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體核型與染色體組型區別,進行植物染色體組型分析有何意義

2021-03-04 05:16:59 字數 2993 閱讀 2337

1樓:匿名使用者

無創是23對檢測的一種 無創是基於最近高通量測序技術平台發展而實現的檢測手段~從準確性和安全性上講 建議無創診斷 雖然相對**比較高

進行植物染色體組型分析有何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物種的染色體都有各自特定的形態結構(包括染色體的長度、著絲點位置、臂比、隨體大小等)特徵,而且這種形態特徵是相對穩定的.因此,染色體核型分析是植物種質資源遺傳性研究的重要內容.

染色體核型分析主要包括染色體長度、染色體臂比、著絲點位置、次縊痕等.染色體的長度差異有兩種,一種是不同種、屬間染色體組間相對應的染色體的絕對長度差異,一種是同一套染色體組內不同染色體的相對長度差異.絕對長度通常在放大的**或圖象上以微公尺(μm)進行測量,然後按下式換算:

染色體絕對長度 = 放大的染色體長度(μm)× 1000 / 放大倍數

絕對長度不大穩定,這是因為預處理條件和染色體的縮短程度難以完全相同,即使同乙個體的不同細胞的染色體,縮短程度也常常不同.因此,絕對長度只有在染色體大小差異明顯的種或屬間的比較才有價值.而對於染色體大小差異不明顯的材料間的比較,常常以相對長度作為量度染色體的標準.

染色體相對長度是以百分比表示,通常採用levan(1964)的公式計算:

染色體相對長度 =(染色體長度/染色體組總長度)× 100%

由於相對長度排除了因技術原因引起的染色體短縮程度不同所產生的差異,因此,相對長度值是乙個較穩定的可比較的數值.而絕對長度則往往只記錄變異範圍.不同屬、種,以及不同變種之間,因染色體變異,會引起同源染色體長臂與短臂不一樣,這通常用染色體臂比來進行比較.

通用公式如下:

染色體臂比 = 長臂(l)/短臂(s)

由於染色體長臂和短臂不一,就表現出著絲點位置不同.此外,在核型分析中,次縊痕或核仁組成區(nor)和隨體(sat)的數目、分布和大小的差異,常常成為區分某些近緣種或屬的主要特徵,因此,它們識別與判斷極為重要.例如,蔥、洋蔥和大蒜的染色體數目和基本形態都相近似,但是,其隨體的數目、大小和位置明顯不同,而易於區分.

3樓:love王文鵬

各種生物染色體的形態,結構和數目都是相對穩定的。每一生物細胞內特定的染色體組成叫染色體組型。染色體組型分析也稱核型分析。

通過一定的方法制得染色體有絲**的玻片標本,經數碼顯微照相,可獲得染色體**。

從染色體玻片標本和染色體**的對比分析,進行染色體分組,並對組內各染色體的長度,著絲點位置,臂比和隨體有無等形態特徵進行觀測和描述,從而闡明生物的染色體組成,確定其染色體組型,這種過程稱為染色體組型分析。

眾所周知,基因位於染色體上,基因是植物遺傳性狀表現的直接控制因素,學習和掌握植物染色體組型分析的方法,可以為進行細胞遺傳學和遺傳育種學的研究奠定基礎。

染色體核型分析

4樓:蒼顏·白髮

人有四十六條

染色體,其中兩條兩條的形狀相似、功能相近,稱為一對,即人有23對染色體,分別編為1到23.從你的核型分析來看,你的(其中一條)2號染色體和(其中一條)7號染色體、(其中一條)1號染色體和(其中一條)3號染色體發生了部分交換。不知道你的知識儲備怎麼樣,我說得詳細一點。

為了生孩子,你要給出乙個卵子。這個卵子裡面需要包含全部23條完全不一樣的染色體(的遺傳物質!哪怕他們全部碎了!

只要你給出了完整的遺傳物質,理論上孩子就是健康的)。但是由於人類生理機制的限制,你在這兩條2號染色體中(一條正常的,一條不正常)只能隨機給出一條到卵子,7號染色體同理。如果2號和7號都給的是正常染色體,那麼卵子裡的遺傳物質不多不少;如果給的都是交換後的那條非正常染色體,那麼遺傳物質也是不多不少(這裡可能要想一下);如果2號給了正常的,7號給了非正常的,那麼你卵子裡的屬於正常人2號染色體上的遺傳物質就多了,而屬於正常人7號染色體上的遺傳物質就少了,那麼孩子就畸形。

再把1號染色體和3號染色體的情況考慮進去計算,我的結論是,再懷一胎,你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機率生出正常的嬰兒。至於能不能自然懷孕,要看你的子宮狀況。如果說子宮壁過薄什麼的就不建議再懷孕了,孕婦的風險大。

百分之二十五的概率,自己權衡一下值不值得冒險吧。

大一知識,忘得差不多了,僅供參考啊~

5樓:星晴蠍語

染色體核型分析是根據染色體的長度、著絲點位置、臂比、隨體的有無等特徵,並借助染色體分帶技術對某一生物的染色體進行分析、比較、排序和編號。其分析以體細胞**中期染色體為研究物件。

6樓:璩利葉乙君

目前胎兒b超檢查情況,如胎兒發育,畸形篩查情況如何?需要嚴密觀察胎兒是否存在畸形情況及發育情況。3條染色體複雜易位,很少見,且是新發生的。

理論上仍屬於平衡易位,遺傳物質只要沒有發生增減,一般沒有臨床表型,但同時也需注意的是:因為是新發生的,複雜易位是否伴隨染色體微小片段的丟失或重複不清楚。是否會造成日後胎兒智力、運動或精神發育方面異常不清楚。

對於新發生的突變,我建議你做一次胎兒snp晶元分析,可以與湖南湘雅醫院產前診斷中心聯絡,安排臍血穿刺查胎兒是否存在染色體片段的微缺失或重複,或基因打斷情況。

回覆專家:安徽省立醫院-遺傳諮詢科-何國平

為什麼國際上要求做染色體核型分析時要達到550條帶以上?

7樓:百度使用者

染色體核型分析受到解析度的限制。400條帶時每一條帶對應約10mb長度的染色體片段,即一千萬個鹼基對的dna長度。條帶數提公升到550剛可以把解析度提高到5mb。

條帶數提公升到700或850,則相應的解析度可以進一步提高到2~3mb。解析度越高,就越有機會捕捉到細微的結構異常,減少漏診和誤診,染色體核型分析比較快速、費用相對低廉,而且能提供全部的基口大組資訊和染色體動力學異常資訊。通過提公升解析度,這項技術在臨床上的應用價值大大才是公升了。

目前國內大部分醫療機構和公司製作的染色體標本的條帶都不到400條,有的甚至更低,再加上報告結果過慢,嚴重影響了染色體檢測的意義。北京家思德運醫院遺傳室完全執行550-700條帶解析度國際際誰,特殊需求可以申請更高的850-1250條帶,極大的提高了檢查的準確性,保證7天出結果(加急4天出結果),為有生育需求夫妻的安全孕育提供了重要保證。

染色體核型分析報告誰能看懂?急,染色體核型分析報告誰能看懂?謝謝性別XY那裡遮住了,只有一排數字,麻煩幫忙看看是個妹妹還是個弟弟

69,xxy是三倍體,正常人是二倍體,一般核型是46,xx或46,xy,像你這種胎兒是沒有辦法正常發育的,通常是自然流產,不過一般父母雙方是沒有問題的,不過建議父母也做個染色體檢查,這種情況通常是卵母細胞或精母細胞沒有正常 造成的,可能是環境或者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的,原因很多 ase in oppo...

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區別,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區別?

我不是特別專業,只是略懂,回答錯了請指教。1 是的,y染色體裡含的基因比x染色體少,貌似是少幾千條。2 遺傳給後代的基因我不知道,太複雜,但我知道遺傳給後代的染色體是一樣多的。3 那可不能這麼說,不一定多就是好。還和排列順序等等複雜因素有關。水稻的基因多於人類,水稻比人類高階嗎?目前生物學不能給尊男...

染色體組概念,關於染色體組定義的理解

一般認為是存在於生殖細胞中的一組染色體,大小形態各不相同,攜帶著本特種的全套遺傳物質。染色體組 細胞中的一組非同源染色體。什麼是染色體組呢。關於染色體組定義的理解 200 乙個染色體組指細胞中的一組非同源染色體,現已作為專門的術語廣泛使用。細胞中的一組完整非同源染色體,它們在形態和功能上各不相同,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