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及時雨的外號是怎樣來的,宋江及時雨的外號是怎樣來的100字

2021-03-04 05:09:16 字數 5815 閱讀 9776

1樓:江淮一楠

「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穀,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金似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賙全人性命。

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困,賙人之急,扶人之困,因此,山東,河北聞名,都稱他做及時雨,卻把他比做天上下的及時雨一般,能救萬物。」他經常幫助人,這個綽號主要是說宋江仗義疏財的豪爽性格。

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為什麼叫「及時雨」

2樓:藍藍藍

主要說他仗義疏財、接濟他人、賙濟朋友,在《水滸傳》中有25次這樣的敘述,這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宋江的英雄本色。及時雨的意思就是說雨來的及時,恰到好處,宋江被稱為及時雨說明宋江這個人非常的會辦事,總能在別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水滸傳中的宋江在江湖上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無人能及。

宋江的性格特點

1、宋江是乙個有多重性格的人,首先是疏財仗義、濟弱扶貧、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

2、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

3、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

4、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

3樓:月似當時

1、宋江的綽號「及時雨」,因為的他仗義疏財,扶危濟困,這在他和弟兄們交往中能夠看得出來。

2、人物簡介:宋江,字公明,綽號:及時雨,呼保義,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

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北宋末年山東水泊梁山農民起義領袖。在元末明初**家施耐庵所著《水滸傳》中為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

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輾轉周折上了梁山。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蔡京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的名氣,在江湖上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無人能及,因此他的綽號也多,共有黑宋江、孝義黑三郎、及時雨、呼保義四個。

他最通行的綽號,該算是「及時雨」了。這個我們在後面會有詳細的論述。讓我們先來看一下,什麼叫做「呼保義」。

一是徵方臘前給封了乙個「保義郎」「皇城使」。

二是「呼群保義」:「惟宋江肯呼群保義,把寨為頭」, 似乎又是能領袖群雄保領忠義的意思。 這個跟「在晁蓋恐托膽稱王,歸天及早」 相對。

《三十六人讚》裡宋江的讚是: 「不假稱王, 而呼保義; 豈若狂卓, 專犯忌諱。」 在文字上似乎接近二, 而意思上, 似又接近一。

宋江綽號「及時雨」,說白了,也就是急人所急,善於濟危解困的派頭。但是,宋江卻不會有「千金散盡還復來」的毫無保留的瀟灑。

因為他心裡非常清楚,他輕描淡寫地所付出的代價,在某個時候必須得到補償。不然的話,他就成了鑽石大頭貨了。而且,他的為數不多的付出,實際上是在江湖上為自己做了效益甚佳的廣告:

很多好漢雖未見其人,卻早已經折服於他的傳說中鬆懈慷慨的荷包了。

乙個落魄的人在江湖上行走時,忽然口中淡出鳥來時,然而身邊恰好不備酒錢,或者在賭場上身手奇癢、雙眼冒火時,手頭苦無閒錢下注,那是多麼的難熬、難堪?!這時,宋江就像閃電一樣的出現了。

說實話,宋江雖然胸有所圖,但是他在掏腰包散錢的時候,並沒有斤斤計較到回報的。可能也正是這種不經意的慷慨,讓他在江湖上獲得了很好的名聲。以宋江中等地主的財力,他的確是有可能賙濟幾個落魄的人的。

像閻婆惜,他雖然對自己的床上能力有著清醒的認識,但他還是包了閻婆惜作為外家奶。但是,也就是從這一出賠本買賣開始,宋江的銀子,就變得不太值錢了。

然而,宋江的那副名噪江湖的面子,實際上也只是在他殺死閻婆惜之後,在逃難的過程中,才開始粉墨登場的。他這麼一登場,便讓人覺得有點神色不清了。但凡見到他的好漢,對他都是納頭便拜。

看來宋江的散發銀子的廣告,在江湖上已經頗有收益。這真是「捨不得孩子套不到狼。」

而對那些落魄江湖,四海為家的流浪漢們來說,江湖跟天涯,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因此乙個「義」字,倘用上幾兩銀子,就可以包裝起來,鍍了金後,輕而易舉地將他們打發了。「及時雨」宋江購進的是優質股,時間越長,獲益越高。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看看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首先水滸中宋江第一次出場是第十七回 美髯公智穩插翅虎 宋公明私放晁天王 這章裡宋江分別見了拔濤 晁蓋 吳用 公孫勝 劉唐 阮氏兄弟 但是這裡只有晁蓋認識宋江 其他人都是與他初次見面 都不認識宋江更別說知道他是什麼及時雨 但是從這之後及時雨宋江的名聲忽然大起視乎走到**大家都知道有個及時雨宋江了很顯然這個名字視乎是晁蓋上了梁山之後傳開的 那麼梁山傳開這個稱呼到底是報答宋江還是想害宋江 你可以自己設身處地的想一想 假如你是個小縣城的公務人員 你私自放走了乙個左邊得罪了一方軍區軍政一把手大元 右邊是朝中舉足輕重的內閣大臣的人 讓全天下都知道 這到底是報恩 還是捧殺?還有晁蓋上了梁山後殺了白衣秀士王倫 王倫是柴進柴大官人的人 就是搶了當時黑道有名大哥的地盤 想想這三家雖能饒了宋江 還有一點晁蓋給宋江送金子派的是赤發鬼劉唐給宋江送金子而且還帶書信 這哪是送錢啊 這簡直是催命符啊 赤髮鬼 赤髮紅臉生怕別人不認得他是吧 如果被抓後再配上那封書信 宋江就是死無葬身之地 那麼晁蓋為什麼恩將仇報要還宋江和劉唐 全都是因為生辰綱 因為樑中書梁大人的生辰綱本身就是乙個** 其實裡面什麼都沒有!他連續兩年偽造生辰綱被搶的假象自己私自覓下生辰綱!

明明可以偽裝稱小商販 全要讓青面獸楊志押運 都明顯的特城啊 出發前還鑼鼓喧天鞭炮齊鳴 讓所有人都看到這群偽裝後的押運隊 和乙個臉上有胎記的領隊 還偽裝個屁啊!話再說回來晁蓋原本就是一鄉富紳雖然達不到錦衣玉食 但也是衣食無憂 日子無拘無束 就是這劉唐和公孫勝的忽悠 才讓他落草為寇得罪了那麼多人朝不保夕 而他宋江給晁蓋報信也並非仗義之舉 是明哲保身 他知道能打劫生辰綱必定是亡命之徒到時候抓捕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宋押司也好 縣城裡其他的差役也好 就是在體制內混口飯吃 沒給開幾個錢的工資真正抓捕的時候誰會去賣這個命?沒抓到上面必定問責 輕者丟飯碗 重者下大牢 最好的結果就是在抓捕之前 晁蓋跑了 跑到別的人管轄的屬地去了 這是最好的結果。

晁蓋因為乙個假寶藏 家破人亡 親手燒了自己的產業 他能不恨這些人?所以不知道樓主提出這個考試題是小學 中學 還是大學 但是水滸中是一本套路及深的書 字裡行間不經意的一句話就是要人性命的殺棋 如果你喜歡的話希望你以後能拿出時間仔細品讀原著 尤其是能結合故事當時的時代及作者寫作的時代 細細分析 水滸這本書能成為四大名著絕非簡單的兄弟義氣~

水滸傳名稱及綽號如及時雨宋江的這樣的

6樓:動態驗證碼

1 九紋龍 史進(史家庄少莊主)

2 神機軍師 朱武(少華山大寨主)

3 跳澗虎 陳達(少華山二寨主)

4 白花蛇 楊春(少華山三寨主)

5 花和尚 魯智深(魯達,提轄)

6 打虎將 李忠(賣藝,史進第一位師傅,後為桃花山寨主)7 小霸王 周通(桃花山寨主)

8 豹子頭 林沖(八十萬禁軍教頭)

9 小旋風 柴進(柴大官人,周世宗之後)

10 旱地忽律 朱貴(梁山耳目,「忽律」即鱷魚)11 摸著天 杜遷(原梁山二寨主)

12 雲裡金剛 宋萬(原梁山三寨主)

13 青面獸 楊志(殿司制使官,管軍提轄使,楊家將之後)14 急先鋒 索超(大名府留守司正牌軍,管軍提轄使)15 美髯公 朱仝(鄆城馬兵都頭)

16 插翅虎 雷橫(鄆城步兵都頭)

17 赤髮鬼 劉唐

18 智多星 吳用(表字學究,道號加亮先生)19 立地太歲 阮小二(阮氏三兄弟老大,石碣村)20 短命二郎 阮小五(阮氏三兄弟老二,石碣村)21 活閻王 阮小七(阮氏三兄弟老三,石碣村)22 入雲龍 公孫勝(一清道人)

23 白日鼠 白勝

24 操刀鬼 曹正(屠夫,林沖徒弟)

25 及時雨 宋江(表字公明,呼保義,「黑宋江」,鄆城押司)26 鐵扇子 宋清(宋江之弟)

27 行者 武松(武二郎,打虎武松)

28 菜園子 張青(十字坡黑店)

29 母夜叉 孫二娘(張青之妻)

30 金眼彪 施恩(小管營)

31 毛頭星 孔明(孔家莊,白虎山,宋江徒弟)32 獨火星 孔亮(孔家莊,白虎山,宋江徒弟,孔明之弟)33 錦毛虎 燕順(清風山大寨主)

34 矮腳虎 王英(清風山二寨主)

35 白面郎君 鄭天壽(清風山三寨主)

36 小李廣 花榮(清風寨知寨)

37 鎮三山 黃信(青州府都監,秦明徒弟)38 霹靂火 秦明(青州指揮司總管兵馬統制)39 小溫侯 呂方(對影山寨主,方天畫戟)40 賽仁貴 郭盛(方天戟)

41 石將軍 石勇(大名府人士,放賭為生)42 催命判官 李立(揭陽嶺黑店主)

43 混江龍 李俊(揚子江梢公)

44 出洞蛟 童威(私鹽販子)

45 翻江蜃 童猛(私鹽販子,童威之弟)

46 病大蟲 薛永(賣藝)

47 船夥兒 張橫(梢公,李俊義弟)

48 沒遮攔 穆弘(揭陽鎮一霸)

49 小遮攔 穆春(揭陽鎮一霸,穆弘之弟)50 神行太保 戴宗(江州兩院押牢節級)

51 黑旋風 李逵(鐵牛,江州小牢子)

52 浪裡白條 張順(漁家,張橫之弟)

53 聖手書生 蕭讓(擅長書法)

54 玉臂匠 金大堅(擅長製印)

55 通臂猿 侯健(薛永徒弟,擅長裁縫)

56 摩雲金 歐鵬(黃門山)

57 神運算元 蔣敬(黃門山,精通書算)

58 鐵笛仙 馬麟(黃門山)

59 九尾龜 陶宗旺(黃門山)

60 笑面虎 朱富(朱貴之弟)

61 青眼虎 李雲(沂水縣都頭,朱富師傅)62 錦豹子 楊林

63 火眼猊 鄧飛(飲馬川寨主)

64 玉幡竿 孟康(飲馬川寨主)

65 鐵面孔目 裴宣(飲馬川寨主)

66 病關索 楊雄(劊子手)

67 拼命三郎 石秀(楊雄義弟)

68 鼓上蚤 時遷

69 鬼臉兒 杜興(李家莊主管)

70 撲天雕 李應(李家莊莊主)

71 一丈青 扈三娘(扈家莊)

72 兩頭蛇 解珍(獵戶,孫立表弟)

73 雙尾蠍 解寶(獵戶,解珍之弟)

74 鐵叫子 樂和(小節級,孫立妻弟,擅唱曲)75 母大蟲 顧大嫂(孫立弟孫新之妻)

76 小尉遲 孫新 (孫立之弟)

77 出林龍 鄒淵(登雲山頭目)

78 獨角龍 鄒潤(登雲山頭目,鄒淵之侄)79 病尉遲 孫立(登州兵馬提轄)

80 金錢豹子 湯隆(鐵匠)

81 雙鞭 呼延灼(汝寧州都統制,呼延贊之後)82 百勝將軍 韓滔(陳州團練使,呼延灼討梁山軍正先鋒)83 天目將軍 彭圯(潁州團練使,呼延灼討梁山軍副先鋒)84 轟天雷 凌振(大宋第一炮手)

85 金槍將 徐寧(金槍班教師,湯隆表哥)86 混世魔王 樊瑞(芒碭山首領)

87 八臂哪吒 項充(芒碭山副將)

88 飛天大聖 李兗(芒碭山副將)

89 金毛犬 段景住(盜馬賊)

90 玉麒麟 盧俊義(北京大員外,河北三絕)91 浪子 燕青(小乙,盧俊義家童,擅長相撲)92 鐵臂膊 蔡福(大名府兩院押牢節級兼劊子手)93 一枝花 蔡慶(小押獄,蔡福之弟)

94 醜郡馬 宣讚(關勝討梁山軍後合)

95 大刀 關勝(蒲東巡檢)

96 井木犴 郝思文(關勝義兄,討梁山軍先鋒)97 活閃婆 王定六

98 神醫 安道全(建康府太醫)

99 沒面目 焦挺(擅長相撲)

100 聖水將軍 單廷(王玉)(凌州團練使)101 神火將軍 魏定國(凌州團練使)

102 喪門神 鮑旭(枯樹山強人)

103 險道神 鬱保四(曾頭市)

104 雙槍將 董平(東平府都監,風流雙槍將)105 沒羽箭 張清(東昌府)

106 花項虎 龔旺(張清副將)

107 中箭虎 丁得孫(張清副將)

108 紫髯伯 皇甫端(獸醫

及時雨宋江,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為什麼叫「及時雨」

因宋江為人熱情豪爽,當別人有困難時總是很快的去幫助他人,對於被幫助的人來說就像一場及時雨,所以大家送他綽號 及時雨 宋江。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為什麼叫 及時雨 主要說他仗義疏財 接濟他人 賙濟朋友,在 水滸傳 中有25次這樣的敘述,這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宋江的英雄本色。及時雨的意思就是說雨來的及時,恰到...

綠的喜歡及時雨及時雨是什麼意思,綠的喜歡及時雨,及時雨是是什麼意思

1 及時雨 指莊稼正需要雨水時下的雨。幾場及時雨奠定了今年農業豐收的基礎。2 及時雨比喻適時的幫助。比喻在關鍵時刻能解救危難的人或事。3 及時雨 中國古典文學名著 水滸傳 中宋江的綽號。綠的喜歡及時雨,及時雨是是什麼意思 綠的喜歡及時雨 中的及時雨意思是 指莊稼正需要雨水時下的雨。幾場及時雨奠定了今...

宋江是性格複雜的人《水滸傳》中的宋江是具有複雜

宋江綽號 及時雨宋江 宋江是整部 水滸傳 中第一號人物,作為文學形象,也是最豐滿 最立體 最複雜 最有藝術魅力的乙個人。在 水滸傳 中,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呼保義。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事發,宋江把官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