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的發光原理是什麼,LED燈的發光原理是什麼?

2021-03-04 05:16:59 字數 5138 閱讀 2238

1樓:terrify中國狼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是一種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它可以直接把電轉化為光.led的心臟是乙個半導體的晶元,晶元的一端附在乙個支架上,一端是負極,另一端連線電源的正極,使整個晶元被環氧樹脂封裝起來.半導體晶元由三部分組成,一部分是p型半導體,在它裡面空穴佔主導地位,另一端是n型半導體,在這邊主要是電子,中間通常是1至5個週期的量子阱.

當電流通過導線作用於這個晶元的時候,電子和空穴就會被推向量子阱,在量子阱內電子跟空穴復合,然後就會以光子的形式發出能量,這就是led發光的原理.而光的波長也就是光的顏色,是由形成p-n結的材料決定的.

led燈是什麼燈,工作原理是怎樣的?

2樓:邪了個風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是一種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它可以直接把電轉化為光

。led的心臟是乙個半導體的晶元,

led燈(6張)  晶元的一端附在乙個支架上,一端是負極,另一端連線電源的正極,使整個晶元被環氧樹脂封裝起來。半導體晶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p型半導體,在它裡面空穴佔主導地位,另一端是n型半導體,在這邊主要是電子。但這兩種半導體連線起來的時候,它們之間就形成乙個p-n結。

當電流通過導線作用於這個晶元的時候,電子就會被推向p區,在p區里電子跟空穴復合,然後就會以光子的形式發出能量,這就是led發光的原理。而光的波長也就是光的顏色,是由形成p-n結的材料決定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由色度學原理可以知道,如果將紅、綠、藍三原色作混合,在適當的三原色亮度比的組合下,理論上可以獲得無數種色彩,這就可以用三種發光波長的led,只要具有例如:470nm(藍色)、525 nm(綠色)和620 nm(紅色)的三種波長的led通過點亮和if控制,就可以實現色彩的調控,即調色。

4樓:匿名使用者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主要由支架、銀膠、晶元、金線、環氧樹脂五種物料所組成。

led(light-emitting-diode中文意思為發光二極體)是一種能夠將電能轉化為光能的半導體,它改變了白熾燈鎢絲發光與節能燈三基色粉發光的原理,而採用電場發光。據分析,led的特點非常明

led燈泡以及燈具**(19張)顯,壽命長、光效高、低輻射與低功耗。白光led的光譜幾乎全部集中於可見光頻段,其發光效率可超過150lm/w(2023年)。將led與普通白熾燈、螺旋節能燈及t5三基色螢光燈進行對比,結果顯示:

普通白熾燈的光效為12lm/w,壽命小於2000小時,螺旋節能燈的光效為60lm/w,壽命小於8000小時,t5螢光燈則為96lm/w,壽命大約為10000小時,而直徑為5公釐的白光led光效理論上可以超過150lm/w,壽命可大於100000小時。有人還**,未來的led壽命上限將無窮大。然而,led燈的工作原理使得在大功率led照明行業裡散熱問題變得非常突出,許多led照明方案不夠重視散熱,或者是技術水平有限,所以目前量產的大功率led燈普遍存在實際使用壽命遠遠不如理論值,價效比低於傳統燈具的尷尬情況。

為了提高led燈具的使用壽命,真正做到適合商業化的量產,led照明行業正在獨立或者和專業的導熱材料**商合作加緊研製新型導熱材料,比如導熱塑料等等。

大功率led,一般指大於0.65w,這一點不同公司內部也會有不同的標準,因為目前在大功率led領域還沒有形成大家一致認可的行業標準。光強與流明比小功率大,但同樣散熱也很大,現在大功率大多是單顆應用,加上有效散熱面積很大的散熱片,也出現了整合在一起的led燈矩陣,但是散熱效果不是很好。

小功率一般是0.06w左右的。現在led手電一般是用小功率用的,光散不散,取決於led的發光角度,有大角度小角度之分,小角度不散,大角度才散。

市面上的手電筒一般是用草帽頭做的。效果很好。現在就擔心有些廠家不重質量,拿的次品led做電筒,用不了多久就有死燈。

led的亮度是跟led的發光角度有必然關係的,led的角度越小它的亮度越高,沒有什麼超亮不超亮的,那是騙小孩的,如果是***的led不管是哪家led廠家生產的大家的亮度都差不多的,只是生產工藝不一樣,使用壽命略有不同,因為大家用的都是那幾家國外的led晶元.如果是5mm的led180度角的白光的發光強度只有幾百mcd,如果是15度角的光強就要去到一萬多兩萬mcd的了,光強相差好幾十倍了,如果是用於照明用的,在戶外最好是用大功率的led了,亮度就更高了,單個功率有1w,3w,5w,還有的是用多個大功率組合成乙個大功率的led,功率去到幾百都有.

色溫和亮度沒關係,而亮度和流明值有關

來看幾個相關概念:

(1)光通量

(lm)

由於人眼對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具有不同的靈敏度,我們不能直接用光源的輻射功率或輻射通量來衡量光能量,必須採用以人眼對光的感覺量為基準的單位----光通量來衡量。光通量用符號φ表示,單位為流明(lm)。

(2).發光強度

(cd)

光通量是說明某一光源向四周空間發射出的總光能量。不同光源發出的光通量在空間的分布是不同的。發光強度的單位為坎德拉,符號為cd,它表示光源在某單位球面度立體角(該物體表面對點光源形成的角)內發射出的光通量。

1 cd = 1 lm/1 sr (sr:立體角的球面度單位)。

(3).亮度

(cd/m2)

亮度是表示眼睛從某一方向所看到物體發射光的強度。單位為坎德拉/平方公尺[cd/m2],符號為l,表明發光體在特定方向單位立體角單位面積內的光通量,它等於1平方公尺表面上發出1坎德拉的發光強度。

(4).色溫

( color temperature )

當光源所發出的光的顏色與黑體在某一溫度下輻射的顏色相同時,黑體的溫度就稱為該光源的色溫,用絕對溫度k(開爾文,開氏度 = 攝氏度 + 273.15 )表示。

顯色性(color rendering property)

原則上,人造光線應與自然光線相同,使人的肉眼能正確辨別事物的顏色,當然,這要根據照明的位置和目的而定。

光源對於物體顏色呈現的程度稱為顯色性。通常叫做"顯色指數"(ra)。顯色性是指事物的真實顏色(其自身的色澤)與某一標準光源下所顯示的顏色關係。

ra值的確定,是將din6169標準中定義的8種測試顏色在標準光源和被測試光源下做比較,色差越小則表明被測光源顏色的顯色性越好。

ra值為100的光源表示,事物在其燈光下顯示出來的顏色與在標準光源下一致。

編輯本段

2.發光原理

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是一種固態的半導體器件,它可以直接把電能轉化為光能。led的心臟是乙個半導體的晶元,晶元的一端附著 led燈株在乙個支架上,是負極,另一端連線電源的正極,整個晶元被環氧樹脂封裝起來。半導體晶元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p型半導體,在它裡面空穴佔主導地位,另一端是n型半導體,在這邊主要是電子。

但這兩種半導體連線起來的時候,它們之間就形成乙個「p-n結」。當電流通過導線作用於這個晶元的時候,電子就會被推向p區,在p區里電子跟空穴復合,然後就會以光子的形式發出能量,這就是led發光的原理。而光的波長決定光的顏色,是由形成p-n結材料決定的。

希望對你有用!

5樓:張紅洪巖

就是發光二極體,低電壓.長壽命新型發光源。

led燈主要功能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led 的結構及發光原理

7樓:nr夜空彩虹科技

1、燈體很小

led是用透明環氧樹脂封裝的小型微細晶元,體積小,重量輕,在生產和應用中節省了大量的材料和空間。

2、能源消耗非常低

led的工作電壓一般只有2~3.6v,工作電流只有0.02~0.

03a。也就是說:它比同等功效的白熾燈耗電不到0.

1w,耗電比白熾燈少90%以上。減少了70%以上。因此,只有led才是真正的節能燈!

3、堅固耐用

led晶元完全封裝在環氧樹脂中。小環氧樹脂顆粒極難破碎,整個燈體無鬆動部件;內圓片極難破碎,熱效應小,易揮發熔融。這些特性使得led很難損壞。

與普通燈泡相比,日光燈和led可以說是堅固耐用,而且數量眾多,經久耐用。

4、使用壽命長

在合適的電流和電壓下,led的使用壽命可以達到10萬小時,也就是說理論上產品壽命超過10年,是燈具領域唯一的長壽之星。

5、安全低壓

led採用低壓直流電源(可將交流電源整流為直流電源)。電源電壓在6 ~ 24v之間,隨產品而異。簡而言之,它使用的直流電源比高壓電源更安全,是家庭和公共使用的理想電源。

6、應用範圍廣

由於其體積小,每個單元led晶元為3~5mm的方形或圓形,因此更適合製作造型過程複雜的器件。例如,軟的、柔性的管狀、條狀和異形燈的製造目前只適用於led。

8樓:匿名使用者

led投光燈是什麼?led投光燈的主要作用

一、led投光燈基本定義:led投光燈又叫投射燈、射燈、泛光燈等等,主要用來做建築裝飾照明之用(目前尚沒有達到功能照明之用),其外型有圓的也有方的,因為一般都得要考慮散熱的原因,故而其外形與傳統的投光燈還是有一些區別。

二、led投光燈基本引數:目前市面上常用的led投光燈基本上是選用1w大功率led管(每個led管會帶有乙個由pmma製成的高光效透鏡,其主要功用是二次分配led管發出的光),也有少數公司因為散熱技術處理得好,而選用了3w甚至更高功率的led管,目前,我所了解到的大概有1w、3w、8w、12w、 18w、36w等幾種功率形式,因為都得考慮到乙個散熱因素,故而每個大功率led投光燈都會配有乙個散熱裝置(常用的為鋁製),散熱裝置的大小取決於 led管功率的大小,這或多或少也給led投光燈的外形設計帶來了些許不便,縱觀整個行業,受**、光效及全民認知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大功率led投光燈的應用並不太廣,但這種狀況正在慢慢改變,國內已有很多任務程(如珠江兩岸亮化、廈門中山路亮化工程等)應用了大功率led投光燈。

三、led投光燈控制形式:led投光燈有外控和內控兩種控制方式,內控無需外接控制器可以內建多種變化模式(最多可達六種),而外控則要配置外控控制器方可實現顏色變化,目前市面上的應用還是以外控居多。

四、主要的應用場合及可實現的效果:led投光燈通過內建微晶元的控制,在小型工程應用場合中,可無控制器使用,能實現漸變、跳變、色彩閃爍、隨機閃爍、漸變交替等動態效果,也可以通過dmx的控制,實現追逐、掃瞄等效果。目前,主要的應用場所有:

單體建築、歷史建築群外牆照明; 大樓內光外透照明、室內區域性照明;綠化景觀照明、廣告牌照明;醫療、文化等專門設施照明;酒吧、舞廳等娛樂場所氣氛照明等,隨著led技術的不斷發展,相信總有一天能取代傳統的投光燈。

led燈的發光角度有什麼用,LED燈的發光角度有什麼用

led燈帶的發光角度是指led燈帶上led元件的發光角度,一般通用的貼片led,即 d元件的發光角度都是120度。當電流通過導線作用於這個晶元的時候,電子就會被推向p區,在p區里電子跟空穴復合,然後就會以光子的形式發出能量,這就是led燈發光的原理。而光的波長也就是光的顏色,是由形成p n結的材料決...

家用LED燈的原理 LED燈工作原理 詳細

家用led燈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由紅綠藍三基色混色實現七種顏色的變化,採用輸出波形的脈寬調製,即調節led燈導通的占空比,在掃瞄速度很快的情況下,利用人眼的視覺惰性達到漸變的效果。生產白光家用led燈的技術目前有三種 第一種,利用三基色原理和目前已能生產的紅 綠 藍三種超高亮度led按光強3 1 6比例...

雙色led燈具體發光原理,雙色led的發光原理是什麼

兩隻腳的雙色led可以亮兩種顏色,並不是你所說的加不同的同壓有不同的顏色。而是要將led的兩內個引腳電壓容的 極交換就可以換色.舉例說明 就按你說的紅藍色雙色led來說,將他的兩腳標為a和b 假如你給它加的電壓是a正b負,他就會亮紅色,反過來你給它加的電壓是b正a負,他就會亮藍色。其實這種led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