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還有什麼對人類地球大自然環境有益

2021-03-04 05:09:16 字數 5914 閱讀 5995

1樓:合乎子呵呵噠

生物圈是個整體,嚴格說來各種生物都對自然環境有益處,即使是害蟲,因為可以作為益蟲的食物。

一般來說的話 比如蜜蜂 青蛙什麼的。

望採納。

鳥兒對人類有什麼好處 5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自然裡面的一切動物,形成自然界的食物鏈,以及檢驗氣候,地貌的自然工具,比如

內空氣汙染嚴重,有的容候鳥就不去了,地貌變化有的鳥就沒有棲息地了,如丹頂鶴的身材條件就是這樣子。動物相互之間的制約也是這樣子,比如,草原上的雄鷹,它們的數量減少了,草原上的老鼠就猖獗,達到令人難以控制了。所以鳥對大自然的益處非同小可,非常重要,人類不可忽視。

所以人類必需應該保護所有的動物,讓它們自由自在的生活在這個大自然裡面。僅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鳥兒對人類的好copy

處可多了,因為我們現在乘坐的一種交通工具——飛機,就是人類受鳥兒飛行的啟發,進而發明製造出來的。不僅如此,鳥兒還能幫助人類消滅很多害蟲,傳播各種植物的種子。而且我們如今很多家養的禽類,都是由原來的野生鳥類馴化出來的,它們為我們提供了有豐富營養的肉、蛋類食物。

另外,野生鳥類是大自然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大自然生物鏈一旦斷裂,就會引起地球生態環境的嚴重失衡,甚至會威脅到生物的生存,包括人類。所以我們要愛護鳥類,保護鳥類,保護所有野生動物,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4樓:ying桃花

鳥兒對人類bai的好處可多了,因為du我們現在乘坐的一種zhi交通工dao具——飛機,就是人類回受鳥兒飛答行的啟發,進而發明製造出來的。不僅如此,鳥兒還能幫助人類消滅很多害蟲,傳播各種植物的種子。而且我們如今很多家養的禽類,都是由原來的野生鳥類馴化出來的,它們為我們提供了有豐富營養的肉、蛋類食物。

另外,野生鳥類是大自然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大自然生物鏈一旦斷裂,就會引起地球生態環境的嚴重失衡,甚至會威脅到生物的生存,包括人類。所以我們要愛護鳥類,保護鳥類,保護所有野生動物,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5樓:夢溪碧沙

鳥兒對bai人類的好處可多了,du因為我們現在乘坐的一zhi種交dao通工具——飛機,就是人類回受鳥答兒飛行的啟發,進而發明製造出來的。不僅如此,鳥兒還能幫助人類消滅很多害蟲,傳播各種植物的種子。而且我們如今很多家養的禽類,都是由原來的野生鳥類馴化出來的,它們為我們提供了有豐富營養的肉、蛋類食物。

另外,野生鳥類是大自然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大自然生物鏈一旦斷裂,就會引起地球生態環境的嚴重失衡,甚至會威脅到生物的生存,包括人類。所以我們要愛護鳥類,保護鳥類,保護所有野生動物,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6樓:手機使用者

鳥兒對人類的好處可多了,因為我們現在乘坐的一種交通工具——飛機,就是人類版受鳥兒飛行的啟發權,進而發明製造出來的。不僅如此,鳥兒還能幫助人類消滅很多害蟲,傳播各種植物的種子。而且我們如今很多家養的禽類,都是由原來的野生鳥類馴化出來的,它們為我們提供了有豐富營養的肉、蛋類食物。

另外,野生鳥類是大自然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大自然生物鏈一旦斷裂,就會引起地球生態環境的嚴重失衡,甚至會威脅到生物的生存,包括人類。所以我們要愛護鳥類,保護鳥類,保護所有野生動物,就是保護生物多樣性,同時也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7樓:壽和樸香梅

罵人多了種方式——鳥人。

8樓:李冰繁彥珺

消滅害蟲、供觀賞、做實驗…………

9樓:池曠曲韋曲

家禽提供肉蛋;鳥糞作為肥料;鳥類艷麗的羽毛和婉轉的叫聲可供人欣賞,陶冶性情;是一些有害動物的天敵;是生物鏈的重要組成部分等。

10樓:鍾離連枝達嫻

1.有些鳥bai

是天生的捕蟲高手,是農民du的好幫手。zhi2.鳥還是森林衛士dao,鳥類對回許多森林害蟲有重要的答捕食作用,而且鳥糞含有大量的氮、磷化合物,是優質的有機肥料。

3.鳥兒可以幫人們捕魚、打獵。

4.鳥的羽毛不但可以做羽絨衣、羽絨被給人們禦寒,還能做成羽毛球,還能做漂亮的裝飾品。

5.有一些鳥,羽毛鮮豔或鳴叫婉轉動聽,是人們喜愛的觀賞鳥或籠養鳥。

6.鳥類所特有的生理結構和功能,提供了仿生科學的研究課題。

拓展資料:

在動物學中,鳥的主要特徵是:身體呈流線型(紡錘型或梭形),大多數飛翔生活。體表被覆羽毛,一般前肢變成翼(有的種類翼退化)、胸肌發達、直腸短、食量大消化快(即消化系統發達),有助於減輕體重,利於飛行。

心臟有兩心房和兩心室,心搏次數快。體溫恆定。呼吸器官除具肺外,還有由肺壁凸出而形成的氣囊,用來幫助肺進行雙重呼吸。

參考資料:網頁鏈結

11樓:郭溫依雀

鳥兒對人類的益處bai

1.鳥對人類的益處比比du皆是zhi,尤其是在幫助改善自然環境dao這個方面。

專鳥是天生的捕蟲高手,是屬農民的好幫手。

2.①乙隻燕子乙個夏天能吃掉蚊子、蒼蠅和蚜蟲50萬至100萬只。②乙隻貓頭鷹乙個夏天能消滅1000只田鼠,相當於保護了一噸糧食。

③群棲的一千隻紫翅椋鳥,在繁殖期間可以消滅二十噸蝗蟲。

拓展資料

關於鳥1.鳥,又稱作鳥兒。定義:體表被覆羽毛的卵生脊椎動物,鳥的主要特徵是:身體呈流線型(紡錘型或梭形),大多數飛翔生活。

2.體表被覆羽毛,一般前肢變成翼(有的種類翼退化);胸肌發達;直腸短,食量大消化快,即消化系統發達,有助於減輕體重,利於飛行;心臟有兩心房和兩心室,心搏次數快。體溫恆定。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鳥

鳥類對大自然以及人有什麼益處?

12樓:下課鈴響了

鳥類與人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而且因時間、地點和具體的條件而差異,例如專門消滅農林害蟲的鳥類當然是益鳥,但它也吃益蟲。而且,嚴格說來,要判明鳥類所帶來的益處,光憑了解它一天吃多少害蟲還不夠,尚需查明通過這些鳥類的取食,是否真正抑制了自然界內害蟲的數量。有些鳥類在春、夏季育雛期間能消滅大量害蟲,但在春播和秋收季節糟蹋莊稼,冬季又以田間的雜草種子為主食。

因此,「益」和「害」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益鳥或絕對的害鳥。儘管存在著這些複雜的問題,經過鳥類學家深入的研究,一致認為現今生存的鳥類中,除少數例外,都是有益的或益害不甚顯著的,而有益鳥類又佔絕大多數。

鳥類對人類的貢獻可以概括為以下方面:

野生鳥類是家禽的**。

家禽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不需多述,目前世界上僅家雞的品種就有60多個,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的肉、蛋和絨羽。現今的家禽都是我們的祖先歷盡千辛萬苦,從野生鳥類中篩選、馴化和培育出來的,而且現今人們仍在努力探索著野生鳥類的馴化工作?除了人們熟悉的家雞是從原雞馴化來的,家鴨是從綠頭鴨、斑嘴鴨以及白眉洋鴨馴化來的,家鵝是從鴻雁、灰雁以及埃及雁馴化來的,家鴿是從原鴿馴化來的,鸕鶿(魚鷹)是從野生鸕鶿馴化來的以外,還有很多鳥類已經逐漸成為養禽業的重要物件了。

例如鵪鶉、環頸雉和鴕鳥。

我國近年來對一些特產珍稀鳥類例如褐馬雞成功地實現了半野生狀態下的馴化,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乙個問題:我國是世界上雞類等野禽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如何更好地保護它們、研究它們,將更多的有價值的種類加以馴化。我國是最早馴化出家禽的國家之一,例如西歐一貫認為是印度在西元前兩千年首次馴化成功的家雞,經我國鳥類學家考證,我國家雞的馴化歷史至少不晚於印度。

最近在河北省武安縣磁山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遺址中所發現的家雞的骨胳,又把我國飼養家雞的歷史追溯到距今七千多年以前。我們的祖先在七千多年前能做到的事,在科學如此昌明的今天,一定能做得更多、更好。

野生鳥類為人類提供了大量的肉、蛋、羽絨、糞肥。

野禽的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又加上比家禽受城市等工業汙染的可能性小得多,因而成為人們競相選食的佳淆,**比家禽昂貴得多。我國狩獵鳥類極為豐富,其中有很多享有盛譽,例如大興安嶺和長白山特產的榛雞,曾是歷代皇朝的貢品,稱為「飛龍」。

鳥類每年為人們所提供的羽絨、飾羽等原料,以及用其加工成的各種輕工業產品、玩具和工藝美術品等,更是不可勝數。它們的價值有時是難以估計的,僅以美洲白鷺的飾羽而論,本世紀初西歐流行在婦女的帽子上裝幾根漂亮的羽毛,尤以美洲白鷺的飾羽最為名貴,2023年僅在倫敦市場上成交的就有1,300公斤以上,按當時的**以重量計,比金子還貴。

鳥糞含有大量的氮和磷化合物,是優質的有機肥料。沿海及海島上所集聚的海鳥,例如鸕鶿、信天翁、鷗類等,是鳥糞的主要提供者。每年由南美和非洲所提供的鳥糞,就有30萬公噸,其中以秘魯的產量最高,那裡的海島上歷代沉積的鳥糞厚達55公尺,從19世紀起開始興建工廠,作為礦產開發,到目前雖已開發完畢,但每年所積蓄的鳥糞尚有8釐公尺厚。

我國西沙群島的很多島嶼,幾乎全被鳥糞覆蓋,是很有開發潛力的資源。

野生鳥類在藥用和供觀賞方面的價值也是盡人皆知的。《本草綱目》中就記載了數十種鳥類的醫學用途。當然在藥用方面必須採取慎重態度。

鳥類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被人們忽視的,是它們間接給人們帶來的益處。據估計鳥類約有一千億只。遍布在多種多樣的環境內,它們在消滅害蟲、害獸以及在維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穩定性)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就以消滅害蟲、抑制蟲災為論,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稱道。據《西陽雜俎》記述:「開元中蝗蟲食禾,有大白鳥數千,小白鳥數萬,盡食其蟲」。

2023年摩門人開拓美國的猶他州,遇到洪水為災,隨後又來了成千上萬的蟋蟀,所過之處,莊稼一掃而光;正當災民束手無策時,飛來了上千的加里佛尼鷗,很快將蟋蟀消滅。現今猶他州鹽湖城的廣場上,尚豎立著價值四萬美元的、有兩隻金色海鷗的紀念碑。

有人計算,乙隻燕子在夏季能吃掉五十萬到一百萬只蒼蠅、蚊子和蚜蟲。群棲的一千隻紫翅椋鳥,在育雛期間能消滅廿二噸重的蝗蟲。對新疆粉紅椋鳥的調查發現,它們在繁殖期能使捕食區內的蝗蟲從每平方公尺33只下降到不足乙隻。

鳥類對森林及城市園林的保護作用也很明顯,很多農藥無法殺害的樹皮下和果實內的害蟲,卻能被鳥類乙個個地啄食。這方面最顯著的例子是啄木鳥,有人研究兩種美洲的啄木鳥,發現能消滅果園中越冬幼蟲的52%以及農田越冬的玉公尺螟幼蟲的64-82%。很多鳥類對控制針葉林的危險敵人松毛蟲有重要貢獻,有人曾在乙隻杜鵑的胃裡找出一百七十三條松毛蟲、十二隻金龜子和四十九條舞毒蛾幼蟲。

黑龍江省帶嶺林場招引益鳥防治落葉松害蟲,使越冬的松毛蟲從對照區的每株10.1只降到每株平均1.3只。

自然界中鳥類的絕大多數是以昆蟲為食或以昆蟲飼餵雛鳥,它們在消滅害蟲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可觀的。鳥類中的猛禽(鷹和貓頭鷹類)大多是專門以老鼠等齧齒類為主食的,對於控制農林害獸很有幫助。有人在三百六十只鵟(一種大型鷹類)的胃內一共找出一千三百四十八只老鼠的屍體。

貓頭鷹是夜間活動的猛禽,正好消滅夜間活動的鼠類。有人研究了19,00塊貓頭鷹的食物殘塊,發現有46,179只哺乳動物,幾乎全部是齧齒動物。有人計算,乙隻貓頭鷹在乙個夏季所消滅的老鼠,相當於保護了一噸糧食。

對湖北武昌越冬長耳鴞的食物殘塊分析,有70.3%是小型獸類,主要是黑線姬鼠。黑線姬鼠是我國農田中的重要害鼠,在很多地區還是危險疾病出血熱的傳播者,貓頭鷹在這方面的功績引人注目。

我們還應看到,很多鳥類,特別是兀鷹、貓頭鷹等猛禽以及海鷗,烏鴉等,有嗜食腐肉的習性,它們在消滅有病的動物和腐爛屍體、消除有機物對環境的汙染方面有特殊的貢獻,被人們稱譽為「自然界的清道夫」。

很多鳥類是植物花粉及種子的傳播者,尤其在熱帶地區更為顯著。據統計,在澳洲地區專以花蜜為食的鳥類就有八十多種,其中見於我國南方的有食蜂鳥、太陽鳥、啄花鳥、繡眼鳥、鵯和鸚鵡等。它們穿飛於花叢之間,在啄吸花蜜時就起到傳播花粉的作用。

以植物種子為食的鳥類,特別是北方普遍分面的鶇、鳾、松鴉和星鴉等,對於許多樹種的擴散有貢獻,是自然界的「植樹造林」能手。例如星鴉嗜食橡樹種子,而且秋天具有儲藏橡子的習性,常常收集數以百計的橡子,貯藏在遠處不同的角落,但卻常常遺忘,這些被散布的橡子是橡樹林擴充套件的乙個原因。有人證明,某些硬殼的植物種子,在通過鳥類的消化道之後,更容易萌發;再加上附上的鳥糞,連肥料也提供了,當然更容易成活。

應該指出的是,人們在評價鳥類的益處時,從習慣上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直接益處以及比較明顯的間接益處方面。其實從整個生態系統考慮,由於鳥類的種類多、數量大、分布廣,處於生態錐體的不同營養水平上,其間的食物鏈的關係極其複雜,在能量流動方面佔有重要位置。即使是表面看起來益害不明顯甚至有害的種類,如果捕獵過度,「牽一髮而動全身」,也會通過食物鏈的關係而破壞了生態系統的自然平衡,從而招致嚴重的後果。

大自然對人類的啟示有哪些,大自然給人類的啟示

大自然給人類的啟發是多種多樣的。大自然的巢穴,天然渾成,質樸無華,然而正是受此啟發,人類才發展起了建設科學,建立起了現代化大城市。大自然的河流,看起來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日夜奔騰不息,但它不也是在日夜教導人們如何理解地球的重力 運動的慣性力等許多道理,教會人們如何開發利用大自然的潛能嗎?金屬,給人類...

大自然給人類的啟示有什麼,大自然給人類的啟示有哪些

類的發明 來自動物的靈感 船和潛艇來自 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科學家根據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火箭公升空利用的是水母 墨魚反衝原理。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 熱眼 功能,...

人類從大自然得到什麼啟示,人們從大自然得到啟示發明了什麼?

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5。人們根據蛙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