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兼職審計人員的作用,提,如何發揮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2021-03-04 05:26:14 字數 3327 閱讀 2623

1樓:波士商學教育

首先,要提高執行力。要針對該公司提出的關於審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問題,積極整改;要加強學習,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執審水平,做到善於發現問題、敢於發現問題,對查出的問題一追到底,並督促改進,形成審計問題整改的閉環管理。要在審計專案安排後,不折不扣地進行檢查,高質量完成審計任務;審計問題提出後,相關職能部門要積極行動,做到立查立改。

其次,要探索建立內部監督協同機制,健全和完善紀檢監察審計相關制度。要通過建立部門聯席會議等方式,確保各類監督部門(如監察、審計、法律等)在發揮各自職能作用基礎上形成協同互動。要加強與相關職能監督部門間的溝通交流,推動監督資訊共享、監督成果共用、關鍵業務共同實施、問題整改問責共同落實,形成監督合力。

如何發揮內部審計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

2樓:會計網

一、發揮內部審計在風險管理方面的作用內部審計具有相對的獨立性,這使得內部審計可以站在全域性的角度對風險管理進行評價,提出風險管理建議,為高管層採取風險控制措施提供決策依據。因此,內部審計應積極參與風險管理,將風險管理納入審計範疇,通過對銀行經營活動進行風險識別和評價,促進風險管理體系進一步改進,提公升企業競爭能力和風險防範能力,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和戰略規劃的效果。

二是通過對內部控制的檢查,可以促進制度和程式得到有效執行。內控制度的執行主要由業務管理部門負責,內審部門負責內部控制的檢查評價,內審部門要把內部控制的執**況日常監督的一部份,對業務管理部門的內控缺陷提出糾正措施和處理意見,充分履行內審部門的職能作用。

三是加強對內部控制評價,可以保證高管層及時獲取內部控制資訊。內部審計對全行的經營管理情況比較熟悉,了解各項業務活動的關鍵控制點,定期對經營機構的內控狀況進行獨立評價,向高管層提供的內控報告,具有全面性、獨立性、權威性。四是內部審計主動參與銀行內部控制的設計,可以起到事先防範風險的作用。

內部審計對銀行的各個方面比較熟悉,了解各個領域、環節存在的缺陷與舞弊,因此內部審計人員可以參與內部控制的設計,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發揮內部審計在新形勢下的作用

3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1 建立具有獨立性、權威性的內部審計組織

內部審計在經營管理中的作用發揮必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單位高階管理層對內部審計的重視程度,而審計範圍的擴大和管理部門要求內部審計提供服務的增多,也足以說明內部審計的作用越來越為社會所認可。在2023年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制定的《內部審計實務標準》中就曾指出,內部審計活動必須保持獨立性。內部審計的獨立性能夠保證內部審計師客觀地工作。

內審部門應從日常內控過程和被審計活動中分離出來,它要求在主要負責人的領帶下自主執行委派任務、報告審計、評價結果,不受其他部門的干擾。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審計的客觀性、公正性和權威性。

2 加強內部審計的風險管理引入和監控

內部審計與風險管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聯動發展的關係。不僅各部門有內部風險,各管理部門還有共同承擔的綜合風險,內部審計人員作為獨立第三方,可協調各部門共同管理企業,應定期與其他職能部門一起對各項業務進行分析和評價,找出高風險業務領域和風險控制點,實施科學有效的審計計畫,集中力量加強控制和管理,建立起全方面、多層次、寬領域的風險防控和預警機制。保證內部審計的監督質量,依靠緊密的檢查程式把風險降低至設定範圍之內。

3 建立一套有效的內部審計考核激勵制度

為了考核內部審計人員的業務水平,在企業中應結合自身特點制定一套工作質量考核標準,將內部審計人員的任免、公升職加薪、獎懲與辭退與內部審計人員的審計業務考核緊密地結合起來,有利於激發審計人員的工作熱情。同時,建立內部審計激勵機制,有利於內部審計部門負責人制定本部門人員需要、人員培訓和發展計畫,培育良好的企業道德文化和健康的內部審計和控制文化,提高全體員工的職業操守和誠信意識,對違法行為要制定嚴格的懲罰規定。激勵機制一般以獎勵方式為主,充分發揮獎勵的正面作用,傳遞正能量。

4 轉變審計型別,重視事前、事中審計

為適應經濟形勢的新變化和現代管理對內部審計提出的更高要求,內部審計應把審計轉型與發展放在首位,內部審計的作用不僅限於事後監督,應更多地著力於事前防禦和事中控制。因此,現代審計應是事前、事中和事後緊密結合為一體的審計方式。對尚未實施的經濟事項進行事前審計,對其他部門實施決策的具體管理行為進行有效的事中監控,通過審計提前對企業內部控制進行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督和評價,及時發現經營各環節存在的問題,可以降低審計成本,增強了審計的時效性,提高了審計效率,進一步發揮內部審計的作用。

5 找準自身定位

在新形勢下,如何正確看待內部審計的定位,是內部審計人員和企業管理層所面臨的問題。隨著外部環境變化、各種風險增多、公司治理加強及內部組織重整,尋找適應自身內部審計定位是至關重要的,這樣才能讓人們認識內部審計,並推動內部審計作用的發揮;這就要求:第一,內部審計定位為企業內部監督管理機構,發揮監督職能發現問題,揭示公司存在的潛在風險,有針對性在提出改進企業管理水平的建議;第二,內部審計的定位,除了審計的監督、保證作用外,更拓展到審計在風險管理、控制以及使其價值增值的服務作用,確保公司高效運作和發展,順利實現公司的目標和戰略。

如何發揮民營企業內部審計作用

4樓:亞港全球註冊

企業內部審計能夠有效促進企業的發展。為了促進企業的有效經營,內審應順應形式的變化,為企業管理層提供建設性的服務作用。不但要做好經濟監督的常規審計工作,還要將內審工作拓展到整個企業的管理的活動中,充分利用專業知識對企業內部的資產重組、生產力要素的優化配置和重大投資專案、工程建設及物資採購專案招標的方案進行評價和諮詢,為管理層科學決策和改善管理發揮建設性作用,內審應成為企業經營者的智囊。

加強內審監督,能夠保障內控制度的有效執行。在有些民營企業中,即使建立了內部控制制度,也沒有得到有效的執行,這就需要強化內審監督職能,確保內部控制的管理目標得以實現,「內部審計是在組織內檢查各種業務活動以向管理部門提供服務的獨立評價活動,是一種通過計量和評價其他控制的有效性來發揮作用的控制。

內部審計在審計活動中要強化審計程式、策略性的進行監督檢查。內部審計將對企業內部組織與個人違反政策、程式的行為及時作出糾正處理,尤其要在審計策略上採取參與、合作的方式來推進內部審計工作的開展,在審計專案開始時,要與被審計部門組織進點會議,討論審計目標的內容、計畫、採取的審計程式和方法的理由,徵得被審計部門的信任和支援共同分析改進的必要性,並**改進的可行措施,在實施過程中如發現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及時地解決和改正存在的問題,避免發生更大損失,在完成某項審計目標時,提出最終審計報告時,由被審計部門確認沒有相反意見時進行上報企業管理決策者,這不僅可以減少審計工作的難度,而且可以使內部審計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

為什麼要研究企業內部審計作用的發揮

5樓:林醬是個天使

公司內部審計是公司進行有效內部管理所必須實施的一種獨立、客觀的自我監督、自我控制、經營規範保證與服務諮詢活動,其根本目的是為公司增加價值並提高經營效果與效率。

從內部控制的現狀看如何發揮內部審計的作用

企業應當在董事會下設立審計委員會。審計委員會負責審查企業內部控制,監督內部控制的有效實施和內部控制自我評價情況,協調內部控制審計及其他相關事宜等。審計委員會負責人應當具備相應的獨立性 良好的職業操守和專業勝任能力。企業應當加強內部審計工作,保證內部審計機構設定 人員配備和工作的獨立性。內部審計機構應...

如何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淺談如何發揮工會的橋梁紐帶作用

在新形勢下如何更好地發揮部門為經濟建設服務的職能,工會工作如何履行職能,關注職工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維護好職工合法權益,事關單位穩定大局。以維護職工根本利益為著力點,以抓好宣傳教育工作為結合點,以加強工會自身建設為基礎,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注重工會組織的優勢,為全面完成年度的各項工作任務充分...

如何發揮班幹部的帶頭作用求解,如何發揮班幹部的作用

今年接任了班主任的工作,這不僅是學校對自己的信任,對我的工作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幫助。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 指導者和教育者,肩負著乙個班的教導工作。但班主任不可能與學生形影不離,那麼怎樣去了解班級的詳細情況,更好的做好班級的工作呢?這就需要培養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班幹部。首先這些班幹部怎麼產生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