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噬體和噬菌體有什麼區別,噬菌體和噬菌體載體的區別

2021-03-04 05:26:14 字數 1253 閱讀 5870

1樓:【禹】·眾不同

我不知道你所說的吞噬體是什麼,如果是人體內的吞噬細胞的話,那麼:

它是一種吞噬病毒的免疫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成分。 而噬菌體是一種病毒,靠寄生在細胞中來生存。

噬菌體和噬菌體載體的區別

2樓:紫色學習

噬菌體[1] 是在2023年和2023年分別由twort和d,herelle各自獨立發現。噬菌體(bacteriophage, phage)是感染細菌、真菌、放線菌或螺旋體等微生物的病毒的總稱,因部分能引起宿主菌的裂解,故稱為噬菌體。本世紀初在葡萄球菌和志賀菌中首先發現。

作為病毒的一種,噬菌體具有病毒的一些特性:個體微小;不具有完整細胞結構;只含有單一核酸。可視為一種「捕食」細菌的生物。

噬菌體基因組含有許多個基因,但所有已知的噬菌體都是細菌細胞中利用細菌的核醣體、蛋白質合成時所需的各種因子、各種氨基酸和能量產生系統來實現其自身的生長和增殖。一旦離開了宿主細胞,噬菌體既不能生長,也不能複製。

噬菌體主主要有雙鏈噬菌體和單鏈絲狀噬菌體兩大類。雙鏈噬菌體為λ類噬菌體,單鏈絲狀噬菌體有m13、f1、fd噬菌體。 重組dna技術中常用的噬菌體轉殖載體主要有λ類噬菌體和m13噬菌體。

載體條件:① 分子量小,攜帶外源dn**段進入受體細胞; ② 複製子,能獨立於染色體進行自主複製; ③ 多轉殖位點(mcs); ④ 標記基因,便於選擇; ⑤ 拷貝數高,易於分離; ⑥ 安全.λdna的特點 ① 噬菌體為溫和噬菌體.

② dna為雙鏈線性dna,長度為48502 bp,具有多種限制酶的識別序列,便於外源dn**段的插入和置換.③兩端有cos位點,可以環化.cos位點(cohensive-end site):

dna兩端各有12bp的粘性末端,粘性末端形成的雙鏈區域稱為cos位點.λ噬菌體基因組特點 dna上有66個基因,有一半是必需的,與自身的活動有關;其他約1/3是非必需基因.λ噬菌體載體的優點 比一般質粒載體容量大的多,可達20kb; 體外包裝反應效力高,通常比質粒載體轉殖效率 高100倍,適於構建cdna文庫和真核生物基因組文庫

3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噬菌體是感染細菌、真菌、放線菌或螺旋體等微生物的細菌病毒的總稱,作為病毒的一種。

噬菌體載體是用作基因工程中具有限制酶切點的載體.

作為載體需要以下條件:

(1)具有自我複製能力;

(2)含有多種限制內切酶的單一位點;

(3)具有選擇性標記以區別轉化與非轉化細胞;

(4)分子量較小以便dna體外操作。

噬菌體是病毒還是壞病毒,噬菌體跟細菌和病毒有什麼關係呢?

那要看你噬菌體吃的是什麼細菌。裂解致病細菌,譬如破傷風的噬菌體那當然對人是有益的。有的細菌是對人有益的,譬如谷氨酸棒狀桿菌是為了生產味精的,那你噬菌體把這些細菌弄死了對我們有什麼好的?噬菌體跟細菌和病毒有什麼關係呢?噬菌體就是病毒,噬菌體和病毒都不具有細胞結構,所以噬菌體和病毒寄生在細菌細胞內繁殖。...

吞噬細胞和噬菌體和溶酶體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吞噬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類細胞 噬菌體是沒有細胞結構的一類生物,屬於病毒 溶酶體是細胞內的一種細胞器。吞噬細胞中有溶酶體,這兩者與噬菌體沒有聯絡,因為噬菌體只侵染細菌和酵母菌。吞噬細胞和噬菌體和溶酶體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吞噬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類細胞 噬菌體是沒有細胞結構的一類生物,屬於病毒 溶...

噬菌體侵染大腸桿菌實驗的保溫和培養的區別

列關於 噬菌體侵染細菌的實驗 的敘述,正確的是 a 所使用的噬菌體,是接種在含35s和32p的培養基中培養出來的b 分別用35s和32p標記的噬菌體侵染未標記的大腸桿菌,進行長時間的保溫培養 c 採用攪拌和離心等手段,是為了把蛋白質和dna分開再分別檢測其放射性 d 用35s標記的噬菌體侵染實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