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認識過程的反覆性和無限性

2021-03-04 05:04:31 字數 2624 閱讀 5335

1樓:哊點壞

1.認識過程的反覆性是指,由於客觀事物的複雜性,人的認識往往要經過由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由理性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這是因為在認識過程中始終存在著主觀和客觀的矛盾。

客觀上,事物的各個側面及其本質的暴露有乙個過程;主觀上,人的認識能力的提高也是乙個過程。

2.認識發展的無限性是指,由於客觀世界是無限發展的,因而人類認識的發展也是無止境的,它表現為「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無限迴圈,它在形式上是迴圈往復,在實質上是前進上公升。

3.認識的反覆性和無限性決定了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統一是具體的歷史的。即人們的認識和客觀過程的符合是在一定的具體歷史條件下的符合,是在社會實踐發展的一定的具體歷史階段上的符合。

人們的認識超越於或落後於客觀實踐的發展階段,都是離開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這常常是「左」的或右的錯誤的認識論根源。

如何理解認識過程的反覆性和無限性簡答

2樓:匿名使用者

1)認識過程的多次反覆性.人們對於乙個具體事物的正確認識,一般說來僅僅經過在實踐的基礎上從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從理性認識到實踐的一次迴圈,是不能達到的,往往需要從實踐到認識、再由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原因在於人的認識總要受到主客觀條件的種種限制.

其一,受到客觀事物發展程度的限制.客觀事物是複雜的,並處在運動變化之中,它的本質和特性的充分暴露有乙個過程,因而人們對它的認識也就有乙個過程.其二,受到生產發展水平和科學技術條件的限制.

例如,在顯微鏡發明之前,人們不可能觀察到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在射電望遠鏡發明之前,天文觀察不可能突破可見光的界限;在宇航事業開創之前,人們只能看到月球向著地球的一面,不可能看到月球背面的情況.其三,人們的立場、觀點、方法、性格特徵等主體因素,也影響和限制著人們正確全面地認識事物.特別是在階級社會中,每個人都在一定的階級地位中生活,階級立場和觀點的侷限性,對人們的認識有重大的影響.

(2)認識過程的無限性.人們對於乙個具體事物的認識,經過實踐和認識的多次反覆,達到了主觀與客觀的符合,認識運動就基本完成了.然而對客觀世界的認識而言,人的認識又沒有完成.

客觀世界及其發展是無限的,在空間上,客觀世界存在的事物是無限多樣的,層次和聯絡是沒有窮盡的;在時間上,事物發展的這一過程向另一過程的推移轉變也是無限的,舊過程結束了,又開始新過程,新事物層出不窮.因此,人們需要不斷地擴充套件和深化認識.人類認識運動是永無止境的.

認識具有反覆性和重複性嗎

3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兩者的區別在於它們的表現形式的不同:

認識具有反覆性和無限性原理主要是強調認識需要經歷乙個迴圈往復的過程,其表現形式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迴圈反覆的過程。

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原理主要是強調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上公升的,即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其表現形式主要是呈現波浪形前進,螺旋式上公升。

如何理解認識過程的反覆性和無限性

4樓:無線電師

1、多bai次反覆

乙個正確

du的認識往往需要經過……由zhi實踐的認dao識、由認識到實踐這樣多次的反回覆,才能夠完答成。

在認識過程中始終存在主觀和客觀的矛盾,人的認識受到各種條件的限制。

主體方面知識水平、思維能力等;

客體方面包括事物變動、科技條件等。

2、無限發展

就無限多樣的事物來說,認識是乙個無限發展的過程。

①客觀世界是無限的,人的認識活動不斷擴充套件和深化。

②實踐活動是無限的,人的認識水平不斷增強和提高。

認識過程反覆性的原理及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是認識發展的總過程,不只是實踐到認識和認識到實踐多次飛躍的綜合,而且表現了認識過程的反覆性和無限性。認識過程的反覆性和無限性是指人們的認識過程既不是封閉式的迴圈,也不是直線式的前進,而是螺旋式的曲折上公升運動。

意義:要做到主觀和客觀、理論和實踐、知和行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不斷深化認識、拓展認識,把認識不斷向前推移。「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即:

主觀認識要同一定時間、地點、條件下的客觀實踐相符合;主觀認識要同特定歷史發展階段的客觀實踐相適應。

怎樣區別認識的反覆性和無限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反覆性是指由於客觀事物的複雜性,人的認識要經過由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再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

無限性指,由於客觀世界是無限發展的,因而人類認識的發展也是無窮盡的。

也就是說認識在形式上是迴圈往復,實質上是前進上公升。

為什麼認識具有反覆性和無限性

7樓:安惠苑

一般來說,人的認識是由淺入深的,且常被事物表面現象所迷惑,因而出現重新認識,即反覆認識。世上一切事物都在運動中變化中,一成不變的事物是沒有的,且物質的不滅定律又確定了物質的永恆變化,故人類對事物的**認識又被拖入到對事物的無限認識中,即認識是跟隨事物的永恆變化運動而不斷的深入認識的,且是無限的。上述即認識的反覆性與無限性。

8樓:不依而四

因為具有層次感,,,

認識過程反覆性和無限性的原因是什麼

答 人們對事物的認識過程,由於主客觀條件的限制,要經歷有實踐到認識 有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我們對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探索和認識是乙個不斷實踐與認識的過程是乙個不斷內容與形式提高的過程,這種人類認識的發展。從形式上看,是認識和實踐之不斷的分離和重合的反覆迴圈,從內容上看,每一次的迴圈都...

科技的發展無止境是因為A認識具有反覆性B認識

d試題分析 該題考查認識的無限性,題幹問的是科技的發展無止境的原因,是因為認識具有無限性,所以追求真理是乙個永無止境的過程,b觀點錯誤,認識的內容是客觀的,形式是主觀的,a c觀點正確但是不符合題意,故答案應選d。點評 考生要注意對於認識的無限性理解 客觀物質世界是不斷變化發展的,我們的認識也是伴隨...

用認識反覆性的原理,說明我們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認識是不斷深

而是乙個不斷反覆的過程。用認識的反覆性原理說明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認識是乙個不斷深化的過程 認識是乙個辯證發展的過程 從實踐到認識 從認識到實踐 實踐 認識 再實踐 再認識,認識運動不斷反覆和無限發展。我們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要在建設這個實踐的基礎上,感受到食物外部聯絡 對事物的認識,這是感性認識,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