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人真事

2021-03-04 05:02:58 字數 4939 閱讀 8275

1樓:染指無流年

深化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雷鋒實踐活動,採取措施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以城鄉社群為重點,以相互關愛、服務社會為主題,圍繞扶貧濟困、應急救援、大型活動、環境保護等方面,圍繞空巢老人、留守婦女兒童、困難職工、殘疾人等群體,組織開展各類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氣。

把學雷鋒和志願服務結合起來,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完善激勵機制和政策法規保障機制,把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做到基層、做到社群、做進家庭

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1500字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踐行核心價值觀 唱響平凡的讚歌》。

翻開人類歷史的長捲,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繁榮昌盛,離不開崇高的價值追求;一支軍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離不開強大的精神支撐。回首過往,是什麼讓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革命事業甘願獻身?是什麼讓一批又一批建設者為共和國的強大遠赴戈壁戰天鬥地?

又是什麼讓一位又一位名牌大學生扎根山區,燃燒青春為孩子們照亮求知的道路?到底是什麼樣的思想激勵著他們默默奉獻?到底是什麼樣的追求鼓舞著他們平凡付出?

這,便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力量;他們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的踐行者!

2023年11月,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以24個字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它分別闡述了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的價值追求,反映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也是指引每個人奮然前行的最正確的方向。

我們每位同志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實就是要回答這樣乙個問題:「我們究竟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欲筏心事,獨語斜闌」是一種悽婉的人生;「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是一種激盪的人生;「默默無聞,逆來順受」是一種平凡的人生。而我追求的卻是「過樸素生活,懷美麗夢想」的人生,過樸素的生活就是要甘於平凡,懷美麗的夢想就是要不甘平庸,超越平凡。

我想大家都聽過這樣一句話「什麼是不簡單?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什麼是不平凡?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最美司機」吳斌、「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教師」張麗莉……這些平時名不見經傳的平凡人物,關鍵時刻用自己的行動彰顯著人性的溫暖,奏響了新時代的強音,創造了乙個又乙個非凡的經典。平凡,孕育著成功的必然。

不在平凡中蹉跎,而要在平凡中追尋非凡。這便是我們每個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態度。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人社工作者、一名人民公僕,我們又該如何在平凡的崗位上真正踐行呢?我的回答是:牢記服務宗旨、秉承公正原則,情牽百姓疾苦,勤勉地過好每一天,認真地做好每件事,真誠地對待每個人。

簡單來說,就是:愛崗敬業、心繫百姓、踏實工作。

我想大家都還記得**《焦裕祿》這部影片時的情形,他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對黨無限忠誠的高尚情操,就是乙個共產黨員對「敬業愛崗」的真正詮釋。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向他學習。

是的,這樣的崗位是平凡的,這樣的崗位是平淡的,沒有鮮花簇擁,沒有澎湃激情,更沒有如潮掌聲,但是,我們每一項工作的開展都關係到民生,每一項政策的落實都涉及到群眾,所以它又注定是不平凡的。當看到群眾困難解決時眉頭的舒展,權益維護時露出的笑臉,我想,每個人心裡都會有一種收穫的感覺吧!正如作家路遙在《平凡的世界》裡說的那樣:

「永遠把艱辛的勞動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沒有收穫,也要心平氣和地繼續耕種。」那這平凡的崗位,就值得我們辛勤耕耘。

「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名言佳句體現了封建士大夫憂民的樸素情懷,卻也能體現我們關注群眾疾苦的心聲。「為民」是人社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改善民生也不是乙個裝點門面的宣傳口號,這都需要我們用辛勤的汗水去兌現。工作崗位雖然平凡,接待群眾鎖事、麻煩事也很多,卻也是人社工作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環節。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為人民服務就是從這些點滴小事做起,無論是就業援助、仲裁調解、還是社保辦理、勞動監察,這些都是我們為民服務的具體體現。無論在哪個崗位上,我們只有做好本職,忠於使命,心中時刻牢記: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才真正是積極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些行動不也正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題中之義麼?

也許,我們還在平凡的視窗上舞動青春;也許,我們還在仲裁執法裡挑戰辛苦;也許,我們還在一堆堆文字材料中敲打歲月。但是,不管身處何地,不論身居何位,只要我們在崗位上充滿熱愛,劃開無際的黑夜;一樣可以化作清風,吹來遠方的馨香;一樣可以化作細雨,滋潤人們的心田,一樣可以在平凡的崗位上,不斷追求卓越,用執著與汗水唱一首時代的讚歌!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作文真的很好,但有點長有點羅嗦,希望能夠寫一篇短,不羅嗦的作文,謝謝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為題的作文1500

4樓:射手

核心價值觀是人們對社會價值的性質,構成、標準各評價的根本看法和態度,它深深影響著民眾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引領著社會的發展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中國的精神支柱,這種精神是一種理想,一種信仰,也是一種凝聚力和向心力,它是中華民族幾千年優秀文化傳統的結晶,是世界人類文明的偉大成果。

社會主義核心體現在方方面面,但是有一種精神,能使身處黑暗的人看見光明,使困於逆境的人看見希望;有一種力量,能給我們以無窮的動力,給我們美好的前景。這是信念理想,如同心中的燈塔,不屈脊梁。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偉大,有理想者就有乙個「大寫的人」。

夏明翰在他短暫的革命生涯中,抱著革命事業必勝的堅定信念,為真理以身殉志,為理想視死如歸,為我們後人樹立了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江姐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所展現出來的錚錚鐵骨,再次證明信仰的力量多麼偉大,人格的力量多麼堅強。歷史證明,信念理想是人類一代又一代生存發展所不可缺少的寶貴因素,理想如珍珠,一顆綴連著一顆,貫古今,串未來,瑩瑩光無盡。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唯有民主法治,方能治理國家和管理社會。跨越千年,大道曾是古代政治上的最高理想;當代的中國,民主是社會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法治是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最高權威,作為約束所有社會成員的根本規範。

「長期共存,相互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引領我國的政黨民主法制制度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光明。

再論愛國,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我們的魂,我們的根。愛國主義精神塑造了中華民族的崇高氣節,培育了無數愛國志士,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從屈原憂慮的眼神中,我們能感受到他的正直和剛烈,他對祖國的無比忠誠。

從岳飛的戎馬一生,我們能更深刻地理解他的愛國精神和「無愧」之心。從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詩句中,我們看到了他那「光照日月、氣壯山河」的民族氣節。從錢學森「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偉大精神中,我們能看到他義無顧地回到祖國,開創航天事業的卓越貢獻。

從閔恩澤院士「國家需要」四字如明燈照耀著他的創新之路,他燃燒了自己,把才華和成就獻給了祖國,照亮能源產業。新時代的愛國主義不需要那麼多血與淚的犧牲,要的是更多的平凡的付出和奉獻,是盡職盡責、克勤克儉的努力和奮鬥。

當代中國青年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為祖國繁榮富強,繼承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請看5。12四川汶川大**中,在一片廢墟中,**最危險,**有艱難,**有險阻,**就有我們的鋼鐵長城——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的身影,他們是新時代祖國的脊梁,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者。

還有今年的玉樹大**,甘肅舟曲泥石流搶險中大批地中國青年志願者用自己的滿腔熱情,譜寫動人的新篇章,用自己的行動來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續寫歷史的豐碑。

我們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是早晨的陽光,朝氣蓬勃;是奔湧的激浪,豪情萬丈;是高飛的雄鷹,勇往直前。我心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歷史賦予我們新生命,我們就應該刻苦努力,學好文化科學知識,練就過硬的本領,時刻準備著,履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旗幟,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努力奮鬥。

信念理想的追求,愛國主義的展現,和諧文明的構造,敬業愛崗的奉獻,這些都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維繫中國社會的繁榮與昌盛的精神紐帶。我們要努力學習,躬身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我們的滿腔熱血,用我們的才華和成就,不斷譜寫社會主義建設的新篇章,共同推進我們的偉大事業,讓中華民族恆久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5樓:安之若素之白羊

內容如下:

一句「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道出了人生的價值取向: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在《滿江紅》裡傾洩著滿腔熱血,最終只能揹負著「莫須有」的罪名飲恨長辭,他背刺「精忠報國」的情懷深深地打動著我們。岳飛的愛國之聲迴響在大地山河間,讓我懂得了何謂「精忠報國」的鐵骨錚錚,澎湃著我愛國的血液;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崇高信念,縱然兵敗被俘,元軍四次勸降,仍不能動搖他的愛國之心。縱然忽必烈親自出馬,他仍正氣凜然。

他以死實踐了「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堅定執著的愛國心。於是我明白了愛國就是在國家危難之際同國家同生死,共患;「以天下為己任」的范仲淹在《岳陽樓記》裡寫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陸遊雖年邁力衰獨住孤村,但還想為國出征而揮寫「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諸葛亮一心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社會主義核心體現在方方面面,但是有一種精神,能使身處黑暗的人看見光明,使困於逆境的人看見希望;有一種力量,能給我們以無窮的動力,給我們美好的前景。這是信念理想,如同心中的燈塔,不屈脊梁。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偉大,有理想者就有乙個「大寫的人」。

夏明翰在他短暫的革命生涯中,抱著革命事業必勝的堅定信念,為真理以身殉志,為理想視死如歸,為我們後人樹立了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江姐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所展現出來的錚錚鐵骨,再次證明信仰的力量多麼偉大,人格的力量多麼堅強。歷史證明,信念理想是人類一代又一代生存發展所不可缺少的寶貴因素,理想如珍珠,一顆綴連著一顆,貫古今,串未來,瑩瑩光無盡。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唯有民主法治,方能治理國家和管理社會。跨越千年,大道曾是古代政治上的最高理想;當代的中國,民主是社會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法治是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最高權威,作為約束所有社會成員的根本規範。

「長期共存,相互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引領我國的政黨民主法制制度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光明。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徵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文400字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聽起來讓人覺得很深奧,作為一名即將公升初中的我也仍然有點不能理解。但是,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這十二個詞語就已經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這其中,道德 這一詞的含義,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我們和諧的社會,快樂的校園...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針是什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方針是什麼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 中共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 三個倡導 即 倡導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倡導愛國 敬業 誠信 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方針是什麼 核心價值觀是社會核心價值體系基本理念的統一...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什麼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義是什麼?

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對於集聚全面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