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知識點,六年級數學所有知識

2021-03-04 05:06:07 字數 8208 閱讀 6028

1樓:徐天來

1、每份數

×份數=總數 總數÷每份數=份數 總數÷份數=每份數 2、 1倍數×倍數=幾倍數 幾倍數÷1倍數=倍數 幾倍數÷倍數= 1倍數 3、速度×時間=路程 路程÷速度=時間 路程÷時間=速度 4、單價×數量=總價 總價÷單價=數量 總價÷數量=單價 5、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6、加數+加數=和 和-乙個加數=另乙個加數 7、被減數-減數=差 被減數-差=減數 差+減數=被減數 8、因數×因數=積 積÷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 9、被除數÷除數=商 被除數÷商=除數 商×除數=被除數 小學數學圖形計算公式 1、正方形:c周長 s面積 a邊長 周長=邊長×4c=4a 面積=邊長×邊長s=a×a 2、正方體:v:

體積 a:稜長 表面積=稜長×稜長×6 s表=a×a×6 體 積=稜長×稜長×稜長 v=a×a×a 3、長方形: c周長 s面積 a邊長 周長=(長+寬)×2 c=2(a+b) 面積=長×寬 s=ab 4、長方體 v:

體積 s:面積 a:長 b:

寬 h:高 (1)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 s=2(ab+ah+bh) (2)體積=長×寬×高 v=abh 5、三角形 s面積 a底 h高 面積=底×高÷2 s=ah÷2 三角形高=面積 ×2÷底 三角形底=面積 ×2÷高 6、平行四邊形:s面積 a底 h高 面積=底×高 s=ah 7、梯形:

s面積 a上底 b下底 h高 面積=(上底+下底)×高÷2 s=(a+b)×h÷2 8 圓形:s面 c周長 ∏ d=直徑 r=半徑 (1)周長=直徑×∏=2×∏×半徑 c=∏d=2∏r (2)面積=半徑×半徑×∏ 9、圓柱體:v體積 h:

高 s:底面積 r:底面半徑 c:

底面周長 (1)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2)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2 (3)體積=底面積×高 (4)體積=側面積÷2×半徑 10、圓錐體:v體積 h高 s底面積 r底面半徑 體積=底面積×高÷3 總數÷總份數=平均數 和差問題的公式 (和+差)÷2=大數 (和-差)÷2=小數 和倍問題 和÷(倍數-1)=小數 小數×倍數=大數 (或者 和-小數=大數) 差倍問題 差÷(倍數-1)=小數 小數×倍數=大數 (或 小數+差=大數)

六年級數學所有知識

2樓:池塘上的月亮

小學六年級數學知識點總結 1. 每份數×份數=總數 總數÷每份數=份數 總數÷份數=每份數

2 、1倍數×倍數=幾倍數 幾倍數÷1倍數=倍數 幾倍數÷倍數=1倍數

3、 速度×時間=路程 路程÷速度=時間 路程÷時間=速度

4 、單價×數量=總價 總價÷單價=數量 總價÷數量=單價

5、 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6、 加數+加數=和 和-乙個加數=另乙個加數

7 、被減數-減數=差 被減數-差=減數 差+減數=被減數

8、 因數×因數=積 積÷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

9、 被除數÷除數=商 被除數÷商=除數 商×除數=被除數

小學數學圖形計算公式

1 正方形 c周長 s面積 a邊長 周長=邊長×4 c=4a 面積=邊長×邊長

s=a×a

2 正方體 v:體積 a:稜長 表面積=稜長×稜長×6s表=a×a×6 體積=稜長×稜長×稜長 v=a×a×a

3 長方形 c周長 s面積 a邊長

周長=(長+寬)×2 c=2(a+b) 面積=長×寬 s=ab

4 長方體 v:體積 s:面積 a:

長 b: 寬 h:高 (1)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 s=2(ab+ah+bh) (2)體積=長×寬×高 v=abh

5 三角形 s面積 a底 h高 面積=底×高÷2 s=ah÷2 三角形高=面積 ×2÷底 三角形底=面積 ×2÷高

6 平行四邊形 s面積 a底 h高 面積=底×高 s=ah

7 梯形 s面積 a上底 b下底 h高 面積=(上底+下底)×高÷2 s=(a+b)× h÷2

8 圓形 s面積 c周長 ∏ d=直徑 r=半徑 (1)周長=直徑×∏=2×∏×半徑 c=∏d=2∏r (2)面積=半徑×半徑×∏ s=∏rr

9 圓柱體 v:體積 h:高 s;底面積 r:底面半徑 c:底面周長 (1)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2)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2

小學六年級數學知識點總結 1. 每份數×份數=總數 總數÷每份數=份數 總數÷份數=每份數 2 、1倍數×倍數=幾倍數 幾倍數÷1倍數=倍數 幾倍數÷倍數=1倍數 3、 速度×時間=路程 路程÷速度=時間 路程÷時間=速度 4 、單價×數量=總價 總價÷單價=數量 總價÷數量=單價 5、 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6、 加數+加數=和 和-乙個加數=另乙個加數 7 、被減數-減數=差 被減數-差=減數 差+減數=被減數 8、 因數×因數=積 積÷乙個因數=另乙個因數 9、 被除數÷除數=商 被除數÷商=除數 商×除數=被除數 小學數學圖形計算公式 1 正方形 c周長 s面積 a邊長 周長=邊長×4 c=4a 面積=邊長×邊長 s=a×a 2 正方體 v:體積 a:稜長 表面積=稜長×稜長×6 s表=a×a×6 體積=稜長×稜長×稜長 v=a×a×a 3 長方形 c周長 s面積 a邊長 周長=(長+寬)×2 c=2(a+b) 面積=長×寬 s=ab 4 長方體 v:

體積 s:面積 a:長 b:

寬 h:高 (1)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 s=2(ab+ah+bh) (2)體積=長×寬×高 v=abh 5 三角形 s面積 a底 h高 面積=底×高÷2 s=ah÷2 三角形高=面積 ×2÷底 三角形底=面積 ×2÷高 6 平行四邊形 s面積 a底 h高 面積=底×高 s=ah 7 梯形 s面積 a上底 b下底 h高 面積=(上底+下底)×高÷2 s=(a+b)× h÷2 8 圓形 s面積 c周長 ∏ d=直徑 r=半徑 (1)周長=直徑×∏=2×∏×半徑 c=∏d=2∏r (2)面積=半徑×半徑×∏ s=∏rr

圓柱體 v:體積 h:高 s;底面積 r:底面半徑 c:底面周長 (1)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2)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2

和差問題的公式 (和+差)÷2=大數 (和-差)÷2=小數

和倍問題 和÷(倍數-1)=小數 小數×倍數=大數 (或者 和-小數=大數)

差倍問題 差÷(倍數-1)=小數 小數×倍數=大數 (或 小數+差=大數)小學奧數公式

和差問題的公式 (和+差)÷2=大數 (和-差)÷2=小數

和倍問題的公式 和÷(倍數-1)=小數 小數×倍數=大數 (或者 和-小數=大數)

差倍問題的公式 差÷(倍數-1)=小數 小數×倍數=大數 (或 小數+差=大數)

植樹問題的公式 1 非封閉線路上的植樹問題主要可分為以下三種情形:

⑴如果在非封閉線路的兩端都要植樹,那麼: 株數=段數+1=全長÷株距-1 全長=株距×(株數-1) 株距=全長÷(株數-1)

⑵如果在非封閉線路的一端要植樹,另一端不要植樹,那麼: 株數=段數=全長÷株距 全長=株距×株數 株距=全長÷株數

⑶如果在非封閉線路的兩端都不要植樹,那麼: 株數=段數-1=全長÷株距-1 全長=株距×(株數+1) 株距=全長÷(株數+1)

2 封閉線路上的植樹問題的數量關係如下 株數=段數=全長÷株距 全長=株距×株數 株距=全長÷株數

盈虧問題的公式 (盈+虧)÷兩次分配量之差=參加分配的份數 (大盈-小盈)÷兩次分配量之差=參加分配的份數 (大虧-小虧)÷兩次分配量之差=參加分配的份數 相遇問題的公式 相遇路程=速度和×相遇時間 相遇時間=相遇路程÷速度和 速度和=相遇路程÷相遇時間 追及問題的公式 追及距離=速度差×追及時間 追及時間=追及距離÷速度差 速度差=追及距離÷追及時間 流水問題 順流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 逆流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 靜水速度=(順流速度+逆流速度)÷2 水流速度=(順流速度-逆流速度)÷2 濃度問題的公式 溶質的重量+溶劑的重量=溶液的重量 溶質的重量÷濃度=溶液的重量 溶質的重量÷溶液的重量×100%=濃度 溶液的重量×濃度=溶質的重量 利潤與折扣問題的公式 利潤=售出價-成本 漲跌金額=本金×漲跌百分比 利潤率=利潤÷成本×100%=(售出價÷成本-1)×100% 折扣=實際售價÷原售價×100%(折扣<1) 利息=本金×利率×時間 稅後利息=本金×利率×時間×(1-20%) (一)數的讀法和寫法 1. 整數的讀法:從高位到低位,一級一級地讀。

讀億級、萬級時,先按照個級的讀法去讀,再在後面加乙個「億」或「萬」字。每一級末尾的0都不讀出來,其它數字連續有幾個0都唯讀乙個零。 2.

整數的寫法:從高位到低位,一級一級地寫,哪乙個數字上乙個單位也沒有,就在那個數字上寫0。 3、小數的讀法:

讀小數的時候,整數部分按照整數的讀法讀,小數點讀作「點」,小數部分從左向右順次讀出每一位數字上的數字。 4、小數的寫法:寫小數的時候,整數部分按照整數的寫法來寫,小數點寫在個位右下角,小數部分順次寫出每乙個數字上的數字。

5、分數的讀法:讀分數時,先讀分母再讀「分之」然後讀分子,分子和分母按照整數的讀法來讀。 6.

分數的寫法:先寫分數線,再寫分母,最後寫分子,按照整數的寫法來寫。 7.

百分數的讀法:讀百分數時,先讀百分之,再讀百分號前面的數,讀數時按照整數的讀法來讀。 8.

百分數的寫法: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形式,而在原來的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來表示。 (二)數的改寫 乙個較大的多位數,為了讀寫方便,常常把它改寫成用「萬」或「億」作單位的數。

有時還可以根據需要,省略這個數某一位後面的數,寫成近似數。 1. 準確數:

在實際生活中,為了計數的簡便,可以把乙個較大的數改寫成以萬或億為單位的數。改寫後的數是原數的準確數。 例如把 1254300000 改寫成以萬做單位的數是 125430 萬;改寫成 以億做單位 的數 12.

543 億。 2. 近似數:

根據實際需要,我們還可以把乙個較大的數,省略某一位後面的尾數,用乙個近似數來表示。 例如: 1302490015 省略億後面的尾數是 13 億。

3. 四捨五入法:要省略的尾數的最高位上的數是4 或者比4小,就把尾數去掉;如果尾數的最高位上的數是5或者比5大,就把尾數捨去,並向它的前一位進1。

例如:省略 345900 萬後面的尾數約是 35 萬。省略 4725097420 億後面的尾數約是 47 億。

4. 大小比較 1. 比較整數大小:

比較整數的大小,位數多的那個數就大,如果位數相同,就看最高位,最高位上的數大,那個數就大;最高位上的數相同,就看下一位,哪一位上的數大那個數就大。 2. 比較小數的大小:

先看它們的整數部分,,整數部分大的那個數就大;整數部分相同的,十分位上的數大的那個數就大;十分位上的數也相同的,百分位上的數大的那個數就大…… 3. 比較分數的大小:分母相同的分數,分子大的分數比較大;分子相同的數,分母小的分數大。

分數的分母和分子都不相同的,先通分,再比較兩個數的大小。 (三)數的互化 1. 小數化成分數:

原來有幾位小數,就在1的後面寫幾個零作分母,把原來的小數去掉小數點作分子,能約分的要約分。 2. 分數化成小數:

用分母去除分子。能除盡的就化成有限小數,有的不能除盡,不能化成有限小數的,一般保留三位小數。 3.

乙個最簡分數,如果分母中除了2和5以外,不含有其他的質因數,這個分數就能化成有限小數;如果分母中含有2和5 以外的質因數,這個分數就不能化成有限小數。 4. 小數化成百分數:

只要把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同時在後面添上百分號。 5. 百分數化成小數:

把百分數化成小數,只要把百分號去掉,同時把小數點向左移動兩位。 6. 分數化成百分數:

通常先把分數化成小數(除不盡時,通常保留三位小數),再把小數化成百分數。 7. 百分數化成小數:

先把百分數改寫成分數,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 (四)數的整除 1. 把乙個合數分解質因數,通常用短除法。

先用能整除這個合數的質數去除,一直除到商是質數為止,再把除數和商寫成連乘的形式。 2. 求幾個數的最大公約數的方法是:

先用這幾個數的公約數連續去除,一直除到所得的商只有公約數1為止,然後把所有的除數連乘求積,這個積就是這幾個數的的最大公約數 。 3. 求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的方法是:

先用這幾個數(或其中的部分數)的公約數去除,一直除到互質(或兩兩互質)為止,然後把所有的除數和商連乘求積,這個積就是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4. 成為互質關係的兩個數:

1和任何自然數互質 ; 相鄰的兩個自然數互質; 當合數不是質數的倍數時,這個合數和這個質數互質; 兩個合數的公約數只有1時,這兩個合數互質。 (五) 約分和通分 1、約分的方法:用分子和分母的公約數(1除外)去除分子、分母;通常要除到得出最簡分數為止。

2、通分的方法:先求出原來的幾個分數分母的最小公倍數,然後把各分數化成用這個最小公倍數作分母的分數。 小數 1 、小數的意義 把整數1平均分成10份、100份、1000份…… 得到的十分之幾、百分之幾、千分之幾…… 可以用小數表示。

一位小數表示十分之幾,兩位小數表示百分之幾,三位小數表示千分之幾…… 乙個小數由整數部分、小數部分和小數點部分組成。數中的圓點叫做小數點,小數點左邊的數叫做整數部分,小數點左邊的數叫做整數部分,小數點右邊的數叫做小數部分。 在小數里,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10。

小數部分的最高分數單位「十分之一」和整數部分的最低單位「一」之間的進率也是10。 2、小數的分類 純小數:整數部分是零的小數,叫做純小數。

例如: 0.25 、 0.

368 都是純小數。 帶小數:整數部分不是零的小數,叫做帶小數。

例如: 3.25 、 5.

26 都是帶小數。 有限小數:小數部分的數字是有限的小數,叫做有限小數。

例如: 41.7 、 25.

3 、 0.23 都是有限小數。 無限小數:

小數部分的數字是無限的小數,叫做無限小數。 例如: 4.

33 …… 3.1415926 …… 無限不迴圈小數:乙個數的小數部分,數字排列無規律且位數無限,這樣的小數叫做無限不迴圈小數。

例如:∏ 迴圈小數:乙個數的小數部分,有乙個數字或者幾個數字依次不斷重複出現,這個數叫做迴圈小數。

例如: 3.555 …… 0.

0333 …… 12.109109 …… 乙個迴圈小數的小數部分,依次不斷重複出現的數字叫做這個迴圈小數的迴圈節。 例如:

3.99 ……的迴圈節是「 9 」 , 0.5454 ……的迴圈節是「 54 」 。

純迴圈小數:迴圈節從小數部分第一位開始的,叫做純迴圈小數。 例如:

3.111 …… 0.5656 …… 混迴圈小數:

迴圈節不是從小數部分第一位開始的,叫做混迴圈小數。 3.1222 …… 0.

03333 …… 寫迴圈小數的時候,為了簡便,小數的迴圈部分只需寫出乙個迴圈節,並在這個迴圈節的首、末位數字上各點乙個圓點。如果迴圈 節只有乙個數字,就只在它的上面點乙個點。例如:

3.777 …… 簡寫作 0.5302302 …… 簡寫作 。

(六)分數 1 分數的意義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乙份或者幾份的數叫做分數。 在分數裡,中間的橫線叫做分數線;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母,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分數線下面的數叫做分子,表示有這樣的多少份。 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的乙份的數,叫做分數單位。

2 分數的分類 真分數:分子比分母小的分數叫做真分數。真分數小於1。

假分數:分子比分母大或者分子和分母相等的分數,叫做假分數。假分數大於或等於1。

帶分數:假分數可以寫成整數與真分數合成的數,通常叫做帶分數。 3 約分和通分 把乙個分數化成同它相等但是分子、分母都比較小的分數 ,叫做約分。

分子分母是互質數的分數,叫做最簡分數。 把異分母分數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相等的同分母分數,叫做通分。 (七)百分數 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 叫做百分數,也叫做百分率 或百分比。

百分數通常用"%"來表示。百分號是表示百分數的符號。

六年級數學,六年級數學

1 圓柱的底面半徑擴大2倍。高不變。側面積擴大2倍 側面積 底面周長 高,半徑擴大2倍,底面周長也只擴大2倍 體積擴大4倍 體積 底面積 高,半徑擴大2倍,底面積是擴大4倍 2 圓柱體體積 底面積 高,圓錐體的體積 底面積 高 1 3 圓錐的底面半徑是與它等高的乙個圓柱底面半徑的3倍,可得知此圓錐的...

小學六年級數學,小學六年級數學

本題前後單位 1 不統一,後面的單位 1 比前面的單位 1 要多3人,所以要統一單位 1 的量,這類題中應變中抓住不變的來重建單位 1 的量。由於女生增加了3人,而男生不變,前男生為5 9,後面男生為1 9 19 10 19,以原班人數為單位 1 的量,則後全班人數分率為5 9 10 19 19 1...

六年級數學圖形題,六年級數學圖形難題

1 小圓半徑為6 2 3 陰影部分的面積為 1 2 6 6 3.14 3 3 3.14 28.26平方公尺 2 大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高為 5 2 10m 底邊為10 2 20m 空白部分的面積為 1 2 5 10 1 2 3.14 5 5 64.25平方公尺 所以陰影部分的面積為 3.14 5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