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被稱為梓童的由來

2021-03-04 05:18:32 字數 634 閱讀 2062

1樓:阿布小姐

在我國的戲曲、評書及通俗演義中,皇帝總把皇后嬪妃叫作「梓童」,最早的我見到明朝許仲琳的《封神演義》便有這種稱謂,只是不知出處,很懷疑。

為此段文字

封神演義(第七回)

或說薑後聽得**之聲,問左右知是紂王與妲己飲宴;不覺點頭嘆曰:「天子荒淫,萬民失業,此取亂之道也!昨外臣諫諍,竟遭慘死,此事如何是好?

眼見得成湯天下變更,我身為皇后,豈有坐視之理?」姜皇后乘輦,兩邊排列官人,紅燈閃灼,簇擁而來,前至壽仙宮。迎駕官啟奏:

「姜皇后已到宮門候旨。」紂王更深帶酒,醉眼眯斜:「蘇美人!

你當去接梓童。」妲己領旨,出宮迎接。蘇氏見皇后行禮,皇后賜以平身。

妲己引導姜皇后至殿前行禮畢。紂王曰:「命左右設坐,請梓童坐。

」姜皇后謝恩,坐於右首。看官那皇后乃紂王元配,妲己那美人,坐不得,侍立一旁。紂王與正宮把盞。

王曰:「梓童今到壽仙宮,乃朕喜幸,命妲己美人著宮娥鯀捐,輕散檀板,美人自歌舞一回,與梓童賞玩。」其時鯀捐輕敲檀板,妲己歌舞起來。

另有一說--

論語季氏第十六:邦 君 之 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邦人稱之曰君夫人. 稱諸異邦曰寡小君. 異邦人稱之. 亦曰君夫人.其中"夫人自稱曰小童".

也許也有與此有關系.

蝴蝶蘭為什麼被稱為 蘭中皇后

蝴蝶蘭花姿婀娜,花色高雅繁多,花形似蝴蝶而得名,在世界各國廣為栽培。它雖屬氣生蘭,但卻沒有假珠莖,僅基部有極短的莖。葉寬而厚,長橢圓形,可達50釐公尺以上。有的品種在葉上有美麗的淡銀色斑駁,下面為紫色。花梗由葉腋中抽出,稍彎曲,長短不一,開花數朵至數百朵,形如蝴蝶,萼片長橢圓形,唇瓣先端三裂,花色繁...

哪種樂器被稱為會說話的樂器,何種樂器被稱為「能說話的樂器」

二胡是弓弦樂器,流傳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它的音色柔和,能持續不斷地.主要是回因為二胡與答人的發聲 情感語言表現等各方面所具有的共通性。二胡在我心裡是通人性的,相信只要有一定水平的胡友們都會有這樣的共鳴。一位好的演奏者可以通過二胡的演奏發出使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聽眾產生共鳴的 二胡是一種會說話的...

被稱為世界奇蹟的有哪些,中國被稱為世界奇蹟的有哪些地方?

1 埃及胡夫金字塔,是古埃及法老的陵寢,大小不一,世界八大奇蹟之一。金字塔數量眾多,分布廣泛,開羅西南尼羅河西古城孟菲斯一帶最為集中。在埃及已發現的金字塔中,最大最有名的是位於開羅西南面的吉薩高地上的祖孫三代金字塔。2 巴比倫空中花園,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由巴比倫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為他最愛的王后而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