控制度並加強落實。建立健全有效的內控制度是金融機構得以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是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徑,也是衡量銀行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標誌。具體涉及到安全保衛工作,管理者就要根據安防科技、人防的現狀,建立行之有效的內控制度,而內控制度的落實要依靠管理者的監督、保衛人員的執行、安防科技設施的監控來完成。

針對安防科技設施難以發揮作用的領域,修訂完善人力防範制度,明確各職能部門職責,如保衛人員培訓上崗制度、後續教育制度,從制度創新著手,立足人員素質提高,自發學習崗位知識技能,啟用崗位人員的工作潛力,不斷適應安全防範科技化的需要,促進安防科技設施效能的發揮。

(四)進一步開展安全崗位培訓,加大演練力度。從做好安全保衛防範工作著手,強調以人為本,對廣大員工,尤其是保衛工作人員從安全保衛實戰出發,加強培訓,既要注重更新防範觀念,更要注重提高實戰技能。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對於保衛人員處理突發事故是大有裨益的,例如在發生火災情況下,如何開展自救,保護員工人身和財產不受傷害和損失。

在很多時候,事件發生時,大多數保衛人員的思維是混亂和慌張的,根本就沒有很好的應變能力,這樣一來,在發生突發事件後,保衛人員沒有清醒的認識和處理事故的方式方法,便無法保證在第一時間內將事故遏止在萌芽狀態。制定預案要在日常演練中落實,如開展消防演練,動員全行職工參與,認真學習使用各類消防器材;開展反搶劫演練,增強交箱人員抗擊**犯罪分子的能力等,將制定的預案切實落實到工作中,以此來提高全員處理突發事件的能力和安全防範意識。

(五)加強管理,完善各項安全保衛工作制度。加強重要崗位人員的管理。加強****管理,堅持押運守庫制度,突出抓好對重點部位、重點人員、重點崗位和早、中、晚三個時段的安全檢查,按照以人為本的原則。

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嚴格重要崗位人員的資格審查,對於不適合的堅決調換,新分配的人員實行先培訓後上崗。牢固樹立****無小事的思想,加大對管槍員的監督管理力度;嚴格執行縣級聯社理事長、信用社主任是安全保衛第一責任人的制度,逐級逐人落實責任,聯社保衛部門加強對****的管理和檢查,信用社主任每星期必須對****檢查一次,並有詳細的檢查記錄,確保萬無一失,嚴防涉槍彈案件、事故的發生。

綜上所述,我們大家應該清醒地知道,隨著犯罪分子侵襲金融機構的手段不斷變化,農村信用社安全防範工作的要求和標準也越來越高,安全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安全防範工作一項長期而又艱鉅的系統工程,只靠個別人或少數人的力量和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必須依靠全行人的合力扎扎實實地去做好這項工作,築起一道堅實的安全屏障。

2023年南平農村信用社考試如何申述報考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當職位初審沒有通過的時候,報考人員可以查詢審核結果,並在檢視審核結果中填寫 申訴理由 點選 申訴報考 申訴理由應該盡量簡潔明瞭,不需要大段貼上政策檔案或者專業目錄,資訊未填寫清楚的考生,可以在申訴理由中補充填寫缺少的個人資訊。已經申訴報考的考生不需要重新註冊再次報考相同的崗位...

2023年農村信用社的面試公告會在筆試多久之後釋出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農村信用社,一般是考完後乙個月多點才出的成績,但是沒公布,然後準備體檢面試,但是今年的公告還沒出來所有不知道多久會公布大概也是15 30天左右。更多農村信用社的資訊都在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農信社面試大概是考試後多久?您好,中公教育為您來服務。源如有疑問,歡...

2023年莆田市農村信用社考試如何申述報考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2015年莆田市農村信用社考試當職位初審沒有通過的時候,報考人員可以查詢審核結果,並在檢視審核結果中填寫 申訴理由 點選 申訴報考 申訴理由應該盡量簡潔明瞭,不需要大段貼上政策檔案或者專業目錄,資訊未填寫清楚的考生,可以在申訴理由中補充填寫缺少的個人資訊。已經申訴報考的考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