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愛親省自身發言稿,孝老愛親代表發言稿200字

2021-03-04 05:06:07 字數 7015 閱讀 2338

1樓:袁立峰律師

孝老愛親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做人的根本。

我們做為新時期的小學生,要把這種傳統美德發揚光大,小時候,父母親就給我講了「孔融讓梨」、「臥冰求鯉」的故事,老師給我們傳授知識,講解做人的道理;學校結合「八榮八恥」的教育活動,培養提高我們的綜合素質。我就像一棵小樹苗,在孝老愛親的環境裡茁壯成長。同時,我也享受到了「孝老愛親、播撒陽光」的快樂。

記得在乙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坐公交車回家,車上只剩乙個座位了,我趕快坐了上去。到下一站,上來了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奶奶,她環顧四周,發現沒有了座位,她只好兩手抓著扶手站著。車走到一處坑坑窪窪的地方,猛得跳起來,又深深的陷了下去,老奶奶因沒站穩,差點摔倒在地。

我的心猛得收緊了,臉有點發熱,趕緊站起來,走到老奶奶身旁,輕聲對老奶奶說:「奶奶,您請坐下吧!」老奶奶吃力得走到座位前,坐下後望著我的臉,露出了一絲微笑,我也高興的笑了。

在家裡,我盡最大的努力幫爸爸媽媽幹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有好吃的,我會像孔融一樣先讓爸爸媽媽吃;見到小區的叔叔阿姨我都會主動向她們問好。有時,主動幫老爺爺、老奶奶拎東西或攙扶行動不便的人。我更團結我的小夥伴,在學習、生活中樂於幫助他們。

我的實際行動受到了爸爸媽媽的誇獎,特別是小區叔叔阿姨的讚揚,誇我是個懂事、講禮貌的孩子。我用熱情溫暖了大家,大家的鼓勵進一步激勵我健康成長。

我深深地體會到,孝老愛親是溫情、是動力、更是一種美德,是一座人與人之間架起的愛心橋梁。

孝老愛親代表發言稿2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孝老愛親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大家下午好!

承蒙各位領導的厚愛,很榮幸被評為道德建設中「孝老愛親」的其中一例,感謝黨委提供這個平台給我們鍛鍊和學習的機會。

孔子說過:「夫孝,德之本也,」。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做人的乙個準則,重視人倫道德、講究家庭和睦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也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親和力的具體體現。

我並沒有古人「臥冰求鯉」的感人事蹟,也沒有做得比在座的各位來得優秀,我只是做了生活中我應該做的事,現在我就孝老愛親的個人三點體會向各位領導同事匯報一下。

我的體會之一是:孝老愛親**於生活中的小事。體會之二是:

孝老愛親可以和愛崗敬業緊密結合;體會之三是;孝老愛親的外延是樂於助人。先匯報一下我的體會之一:孝老愛親**於生活中的小事。

孝老愛親的事蹟材料

3樓:洞庭望月

孫朋美事蹟

孫朋美,女,2023年7月出生,天橋區沃家社群金荷苑小區居民。

2023年,孫朋美嫁給了王玉蘭老人的兒子隗東城。由於家庭負擔重,婆婆王玉蘭積勞成疾,很早就落下了一身病。孫朋美嫁過來後,伺候公公婆婆、料理家務的重擔就落到了她的肩上。

當時生活很困難,孫朋美要一邊工作,一邊料理家務,還要精心照顧婆婆。婆婆常年腸胃不好,孫朋美就自己省吃儉用省下錢來調理好婆婆的飲食,常常是婆婆吃過後她再吃。公公去世那年,婆婆天天以淚洗面,孫朋美就時刻守在她的身邊,並安慰婆婆說:

一定會照顧好她的晚年生活。

有一天,她從廠裡下班回家,看到婆婆慌忙將床單往床底下塞,她擔心婆婆生了什麼病,就在婆婆不在的時候,去婆婆床底下拿出了床單,這才發現婆婆大小便失禁了。床單臭烘烘的,她顧不上噁心,趕緊拿出去將床單洗的乾乾淨淨。婆婆回來發現自己的床單被兒媳婦洗了,坐在板凳上哭了起來,孫朋美安慰婆婆說:

「媽,這是我應該做的,我會好好孝敬您的。」婆婆因常年腸胃不好,經常大小便失禁,她從沒有因此指責過、嫌棄過婆婆,每次都給老人洗得乾乾淨淨。孫朋美四十多年如一日伺候著有病臥床的百歲婆婆王玉蘭。

如今,在兒媳婦孫朋美的悉心照料下,103歲的王玉蘭老人身體依然健康,鄰居們都知道王玉蘭家有個孝敬婆婆的好兒媳。現在要是有人問王玉蘭老人長壽的秘絕是什麼,老太太肯定會很自豪的說:「得有個像俺這樣的好兒媳婦才行。

」孫朋美同志先後被評為「中華孝親敬老之星」,濟南市「十佳孝老愛親好兒女」,被天橋區評為「敬老之星」和「天橋區孝老敬親模範」。

楊玉西,50歲,是一名退休職工。家住長興園。楊雨西同志自從2023年與丈夫結婚後,20多年如一日孝敬婆婆,照顧家庭,婆媳關係親密勝過親生女兒。

結婚時,由於婆家兄弟姐妹多,加之當時經濟條件比較差,家庭生活不太富裕,楊雨西決定婚事新辦,一切從簡,取消了在賓館預訂的婚宴,僅僅雙方親戚在一起吃餐飯,就算將婚事辦了。對此,她受到了婆家和鄰居們的好評。婚後她們跟公婆一起住,由於婆婆身體不好,緊張的工作之餘,她包攬了家裡的大部分家務。

後來,她們有了乙個可愛的兒兒,一家老小更是其樂融融。

婆婆由於早年守寡,乙個人將三個子女拉扯大,大半生的窮苦日子,讓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有冠心病、哮喘、高血壓等多種嚴重疾病,為了讓婆婆身體健康,她和丈夫一起帶她四處求醫問藥。婆婆每月的門診醫療費用都在600元上,而退休工資僅區區500多元,有時婆婆獨自乙個人看了病,覺得藥費太高,不捨得買藥吃,她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她想了乙個辦法,只要時間允許,每次都親自陪婆婆去醫院看病,看完病後,先將婆婆送回家,她乙個人再去醫院劃價拿藥,然後總是對婆婆說,現在藥價又降了,您的退休工資足夠買藥了,我們也不用給您貼錢了,讓婆婆覺得沒有增加家裡的經濟負擔,也安心多了。

而實際上,她用自己並不多的工資收入支付了婆婆所有的醫療費用,而她自己在生活上則是能省就省,勤儉持家。近年來,隨著婆婆的年歲越來越高,朱小華還特意為老太太買了電子血壓計、家用氧氣瓶等家庭醫療器具。在飲食上,她也是盡量就著婆婆的口味來,精心安排適合老年人吃的食譜,老太太對媳婦是打心眼裡喜歡。

長時間同婆婆的和睦相處,她們有了許多的相似之處,如:性格越來越像,都是大大咧咧的,直爽子、樂觀派;共同的愛好也越來越多,喜歡相同的電視劇集,同乙個影星、同一種型別的歌曲,就連喜歡吃的東西都一樣。婆婆常說「我有這個媳婦真是晚年得福!

」20多年的朝夕相處,她和婆婆從沒有紅過臉。耳濡目染,兒子也很孝順老人,有好吃的總忘不了奶奶,時常給奶奶捶背按腰,端茶送水,講小故事給奶奶聽,把老太太樂得合不攏嘴。

楊玉西對「孝順」有著自己獨特的理解:孝順不僅僅是讓老人吃好穿好,還要給予老人更多的精神關懷,讓老人氣順,心情好比什麼都重要。作為媳婦,要做到盡善盡美的「孝順」是不可能,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終會有回報的。

4樓:楓知道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孝"源於心,"愛"生於情。孝老愛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先輩傳承下來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家庭美滿幸福、社會發展進步的基石。

在恭城收費站,就有這麼乙個孝老愛親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李春傑,今年50歲,是恭城收費站的一名普通職工。他家六口人,父母退休在家安享晚年,愛人下崗多年,目前在一所中學做勤雜工,女兒在外地工作,兒子還在念初中。在單位,李春傑是一位無私奉獻、樂於助人、愛崗敬業的好同志,在家庭,他更是一位恩愛親人、孝敬老人的好榜樣。

他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繹著點點滴滴的親情故事,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孝老愛親".

2023年7月,李春傑與妻子結婚了,婚後的生活是甜蜜的,他們互敬互愛,家庭和睦。隨著兩個孩子的相繼出生,更是給這個家庭增添了無盡的歡樂。但由於孩子出生時雙方的父母都因工作忙,無法脫身來幫忙照顧他的妻兒,憨厚老實的"大男人"李春傑硬是"趕鴨子上架"的當了"月嫂",挑起了照顧妻子和孩子的重擔。

大孩子出生那時,正值寒冬臘月,他每天下了班都要頂著寒風步行幾里路到農貿市場去買菜,回到家又是給妻子洗衣做飯,又是給孩子洗澡、餵奶、換洗尿片……他裡裡外外一把手,一天下來忙得腰痠背痛的,有時晚上12點鐘還不能**休息,深夜裡三五次地醒來哄孩子更是常有的事。妻子眼看著丈夫一天比一天的消瘦,心疼的說:"春傑啊,你乙個大男人的做這些事,真苦了你啦!

"李春傑深情的望著妻子,體貼的憨笑著對妻子說:"你生孩子比我更辛苦。"丈夫一句樸實而真摯的話把妻子溫暖得熱淚盈眶。

2023年10月,李春傑妻子的單位破產了,她一下沒了工作,承受了非常大的壓力,心情十分糟糕。一向溫柔的她,有時竟會平白無故地衝著李春傑發脾氣。這時,李春傑十分理解妻子,總是好言安慰妻子,開導妻子,一點也不埋怨妻子。

為了讓妻子心情舒暢一點,他一有空就陪著妻子散散步、逛逛街或是爬山、郊遊。他把洗衣、買菜、做飯等等家務全攬在自己的身上,花著心思為妻子做好吃的,還積極幫助妻子找到了乙份新的工作。他們倆結婚25年了,二十多年如一日,互敬互愛,相濡以沫,共同營建了乙個充滿溫馨、和諧、安寧、幸福的家庭,贏得了四鄰八舍的羨慕和讚譽。

親朋好友都說李春傑是世上難得的好丈夫!

「孝老愛親」主題方面的中華經典語句

5樓:甜甜毛丫

父母惟其疾之憂。 ——孟武伯

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子游

有難事,**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子夏

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子曰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子曰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子曰

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子曰

.出入扶持須謹慎,朝夕伺候莫厭煩。

意思是:父母出入(門)要小心攙扶,早晚伺候父母不要厭煩。出自《勸報親恩篇》。

2.爹娘面前能盡孝,一孝就是好兒男;翁婆身上能盡孝,又落孝來又落賢。

意思是:孝敬父母就是好兒男,孝敬公公、婆婆,能落個既孝敬又賢惠的名聲。出自《勸報親恩篇》。

3.**入則孝,出則弟。

意思是:少年**回到家裡要孝敬父母,外出要敬愛兄長。出自(春秋)《論語·學而第一》。

4.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意思是:父母呼喚,要趕快答應;父母有命令,應趕快去做。出自(清)李毓秀《**規》。

5.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

意思是:孝是天經地義的。出自《孝經》。

6.呼喚應聲不敢慢,誠心誠意面帶歡。

意思是:父母召喚,應馬上答應,不能怠慢,要誠心誠

7.意,面帶歡笑。出自《勸報親恩篇》。

8.好飯先盡爹娘用,好衣先盡爹娘穿。

意思是:好飯先給父母吃,好衣先給父母穿。出自《勸報親恩篇》。

9.家貧知孝子,國亂識忠臣。

意思是:在家庭貧困的時候,才能發現真正的孝子,在國家危難的時候,才能識別真正的忠臣。出自《名賢集》。

10.慢人親者,不敬其親者也。

意思是:不尊敬別人父母的人,肯定也不會敬重自己的父母。出自《三國志·魏書》。

11.孟子曰:「不得乎親,不可以為人;不順乎親,不可以為子。」

孟子說:「(在舜的眼中看來)兒子與父母親的關係相處得不好,不可以做人;兒子不能事事順從父母親的心意,便不成其為兒子。」出自(春秋).《孟子·離婁上》。

12.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說:「尊敬自家的長輩,推廣開去也尊敬別人家的長輩;愛撫自家的孩子,推廣開去也愛撫別人家的孩子。」出自(春秋)《孟子·梁惠王上》。

13 .孟子曰:「親親,仁也;敬長,義也。」

孟子說:「親愛父母親,便是仁;尊敬兄長便是義。」出自(春秋)《孟子·盡心上》。

14.孟子曰:「人人親其親,長其長,而天下平。」

孟子說:「只要人人各自親愛自己的雙親,各自尊敬自己的長輩,那麼,天下自然就可以太平了。」出自(春秋)《孟子·離婁上》。

15 .勞苦莫教爹娘受,憂愁莫教爹娘耽。

意思是:不要讓父母受苦受累,不要讓父母分擔你的憂愁。出自《勸報親恩篇》。

16.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

意思是:父母喜好的東西,子女要盡力為他們準備;父母厭惡的東西,要謹慎地為他們去掉。殘自(清)李毓秀《**規》。

17.親有過,諫使更。恬吾色,柔吾聲。

意思是:父母有過錯,勸他們更改。要面帶笑容,語調柔和。出自(清)李毓秀《**規》。

18.親愛我,孝何難;親惡我,孝方賢。

意思是:父母疼愛我,做到孝有什麼困難呢;父母討厭我,仍盡孝,才為賢德。出自(清)李毓秀《**規》。

19.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

意思是:妻子賢惠,她的丈夫災禍就少,子女孝順,父母就心情舒暢。出自(明)《增廣賢文》。

20.千萬經典,孝義為先。

意思是:成千上萬部經典上都說,孝和義是人首先應當做到的。出自(清)《增廣賢文》

21. 時時體貼爹娘意,莫教爹娘心掛牽。

意思是:要時刻體貼、理解父母,不要讓父母操心。出自《勸報親恩篇》。

22. 首孝弟,次謹信。

意思是:首先要孝順父母,敬愛兄長,其次要謹慎,守信用。出自(清)李毓秀《**規》。

23. 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

意思是:身上受傷,父母憂慮;道德敗壞,父母蒙羞。出自(請)李毓秀《**規》。

24. 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

意思是:做人子的,做到孝順父母;做人父的,做到慈愛兒子。出自《大學》

25.孝,德之始也,悌,德之序也,信,德之厚也,忠,德之正也。曾參中夫四德者也。

意思是:孝敬父母是道德的開始,敬愛哥哥是道德的次序,信用是道德的深度,忠誠是道德的方向。曾參是恰恰具有這四種道德的人。』出自《家語·**行》。

26.孝子親則子孝,欽於人則眾欽。

意思是:你對父母孝順,你的子女對你也孝順;你敬重別人,別人也敬重你。出自(宋)林逋《省心錄》。

27.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

意思是:小羊跪著吃奶,小烏鴉能反過來餵養老烏鴉,以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出自(明)《增廣賢文》。

28.要問如何把親孝,孝親不止在吃穿;孝親不教親生氣,愛親敬親孝乃全。

意思是:如何孝敬父母,孝敬父母不只是給他們吃飽穿暖;孝敬父母還不要叫父母生氣,熱愛、尊敬父母才是全孝。出自《動報親恩篇》。

29.要知親恩,看你兒郎;要求子順,先孝爹娘。

意思是:養育子女才能了解父母的養育之恩;要求子女孝順你,你就必須首先孝順你自己的父母。出自《四言》。

30.曾子曰:幸有三,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

曾子說:「孝有三點,大孝是尊重父母,其次是不使自己的言行給父母帶來恥辱,再次是能養活父母。」出自(春秋)《禮記》。

31.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孔子說;「父母的年齡,不可以不知道。一方面為他們長壽而高興,一方面為他們衰老而擔憂。」出自(春秋)《論語·里仁第四》。

32.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孔子說;「父母在世,不遠離家鄉,如果要出遠門,必須有明確的去處。」出自(春秋)《論語·里仁第四》。

33.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孔子說:「當今的孝子,只是說能夠供養父母就行了。就是狗馬,都能得到飼養。若對父母不孝敬。那供養父母和飼養狗馬有什麼區別呢?」出自(春秋)《論語·為政第二》。

感動中國人物中孝老愛親模範故事,感動中國人物中孝老愛親模範故事50字

20年行孝床前,悉心照顧婆婆的富陽市洞橋鎮的好兒媳羅冬香 不婚不娶,照顧病重老母,演繹反哺情深的縉雲陳家三姐弟 悉心照料患病親人,扛起家庭重擔的麗水市蓮都區的蔣小娟 常年照顧患有智力障礙的婆婆,任勞任怨,不離不棄,用質樸的行動踐行著親情的承諾和責任的台州市路橋區的孫嬌麗 身患疾症,家承巨債,卻依舊堅...

上聯敬老愛老孝老以長為尊橫批尊老愛幼請問下聯

出名平聲收尾,宜為下聯。慈幼 順幼 扶幼 以幼為寶 敬老 愛老 孝老 以長為尊 橫批 尊老愛幼 慈幼 愛護幼小者。順幼 謂教導兒童。順,通 訓 扶幼 扶助幼小者。養幼親幼護幼以幼為愛 上聯尊老愛老,真心愛老下聯應該寫什麼 上聯 尊老愛老,真心愛老 下聯 有福享福,快樂享福。是不是敬老院對聯?尊老敬老...

我老愛啃指甲,想改,可是沒有好方法,控制不住自己

很簡單,有一種貼紙是貼手機的,就是凸起來的那種,你買一些,貼在手指甲上就可以了,又很漂亮,我朋友就是這樣哦 經常剪指甲,那就不能咬了。在指甲上塗些類似指甲油的有臭味的東西,看你還咬 我十五歲了。還咬指甲,很想改正,但是上課的時候就不由自主的去咬。控制不住,伸出手很自卑。有方法嗎?我十九歲了,是女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