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育種技術有哪些,傳統育種技術是怎麼樣的?

2021-03-04 05:06:06 字數 5101 閱讀 9561

1樓:匿名使用者

雜交育種 多倍體育種(單倍體育種) 誘變育種 (物理)紫外誘變、化學誘變、原生質體融合

秋水仙素處理 現在還有離子束誘變 等 多了

2樓:宛依冰雪

最常用的是雜交育種。 ...對於微生物主要是紫外誘變、化學誘變、原生質體融合等 ...雜交育種 多倍體育種(單倍體育種) 誘變育種 ...雜交育種 多倍體育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用的是雜交育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微生物主要是紫外誘變、化學誘變、原生質體融合等

5樓:獨步深雪間

雜交育種 多倍體育種(單倍體育種) 誘變育種

傳統育種技術是怎麼樣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實生選種

通過果樹種子繁殖,產生自然變異,對其加以選擇,以改進果樹群體(或個體)的遺傳組成,從而得到有利的園藝性狀的群體品種(或營養系品種)的育種方法就是實生育種,在各種育種方法中歷史最為悠久,適合各種果樹作物。

從實生選種的歷史看,就其具體方法又可分為:原始實生選種和現代實生選種。前者在選種前不注意親本性狀,而只重視實生後代的表現,從方**看,它缺乏必要的理論指導,盲目性、隨機性較大,方法本身簡單易行,在人類的選種歷史上功不可抹。

現代實生選種,以遺傳學理論(特別是群體遺傳學)為指導,具有較強的目的性和**性。實質上就是通過實生繁殖選擇不同世代,使有利的遺傳性狀基因在個體中聚積,從而獲得優勢個體(或優勢個體組成的優勢群體)。果樹中最有用、最為簡單的選擇方法是:

根據表現型選擇已知有利性狀的多個體作親本,讓其之間隨機交配,再在後代中選擇優良型別,這一方法又被稱為集團選擇(mass selection)。

從當今果樹遺傳育種觀點看,一些長期以實生繁殖粗放管理的果樹,如核桃、板栗、山杏等,實生選育技術仍不失為一種很有應用價值的方法。在其它果樹上,可以借用實生選種技術獲得新的種質資源。特別在一些野生資源的利用中,可以先採集種子,然後在其播種後代中選擇有用的個體型別。

當然,在未來新興野生果樹開發中,也如同人類資源利用歷史一樣,是一條必經之路。

2.自然突變選種

自然界中芽分生組織體細胞發生變異,變異的細胞形成變異的組織(嵌合體),由此進一步形成芽變(變異的芽),而當變異的芽萌發成枝,直至開花結果,表現新的性狀,又稱之為枝變。人們根據這一特性,將優良的體細胞變異體通過無性繁殖加以鞏固(如嫁接),進而傳遞擴大,形成新的無性品種,這種育種技術被稱為芽變選種。

芽變的遺傳學基礎僅限於個別基因位點發生突變,因而變異基礎較小,對於已推廣品種區域性改良作用較大。如美國紅色緊湊型元帥系新品種,都是通過元帥的芽變選種得到的。

3.雜交育種

用已知性狀的不同種類作親本,通過人工控制授粉授精,獲得雜交後代,繼而選擇優良品種(或品系)的雜交育種方法,是人類育種成就的最大突破。果樹的雜交育種開始於19世紀,數百年中,該方法一直作為育種方法的主力軍。

雜交育種的遺傳學基礎在於:一方面可以集中父母雙方的有利基因,即利用基因重組產生的加性效應;另一方面利用生態地理起源上距離較遠的種類(或品種)間雜交,其後代復等位基因的位點數累積,以及基因重組等產生的非加性效應。這種基因交流重組,帶來了廣闊的遺傳變異,為育種選擇帶來了充分的機會。

這一方法從資源利用的觀點看,除了用栽培品種作進一步改良利用外,在向栽培品種匯入野生近緣種的有利基因,創造抗性新型別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雜交育種方法的這種特性,使育種學家一直持有一種樂觀思想,即任何因品種所帶來的栽培問題,都可以通過育種方法加以解決。

育種方式有哪些?

7樓:手機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通過單倍體配子的培養分化成完成的單倍體個體,並通過染色體加倍技術獲得純合二倍體。可以在較短時間內獲得純系群體(dh群體)。

多倍體育種:利用染色體加倍的方法得到能夠穩定遺傳的多倍體。有些是利用了多倍體個體大,產量高等優點得到高產優質品種,有些是利用了多倍體(三倍體)結實率低的特點得到無籽(如西瓜)無核(如葡萄)品種。

雜交育種:通過多個具有優良基因的品種間有性雜交,從分離後代中選育出整合有這些優良基因的新品種。

雜種優勢利用:現在用的雜交種都是利用了雜種優勢。具有異質性、配合力高的兩個純系間雜交,f1代各個性狀優於雙親。

誘變育種:利用物理、化學或生物方法誘發突變,並從中選育符合目標的新品種。

轉基因育種:利用生物技術將外源基因匯入該品種中,並在受體中穩定表達該優良性狀。

其它還有很多。

育種傳統方法

8樓:超級陳知道

傳統育種技術:更重視雜種優勢的研究與利用

現代育種技術:生物技術將在園林植物育種中展現特殊優勢 育種目標的概念:植物通過遺傳改良之後所要達到的目的

園林植物育種目標:指對所育成的園林植物新品種的要求,也就是在一定的自然、栽培和經濟條件下,要求培育的品種應該具有哪些優良的特徵特性 1、園林植物育種目標的特點

多樣性(植物型別、種類;育種目標);優質是園林植物更為突出的目標性狀;延長**和利用時期是園林植物育種目標的重要因素;重視兼用型園林植物的育種 2、園林植物育種的主要目標 (1)品質優良 花型,花色,葉形,株型,芳香,彩斑 (2)抗性強 抗病蟲、抗逆境(寒 旱 澇 鹽鹼 汙染)

(3)延長花期 改變花開時間、延長開花時期(單朵:切花;整株:觀賞花木) (4)適宜切花、耐貯運

(5)低能耗(耐低溫,低光照,高溫多濕等)

(6)其他目標(少汙染,產量高,花量大、易繁殖,觀賞經濟並用型) 3、制定育種目標的原則 滿足生產與人民生活的客觀需要 當前需要與長遠發展相結合 主要目標與一般目標相結合 需要與可能相結合

4、實現育種目標的途徑與方法

三、1、選擇育種:簡稱選中,是指對現有植物繁殖的群體所產生的遺傳變異,通過選擇。提純以及比較鑑定等手段獲得符合育種目標的新品種的育種方法 2、選擇與選種的意義 (1)選擇是植物進化和育種的基本途徑之一 生物進化的三要素:

遺傳、變異、選擇 選擇的兩種方式:自然(適者生存)、人工(定向選擇) (2)選擇具有積極的創造性作用 生物具有連續變異的特性;選優汰劣可排除劣株對優株的干擾;定向多代選擇有積累變異加強變異的作用,能得到開始選擇時群體內沒有的變異型別

(3)選種是人類應用最早的一種品種改良方法,為豐富世界的園林植物作出了重要貢獻 (4)選擇不僅是選種的中心環節,而且是所有育種途徑和良種繁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它貫穿於育種工作的時鐘和育種物件的整個生活週期 3、選中的原理 遺傳平衡原則:在乙個無限大的隨機交配群體內,如果沒有突變,沒有任何形式的選擇作用,也無其他基因的摻入,則群體中基因頻率和 基因型頻率在世代之間將保持不變

基因頻率是群體中某一基因在該基因位點上全部等位基因中所佔的百分率 4、植物性狀的變異

基因重組:實生個體間遺傳變異的主要**,可產生兩種效應:加性效應;非加性效應(互作效應) 突變:基因突變及染色體數量和結構變異

飾變:有環境條件引起的表現性變異,屬於非遺傳的變異 5、選擇的遺傳本質 造成有差異的生殖率和成活率,從而能定向的改變群體的遺傳組成 6、制定選擇標準的原則 (1)根據目標性狀的主次制定選擇標準 (2)目標性狀及其標準應明確具體 (3)各個性狀的當選標準要適當

四、實生選種

1、實生選種:從自然授粉產生的種子播種後形成的實生群體中,選出優良的變異型別,進而培育出新品種的方法 2、方法:

(1)混合選擇法:根據植株的觀賞特性和經濟性狀,從原始群體中選取符合要求的優良單株,混合留種,下一代混合播種在混選區內,相鄰栽培對照品種及原始群體的小區,加以比較鑑定

一次混合選擇法:當選擇的群體表現優於原始群體或者對照品種時,即進入品種比預備實驗

六種育種方法,名稱,原理,過程,優缺點分別是什麼?

9樓:曉飛肥肥肥

六種育種方法包括植物的四種(雜交育種、遠緣雜交、誘變育種、分子育種)和動物的兩種(雜交育種、基因工程育種)。

一、雜交育種:

1、原理:基因重組,通過基因重組產生新的基因型,從而產生新的優良性狀。

2、過程:

2.1雜交前的準備工作首先要熟悉各種魚類的生殖習性;

2.2選擇適當的受精方法進行雜交雜交前期在臨近性成熟和生殖季節到來之時,一定要將雌雄兩種魚分池飼養,避免自**配;

2.3記載、掛牌和管理用不同品種(或種)的魚類進行雜交;

2.4加速育種程序從雜交到新品種育成推廣;

2.5雜交後代的選擇採用個體選擇法時,選擇一般從子二代開始,因子二代變異範圍最大,可望從中選出合意的變異體。

3、優點:可以將兩個或多個優良性狀集中在一起。

4、缺點:不會產生新基因,且雜交後代會出現性狀分離,育種過程緩慢,過程複雜。

二:遠緣雜交

1、原理:基因重組,通過基因重組產生新的基因型,從而產生新的優良性狀。

2、優缺點:可以把不同種、屬的特徵、特性結合起來,突破種屬界限,擴大遺傳變異,從而創造新的變異型別或新物種。產生的後代為遠緣雜種。

由於遠緣雜交往往重演物種的進化的歷程,故也是研究生物進化的重要實驗手段。遠緣雜交一般不易結實,即使結實,雜種也通常不育或夭亡,雜種後代分離幅度大,分離世代長且不易穩定。

三:誘變育種

1、原理:在人為的條件下,利用物理、化學等因素,誘發生物體產生突變,從中選擇,培育成動植物和微生物的新品種。

2、優缺點:誘變育種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有益突變頻率仍然較低,變異的方向和性質尚難控制。因此提高誘變效率,迅速鑑定和篩選突變體以及探索定向誘變的途徑,是當前研究的重要課題。

四:分子育種

1、原理:將基因工程應用於育種工作中,通過基因匯入,從而培育出一定要求的新品種的育種方法。

2、優缺點:傳統育種方法屬於雜交育種,品種改良主要受種原變異之限制,而不同物種(species) 間之雜交頗為困難,育種成果難有大突破,「綠色革命」(green revolution) 很難再發生。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進行作物品種改良,係指以遺傳工程(ge***ic engineering) 技術,將特定基因或性狀匯入缺乏此基因或特性之目標作物(target crop) 的育種方法;因此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進行作物品種改良,可以突破種原之限制及種間雜交之瓶頸,創造新性狀或新品種,亦即未來「基因革命」(gene revolution) 很可能迅速取代「綠色革命」。

五、基因工程育種

1、原理:基因重組(或異源dna重組)。

2、優缺點:不受種屬限制,可根據人類的需要,有目的地進行。可能會引起生態危機,技術難度大。

生物技術在玉公尺育種中有哪些應用

生物技術應用bai於育種中的話,無非du是通過pcr生成目zhi標基因,然後通dao過質粒的專建構及匯入,將目標基因屬匯入細胞中,然後經過組培,培育出新植株,然後通過單倍體育種技術,培育出純種種子。涉及的技術有 轉基因 組織培養 單配體育種。另外的途徑是,讓大量的玉公尺種子用射線促其基因變異。然後通...

生物技術在現代作物育種中有哪些應用

白菜甘藍,白bai菜胞核與甘藍胞 du質電擊刺激融合zhi 產生的超dao級細胞形成版的愈傷組織培育出新品權種白菜甘藍 自花授粉的土豆由於自身帶有遺傳毒素,逐年減少產量,科學家切下毒素很少甚至沒有的嫩土豆芽尖培育愈傷組織形成高產土豆株,這些是生物作物育種的典型案例 現代生物技術在作物遺傳育種中的作用...

公尺酒採用什麼菌發酵技術,傳統工藝公尺酒發酵有哪些特點

醪糟 糯公尺酒 醪糟 糯公尺酒 的酒麴菌種為 酵母菌 黴菌 乳酸菌.乳酸菌在醪糟 糯公尺酒 發酵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醪糟 糯公尺酒 中的細菌以乳酸菌為主,產生的乳酸是醪糟 糯公尺酒 酸味的主要 乳酸與乙醇發生反應生成酯類是醪糟 糯公尺酒 產生風味物質,同時乳酸菌代謝過程中產生乙醛和雙乙醯,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