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傳裡的娘子為就許仙與法海鬥法水漫哪座寺廟

2021-03-04 05:26:14 字數 5143 閱讀 6808

1樓:哲純靈名

是金山寺

金山位於鎮江市的西北部,臨江而立,山不足百公尺高,但古話說的好:「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金山自古就是鎮江的標誌。

金山寺始建於東晉,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歷史,寺廟建築把金山山體包裹住,從遠處看,只見寺院,不見山,因此,也就有了「金山寺裹山」之說,寺依山而建,山以寺聞名,走進去,你會發現,包裹著 的不僅是金山寺,還有這座江南名山古剎的歷史,傳說和神話故事。

新白娘子傳奇中白素貞為了救許仙淹了哪座寺廟?

2樓:秋水成劍

金山寺。

水漫金山:中國民間傳說古代白蛇娘子與許仙一見鐘情後,就結為夫妻。法海和尚見到許仙面帶妖氣,就把他帶到金山寺藏到法座後,白蛇娘子帶領小青蛇來尋夫,法海不許。

白蛇娘子無奈只好與法海鬥法,於是水漫金山,法海搬來天兵天將來對付白蛇,將白蛇壓在雷峰塔下

許仙和白娘子在哪座橋上相遇的?

3樓:森海和你

許仙和白娘子相遇的橋叫斷橋。

斷橋簡介:西湖斷橋位於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一端跨著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經建成,宋代稱保佑橋,元代稱段家橋。

許仙,字漢文,又稱許宣,是我國古代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中的男主角。在早期的傳說中,許仙名為「希宣讚」後來又有「奚宣」、「許宣」之名。馮夢龍在《白娘子永鎮雷鋒》中稱為許宣,以後在民間傳說的過程中不斷轉化演變成「許宣」,乃至最終到清代話本《義妖傳》成為了「許仙」。

白素貞,出生於四川成都青城山,是一條修行千年的白蛇精。傳說為黎山老母**,為古代民間四大愛情傳說之一《白蛇傳》的主人公。白素貞在青城山和峨眉山修煉得道,法術高強。

她美貌絕世,明眸皓齒,傾國傾城賽天仙,集世間美麗優雅而高貴於一身。天性善良菩薩心腸,用岐黃醫術懸壺濟世造福黎民百姓,功德無量。

白素貞和許仙邂逅於西湖,而後一見鐘情,喜結連理。金山寺僧法海蠱惑許仙,離間其夫婦,許仙聽信讒言,棄家出走金山。白素貞至金山索夫,與法海發生爭鬥致使水漫金山。

法海用強力拆散他們,把白素貞壓在雷峰塔下。二十年後白蛇兒子許仕林中狀元孝感動天,白蛇終得出塔,歸位仙班。

白娘子和許仙是中國古代乙個關於人和妖的愛情故事,中國民間四大傳說之一,講述了蛇妖白娘子(原名白素貞)與大夫許仙相愛,卻被和尚法海阻撓的愛情悲劇。

與之相關的影劇作品有《白娘子傳奇》等。

千里相會

偏偏老天爺忽然發起脾氣來,霎時間下起了傾盆大雨,白素貞和小青被淋得無處藏身,正發愁呢,突然只覺頭頂多了一把傘,轉身一看,只見一位溫文爾雅、白淨秀氣的年輕書生撐著傘在為她們遮雨。

白素貞和這小書生四目相交,都不約而同地紅了紅臉,相互產生了愛慕之情。小青看在眼裡,忙說:「多謝!

請問客官尊姓大名。」那小書生道:「我叫許仙,就住在這斷橋邊。

」白素貞和小青也趕忙作了自我介紹。從此,他們三人常常見面,白素貞和許仙的感情越來越好,過了不久,他們就結為夫妻,並開了一間「保和堂」藥店,日子過得可美了!

海的破壞

由於「保和堂」治好了很多病症,而且給窮人看病配藥還分文不收,所以藥店的生意越來越紅火,遠近來找白素貞治病的人越來越多,人們將白素貞親切地稱為白娘子。可是,「保和堂」的興隆、許仙和白娘子的幸福生活卻惹惱了乙個人,誰呢?那就是金山寺的法海和尚。

因為人們的病都被白娘子治好了,到金山寺燒香求菩薩的人就少多了,香火不旺,法海和尚自然就高興不起來了。這天,他又來到「保和堂」前,看到白娘子正在給人治病,不禁心內妒火中燒,再定睛一瞧,哎呀!原來這白娘子不是凡人,而是條白蛇變的!

法海雖有點小法術,但他的心術卻不正。

看出了白娘子的身份後,他就整日想拆散許仙白娘子夫婦、搞垮「保和堂」。於是,他偷偷把許仙叫到寺中,對他說:「你娘子是蛇精變的,你快點和她分手吧,不然,她會吃掉你的!

」許仙一聽,非常氣憤,他想:我娘子心地善良,對我的情意比海還深。就算她是蛇精,也不會害我,何況她如今已有了身孕,我怎能離棄她呢!

法海見許仙不上他的當,惱羞成怒,便把許仙關在了寺裡。

「保和堂」裡,白娘子正焦急地等待許仙回來。一天、兩天,左等、右等,白娘子心急如焚。終於打聽到原來許仙被金山寺的法海和尚給「留」住了,白娘子趕緊帶著小青來到金山寺,苦苦哀求,請法海放回許仙。

法海見了白娘子,一陣冷笑,說道:「大膽妖蛇,我勸你還是快點離開人間,否則別怪我不客氣了!」白娘子見法海拒不放人,無奈,只得拔下頭上的金釵,迎風一搖,掀起滔滔大浪,向金山寺直逼過去。

法海眼見水漫金山寺,連忙脫下袈裟,變成一道長堤,攔在寺門外。大水漲一尺,長堤就高一尺,大水漲一丈,長堤就高一丈,任憑波浪再大,也漫不過去。

再加上白娘子有孕在身,實在鬥不過法海,後來,法海使出欺詐的手法,將白娘子收進金缽,壓在了雷峰塔下,把許仙和白娘子這對恩愛夫妻活生生地拆散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許仙和白娘子在西湖斷橋上相遇的。

西湖斷橋位於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一端跨著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經建成,宋代稱保佑橋,元代稱段家橋。在西湖古今諸多大小橋梁中,它的名氣最大。

斷橋之名得於唐朝。其名由來,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一說段家橋簡稱段橋,諧音為斷橋;中國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的故事即發生於此。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

現存斷橋是2023年改建,20世紀50年代又經修飾。橋的東北有碑亭,內立「斷橋殘雪」碑。

斷橋殘雪為西湖十景之一。斷橋位於白堤東端,南宋時又名寶祐橋,也稱為段家橋。今橋為2023年重建。

橋畔有「雲水光中」水榭和斷橋殘雪碑亭。斷橋殘雪景觀內涵說法不一,一般指冬日雪后,橋的陽面冰雪消融,但陰面仍有殘雪似銀,從高處眺望,橋似斷非斷。佇立橋頭,放眼四望,遠山近水,盡收眼底,是欣賞西湖雪景之佳地。

五十年代又經修飾 。橋的東北有碑亭,內立「斷橋殘雪」碑。

擴充套件資料:

據明末《警世通言》記載,傳說南宋紹興年間,有一千年修煉的蛇妖化作美麗女子叫白素貞,及其侍女青青(也稱小青、青魚、青蛇)在杭州西湖遇藥店之王主管許宣(或名許仙)邂逅相遇,同舟避雨,一見鐘情,白蛇逐生慾念,欲與書生纏綿,乃嫁與他。

遂結為夫妻。婚後,經歷諸多是非,白娘子屢現怪異,許不能堪。鎮江金山寺高僧法海贈許一缽盂,令罩其妻。

白、青被子罩後,顯露原形,乃千年成道白蛇、青魚。法海遂攜缽盂,置雷寺峰前,令人於其上砌成七級寶塔,名曰雷峰,永鎮白、青於塔中。

眾僧買龕燒化,造一座骨塔,千年不朽,臨去世時,亦有詩八句,留以警世,詩曰:

祖師度我出紅塵,鐵樹開花始見春。

化化輪迴重化化,生生轉變再生生。

欲知有色還無色,須識無形卻有形。

色即是空空即色,空空色色要分明。

後世根據此傳說又新增了一些的情節,使得故事更加平民化,符合大眾的口味,得以流轉至今,內容大致如下:在宋朝時的鎮江市。白素貞是千年修煉的蛇妖,為了報答書生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為人形欲報恩,後遇到青蛇精小青,兩人結伴。

白素貞施展法力,巧施妙計與許仙相 識,並嫁與他。婚後金山寺和尚法海對許仙講白素貞乃蛇妖,許仙將信將疑。

後來許仙按法海的辦法在端午節讓白素貞喝下帶有雄黃的酒,白素貞不得不顯出原形,卻將許仙嚇死。白素貞上天庭盜取仙草靈芝將許仙救活。法海將許仙騙至金山寺並軟禁,白素貞同小青一起與法海鬥法,水漫金山寺,卻因此傷害了其他生靈。

白素貞因為觸犯天條,在生下孩子後被法海收入缽內,鎮壓於雷峰塔下。

後白素貞的兒子長大得中狀元,到塔前祭母,將母親救出,全家團聚。還有可愛的小青也找到了相公。

《白蛇傳》顧名思義,白蛇為絕對主角,符合這個條件的影視作品:

1、2023年,上海天一電影公司出品的《義妖白蛇傳》以及2023年《仕林祭塔》。由中國第一位電影皇后胡蝶扮演白娘子,吳素馨扮演小青。為中國第一部以影視形式出現的《白蛇傳》題材故事,這是可查的最早的白蛇傳影視版本。

2、2023年 山口淑子(李香蘭)扮演的日本電影《白夫人の妖戀》,主題思想是最接近馮夢龍《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的,儘管二者在表面上的具體情節似乎存在很大的差異性。

3、2023年上映日本東映動畫改編同名動畫電影《白蛇傳》。

4、2023年 邵氏出品的林黛版電影《白蛇傳》,由岳楓執導。林黛演的不錯,但扮相不是很好。

5、2023年 台灣地區的影片《白蛇大鬧天宮》,嘉凌,江彬,張琴主演。

6、2023年 林青霞版《真白蛇傳》,與秦祥林配戲,拍的比較簡陋。

7、2023年 汪明荃版舞台劇《白蛇傳》,這是由羅文獨資監製的香港首部粵語歌舞台劇,羅文飾許仙。

8、2023年 陳美琪版電視劇集《奇幻人世間》 ,這個故事並非《白蛇傳》,沒有水浸金山及士林祭塔,但有人、蛇精及妖精的多角戀愛,改編了很多情節,純粹講求娛樂性。

9、2023年 趙雅芝版歌舞片《新白娘子傳奇》,觀眾最為熟悉和追捧的最經典版本,趙雅芝端莊大方、溫柔高貴的形象以及葉童的反串都深入人心,也是現在重播最多的版本,歷久彌新經久不衰。

10、2023年 劉秋蓮版電視劇集《白蛇後傳之人間有愛》,這是新加坡拍的白蛇傳續集,主要講白素貞的兒子,半蛇半人的許士林的故事。

11、2023年 范文芳版《青蛇與白蛇》 ,劇情改得比較離譜,但人物造型還不錯,反響一般。

12、2023年,劉濤版電視劇集《白蛇傳》

13、2023年,左小青版電視劇集《又見白娘子》

14、2023年,邱心志,傅淼主演的《白蛇後傳》。

15、2023年:黃聖依版電影《白蛇傳說》

16、2023年:湖南電視台小戲骨欄目《白蛇傳》,翻拍自92版《新白娘子傳奇》,陶奕希、周芷瑩、鐘奕兒主演

17、2023年,日本創作舞台劇《幻想奇譚 白蛇傳》,主演:山下聖菜,伊勢貴大,兼崎健太郎,椎名鯛造

5樓:1天_堂

1、許仙和白娘子是在斷橋上相遇的。

2、斷橋簡介

西湖斷橋位於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點上,一端跨著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據說,早在唐朝斷橋就已經建成,宋代稱保佑橋,元代稱段家橋。在西湖古今諸多大小橋梁中,她的名氣最大。

斷橋之名得於唐朝。其名由來,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一說段家橋簡稱段橋,諧音為斷橋;漢族民間愛情傳說《白蛇傳》的故事即發生於此。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

現在的斷橋,是2023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經修飾。橋的東北有碑亭,內立「斷橋殘雪」碑。

3、名稱由來

其名由來,眾說紛紜,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一說段家橋簡稱段橋,諧音為斷橋;一說古石橋上建有亭,冬日雪霽,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仍然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斷之感,得名「斷橋殘雪」。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也有人說,南宋王朝偏安一隅,多情的畫家取殘山剩水之意,於是擬出了橋名和景名,後一種說法似更為可取。

京劇白蛇傳裡許仙法海的行當是什麼

許仙的行當是賣藥看病的,法海是一和尚主要工作是收妖 京劇 白蛇傳 裡的 法海 屬於哪個行當 京劇 白蛇傳 的一些劇本裡明確寫著法海的行當為 老生或 淨 意思是版老生或花臉均可權。這也是京劇中為數不多的同一劇本明確規定兩行當均可扮演的角色之一。直到今天的舞台上的演出,老生或花臉扮演法海均很常見。國家京...

白蛇傳故事是的,白蛇傳故事是50字的

西湖斷橋邊,白蛇會許仙,千年恩情今相聚,一紙油傘續前緣,可恨法海執邊見,無奈大水漫金山,天理難容雷塔鎮,人心有愛傳世間,老師布置五十字,數數也有六六言 白素貞為報答許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為人形欲報恩,並嫁與他。婚後金山寺和尚法海對許仙講白素貞乃蛇妖,許仙將信將疑。後來許仙按法海的辦法在端午節讓白素貞...

除了經典的《白蛇傳》,還有哪些關於蛇的電視劇集或電影

1 航班蛇患 航班蛇患 是新線電影公司2006年出品的一部動作電影,影片由大衛 r 艾里斯執導,塞繆爾 傑克遜和內森 菲利普斯聯袂出演,影片於2006年8月18日在美國上映。影片講述塞繆爾 傑克遜在片中出演一位神勇的fbi探員,要把乙個重要案件的目擊證人從夏威夷轉送至洛杉磯,於是他們登上了一架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