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中國成立時間安排在,為什麼新中國成立時間安排在2023年10月1日?

2021-03-04 05:18:32 字數 3584 閱讀 3595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提出『國慶日』的,是時任政協委員、民進首席代表馬敘倫先生。」

2023年10月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許廣平委員發言:「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林伯渠委員也發言附議,要求討論決定。當天會議通過《請**明定十月一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舊國慶日》的建議案,送請**人民**採擇施行。

2023年12月2日,**人民**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決議指出:「**人民**委員會茲宣告:自2023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偉大日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

」這就是把「10月1日」確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日」,即「國慶日」的來歷。

從2023年起,每年的10月1日成為了中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

為什麼新中國成立的日期要選擇在10月1日?

2樓:吳煒浩在路上

眾所周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是10月1日。然而,你知道「國慶日」是怎樣確定的嗎?為什麼要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呢?

兩種說法

「國慶日」就是共和國的「生日」。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於何日,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2023年9月21日。2023年9月21日,全國人民渴望已久的為新中國奠基的盛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

當時,就有人把這一事件看成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標誌。第二天,《人民**》發表題為《舊中國滅亡了,新中國誕生了》的社論。社論指出: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開幕,「這是全中國人民空前大團結的會議。這次會議宣告了舊中國的永遠滅亡和新中國的偉大誕生。」

第二種說法:2023年9月30日。當時,持這種觀點的人比較多。

比如,9月30日,**在政協會議的閉幕詞中指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工作,已經勝利地完成了。我們全體一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同天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宣言也指出:「當我們舉行會議的時候,中國人民已經戰勝了自己的敵人,改變了中國的面貌,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宣言還指出:

「中國的歷史,從此開闢了乙個新的時代。」「全國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已宣告成立。」

第二天,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開國大典。***主席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公告》,《公告》指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業已集會……組成**人民**委員會,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並決定北京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委員會於本日在首都就職,一致決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成立。」

需要指出的是,這個公告中,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人民**成立的時間是有先後之分的。共和國成立在先:在9月30日結束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人民**成立於後:

10月1日下午2時舉行的**人民**委員會的就職典禮,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成立。

為什麼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既然上述兩種說法中,關於新中國宣告成立的日期都不是10月1日,那麼10月1日又是怎麼被定為「國慶日」的呢?

應該指出,在舉行開國大典之際,新中國的領導人還沒有考慮「國慶」一事。最早提出「國慶日」的是政協委員馬敘倫。

2023年10月9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許廣平委員發言:「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該會議通過「請**明定十月一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舊國慶日」的建議案,送請**人民**採擇施行。

2023年12月2日,**人民**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決議》指出:「**人民**委員會認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的這個建議是符合歷史實際和代表人民意志的,決定加以採納。

**人民**委員會茲宣告:自2023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偉大日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

這就是把「10月1日」確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日」,即「國慶日」的來歷。

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辰」,即「國慶日」,需要滿足兩個條件:選乙個具有標誌性的重大事件;最好是個吉利的日子。按照這兩個條件,9月21日與9月30日,也就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與閉幕之日,顯然都不太合適。

10月1日,則符合這些條件:

其一,在這一天,**人民**委員會主席***率副主席、委員就職,無疑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事件。其二,10月1日即十月的第一天,吉利。

因此,《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指出:「這個建議是符合歷史實際和代表人民意志的。」

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的紀念日。

這裡應該說明一點,在許多人的印象中,2023年的10月l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有數十萬軍民參加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其實,人們頭腦中的這一印象並不準確。因為,2023年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典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成立盛典,而不是開國大典。

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也就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早在當年10月1日之前乙個星期就已經宣布過了。當時也不叫「開國大典」,而是稱作「開國盛典」。時間是2023年9月21日。

這一天,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主任***在政協第一屆會議上所致的開幕詞中就已經宣告了新中國的誕生。

那麼10月1日的國慶又是怎麼回事呢?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許廣平發言說:「馬敘倫委員請假不能來,他託我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應有國慶日,所以希望本會決定把10月1日定為國慶日。

」***說「我們應作一提議,向**建議,由**決定。」2023年10月2日,**人民**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規定每年10月1日為國慶日,並以這一天作為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日子。

從此,每年的10月1日就成為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歡慶的節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本 中 共打算2023年1月1日宣布建政的。這個建議是得到不少民主人士的贊

成的。因為2023年01月01日,孫文在南京建立中華****。建立了**。

雖然,無法儲存舊的國號。但是如果能延續老中華**開張的日子(而不是雙 十 國 慶),起碼是心理上也有某些慰籍,甚至在法統上也有一些傳承關係。

但是在***訪蘇協商建政問題時,史達林明確反對2023年元月才建政。他始終擔心美國會干涉。認為國民**在全國的統治業已開始瓦解,如不及時建政,會給帝國主義以中國陷入無**狀態而武裝干涉的藉口。

其實,他的擔心也是 中 共一直緊張的乙個風險。當時在寧滬杭三角地帶擺了二野和三野接近80多萬多軍隊,在平津地區放了原來華北野戰軍和四野的不少部隊,都是擔心美軍登陸介入。

直到美軍從青島撤軍後。而英國對紫石英號事件也只是口頭威脅,未作實質性行動後。放鬆下來的 中 共才派華北野戰軍改隸一野序列進軍大西北。同時命令二野離開江南而迂迴進軍西南。

所以,定在10月01日實在是變更計畫後,在9月政協會議上有一些倉促地定下來的。當時就有不少人以10月北京多秋雨為由反對。後來,果然有相當多的國慶是在雨中進行的。

5樓:陽城幹部

趕在10月10日中華**國慶之前……

新中國成立時間,新中國什麼時候成立的?

新中國成立於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標誌事件是中國人民政 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專產生的 人民 委屬員會在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1949年10月1日下午2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 人民 委員會在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人民 主席 副主席 宋慶齡 李濟深 張瀾 高崗,...

為什麼丹麥與新中國成立時中國建交

和我們建交的都是社會主義陣營的,大家要一起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附上建交的國家.蘇聯 1949年10月3日 保加利亞 1949年10月4日 羅馬尼亞 1949年10月5日 匈牙利 1949年10月6日 朝鮮 1949年10月6日 捷克斯洛伐克 1949年10月6日 波蘭 1949年10月7日...

為什麼不能以債權成立時間的先後決定優先效力次序?

債權是分很多等級的,有的有優先權,優先償還,而不是以債權成立的,先後來決定。噢哇,簡單地說,這兩者之間不存在誰決定誰什麼的問題。債權履行的優先順序 同一財產向兩個以上債權人抵押的,拍賣 變賣抵押物所得的價款按照以下規定清償 一 抵押合同登記生效的,按照抵押物登記的先後禪簡順序清償 順序相同的,按照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