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主要分為哪兩大流派,宋詞主要分為哪兩大流派?

2021-03-04 05:15:29 字數 5262 閱讀 7253

1樓:夢裡尋秋香

宋代詞人創作風格各異,主要分為婉約派和豪放派兩大流派

2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 代表人物 李清照

豪放派 代表人物 蘇軾 辛棄疾

宋詞主要分為哪兩大流派? 100

3樓:醉意撩人殤

宋詞是繼唐詩之後的又一種文學體裁,基本分為:婉約派(包括花間派)、豪放派兩大類。

1、婉約派:婉約派為中國宋詞流派。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張先、晏殊、晏幾道、歐陽修、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等(一般也包括晚唐五代時期的溫庭筠和李煜)。

2、豪放派:豪放派,是形成於中國宋代的詞學流派之一。北宋詩文革新派作家如王安石、蘇軾、蘇轍都曾用「豪放」一詞衡文評詩。第乙個用「豪放」評詞的是蘇軾。

豪放詞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然而有時失之平直,甚至涉於狂怪叫囂。

4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宋詞主要分為::婉約派(包括花間派)、豪放派兩大類。

婉約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窄狹。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

豪放派的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 句法和字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北宋黃庭堅、晁補之、賀鑄等人都有這類風格的作品。南渡以後,由於時代巨變,悲壯慷慨的高亢之調,應運發展,蔚然成風,辛棄疾更成為創作豪放詞的一代巨擘。豪放詞派不但屹然別立一宗,震爍宋代詞壇,而且廣泛地沾溉詞林後學,從宋、金直到清代,歷來都有標舉豪放旗幟,大力學習蘇、辛的詞人。

擴充套件資料

宋詞是中國文學發展史上第乙個抒寫豔思戀情的專門文體,「詩言志詞言情」、「詞為豔科」都是宋詞這種創作主流傾向的歸納。宋詞的題材集中在傷春悲秋、離愁別緒、風花雪月、男歡女愛等方面,與「艷情」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被後人推尊為「豪放詞」開山祖的蘇軾,其絕大多數詞仍屬「豔科」範圍。即使是「艷情」之外的題材,也要受到主流傾向的滲透,或多或少地沾帶著「豔」的情味宋詞創作的主流傾向,正屬於被孔子屏棄的**的「鄭衛」之聲一流,與風雅篇什背道而馳。它只有表層次上的享樂生活追求,決沒有深層的意蘊供回味。

所以,宋詞人們一面沉湎於聲色的快樂享受,另一面又自我掩飾,自我辯解,「自掃其跡」。後人「為尊者諱恥,為賢者諱過」,也為其曲意解釋。貪圖享受,人所難免,興發情動,形諸歌詠。

事後又覺得不合雅趣,有失顏面。

這種矛盾普遍存在於歌詞的創作之中。如能將艷情的表述含蓄化、朦朧化,似有興寄,讓接受者產生無限言外託喻之想。且將字面、句子、聲韻皆加以鍛鍊,使其具有典麗高雅之風貌,豈不是兩全其美?

基於這樣的立場,「去俗復雅」作為宋詞創作的主要努力方向,從不自覺到自覺,從零星的努力到形成創作流派,從創作的實踐到出現較完整。

5樓:火·鳳·凰

宋詞主要分為:豪放和婉約兩大流派。

「豪放」、「婉約」之說最早見於《詩餘圖譜》:「詞體大略有二:一體婉約,一體豪放。

婉約者欲其辭情醞藉,豪放者欲其氣象恢弘。蓋亦存乎其人,如秦少游(秦觀)之作多是婉約,蘇子瞻(蘇軾)之作多是豪放。大抵詞體以婉約為正。

」婉約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窄狹。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

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代表人物:柳永、晏殊、晏幾道、周邦彥、李清照、秦觀、姜夔、吳文英、李煜、歐陽修等。

豪放派的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 句法和字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北宋黃庭堅、晁補之、賀鑄等人都有這類風格的作品。

南渡以後,由於時代巨變,悲壯慷慨的高亢之調,應運發展,蔚然成風,辛棄疾更成為創作豪放詞的一代巨擘。

豪放詞派不但屹然別立一宗,震爍宋代詞壇,而且廣泛地沾溉詞林後學,從宋、金直到清代,歷來都有標舉豪放旗幟,大力學習蘇、辛的詞人。

代表人物:蘇軾、辛棄疾、陳亮、陸遊、張孝祥、張元幹、劉過等。

6樓:小休休貓

宋詞是流行於宋代的一種歌曲形式。它在文體上的特點是長短句相間,現在所見到的宋詞有各種各樣的「詞牌 」,如〔水調歌頭 〕﹑〔滿江紅 〕﹑〔念奴嬌 〕等,每一支詞,都有不同的格式。全曲的句數﹑各句的字數﹑每字的平仄,都各有定格。

這種定格,是由曲調的結構所決定的。後人按照這些詞牌填詞時,必須遵守這種詞格,就是為了讓這些新填的文詞能按傳統的曲調歌唱。

宋詞對後世戲曲有很大影響。南北曲的形成,就是繼承和發展了宋詞的藝術傳統。南北曲中有很大一部分曲調,**於宋代的詞體歌曲。

而南北曲開始採用的曲牌聯套體的戲曲**結構形式,最初也是在詞體歌曲的基礎上逐步發展起來的。

宋詞主要有兩大流派:豪放派和婉約派。

婉約派代表人物:柳永、晏殊、周邦彥、李清照、姜夔

代表作: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

周邦彥:蘭陵王(柳陰直)、蝶戀花(月皎驚烏栖不定)、

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姜夔:揚州慢(淮左名都)

婉約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窄狹。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

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辛棄疾、張元幹、張孝祥等。

代表作:蘇軾:《念奴嬌》(大江東去)、《江城子·密州出獵》

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張元幹:賀新郎(夢繞神州路)

張孝祥:六州歌頭(長淮望斷)

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

豪放派的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 句法和字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北宋黃庭堅、晁補之、賀鑄等人都有這類風格的作品。南渡以後,由於時代巨變,悲壯慷慨的高亢之調,應運發展,蔚然成風,辛棄疾更成為創作豪放詞的一代巨擘和領袖。豪放詞派不但屹然別立一宗,震爍宋代詞壇,而且廣泛地沾溉詞林後學,從宋、金直到清代,歷來都有標舉豪放旗幟,大力學習蘇、辛的詞人。

7樓:竇峨冤

宋詞始於唐,興於五代,盛於兩宋,故稱宋詞。宋詞與唐詩交相輝映,並傳於世。宋詞數量巨大,《全宋詞》共收錄詞人1330 多人,作品19900 多首。

宋代詞人創作風格各異,主要分為婉約派和豪放派兩大流派。

8樓:椅子和椅子的故

分為豪放派和婉約派。 豪放派和婉約派是宋代詞壇上的兩大流派。豪放派作品氣勢豪放,意境雄渾,充滿豪情壯志,多給人一種積極向上的力量。

代表詞人以蘇軾、辛棄疾為主。婉約派作品語言清麗、含蓄,表達的感情婉轉纏綿,情調或輕鬆活潑,或離愁別緒,或深沉幽怨,刻工精細,題材較狹窄,往往多是寫個人遭遇,男女戀情,也間有寫山水,融情於景的。代表詞人有柳永、秦觀、李清照等。

謝謝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詞人創作風格各異,主要分為婉約派和豪放派兩大流派。

10樓:x葬龍將軍

宋詞風格各異,主要分為婉約派和豪放派兩大流派。

11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和豪放派。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李清照;豪放派的代表人物有辛棄疾蘇軾。

12樓:楓行獨越

婉約派,李清照。豪放派,蘇軾。把這100獎給我吧,本人缺財富值,謝謝!

13樓:櫻蝶wu雪

我認為是婉約派和豪放派。

14樓:崑崙亂

豪放派和婉約派,這個問題也值一百分?

15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派(李清照等)豪放派(辛棄疾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以蘇拭為代表的豪放派,以李清照為代表的婉約派,

17樓:懶蟲半成品

婉約和豪放,這是主流,還有花間派這樣的非主流~

18樓:仁哥

主要兩派

:豪放和婉約

宋詞分為哪兩大流派,它們的代表分別是什麼

19樓:逗比逗無悔

宋詞兩大詞派分別是豪放派與婉約派。

豪放派的代表是蘇軾、辛棄疾。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張先、晏殊、晏幾道、歐陽修、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等(一般也包括晚唐五代時期的溫庭筠和李煜)。

豪放詞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然而有時失之平直,甚至涉於狂怪叫囂。

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

出處:「豪放」、「婉約」之說最早見於《詩餘圖譜》:「詞體大略有二:

一體婉約,一體豪放。婉約者欲其辭情醞藉,豪放者欲其氣象恢弘。蓋亦存乎其人,如秦少游(秦觀)製作多是婉約,蘇子瞻(蘇軾)之作多是豪放。

大抵詞體以婉約為正。」

擴充套件資料

豪放派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寫詞,語詞巨集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然而有時失之平直,甚至涉於狂怪叫囂。

南渡之後,由於時代巨變,悲壯慷慨的高亢之調應運發展,陳與義、葉夢得、朱敦儒、張孝祥、張元傒、陳亮、劉過等人承流接響,蔚然成風。豪放詞派不但震爍宋代詞壇,而且廣泛地影響詞林後學,從宋、金直到清代,歷來都有標舉豪放旗幟,大力學習蘇、辛的詞人。

它不僅描寫花間、月下、男歡、女愛。而且更喜攝取軍情國事那樣的重大題材入詞,使詞能像詩文一樣地反映生活,所謂「無言不可入,無事不可入」。

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慎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但內容比較狹窄。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

宋詞分為哪兩大流派各有哪些代表作家和作品

宋詞分為豪放派和婉約派 豪放派代表 蘇軾 赤壁賦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辛棄疾 青玉案 元夕 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清平樂 村居 婉約派代表 李清照 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 如夢令 常記溪亭...

植物的根分為哪兩大類

1 直根 是有垂直向下生長的主根。主根由胚根發育而來,因其著生於莖幹基部,有一定生長部位,故又名定根。主根通常較發達,長圓錐狀,有分枝,主根的分枝為側側根的分枝為支根,支根的分枝為小根,小根先端部分著生有根毛,由主根 側根 支根 小根 根毛所組成的整個根系,稱為直根系。直根系是許多雙子葉植物 如大豆...

美術分為哪兩大類,美術分為哪幾種

造型和設計。造型基本上就是純藝術,設計就是商業美術。乙個是美術類,包括油畫 山水畫 版畫 雕塑等 乙個是設計類,包括環藝 服裝設計等,個人理解。美術分為哪幾種 它主要包括繪畫 雕塑 工藝 建築 書法 篆刻 設計 新 和攝影等型別。每個門類又可以根據表現的題材和使用的題材,再分成若干小類。十七世紀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