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的含義是什麼?該如何做到這個定?為什麼定能生慧

2021-03-04 05:09:17 字數 4625 閱讀 4490

1樓:木繹

1.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

『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六祖壇經》妙行品第五

2.因戒生定。

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

六根**。不染外塵。其心自定。通過念阿彌陀佛就能一心不亂。

推薦楞嚴經 楞嚴大定堅固不退。

3.定中恢復本有的智光。自性具足一切智慧型。

於禪定中觀一切法真實不虛。智慧型通達。不思不想。

一切圓滿。如何重新展現自性的智慧型。非想象可知,必須真修實證。

阿彌陀佛

2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戒"=>才能"定"=>定後生出智慧型..

so 平時的修心性很重要...

3樓:紅塵夢菩提樹

心不隨境轉為定.

佛經中有修定之法(例如:圓覺經).如果深刻體會"戒"(的含義)\'諸行無常'等佛陀的教誨,也可以修"定".

定而生慧,如同:止水澄波.水清月明.

靜啟智,定生慧什麼意思

4樓:哥依然是帥

先把心靜下來、定下來,才會生出 智慧型,要你們把智慧型的種子長得大一點,越大越好。

學會接受這個世界給你的所有東西,但是要去粗取 精,去偽存真,有些東西並不是真正地能幫助到你的東 西,必須去除。**希望你們不要走錯路,做人要學基 本的正能量的東西,你們要相信擁有智慧型和定力,你才 能過正常人的生活,也就是說,做乙個人的基本點,你 必須要能夠定得住,還要有一些智慧型,你才能像個人。 猛一聽,**這句話好像很嚴格,實際上一點都不嚴格, 想想看,如果人家汙衊你,比如老公回來說,你到** 去了?

明明你**都沒有去,你覺得自己被冤枉了,馬 上跳起來,你是不是沒有定力啊?你連基本生活都破壞 了。

不管做什麼事情,不動腦筋做,你就是失去了智慧型, 沒有智慧型,你怎麼樣能夠在家裡過正常人的生活呢?能 夠理解老公,你就是有智慧型,老公能夠理解你,他也有 智慧型,跟孩子打交道,如果你能夠理解孩子,你才能教 育幫助他,如果你無理地謾罵他,對他打擊、諷刺,甚 至不著邊際地責怪孩子,實際上你就不能擁有正常的生 活,家裡就會整天地吵架。這就是說,人必須要有智慧型 和定力這兩樣東西,你才能過乙個很平安的人間的生活, 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遺憾。

在臺 灣,乙個小孩子很小不懂事,爸爸在桌子上放 著一千塊錢,孩子玩著玩著不知道放到**去了,爸爸 回家看到一千塊錢沒有了,拼命找也找不到,結果在孩 子的衣服口袋裡找到了,小孩子剛想辯解,爸爸氣得一 個巴掌打過去,把孩子的耳膜打破了,變成了聾子,成 了終身遺憾。事情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爸爸定不下來啊。

乙個人不管家裡發生什麼情況,先要把自己定下來,不 要著急。

智慧型是什麼?從前有乙個很有錢的人去找乙個很有 智慧型的人,想去買點智慧型回家,智者說教他智慧型但是不 要他的錢,智慧型就是往前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十」, 往後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十」,然後你再去做。那 個人說原來智慧型這麼容易,回到鄉下自己的家裡,剛剛 上自己的炕頭,一看自己的床邊有兩雙鞋,心想自己老 婆乙個人怎麼會有兩雙鞋呢?

他模糊地看見自己的老婆 跟另外乙個人睡在一起,拿起刀就想衝上去。過一會兒 他想,要有智慧型,往前走十步,往後退十步,他走動的 聲音驚醒了老婆。老婆說誰啊,他說是自己,他問老婆, 床上還有誰,老婆說是他自己的妹妹,因為他出差好幾 天,所以妹妹就過來陪陪嫂子。

定能生慧,這就是智慧型, 人要定啊,這樣就避免了悲劇的發生

如果乙個人碰到事情就跳,碰到事情就馬上做決定, 這個人就容易後悔。所以,如果你們不要給自己留下遺 憾的話,要想平穩過一生的話,你要想吃得簡單一點, 用得簡單一點,你不貪求其他的,如果你不加上定力, 你連這種最起碼的平穩日子都過不到,你都會有麻煩的。 很多人說,我已經讓過我老公了,他要幹嗎就幹嗎,我 從來不跟他吵,我從來不跟他鬧,他還這麼欺負我,你 如果把定力和智慧型放上去,你就不會有這個想法了,你 想平安,有業 障他不會讓你平安的,但是你只要擁有定 力,他罵你,他講你不好,你自己定得住,不理睬他, 你就平安了。

他要對你怎麼樣,你一用智慧型,講個笑話, 動動腦筋,想怎麼樣來緩和一下,那你這個家就圓滿了。 你不要以為我吃得這麼少,我對你這麼好,就能夠平安, 要想平安,缺少不了定力和智慧型。

**跟你們講到現在,講的就是定力和智慧型,如果 要學得更好一點,就要讓智慧型和禪的種子在心中生出來。 今天你們坐在下面,想想你們來到觀音堂之前性格風風 火火的,要麼乘火車,要麼停車找車位,心中煩煩的, 但是在觀音堂一坐,**現在就是在鍛鍊你們禪定,師 父叫你們現在腦子裡什麼都不想,就想菩薩,**要你 們把剛剛發生的、過去的事情全部忘記,你就不會煩惱 了,像你們現在馬上定下來,你就是修心了,你今天坐 在這裡乙個小時能夠如如不動,你不就是禪定嗎?你現 在什麼都不去想,你不就是擁有智慧型嗎?

因為你不想, 就像一輛汽車一樣,真正地熄火了,這就是得到真正的 休息。

如果你今天坐在這裡,你的腦子還在轉,不就是像 一輛車停在馬路邊上,看到它沒有走,實際上它的引擎 還啟動著呢,這樣的汽車很快就會壞掉的。很多人白天 忙,晚上做夢,腦子沒有停過,所以他的頭髮很快就白 了。**見過太多有錢的人,要不頭髮都白了,要不看 上去比實際年紀大很多,這就是因為他們的汽車不停地 在開。

禪定就是叫你定下來,定下來能吵架嗎?定下來 會跟別人打架嗎?定下來的人是不會給別人帶來傷害 的,所以**要你們先把心靜下來、定下來,才會生出 智慧型,要你們把智慧型的種子長得大一點,越大越好。

我們每個人都要除掉自己身上的「六個賊」。第一 個賊是眼,眼睛不要去亂看,管住這個賊,你的心就定 得下來,心就不會亂,很多男人、女人看來看去,就是 眼睛看出來的毛病,看網上不好的東西,也是眼睛看出 來的毛病,這個賊是很麻煩的,看了心就動了。很多女 人為什麼喜歡買東西啊?

因為這個櫥窗裡面都是漂亮的 東西,你的眼睛不看,你的心就不會動啊。你就是用眼 睛看了,你的心才動。**有時候帶你們出去弘法,把 你們帶到機場,有些人就喜歡看東西,有些人看到商場 像沒有看到一樣,如果你的眼沒有動,你的心就不會動。

櫥窗為什麼要裝扮得這麼漂亮呢?就是吸引你們、勾引 你們,你們的心動了,你們就行動了,花錢了。所以你 要如如不動,首先要把眼睛管好,這是個賊。

男女的事 情,花錢啊,恨啊,不都是眼睛看出來的嗎?你今天不 要看很多人,你不就是管住眼睛問題了嗎?

第二個賊是耳朵,耳朵這個賊經常偷聽,經常聽不 好的東西,聽人家說別人的壞話,非常開心,聽到什麼 別人的不好,心裡也很開心。耳朵這個賊,還愛聽下流 話,聽靡靡之音,還愛聽人家說好話,這些都會讓你的 心迷失方向。

第三個賊就是鼻子,鼻子喜歡聞好的,聞臭的,聞 香的,分別心就是這麼出來的。想一想,如果是自己的 媽媽癱在床上,你給她換尿布,你給自己的孩子換尿布, 你覺得臭嗎?你不會覺得的。

但是如果是給人家換,你 就會覺得很臭,這個時候你的心就開始分別了。

舌是第四個賊,這個舌頭真的是壞得不得了,乙個 好好的人被人家挑撥、說壞話,整個乙個好人就變成一 個惡人了,想一想,這個舌頭害你害了多少啊?你們從 小到大被這個舌頭已經害成什麼樣子了?人不做,非要 在背後做鬼,就是因為舌頭,所以要記住,舌頭也是一 個賊啊,吹牛、撒謊全部都是賊。

接下來是身體這個賊,偷 東 西,對不對啊?做男 女 之事,偷偷摸摸,對不對?手做了多少壞事?腳做了多 少壞事?身做了多少壞事?

還有最後乙個賊,這個賊是躲起來,你看不見摸不 著的賊,叫意賊,意念的賊。不該想的他去想了,不該 去動壞腦筋的,他動壞腦筋了,這個賊更厲害,這個賊 可以製造出來無數的業障。你腦子裡可以想某乙個人, 然後去跟他做什麼事情,你可以想象他家裡有什麼東西 去把它偷過來,你可以想象一下我很恨他,可以衝過去 打他,所有的一切都在你意想的空間當中,貪瞋痴慢疑 都是想出來的。

在這種情況下,你的這些雜念就會引導 你去不好的地方,就會引錯你的路,在陽間你就會成為 乙個壞人,它會引導你去監獄,在陰間,它會引導你走 到另外乙個極端,那就是地獄。

很多人眼睛看問題本來蠻正的,但是因為吃了人家 的,拿了別人的,所以他的思維產生變化,然後就說出 了違心的話,說出了一些不該說的話,這樣會漏掉你本 來的善種,也就是說,你本來有乙個很善良的種子,你 慢慢地變得越來越壞了,所以這「六賊」會害死你的。 人在自己受到傷害之後經常不怪自己怪別人,總是說別 人怎麼不好,都是他害我的,想一想,不要怪別人,就 是你自己的這「六個賊」害你失去真正的佛性和寶貝。

------恭錄 用定力管住「六賊」

5樓:碧蓮盛dr曹國榮

靜下心來入定能夠開啟智力增加智慧型。

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什麼意思

6樓:野佬

要考試了,別胡思亂想了。這就是攝心為戒。

注意力集中在考試上了。這就是「定」。注意力固定在乙個範圍中了。

開始做題了,因為注意力集中,不再胡思亂想,於是見到考題時,馬上想出答案,思如泉湧。這就是由定生慧了。

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就是乙個注意力集中,然後處理問題的乙個過程。

7樓:星空下的凝望

原話是這樣的說的,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意思是說:控制自己的心,不去做那些無益的事情。

因此你就會得到自控力,又因為你擁有了自控力所以你會更加容易獲得智慧型。試問那些成大事的人,哪乙個不是意志堅定的人。

一定的近義詞解釋,一定的近義詞是什麼

詞語 一定 拼音 y d ng 注音 詞語解釋 一定 y d ng 1 fixed specified regular 規定的,確定的 2 definite constant 固定不變的 3 surely certainly necessarily 必定 必然 4 given particular ...

如何做好企業的定崗定編呢,企業怎麼做定崗定編?

定崗定編的工作原則 以戰略為導向,強調崗位與組織和流程的有機銜接。以企業的戰略為導向 與提公升流程的速度與效率相配合。以現狀為基礎 強調崗位對未來的適應。一方面必須以崗位的現實狀況為基礎,充分考慮崗位價值發揮的基礎條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慮組織的內外部環境的變化 組織變革與流程再造 工作方式轉變等...

面板缺水的狀態下該如何做到有效補水?

我覺得如果是我的話,我可以敷個 然後用一下爽膚水這樣子的。每晚敷補水 缺水須精華 缺水需多喝水。在春天和秋天的時候一般都是很缺水的,這個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做到補水,每天的 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早晚的話要塗一些水乳。每天洗完臉之後都要補水,每個星期都要適當的敷敷 選擇適合自己的護膚品。可以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