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話叫什麼舍之必取之的的是怎麼說的

2021-03-04 05:04:31 字數 1934 閱讀 8847

1樓:匿名使用者

取之必須的,舍之無所謂

2樓:極地熱火

欲將取之,必先予之。

捨取之道的真正含義

3樓:

方寸之間,取捨之道

現在的住宅地產市場紛紛擾擾,政策不斷的變著花樣出來,從目前一些同行的朋友們的反映來看,大家已經亂了陣腳,各種各樣的心態都已經出現了。更有很多不夠堅強的朋友,已經開始悲觀,已經變得有些心力憔悴了。

任何乙個市場都會風雲無定,都會有起起落落,實在無需太過在意。想在乙個行業裡縱橫馳騁,長時間的生存下去,那就必須要有一顆笑看風雲,在驚濤駭浪之前閒庭信步的平淡之心。這顆心,實則是一顆寧靜的心,唯靜能定,定方能生慧。

在紛擾中,不妨靜一下,讓乙個顆完全的靜下來,而後達到無我之境,再來對一切事物進行全盤的透視。在這樣的狀態之下,方能發現世界之大,方能發現天下根本無絕路之說,方能發現眼前可供選擇之路實在太多,方能發現原來的一切想法不過是被自己那顆浮燥的心蒙蔽。

世間萬物一理,如孔子所言:「吾道一以貫之」。一切大道,全在乎於一心,全在乎於方寸之間的取捨,所謂方寸,也是指心,所謂方寸大亂,也不過是心亂了。

在這煩雜的社會中,特別是在現在這個以物質和金錢作為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環境中,沒有人能逃脫這些因素的影響,否則你不僅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可,甚至都有可能無法生存。人生的得失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做事情的取捨之道也是不得不考慮的問題。現在有一種理論,叫做「捨得」,即有所必有得,要得必要先捨。

這個理論沒有錯,整個宇宙是乙個動態平衡的系統,萬事萬物都是如此,不可能只得不捨,也不可能只捨不得。

然而,這樣的大道對於常人來講,只能平衡心態,對於具體的取捨之法是沒有太多的指導意義的。在我看來,取捨也應該有取捨之道,哪些該取,哪些該捨,如何取,如何舍,這些才是我們常人應該考慮的,也才是我們應該了解的取捨之道。

取捨之道,在於方寸。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是中華文化幾千年傳承下來的道德標準,標準之內為有道,標準之外則無道。道可道,非常道,這個道在於明時局,知變通,順大勢。

實則,取捨之道如宇宙之道一樣,道無常形,無常態,入圓則圓,入方則方,隱於無形,現於大象,唯心靜方能見之。

家庭、事業、愛情稱為現代人生需要解決的三大問題,家庭與事業無可改變,愛情我倒是覺得這樣的提法過於狹隘了,應該改為價值追求。對於這些東西的取捨之道,個人以為應該全在乎乙個適可而止,並且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不能過份。對於家庭而言,家人總是希望永遠在一起的,但事實上這一點秀難做到,乙個完全沒有事業基礎的家庭必然會出問題,特別是在這個物質社會,一旦失去某些基礎,「大難臨時頭各自飛」這幾個字將不僅是傳說,而且在家庭裡面,這種事情出現的機率可能要比你朋友之間大得多。

而對於事業,中國人一直欣賞對事業的執著追求,但這也應該有個度,一旦過度,很可能會在追求得的過程中,失去更多更重要,而且再也無法找回來的東西,比如親情,比如身體。價值追求應該來說是讓很多人一生都會有所不甘的事,特別是當乙個人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肯定會想去完成自己的一些夢想;但大多數的人只能想想,不能去追求,這種無奈會伴隨一生。

對於這些事情,取捨之道無非於適可而止,保持他們之間的動態平衡便可,畢竟這些是缺一不可的。缺少家庭的人生是的可憐的,缺少事業的人生是可悲的,缺少個人價值追求的人生是可憾的。以前經常有朋友給我說,如果不是因為結婚早,如果沒有家庭的負擔,我早就出去做一番大事業了。

初聽起來很有道理,細品之後覺得這只能說明此人思想境界太低,能有這樣想法的人,只能說明還沒有成熟,而他所說的大事業,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一種類似於賭博的行為。

取捨之道,存乎方寸,方寸不亂,取捨自然有道;方寸一亂,必然不知取捨。而方寸不亂的真好方法就是讓自己靜下來,真正的靜下來,超脫於物我之境,在這樣的狀態下,一切事情都會很明了,都會讓人看得清清楚楚,看清楚了,自然能應對自如,應對自如了,方寸又如何能亂呢?

佛家語:「臺清靜,靜能生慧,慧能生智。」 道家言:「能生定,能生慧。」

先宣告一下,以上是剽竊而來的。

你所說的取捨知道,可以直接找度娘問問....她能告訴你一堆。

一句話的意思,一句話的什麼意思

小鎮居民比大城市的人更注重親戚關係。這裡我想更正一下fellenna的說法,這裡的than are big city residents並不是倒裝,而是標準說法,如果不信,可以去問,許多高中老師教的都是錯的,在gre作文考試裡面,這種說法比比皆是。後置當然沒問題,否則現在高考題目裡面豈不是錯誤連篇了...

一句話新聞 一句話新聞 今天的

12月27日起,東湖區育新學校全面開展期末教學工作大檢查活動。12月28日上午,南昌縣廣福中心小學舉行首屆語文教師素養比賽。12月28日,東湖區北湖小學組織開展東湖區第三批學科帶頭人成長經歷座談會。12月26日至27日,南昌縣塔城中心小學深入開展教師六項基本功達標活動。12月20日至27日,南昌縣幽...

求一句話的理解,什麼是幸福,用一句話形容什麼是幸福?

幸福就是 我餓了,看見別人手裡拿個肉包子,他就比我幸福 我冷了,看見別人穿了一件厚棉襖,他就比我幸福 我想上茅房,就乙個坑,你蹲那兒了,你就比我幸福!我同意幸福不是能比較出來的,幸福是用心感受的。幸福是私人的東西,如果能比較的就不是幸福了。幸福就是它在你身邊的時候,你永遠不會知道它在 當它離開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