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跳舞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跳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59:51 字數 6061 閱讀 6262

1樓:落花流水

形容「跳舞」的成語有翩翩起舞 、輕歌曼舞、 群魔亂舞 、 婀娜多姿 、手舞足蹈。

1、翩翩起舞[piān piān qǐ wǔ]: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例句:琴聲悠揚,美麗的蝴蝶翩翩起舞;一曲終了,背叛的陰影如蛇蔓延。

2、輕歌曼舞[qīng gē màn wǔ]:**輕快,舞姿優美。

例句:輕歌曼舞,瀟笙起琴瑟驚,泠若驕女步履生蓮,桃花映雪,九卿慕。

3、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例句:那時,漢城的山水煙雨如絲,你婀娜多姿,亭亭玉立,我獨戀你那窈窕模樣,可你未曾從詩中走出來。

4、群魔亂舞[qún mó luàn wǔ]:成群的魔鬼亂跳亂蹦。比喻一批壞人在政治舞台上猖狂活動。

例句:好一招上天無路下地無門頭前腳後七上八下群魔亂舞手舞足蹈四面埋伏八方琵琶平沙落雁登萍渡水絕妙輕功。

5、手舞足蹈[shǒu wǔ zú dǎo]: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例句:小花最重要的手機裡面有一張**,有他自己的半張臉,後面是面癱張起靈,然後是笑得很開心的吳邪,手舞足蹈的胖子。

形容跳舞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暮雪

1、翩翩起舞【piān piān qǐ wǔ】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2、手舞足蹈【shǒu wǔ zú dǎo】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3、妙舞清歌【miào wǔ qīng gē】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

4、載歌載舞【zài gē zài wǔ】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

5、舞姿優美【wǔ zī yōu měi】形容跳舞的姿勢十分優美。

6、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

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7、輕盈優美【qīng yíng yōu měi】形容人或物(女子、蝴蝶等)動作、姿態輕柔優美漂亮。

3樓:匿名使用者

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

4樓:匿名使用者

1.翩翩起舞

2.手舞足蹈

5樓:邢東

手舞足蹈翩翩起舞其他不知道

形容跳舞跳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blackpink_羅捷

婆娑起舞、歌鶯舞燕、清歌曼舞、鳳歌鸞舞、緩歌慢舞。

一、婆娑起舞

7樓:嚶嚶嚶少女貓

形容跳舞跳得好的成語:

1、【輕歌曼舞】:輕鬆愉快的**,柔和優

美的舞蹈。

出自《群音類選·玉如意記·賞月登仙》:「輕歌慢舞,任星移鬥橫。」(輕快地**伴著柔美的舞蹈,無論時間季節如何變化。);

2、【舞態生風】:跳舞的姿態像風吹那樣飄逸,比喻舞姿輕盈。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九回:「歌聲遇雲,舞態生風,一進一退,光華奪目,如游天上,睹仙姬,非復人間思想所及。」(歌聲彷彿傳到雲彩中,跳舞的姿態像風吹那樣飄逸,每乙個舞步都耀眼奪目,像是在天上遊歷的時候目睹了天上的仙女,決不是人間的思想能夠達到的。

);3、【翾風回雪】:翾:飛翔,形容舞姿輕盈美妙。出自清·洪昇《長生殿·舞盤》;

4、【婀娜嫵媚】:輕盈柔美的姿態。婀娜:輕盈柔美;嫵媚:姿態美好。

出自曹靖華《小跋》:「一串串盛開的藤花,滿吊枝頭,迎風搖曳,婀娜嫵媚。」;

5、【長袖善舞】: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出自《韓非子·五蠹》:「鄙諺曰:『長袖善舞,多錢善賈。』」(袖子長,有利於起舞。錢財多利於做生意);

6、【鸞歌鳳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自《山海經·大荒南經》:「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傳說有喜愛唱歌跳舞的鳥類,鸞鳥善唱,鳳鳥善舞);

8樓:武夷山大道

輕歌曼舞 [qīng gē màn wǔ]生詞本基本釋義

**輕快,舞姿優美。

褒義出 處

《群音類選·玉如意記·賞月登仙》:「助人間才子佳人興;輕歌慢舞;任星移鬥橫。」

例 句工廠裡舉辦週末晚會,中老年職工和青年們一起~,共度良宵。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清歌曼舞 鸞歌鳳舞

反義詞 載歌載舞

9樓:文秘

婀娜多姿

舞姿飄逸

婆娑 百獸率舞 (bǎi shòu shuài wǔ)

各種野獸,相率起舞.舊指帝王修德,時代清平.

抃風舞潤 (biàn fēng wǔ rùn)

抃:鼓掌;潤:雨水.如燕在風中飛翔,象商羊在雨中起舞.原指同類的事物相互感應.後比喻意氣相合.

伯歌季舞 (bó gē jì wǔ)

伯:大哥;季: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

不舞之鶴 (bù wǔ zhī hè)

舞:舞蹈.不舞蹈的鶴.比喻名不副實的人.也用來譏諷人無能.

長袖善舞 (cháng xiù shàn wǔ)

袖子長,有利於起舞.原指有所依靠,事情就容易成功.後形容有財勢會耍手腕的人,善於鑽營,會走門路.

吹彈歌舞 (chuī tán gē wǔ)

演奏管弦樂器,唱歌跳舞.泛指**舞蹈娛樂活動.

歌樓舞榭 (gē lóu wǔ xiè)

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為歌舞娛樂而設立的堂或樓台.泛指歌舞場所.

歌臺舞榭 (gē tái wǔ xiè)

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歌舞昇平 (gē wǔ shēng píng)

昇平:太平.邊歌邊舞,慶祝太平.有****的意思.

歌鶯舞燕 (gē yíng wǔ yàn)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鼓舞人心 (gǔ wǔ rén xīn)

鼓舞:振作,奮發.振奮人們的信心.增強人們的勇氣.

酣歌恆舞 (hān gē héng wǔ)

形容縱情歌舞,耽於聲色.

歡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龍飛鳳舞 (lóng fēi fèng wǔ)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鸞歌鳳舞 (luán gē fèng wǔ)

比喻美妙的歌舞.

眉飛色舞 (méi fēi sè wǔ)

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翩翩起舞 (piān piān qǐ wǔ)

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婆娑起舞 (pó suō qǐ wǔ)

形容跳起舞來的姿態.

前歌後舞 (qián gē hòu wǔ)

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輕歌曼舞 (qīng gē màn wǔ)

**輕快,舞姿優美.

鵲笑鳩舞 (què xiào jiū wǔ)

喜鵲歡叫,斑鳩飛舞.舊時用作喜慶的祝辭.

群魔亂舞 (qún mó luàn wǔ)

成群的魔鬼亂跳亂蹦.比喻一批壞人在政治舞台上猖狂活動.

山雞舞鏡 (shān jī wǔ jìng)

山雞對鏡起舞.比喻自我欣賞.

手舞足蹈 (shǒu wǔ zú dǎo)

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聞雞起舞 (wén jī qǐ wǔ)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舞衫歌扇 (wǔ shān gē shàn)

舞衫:跳舞的人所穿的衣服;歌扇:唱歌的人所拿的扇子.歌舞的裝束、用具,即指歌舞.也指能歌善舞

10樓:生活導師闖天涯

百獸率舞 筆歌墨舞 抃風舞潤 伯歌季舞 不舞之鶴 長袖善舞 楚舞吳歌 吹彈歌舞 村歌社舞 鳳歌鸞舞 鳳舞龍飛 鳳舞龍蟠 鳳舞鸞歌 鳳儀獸舞

11樓:扛槍不打鳥

鸞歌鳳舞

輕歌曼舞

清歌妙舞

翥鳳翔鸞

舞姿綽綽

搖曳生姿

婆娑起舞

鸞歌鳳舞

【拼音】: luán gē fèng wǔ

【解釋】: 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處】: 《山海經·大荒南經》:「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

輕歌曼舞

【拼音】: qīng gē màn wǔ

【解釋】: **輕快,舞姿優美。

【出處】: 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一折:「似大姐這般玉質花容,清歌妙舞,在這歌妓中可是少也。」

清歌妙舞

【拼音】: qīng gē miào wǔ

【解釋】: 指清亮的歌聲,美妙的舞蹈。

【出處】: 唐·宋之問《有所思》:「此翁白頭真可憐,伊昔紅顏美少年。公子王孫芳樹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翥鳳翔鸞

【拼音】: zhù fèng xiáng luán

【解釋】: 盤旋飛舉的鳳凰。常比喻美妙的舞姿。

【出處】: 明梁辰魚《浣紗記·演舞》:「舞所以導人沉滯,故春風起於筵上,夜有聚於樓頭,古有翥鳳翔鸞,縈塵集羽,折腰翹袖,《激楚》《陽阿》,俱要俯仰應聲,抑揚合節。

搖曳生姿

【拼音】:yáo yè shēng zī

【釋義】:姿態閑雅,婀娜多姿的樣子。

婆娑起舞

【拼音】: pó suō qǐ wǔ

【解釋】: 形容跳起舞來的姿態。

12樓:另

比如舞姿優美,楚楚動人,鳳枝艷舞都是跳舞的詞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娜姐威武不能屈與我何干混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形容「跳舞跳得好」的詞或成語有哪些?

14樓:遇見若陽

婆娑起舞、歌鶯舞燕、清歌曼舞、鳳歌鸞舞、緩歌慢舞。

一、婆娑起舞

【解釋】:形容盤旋跳起舞來的飄逸優美的姿態。 有時也指樹的生長樣子。

【出自】:周朝.佚名《詩經·陳風·東門之枌》:娑起舞.竹影婆娑。子仲之子,婆娑其下。

【翻譯】:娑起舞.竹影婆娑。子仲的兒子,婆娑的下。

二、歌鶯舞燕

【解釋】: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也形容舞姿優美

【出自】:宋.蘇軾《錦被亭》詞:「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翻譯】:煙紅露綠曉風香,燕鶯啼春天長舞

三、清歌曼舞

【解釋】:清亮的歌聲,柔美的舞蹈。

【出自】:近代. 瞿秋白《亂彈·代序》:「『乾嘉以降』不久,崑曲的清歌曼舞的綺夢,給紅巾長毛的『叛賊』揭亂了。」

【翻譯】:幹嘉以來』不長久,崑曲的清歌曼舞的綺夢,給紅巾長毛的『叛賊』揭亂了。

四、鳳歌鸞舞

【解釋】:神鳥歌舞。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自】:宋.陳亮《點絳唇》詞:「鳳歌鸞舞。玉斝飛香醑。」

【翻譯】:鳳歌鸞舞。玉杯飛香美酒。

五、緩歌慢舞

【解釋】:柔和的歌聲和舒緩的舞姿。

【出自】:唐.白居易《長恨歌》:「緩歌慢舞凝絲竹,盡日君王看不足。」

【翻譯】:緩歌慢舞凝絲竹,一整天你看不夠。

15樓:布朗趙小乖

妙舞清歌,鵲笑鳩舞,翩翩起舞,婀娜多姿

前歌後舞,輕歌曼舞,婆娑,優美

妙舞清歌[miào wǔ qīng gē]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

鵲笑鳩舞[què xiào jiū wǔ]喜鵲歡叫,斑鳩飛舞。舊時用作喜慶的祝辭。

翩翩起舞[piān piān qǐ wǔ]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

婀娜多姿[ē nuó duō zī]

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輕歌曼舞[qīng gē màn wǔ]

**輕快,舞姿優美。

婆娑[pó suō]

盤旋舞動的樣子。

優美[yōu měi]

指審美主體在觀賞具有審美價值的客觀物件時,主客體之間所呈現出來的和諧統一的美。

飄逸[piāoyì]

通常用飄逸來形容這個人:氣質好動作自然好看。

形容輕快的跳舞詞語,形容輕快地跳舞的詞語是什麼?

杯水車薪 閉門造車 素車白馬 前車之鑑 下車伊始 丟卒保車 安步當車 學富五車 舟車勞頓 車水馬龍 舟車楫馬 風車雲馬 潘郎車滿 秣馬脂車 下車馮婦 五車腹笥 車殆馬煩 乘車戴笠 形容輕快地跳舞的詞語是什麼?成語 翩翩起舞 讀音 pi n pi n q w 解釋 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出處 唐 李白 ...

形容輕快的跳舞的詞語,形容輕快的跳舞四字的詞語

翩翩起舞 pi n pi n q w 釋義 輕捷飄逸地跳起舞來。語出 唐 李白 高句驪 翩翩舞廣袖 似鳥海東來。正音 翩 不能讀作 bi n 近義 載歌載舞 手舞足蹈 用法 一般用來描寫舞姿。一般作謂語 定語。結構 偏正式。形容輕快的跳舞四字的詞語寫回答有獎勵 形容輕快的跳舞四字的詞語 我來答有獎勵...

形容輕快地跳舞的詞語是什麼,形容輕快地跳舞的成語是什麼

成語 翩翩起舞 讀音 pi n pi n q w 解釋 形容輕快地跳起舞來。出處 唐 李白 高句驪 翩翩舞廣袖,似鳥海東來。近義詞 載歌載舞 手舞足蹈 反義詞 肅立不動 造句 1 美麗的風箏在萬里無雲的天空中翩翩起舞。2 姐姐跳舞的姿勢就像乙隻翩翩起舞的天鵝一般優美。3 同學們圍著篝火翩翩起舞,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