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的地理位置,雲南昆明的地理氣候人文習俗

2021-03-04 05:27:44 字數 2037 閱讀 8581

1樓:清晨在雲端

昆明,享「春城」之美譽,雲南省會,中國面向東南亞、南亞開放的門戶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我國重要的旅遊、商貿城市,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1]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北與涼山彝族自治州相連,西南與玉溪市、東南與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毗鄰,西與楚雄彝族自治州接壤,東與曲靖市交界,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亞洲5小時航空圈的中心,國家一級物流園區布局城市之一。昆明市為山原地貌。地勢大致北高南低,多溶洞和溶岩地貌,溶岩盆地有石林壩子。

屬北**帶低緯高原山地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6.5℃,年均降雨量1450公釐,無霜期278天,氣候宜人。

昆明市是靈秀而迷人的,它三面環山,南瀕滇池,湖光山色,天然成趣。滇池是雲南省最大的高原湖泊,全國第六大淡水湖泊,沿湖兩岸風光綺麗。由於地處低緯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氣候,特別是有高原湖泊滇池在調節著溫濕度,使這裡空氣清新、天高雲淡、陽光明媚、鮮花常開。

雲南昆明的地理、氣候、人文、習俗

2樓:偉健小童鞋

昆明,雲南省省會,具有兩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是雲南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同時也是我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優秀旅遊城市。昆明還擁有一處世界自然遺產。

昆明地處我國西南邊陲、雲貴高原中部。全市總面積21111平方公里,轄5區1市8縣,總人口578萬,聚居著26個民族。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百花盛開,氣候宜人,是著名的「春城」、「花城」。

截至2023年底,擁有昆明戶籍的家庭162.3931萬戶,總人口共計514.3015萬人,分別佔全省總戶數1183.

2168萬戶的13.74%和全省總人口4315.7489萬人的11.

92%。其中非農業人口213.5182萬人,佔全市總人口的41.

52%,農業人口300.7833人,佔全市總人口的58.48%。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位於東經102度10分至103度40分,北緯24度23分至26度22分,東西最大橫距140千公尺,南北最大縱距220千公尺,城區距首都北京2100千公尺(航空線),南達中越邊境515千公尺,西抵中緬邊境876千公尺,西南至中老邊境906千公尺。

昆明地理位置屬北緯**帶,然而境內大多數地區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具有典型的溫帶氣候特點,素以「春城」而享譽中外。昆明氣候的主要特點有以下幾點。1.

春季溫暖,乾燥少雨,風高,蒸發旺盛,日温變化大 .2.夏無酷暑,雨量集中.

3.秋季溫涼,天高氣爽,雨水減少,霜期開始. 4.

冬無嚴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5.幹、溼季分明.

景觀:西依西山之畔,是遊覽觀光的理想之地。昆明周圍,東有二碑,千佛塔,阿廬古洞,彩色沙林,南有撫仙湖,星雲湖,九龍池,通海秀山;西有安寧溫泉,祿豐古生物化石遺址;北有武定獅子山,祿勸彝文摩岩石刻。

可為景點多矣,其中滇池和路南石林均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石林更是世界自然遺產。

氣候特點

昆明四季溫暖如春,全年溫差較小,市區年平均氣溫在15℃左右,最熱時月平均氣溫19℃,最冷時月平均氣溫7.6℃。

由於溫度、濕度適宜,日照長,霜期短,所以鮮花常年不謝,草木四季長青,昆明「春城」的美譽由此得來。

昆明日溫差較大,一天之中有四季,一下雨就成秋天了,在冬、春兩季,日溫差可達12~20℃,去時別忘了帶件毛衣或外套。另外,昆明的雨季大多集中在5~10月,只要一下雨,氣溫就會降下來,這個時候前往,建議遊客最好帶件風衣。

地理位置

昆明地處雲貴高原中部,位於東經102度10分至103度40分,北緯24度23分至26度22分,東西最大橫距140千公尺,南北最大縱距220千公尺,城區距首都北京2100千公尺(航空線),南達中越邊境515千公尺,西抵中緬邊境876千公尺,西南至中老邊境906千公尺。

市中心海拔1,891公尺。南瀕滇池,三面環山。屬於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由於受印度洋西南暖濕氣流的影響,日照長、霜期短、年平均氣溫15℃。

氣候溫和,夏無酷暑,冬不嚴寒,四季如春,氣候宜人,是極負盛名的「春城」。每年的12月到來年的3月,一群群躲避北方寒風的紅嘴鷗,萬里迢迢地從遙遠的西伯利亞貝加爾湖飛來,落棲在昆明城中的盤龍江、翠湖、滇池等水域。

昆明市域總面積約21111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約249平方公里(2007)。總人口608萬。全省26個主要民族在昆明都有居住。

佤族的地理位置和風景的介紹,雲南地理位置評價

下面很詳細了,我朋友是佤族人去過他們寨子鐧懼害鍦板浘 主要分布在雲南省西南部的滄源 西盟 瀾滄 孟連 雙江 耿馬 永德 鎮康等縣的山區與半山區。即瀾滄江和薩爾溫江之間 怒山山脈南段的 阿佤山區 1.佤族房內的陳設簡單,無桌椅,竹蓆木板當床,沒有被褥,只用棉毯或麻布單做被蓋,枕木頭,和衣而睡。2.佤族...

北京地理位置,北京的地理位置

我以前住在通州,通州那個我很清楚 你是開車前往吧.你開車從天安門一直往東開,沿著長安街往東.經過國貿,四惠,二外,雙橋,管莊,然後在八里橋那裡高速出來.會有分叉口,你往通州開,你會看到 幾個大字 通州人民歡迎你 然後一直開,開到東關,你可以問一下.基本是通州的 都知道.就在右手邊 從天安門開車過去,...

到雲南昆明旅遊的景點有哪些,到雲南昆明旅遊推薦的景點有哪些

到雲南旅遊,石林風景區是一定要去的地方。石林是大自然恩賜於人類的超然藝術傑作。在350平方公里的石林自然風景區內,天公又把大小石林 乃古石林 芝雲洞 奇風洞 長湖 月湖 飛龍瀑等景點巧妙地分布在東西南北中。這些說不盡 道不完的景點,分作山光和水色兩類來分別敘述可能會道得更明白一些。大小石林 乃古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