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葉公好成語,葉公好什麼的成語

2021-03-04 04:59:51 字數 3032 閱讀 7660

1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_成語解釋

【拼音】:yè gōng hào lóng【釋義】: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處】:漢·劉向《新序·雜事》記載: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器物上刻著龍,房屋上也畫著龍。真龍知道了,來到葉公家裡,把頭探進窗子。葉公一見,嚇得拔腿就跑。

葉公好什麼的成語

2樓:阿笨

成語釋義

葉公好龍是一句成語,講述了葉公好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葉公一看是真龍,驚嚇過度,以致魂飛魄散。現在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些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愛好,大多含貶義。

這個成語實際是稱讚葉公畫的龍的,後經歷史演變成為了貶義詞,是被誤解的歷史人物葉公實際上是戰績輝煌、樂善好施的一位歷史人物。

3樓:小元老師

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

4樓:員映諸芹

葉公好龍,就是葉公喜歡畫龍,有一天看到龍了,自己卻被嚇死了

5樓:汽車故障診斷器

葉公好龍,如果是好壞的好,那就錯了

葉公好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 yè gōng hào lóng ]

葉公: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古邑名,今河南葉縣)。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出 處《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昔楚葉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

例 句他表示願意幫助別人,但當有人向他求援時,卻避退三舍,這與~毫無差別。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言不由衷 兩面三刀 表裡不一 口是心非

反義詞 名副其實 名實相符 表裡如一

典 故魯哀公經常向別人說自己是多麼地渴望人才,多麼喜歡有知識才幹的人。有個叫子張的人聽說魯哀公這麼歡迎賢才,便從很遠的地方風塵僕僕地來到魯國,請求拜見魯哀公。 子張在魯國一直住了七天,也沒等到魯哀公的影子。

原來魯哀公說自己喜歡有知識的人只是趕時髦,學著別的國君說說而已,對前來求見的子張根本沒當一回事,早已忘到腦後去了。子張很是失望,也十分生氣。他給魯哀公的車伕講了乙個故事,並讓車伕把這個故事轉述給魯哀公聽。

然後,子張悄然離去了。 終於有一天,魯哀公記起子張求見的事情,準備叫自己的車伕去把子張請來。車伕對魯哀公說:

「他早已走了。」,魯哀公很是不明白,他問車伕道:「他不是投奔我而來的嗎?

為什麼又走掉了呢?」,於是,車伕向魯哀公轉述了子張留下的故事。那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叫葉子高的人,總向人吹噓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歡龍。他在衣帶鉤上畫著龍,在酒具上刻著龍,他的房屋臥室凡是雕刻花紋的地方也全都雕刻著龍。天上的真龍知道葉子高是如此喜歡龍,很是感動。

一天,真龍降落到葉子高的家裡,它把頭伸進窗戶裡探望,把尾巴拖在廳堂上。這葉子高見了,嚇得臉都變了顏色,驚恐萬狀,回頭就跑。真龍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

其實那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只不過是形式上、口頭上喜歡罷了。

7樓:黃氏行三

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

「葉公好什麼」填什麼成語?

8樓:儒雅的殤舊夢

讀音:[yè gōng hào lóng]釋義: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些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愛好,大多含貶義。

近義詞:葉公好龍 - 表裡不

一、兩面三刀、口是心非、言不由衷、陽奉陰違反義詞:名副其實,名實相符,表裡如一。

典故葉公子高非常喜歡龍,家裡用的東西上畫著龍,屋子內外也都刻著龍。天上的真龍聽說了,就從天上下來。龍頭從窗戶探進來,龍尾拖在廳堂裡。

葉公一見,轉身就跑,嚇得魂不附體,臉色都變了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是似龍非龍的東西。

【例句】

他學習語文就是葉公好龍,只在嘴上說說,並不真的喜歡.

喜愛一件事不能只是葉公好龍,要真正付出自己的汗水與努力。

我們喜歡什麼東西的時候就應該真心去喜歡,不應該葉公好龍。

他表示願意幫助別人,但當有人向他求援時,卻避退三舍,這與葉公好龍毫無差別。

有人常講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可別人對他剛提了點意見,就暴跳如雷,這不是葉公好龍是什麼?

葉公好什麼乙個成語

9樓:angle丶秋天

葉公好龍,故事內容大概是葉公非常喜歡龍,但是,有一天真龍出現了,他卻嚇的跑了。意思就是說並不是真正喜歡某一些事物!

葉公好什麼四字成語

10樓:雨洛成詩

葉公好龍

yè gōng hào lóng

[釋義] 葉公:春秋時陳國的乙個人;好:愛好。比喻表面上愛好某種事物;但並非真正地愛好它;甚至畏懼它。

[語出] 《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昔楚葉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

11樓:nice山東草原狼

葉公好龍(shè【yè】 gōng hào lóng):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出自 漢·劉向《新序·雜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yè gōng hào lóng):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

13樓:梁子湖浪人

這四字成語是:葉公好龍。

14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

成語是什麼葉公好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就是葉公喜歡畫龍,有一天看到龍了,自己卻被嚇死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就是乙個人叫葉公他很喜歡龍,於是有一次他畫了乙隻龍,那隻龍活了,葉公看見了那只龍便暈了過去,那只龍說『『:原來葉公只是喜歡龍的名字

葉公好的成語是什麼,葉公好什麼的成語

成語釋義 葉公好龍是一句成語,講述了葉公好龍成癖,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葉公一看是真龍,驚嚇過度,以致魂飛魄散。現在比喻表面上愛好某些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愛好,大多含貶義。這個成語實際是稱讚葉公畫的龍的,後經歷史演變成為了貶義詞,是被誤解的歷史人物葉公實際上是戰績輝煌 樂善好施...

巧填動物成語。葉公好,葉公好要填動物名字

巧填動物成語。葉公好 葉公好龍拼音 y g ng h o l ng 葉公好龍 釋義 葉公 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 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出處 三國志 蜀志 秦宓傳 昔楚葉公好龍 神龍下之 好偽徹天 何況於真?葉公好龍 出自春秋戰國 望採納!葉公好 要填...

葉公是什麼動物,葉公真相打一種古動物拜託了各位

葉公 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 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葉公好龍,葉公是個人 葉公 春秋時楚國貴族,名子高,封於葉 古邑名,今河南葉縣 有乙個成語叫葉公好龍,是個人 葉公真相 打一種古動物 拜託了各位 葉公真相 打一種bai古du動物 答案是 恐龍理由zhi 成語 葉公好龍 dao,說的是有版個叫...