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監禁型的刑罰執行方式,社群矯正有哪些優勢

2021-03-04 05:10:49 字數 3682 閱讀 2342

1樓:周洋

社群矯正是指將符合社群矯正條件的罪犯置於社群內,由專門的國家機關在相關社會團體和民間組織以及社會志願者的協助下,在判決、裁定或決定確定的期限內,矯正其犯罪心理和行為惡習,並促其順利回歸社會的非監禁刑罰執行活動。

社群矯正的適用物件包括被判處管制、緩刑、暫予監外執行、裁定假釋的以及剝奪政治權利並已釋放等5種罪犯。相對於傳統的完全限制人身自由的監禁刑,社群矯正在罪犯改造效果方面有其無可比擬的優勢,具體有以下幾點:

可以對犯罪起到懲罰作用,實現教育矯治功能。矯正物件必須服從矯正組織的管理和教育,感受到犯罪之後所受到的否定評價。矯正物件的人身自由雖未被剝奪,但其行為受到一定的控制,始終處於社群矯正組織和人民群眾的視野之內,其行為置於監督管理之下,行蹤受矯正組織掌控,有利於培養其良好的思想和行為習慣,從而不敢再以身試法。

可以防止罪犯交叉感染,體現人文關懷。執行監獄矯正的罪犯,由於環境所限,罪犯與外界相對隔絕,與社會脫離,其交流物件除了管教民警,就是同監罪犯,交流的話題滯留在過去犯罪層面,他們之間有通過對犯罪技術的交流,實現犯罪技術上的互補,出獄後可能實施更嚴重更惡劣的犯罪。同時,因身處監獄,罪犯的婚姻家庭等權利受到相應限制。

而社群矯正可以使罪犯免受監禁之苦,避免家庭、情感問題,獲得情感滋養,有助於改造不良習慣。

可以使罪犯全方位獲得知識,提高生存能力,降低行刑成本。監獄矯正的罪犯與社會高度隔離,環境封閉,行為能力和方式高度監獄化,只能從管教民警教導或電視、電影等媒介獲得一些表象知識,生存技能得不到有效的鍛鍊,因為長期監禁,造成監獄矯正的罪犯回到社會後相容性和適應能力變差,社會歧視明顯,生活就業困難,容易積澱為新的社會消極因素。而社群矯正可以讓罪犯有個自由的空間,根據自身所需,獲得教育和生存技能的鍛鍊,保持正常人的生活、工作狀態。

可以使被害人獲得相應賠償或精神安撫。矯正物件以其勞動成果為社會無償佔有或低償佔有的方式補償社會,通過在社群中參與公益勞動,改善社會環境、自然環境。矯正物件可以通過勞動獲得相應報酬,從而實現對被害人的經濟賠償。

即使無力賠償,亦讓被害人親見罪犯在公眾面前自我展示其罪犯身份而使其人格尊嚴受損,從某種程度上使被害人獲得精神安撫。社群矯正的應用正是考慮被害人及社會公眾的正義需求和社會安全的維護,適用範圍受到嚴格限制,即主要適用於未成年犯、過失犯、輕微罪犯、人身危險性較小的初犯、偶犯或者表現良好、再犯可能性小的罪犯。

社群矯正的特徵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社群矯正是刑罰執行活動

1、執行主體的特定性。社群矯正的執行主體是社群矯正組織。社群矯正組織是由司法行政機關、人民法院、公安機關、監獄管理機關等部門和人員組成的特定的國家機關、履行社群矯正職能。

社群矯正志願者是社群矯正有效實施的重要力量,並在其引導和安排下參與社群矯正的積極的社會力量。

2、執行依據的法定性。社群矯正的實施必須且只能以人民法院、公安機關、監獄管理機關作出的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和決定為依據,其具體體現為生效的法律文書。除此之處不能將其他任何個人、組織或機關的決定作為對罪犯實行社群矯正的依據。

3、執行方式的強制性。強制,即把強迫作為影響人們行為的方法。適用社群矯正的人員,其罪犯身份並沒有改變,所判處的刑罰也沒有改變,雖在社群中服刑,但社群矯正組織要在相關基層組織和人民群眾的協助下,對其進行管理、監督和教育,實施矯正,對於刑法、刑事訴訟法所確定的法律義務和社群矯正有關管理規定與行為守則,其必須遵守。

如不予遵守,就要承擔治安處罰、重新收監等消極的法律後果,並且這是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

綜上,社群矯正具有執行主體的特定性,執行依據的法定性和執行方式的強制性特點,因此社群矯正是刑罰執行活動,是對特定罪犯所確定的刑罰在社群付諸實施的刑事司法活動。

(二)社群矯正是非監禁刑罰執行活動

所謂刑罰是由國家立法機關在刑法中確定的,由法院對犯罪人適用並通過特定的機構執行的最為嚴厲的強制措施。社群矯正適用於「非監禁刑罰執行」,確切地講,是適用於「非監禁罪犯的刑罰執行」,它是與監禁罪犯的刑罰執行(監禁矯正)相對應而存在的。

「非監禁刑罰執行」既涉及刑種的概念,也涉及行刑制度的範疇。刑罰種類按照不同標準可以劃分為主刑和附加刑,也可以劃分為監禁刑與非監禁刑。其中,監禁刑包括拘役、有期徒刑和無期徒刑;非監禁刑包括死刑、管制、剝奪政治權利、罰金、沒收財產。

社群矯正並不適用於上述全部的非監禁刑罰方法,只適用於管制與剝奪政治權利兩種。

同時,社群矯正不僅用於被判處管制、剝奪政治權利非監禁刑的罪犯,還適用於被裁定假釋的罪犯、被宣告緩刑的罪犯和被暫予監處執行的罪犯。假釋、緩刑、暫予監外執行都不是獨立的刑種,即不是「非監禁刑」,而是具體的行刑制度。是在行刑過程中,根據罪犯的悔罪表現、改造情況或身體狀況,對罪犯所採取的刑罰執行制度。

上述幾種行刑制度的具體執行有乙個共同特點,就是罪犯不再羈押在監獄、看守所等執行場所,而是在社會上服刑,其人身由在監獄等執行機關的監禁狀態轉變為在社會上服刑的非監禁狀態。社群矯正適用於被執行假釋、緩刑、暫予監外執行行刑制度的罪犯。

刑事執行(社群矯正)幹什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社群矯正又稱社群刑罰、社群制裁,是非監禁刑的一種, 是對罪行較輕或獄內服刑表現較好的罪犯,直接或在執行一定刑期後,由專門國家機關和社會力量在社群環境中繼續執行刑罰的一種開放型改造方式。內容包括緩刑、假釋、管制、監外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等,隨著社會的發展,今後還可能增加一些專案。國外的社群矯正專案除緩刑、假釋外,還包括家中監禁、電子監控、中途訓練所、**告中心、罰款、賠償和社群服務等。

它應具有以下特徵:首先,第一,它的刑事執行性,國外對犯罪人適用以上各種專案大多數由法院以判決和裁定的形式作出。也有相當多國家的假釋是由假釋委員會來決定,但是由於假釋涉及刑罰執行的變更,假釋委員會被視為具有準司法的性質,因此,我們可以說,社群矯正是一項嚴肅的刑事執法活動。

從這個意義上來理解,社群矯正與對刑滿釋放人員和違法青少年的安置幫教工作、人民調解工作以及社群的社會工作有著本質上的不同。這種不同主要體現在刑事社執法活動包含了對罪犯的懲罰功能。儘管社群矯正的懲罰嚴厲性低於死刑和監禁刑,但是它的懲罰功能是不能否認的,需要根據罪犯的個人情況,由社群矯正工作者對其進行適當的監督,限制其一定的人身自由或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

如果罪犯在受限制期間有違規行為或違法犯罪,可隨時酌情收監。第二,社群矯正是對特定罪犯的刑事執法活動特定罪犯的含義包括兩方面:一是對犯罪嚴重程度相對輕微的初犯或偶犯,社會危害性不大,可進監獄可不進監獄的,保留在社群,這樣不僅可避免他們進監獄後的「交叉感染」, 節約刑罰成本,而且有利於他們保留原有的工作,保持家庭的穩定,在社群中改邪歸正。

二是對於在獄中已服刑期滿二分之一,確有悔改表現不致再危害社會的罪犯,以假釋的形式提前釋放,使他們在與社會隔離一段時間之後,完全獲得自由之前,有乙個對社會的適應期。對監獄中服刑罪犯,需要強迫其勞動改造,有嚴格的紀律約束,進行嚴格的考核獎懲,嚴格限制人身自由。而在社群中的罪犯,只是進行區矯正一定程度的監督,讓其定期向社群矯正工作者匯報情況,限制其一定的活動區域,罪犯相對來說比較自由。

第三,社群矯正是在社群中的刑事執行活動,除了應履行刑事執法活動中的懲罰和改造功能外,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對罪犯的幫助和服務。社群矯正的執法活動是在社群而不是在監獄,要避免罪犯在社群中的重新犯罪。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自2023年在鄉鎮司法所開展社群矯正:對管制、緩刑、假釋、剝奪政治權利、暫予監外執行五種型別的罪犯進行管教。也即對以上人員進行管理,教育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對一些輕罪罪犯的改造教育,包括政治教育。主要是對青少年犯罪的教育,讓未成年人罪犯不用去監獄被二次汙染,在社群進行勞動改造,比較人性化,國外這些年比較流行,咱國家剛剛開始試點試驗。

投資房地產相對於其他行業的優缺點

房地產來投資的優點 1 相自對較高的收 益水平2 易於獲得bai金融機構du 的支援3 能 抵消通貨膨脹的影zhi響 4 能提供投資dao者的資信等級 5 適於進行長期投資 6 能從公共設施的改善和投資中獲取利益 房地產投資的缺點 1 投資數額巨大 2 投資 期較長 3 需要專門的知識和經驗 4 變...

對口公升學的專業相對於普通高考有什麼區別

專業在於因你入讀的學校而異,專業名稱雖然一樣,每個學校專業所學的側重點不一樣版,當然也有一部分是相同權。簡單的說,對口公升學的學校一般是中專,大專之類的學校,學歷只是專科 而普通高考只要入學就讀的是本科學校,那麼所學的知識會豐富很多,畢竟本科學校的教學資源遠比專科類學校多,設施更多,學習氛圍更好。你...

相對於傳統的倉庫儲存服務,迷你倉具備哪些方面優勢?

就上海好易倉與傳統儲存的對比來說。交通方面,好易倉的 位置大多位於交通便利地帶,客戶可以非常方便的進行物品的儲存與取出,就算是比較大件的物品也能夠自由儲存,總體來說非常的方便。小倉庫有什麼優勢?一人一倉,獨門獨戶。利世商務樓。pianyicang 小倉庫是經營者將大型倉庫改裝分隔成若干間小倉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