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經典美文提高初中生語文素養

2021-03-04 05:15:29 字數 872 閱讀 8983

1樓:東北毛毛蟲

我的辦法是天天早晨讀美文,每天5——10分鐘,也可以結合小作文一起進行。感覺那篇文章很有啟發,或者學生反應激烈,就安排學生寫一篇小作文,二三百字即可。

語文素養如何提高

2樓:大連蘭克美容化妝職業培訓學校

語文素養是一種以語文能力為核心的綜合素養,語文素養的要素包括語文知識、語言積累、語文能力、語文學習方法和習慣,以及思維能力、人文素養等。

3樓:漣漪

1、聽:聽一些訪談類的節目,質量要高一些的;聽一些演講;聽別人說話,你會發現表達的精準是一門技術,表達的吸引人就是一門藝術。這也是語文最終運用在生活中的實際魅力,也是語言素養的一部分。

2、說:這是聯絡,所有課文裡要求的**,說一說,都可以盡情地表達,只有說出來了,才知道自己能有多少儲備的知識和素材用,才知道說出去之後別人的反映是什麼,才知道自己能夠發揮到什麼程度。

3、讀:有句話叫做「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十分客觀地表明:

書,只有多讀,讀很多遍,你才能逐漸參透其中的內涵,其中的魅力,其中的引申義,才能發現你所尋找的。也只有多讀,你才能不斷增加自己的知識儲備和素材。

4、寫:也叫做練筆。其實就是將口語轉化成書面語。

但是這其中又增加了,不同形式的語言有其特有的文化魅力,也有其不一樣的規則;同樣,古文與現代文也有不一樣的風格與表達,理解。寫:能夠讓語言,形式,書法有機融合到一起,讓語言和文章各自大放異彩又相形益彰。

5、感悟:單單按照理論上的標註去學一門語言,是枯燥乏味的,只有當你融入自己的感悟,所有的語言,文字才會真正意義上屬於你,展現你,表達你,延伸你。

6、堅持;沒有一種收穫可以從不付出或是三分鐘熱情,只有堅持,才能讓所有的努力發酵。

初中生語文學習方法,初中生如何學好語文?

1 基礎知識沒問題,認真學習認真刷題,可以確保不丟分,至少不會拉開差距。這個對於用功的娃,不需要輔導。抽空看看學霸筆記 練練中考總複習題庫什麼的,不是難點。相對來說,我倒覺得目前不需要花什麼時間刷基礎知識題,至少現在不需要。畢竟是天天在使用的母語,跟著學校進度走就可以了。就是要刷題,也是中考前的事情...

怎樣提高對初一語文的興趣如何提高初中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網上的提高成績的方bai法太多了du。多多少少會zhi起些作用。我再教你dao一招絕的!就是每天上 專語文課的時候面帶微 屬笑,一開始肯定不習慣,那就強迫自己面帶微笑。不要擔心別人說你什麼,堅持做你自己的。慢慢的你就會發現你對語文越來越感興趣。上課積極配合老師回答問題,時間一長,你會發現效果很顯著的...

初中怎麼學好語文,初中生如何學好語文?

語文學習主要是培養自學能力。平時注意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根據老師具體指導的路徑,學會自己去走。關於學習語文,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 自己提前預習課文。如自查工具書,掃除文字障礙,閱讀課文,找到重點,提出疑難,根據課前的 學習重點 提示和課後的 思考練習 進行思考。要養成好的習慣,不翻字典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